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石首市200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2605次, 编辑日期:2005年12月16日打印】【关闭窗口
2004年1月2日在石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石首市财政局局长 梁新文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0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市财政部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切实加强财政管理,在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上,财政收支计划全面完成。

预计2003年全市完成财政收入26800万元,占年度预算收入任务的100%,比上年实际完成26241万元增加559万元,增2.1%。其中:1、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500万元,占任务26540万元的99.8%,短收40万元。在一般预算收入任务中,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113万元,占任务17490万元的97.8%,短收377万元;②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655万元,占任务1533万元的108%,超收122万元;③上划中央级收入完成7732万元,占任务7517万元的102.9%,超收215万元。2、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00万元,占任务260万元的115.4%,超收40万元。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是:预计国税局完成8380万元,占预算任务的104.8%,增收38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增加563万元,增长7.2%;地税局完成5393万元,占预算任务的101.8%,增收93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增加127万元,增长2.4%;财政局完成13027万元,占预算任务的96.5%,短收473万元,短收是压缩列收列支收入所致。

财政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

(一)工商各税。全年预计完成13773万元,比上年增收690万元,增长5.3%。

(二)农业“三税”及契税。全年预计完成3831万元。其中农 业税正税3455万元(剔减免347万元),占预算任务的90.9%,比上年减少284万元,下降7.6%。

(三)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年预计完成7809万元,占年度预算8412万元的92.8%。

(四)城市教育附加。全年预计完成55万元,占年度预算75万元的73.3%。

(五)其他收入预计完成910万元,占年度预算840万元的108.3%。

2003年全市财政总支出预计完成31867万元,其中市本级支出22116万元,省专款及转移支付补助支出8267万元,上解支出1484万元。预计本级财政支出主要项目情况:

(一)农业支出1814万元,占年初预算1548万元的117,2%,比上年同期1760万元增长3.1%。

(二)林业支出330万元,占年初预算315万元的104,8%,比上年同期308万元增长7.1%。

(三)水利支出690万元,占年初预算468万元的147.4%,比上年670万元增长3%。

(四)工业骨干企业挖潜改造支出1127万元,占年初预算800万元的140%,比上年763万元增长47.7%。

(五)城市维护费支出659万元,占年初预算647万元的101.9%,比上年609万元增长8.2%。

(六)文体广播事业费支出1234万元,占年初预算950万元的129.9%,比上年同期1216万元增长1.5%。

(七)卫生事业费支出1920万元,占年初预算1247万元的154%,比上年同期1870万元增长2.7%。

(八)教育事业费支出8206万元,占年初预算5650万元的145.2%,比上年7826万元增长4.9%。

(九)科学事业费支出145万元,占年初预算71万元的204.2%,比上年136万元增长6.6%。

(十)抚恤和社会救济支出1620万元,占年初预算741万元的218.6%,比上年1599万元增长1.3%。

(十一)行政管理费支出2850万元,占年初预算2064万元的138.1%,比上年2610万元增长9.2%。

(十二)公检法支出1471万元,占年初预算1019万元的144.4%,比上年1439万元增长2.2%。

(十三)其他部门事业费支出950万元,占年初预算810万元的117.3%,比上年910万元增长4.4%。

(十四)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610万元,占年初预算972万元的165.6%,比上年1517万元增长6.1%。

全市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按照分税制口径,2003年全市财政资金来源31870万元,其中地方收入17413万元,中央税收返还收入3423万元,省专款收入及转移支付补助收入8267万元,上年结余及省结算补助收入2767万元;全市财政资金运用为31867万元;以上收支两抵净结余3万元。

过去的一年,全市财税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依法理财,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政综合改革,围绕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财政预算,为完成年度各项财政工作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一)加强税收征管力度,促进财政收入增长。

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增收节支的指示精神,加强收入征管,定期召开财税形势分析会,及时研究解决组织收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收入考核机制。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工商税源的监控力度,确保了主体税种工商税收的稳定增长。按税改后的农税收入任务规范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征管办法,完善农税征管体制,依法加大农税征收力度,促进了全年农税收入任务的完成。继续加强行政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规范了非税收入征缴行为。切实加强预算执行分析,不断解决财政运行中的问题,促进收入均衡入库。

