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石首市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2834次, 编辑日期:2005年12月16日打印】【关闭窗口
——2005年1月18日在石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石首市财政局局长梁新文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4年,全市财税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加强收支管理,在全市社会运行平稳,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上,财政收支计划全面完成。2004年全市完成财政收入26459万元(不含出口货物退增值税3521万元),占年度预算收入任务的1111%,比上年实际完成可比增长18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8401万元,占任务15063万元的1222;基金收入完成339万元,占任务300万元的113%。

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是:国税局完成9780万元(含出口货物退增值税),占预算任务的1017%,超收16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增加1548万元,可比增长188%;地税局完成5680万元,占预算任务的100%,比上年实际完成增加292万元,可比增长54%;财政局完成14520万元,占预算任务的1277%,超收3150万元,可比增长241%。

财政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

(一)工商各税。全年完成15460万元(含出口货物退增值税),比上年增收1840万元,可比增长135%。

(二)农业税。全年完成2543万元,占预算任务的117%,超收部分主要是农业特产税停征后,按照农村税费改革政策把原来征收农业特产税的芦苇、水产等改征了农业税。

(三)行政性收费。全年完成380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02%。

(四)其他收入完成5783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579%。2004年全市财政总支出完成39787万元,其中市本级支出38324万元,上解支出1463万元。本级财政支出主要项目是:

(一)农业支出195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382%,比上年同期1814万元增长75%。

(二)林业支出35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228%,比上年同期330万元增长76%。

(三)水利支出72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268%,比上年690万元增长43%。

(四)城市维护费支出75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7%,比上年659万元增长141%。

(五)文体广播事业费支出135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75%,比上年同期1234万元增长97%。

(六)医疗卫生支出2053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04%,比上年同期1920万元增长69%。

(七)教育事业费支出846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273%,比上年8206万元增长32%。

(八)科学事业费支出16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13%,比上年145万元增长117%。

(九)抚恤和社会救济支出165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62%,比上年1620万元增长23%。

(十)行政管理费支出298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208%,比上年2850万元增长46%。

(十一)公检法支出158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303%,比上年1471万元增长74%。

(十二)其他部门事业费支出98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76%,比上年950万元增长32%。

(十三)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72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85%,比上年1610万元增长71%。

全市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按照分税制口径,2004年全市财政资金来源39790万元,其中地方收入19312万元,中央税收返还收入3499万元,调整财政体制核定基数返还收入2600万元,省专款收入3146万元,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957万元,上年结余及省结算补助收入1276万元;全市财政资金运用为39787万元;以上收支两抵净结余3万元。

为了保证收支预算的顺利完成,保证财政工作的正常运转,过去的一年,财税部门围绕市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财政预算,主要作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税收征管力度,促进财政收入增长。

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增收节支的指示精神,加强收入征管,在市政府领导下定期召开财税形势分析会,互通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组织收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收入考核机制。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工商税源的监控力度,确保了工商税收主体税种的稳定增长。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农业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的政策,规范农业税征管办法,完善征管体制,加大征收力度,确保了全年农业税收入任务的完成。同时还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农业税减免资金259万元。继续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重点规范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和政府性基金管理等非税收入征缴行为,促进收入均衡入库。

(二)深化农村税费改革,改革成效显著。

巩固我市连续两年获得农村税费改革优秀等次的成果,按照扎实推进,稳步实施的要求,推进农业税征收主体到位、搞好转移支付资金拨付,使中央、省税改政策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把中央扶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2004年,全市粮食直补和水稻良种补贴“两补”资金共发放995万元,其中粮食直接补贴454万元,早中晚稻良种补贴541万元。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需要。

财政部门认真执行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2004年财政预算,坚持“三个确保”。一是保干部教师基本工资发放。按上级要求核实好全市工资统发人员,全市纳入财政统发工资范围人员6387人;二是保正常运转。按照公共财政建设要求,调整支出结构,强化重点支出管理,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确保了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三是保社会稳定。继续增加社会保障投入,提高社保资金占财政支出比重,保证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和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的按时足额拨付,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和可持续发展。采取多种措施,努力筹措资金,继续加大对农业水利的投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提高了农业抗风险能力。增加了对城市建设、公路和交通设施建设、生态和环保建设工程投入,促进了可持续发展。

(四)稳步推进财政综合改革,构建公共财政框架。

一是扎实推进部门预算改革。第一次试编了市直8个试点单位的部门预算;二是平稳推动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基本建立了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制定了一套规范、严谨的支出程序;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改革。

今年完成“三大类”采购活动147批次,项目20多个,采购资金达1958万元,实际支付资金1779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79万元;四是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罚没收入进金库率达100%。

