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专题专栏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 关于石首市2023年预算...
· 石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关于石首市2023年国民...
· 政府工作报告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 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50120次, 编辑日期:2013年4月22日打印】【关闭窗口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 “壮腰工程”、加快石首振兴的关键之年。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人大机关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加快石首振兴为主题,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 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创”活动),团结带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助推石首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竞进提质、扎实开局”的总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领会精神实质、牢记职责使命、把握历史机遇、再创发展佳绩”为总体目标,进一步巩固深化“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团结带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深化学习、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加快发展、再创佳绩的政治动力和工作激情。
三、主要内容
“学创”活动是湖北省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重要载体和率先行动。“学创”活动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等为主要内容,把为民、务实、清廉贯彻活动始终和工作各个方面,突出以下五个方面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通过深化学习、领会实质,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解决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党性不纯、为政不廉、脱离群众、作风不实等问题。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干部牢记根本宗旨。突出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巩固“三万”活动成果,深化“双联双促”、“互联共建”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针对党员干部实际,提出相应措施和要求。突出群众满意这个标准,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密切联系群众。
(三)开展“三抓一促”活动。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提升效能,继续开展以“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三抓一促”活动。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和群众满意机关争创活动,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强化能力席位意识。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荆州市委“七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三短一简一俭”,改进作风、文风、会风,深入调查研究,树立人大工作良好形象,以务实的作风争创发展新业绩。
(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深化“五个基本”建设,扎实开展基层“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不断优化组织体系、服务功能、骨干队伍、制度规范、激励保障和责任机制,增强人大机关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五)深入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继续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围绕优化行政服务环境、金融服务环境、法治服务环境、生态服务环境和促进民生改善等“四优化一促进”加强监督工作。组织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继续开展“六进六访”和“八个一”活动,重点通过“我为壮腰献一策、我为招商尽一力、我为选区做一事、我为群众解一难、我与特困户结一对”等五项活动,服务壮腰工程,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代表作用,使“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取得实效。
四、活动步骤
“学创”活动从2013年3月下旬开始,至2013年12月底结束,具体分为宣传发动、推进实施、总结提升三个步骤。
(一)宣传发动(3月下旬)。机关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进行全面部署,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推进实施(4月至11月底)。上半年,围绕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迎接建党92周年,重点开展“学创”专题承诺、“党章学习月”等活动。下半年,围绕努力争创新业绩,深入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认真总结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建立开展活动的长效机制。
(三)总结提升(12月)。认真总结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深入挖掘活动中的亮点、特色,形成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成果。开展考评结账,将活动开展情况计入党建和绩效考核内容。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机关成立“学创”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机关活动的整体谋划、工作推动、组织协调、典型宣传和检查督办。
2、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市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制定方案,着力量化目标、硬化考核,将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3、树立典型,营造氛围。及时总结实践活动中的先进经验,积极宣传实践活动中的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4、加强督导,务求实效。加大对机关“学创”活动的督察指导,将“学创”活动成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3年3月31日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