(二)农村税费改革稳步推进,改革成效显著。

去年的农村税费改革在通过全省考核评估验收,获得优秀等次的基础上,以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为目标,围绕深化税改及减负政策的落实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中央、省委省政府对农村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一是严格执行政策,初步建立起“三个确保”的保障机制。减轻农民负担的目标基本实现,农民负担管理基本规范,乡镇机构、村级组织和农村中小学校运转正常;二是狠抓征管主体到位工作,征管秩序逐步规范,新的农税征收管理体系基本建立;三是化解村级债务的工作全面启动,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三)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需要。

财政部门认真执行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2003年财政预算。一是保工资发放。坚持“量入为出,以收定支,先收后支,收支平衡’’的指导思想,保重点、压一般,保证干部教师基本工资按时发放;全市纳入财政统发工资范围人员6387人,保证了应由财政负担的干部教师基本工资兑现;二是保正常运转。按照公共财政建设要求,转变理财观念,调整支出结构,强化重点支出管理,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确保了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三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加社会保障投入,提高社保资金占财政支出比重,保证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按时发放。切实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去年累计发放基本养老金2965万元,支付失业保险金92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667万元,有力地保障了5038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4111名下岗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的支出,14566名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领取。四是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和可持续发展。采取多种措施,努力筹措资金,继续加大对农业水利的投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提高了农业抗风险能力。争取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1300万元,用于改善农村生产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同时,增加了对城市建设、公路和交通设施建设、生态和环保建设工程投入,促进了可持续发展。

(四)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初步构建公共财政框架。

一是财会集中核算制改革顺利启动,全面推行。从去年7月运行以来,共纳入财会集中核算行政事业单位260家,注销单位银行账户290个,划转资金600万元,新建单位账套217个,处理数据20多万个,保障了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政府采购不断深入。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政府采购项目不断扩展,采购范围扩大到工程在内的20多个项目。去年全市政府采购规模达到1200万元,节约资金85万元,节支率7%;三是“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逐步深化。按照“收缴分离,罚缴分离,收支分离”办法,强化各部门、各单位的预算外资金管理,并根据各部门特点,核定预算外资金收支计划、支出标准。全市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单位161家,预算外资金管理覆盖面达到95%;四是乡镇“零户统管”得到进一步规范,在健全制度,巩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深化。

(五)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

根据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切实加强国债转贷项目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向上争取财政性资金近500万元,支持四联集团的机电产品项目技术更新改造、致源公司国债技术改造贴息等项目,支持企业上档次、上规模,促进了骨干企业发展。为楚源、吉象等企业办理“免、抵、退”和即征即退等各种政策性退税4136万元。积极支持全方位的招商引资,全年共支出招商引资奖励和工作经费91.5万元,比上年增加28.5万元,增长45.2%。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运营体系,参与企业改制、改组和企业脱困,推进了全市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

各位代表,去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圆满完成了2003年的预算任务,成绩来之不易。但也应该看到财政经济运行中的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困难,特别是乡镇级工商税收增长十分乏力,面临着财政收入有限增长与财政支出快速扩大的尖锐矛盾。二是财政收入质量不高,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仍然较低。三是财政支出压力较大,上级政府不断增开要县市负担的财政支出政策口子,财政兜底的项目越来越多。人员工资、社会保障及其它各种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矛盾仍较突出。四是基层财政运转困难,有的乡镇难以保证工资正常发放。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我们要通过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培植税源,深化财政改革,强化收入征管,遏制支出增长等措施,逐步予以改善和解决。

二、200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04年全市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工业兴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培植财源为着力点,积极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系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等各项财政综合改革,加快构建公共财政框架;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优先保证基本I资发放、社保支出、再就业投入、政权机关运转和重点税源建设,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04年全市财政预算收入安排28600万元,比上年增长6.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安排28300万元,比上年增长6.7%。工商税收安排15300万元,比上年增加1527万元,增长11%。按照中央农业税税率下调一个百分点的政策安排农业税3259万元,调减543万元。特产税全部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压缩。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04年全市地方财政支出安排2445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6.6%。

由于上级财政工作会议还未召开,全市财政预算收支明细数据正在测算之中,待预算明细正式编制出来后,请本次人民代表大会授权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 ·

各位代表,2004年财政收入预算的安排主要体现“一是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坚持“保稳定、保运转、保重点”的原则。

“保稳定”,首先保证人员工资性支出,对人员基本工资统筹预算内外财力予以保证。其次,对涉及社会稳定的社会保障类支出,在预算安排上尽量予以保证。增加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支出,再就业担保基金支出,企业军转干部保障支出和复退军人货币化安置支出。

“保运转”,从发展角度适当增加部分公用经费预算,基本保证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适应推行部门预算的需要,对部门预算试点单位统筹预算内外财力适当安排公用经费。

“保重点”,努力增加对高新技术开发“一区两园”建设资金的投入,尽量增加对农业、教育、科学等重点支出的投入,继续增加对市直骨干企业挖潜革新改造的投入,加快新型工业化的步伐。

由于各项增支因素较多,为了确保当年财政预算依法做到收女平衡,同时预算执行中可能还会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减收增支目素。因此,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集中财力保重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要女力发展招商引资,积极培植税源,稳步深化财税改革,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促发展,逐步解决财政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

三、认真贯切党的十六大精神,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坚持依法理财,确保全年财政预算的圆满完成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起步之年,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女会精神,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对于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确保全年财政预算的圆满完成。

(一)增强财政服务意识,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工业兴市’’发展战略,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发展经济为根本,以壮大地方财力为核心,坚持把发展作为财政部门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按照“一主三化”的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全市经济建设。在财力总量有限,确保法定支出的基础上,优先保证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资金项目,并确保持续增长。通过财政政策、财政资金、财政管理和财政服务等手段,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有关优惠财税政策的同时,执行国家现行财税优惠政策,合理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切实提高企业资本的总量以及对税收和就业的贡献率,巩固壮大支柱财源。大力支持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继续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业综合开发,积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建设和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培植新兴财源。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着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拓宽夯实基础财源,提高全市经济的整体实力,为财政收入奠定稳定的基础。

(二)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要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不断规范和完善农村税费改革的政策和方法,把重点放在进一步减轻和稳定农民负担上,放在加强农税政策的执行与目标的落实上,要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农业税征收主体到位,做到依法征税,文明征税。继续深化以减人减事减支为目标的各项配套改革,积极稳妥地化解村级债务,建立规范的农税征管体系,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体系,规范的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管理体系和乡镇村级债务管理体系,确保三个正常运转,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

(三)深化财政支出改革,推进公共财政建设。推行部门预算编制制度改革,有条件地选择部分市直单位开展部门预算编制试点。在完善财会集中核算的基础上,深化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改革,积极创造条件,向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过渡,把财政资金集中到财政单一账户,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支出管@的四个平台安全启动,全面推行。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大对经营性事业单位财政供养关系的剥离,缓解财政压力。改革国有资产经营体制和方式,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加强财政收入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要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各项税收政策,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财税征管秩序。进一步严格收入目标责任制,加强考核监督,充分调动各级各有关部门依法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严禁越权减税、免税、缓税、包税,切实维护税法的统一性、严肃性。加强税收稽查和检查,加大涉税案件的查处力度,增强全社会依法纳税意识,确保各项税收按时足额入库。在抓紧做好预算内外收入入库的同时,大力推行增收节支活动,尽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临时性支出,把有限的可用财力全部集中到干部教师基本I资按月发放、社保资金的供给、高新工业园区的建设和招商引资的资金投入上,不断做大财政蛋糕,逐步改善市乡财政困难状况,促进全市财政收入平衡增长。

各位代表,今年财政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