(五)突出发展主题,支持经济发展。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兴市”发展战略,支持全市经济发展。一是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对市直骨干企业挖潜革新改造给予资金支持,全年共列支拨付950万元。二是积极向上申报省级技术改造项目贴息、省级新产品开发基金补贴、省高新技术项目贴息和省级科技三项费用的项目。2004年共为企业争取省级科技三项经费203万元。三是强化财政对农业的扶持功能,抓好农业综合开发,促进项目区农民增产增收。积极争取上级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为项目区新增灌溉面积5000亩,改善灌溉条件6000亩,新增除涝面积3000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000亩,新增农田防护面积5000亩。使项目区农民新增粮食产量300万公斤,油料产量10万公斤,棉花产量10万公斤。

(六)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

在市政府领导的督导和带领下,我们多次赴上级财政机关为我市争取转移支付和其他补助资金。2004年在常规下拨的上级财政资金之外,还为我市争取到激励性转移支付770万元,教师工资转移支付469万元,企业所得税分享基数1200万元,出口退税基数600万元。配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争取社保转移支付2239万元,比2003年增加684万元,增长44%。这些资金都为保干部教师基本工资发放,保党政机关正常运转,保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虽然我市财政收支预算顺利实现,但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不容忽视:一是工商税收增长不均衡。市直增收多,乡镇增收少,因为多种因素的制约致使少数乡镇工商税税源逐步萎缩。二是财政支出压力大,财政兜底的项目越来越多。人员工资、社会保障及其它各种刚性支出增长较快,各方面潜在的风险都有可能向财政转移和积聚,财政面临的风险增大。三是农村税改后乡镇财政运转困难,债务负担沉重,有的乡镇难以保证工资正常发放。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我们要通过加快发展和千方百计降低财政供养系数,精简行政事业单位人员,遏制支出增长等措施,逐步予以改善和解决。

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

2005年全市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工业兴市”和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积极支持经济发展,做大财政“蛋糕”;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严格支出管理,保证重点支出需要;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财政工作思路,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05年全市财政预算收入安排28580万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工商税收安排17930万元(含出口货物退增值税3800万元),比上年增加2470万元,增长16%;农业税收按照农业税税率在去年下调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下调2个百分点的政策安排1087万元,比上年调减1086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05年全市地方财政支出安排24749万元,比上年增长29%。

由于全市财政预算收支明细数据正在测算之中,所以待预算明细正式编制出来后,请本次人民代表大会授权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

各位代表,2005年财政收入预算的安排主要体现“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坚持“保稳定、保运转、保重点”的原则。由于各项增支因素较多,为了确保当年财政预算依法做到收支平衡,同时预算执行中可能还会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减收增支因素。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集中财力保重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要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培植税源,稳步深化财税改革,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不断提高理财水平,逐步解决财政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坚持依法理财,全面完成2005年预算收支任务

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衔接“十一五”计划的基础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对于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自觉地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中去,进一步提高财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确保全年财政预算的圆满完成。

(一)突出发展主题,做大财政收入“蛋糕”。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工业兴市”发展战略,坚持把发展作为财政部门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为经济服务意识,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发展经济和招商引资的工作大局。通过财政资金、财政政策、财政管理和财政服务,大力支持经济建设,培植财源基础,做大财政“蛋糕”。在贯彻落实国家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有关财税优惠政策的同时,合理整合财政专项资金资源,重点支持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切实提高企业资本的总量以及对税收和就业的贡献率。要通过财政资金导向,大力吸引外资,扩大全社会投资规模,全力支持新型工业化和县域经济发展,将工业经济、农业特色经济、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充分运用财税杠杆,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创造必要条件和优良环境。

(二)大力组织财政收入,确保任务完成。圆满完成财政收入是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全市财税部门要继续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方针,坚决做到依法治税,依法征税,保证税收稳定增长。挖掘非税收入潜力,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切实增加政府可用财力。

认真摸清税源情况,一如既往抓好重点地区、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的征管。层层建立收入目标责任制,加强考核监督,充分调动各级各有关部门依法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实现收入及时、足额、均衡入库。加强税收法规的宣传,增强全社会依法纳税的意识,形成良好的税收氛围。

(三)坚持“三个确保”,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要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的约束,对干部和教师基本工资、党政机关正常运转、下岗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和城市“低保”、各项重大改革专项支出必须全力确保,对公共社会事业发展、“福星”工程建设和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全力支持。认真落实省、荆州市关于增收节支工作的各项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制止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完善公务接待制度,严格人、车、会、话经费管理,尽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临时性支出,把有限的可用财力投入到“三个确保”、高新工业园区基础建设和招商引资的资金投入上,推动全市经济更快发展。

(四)深化财政改革,推进公共财政建设。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要在总结去年部门预算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更大范围推行部门预算,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的内容和管理办法,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体系,完善财政资金结算环节,提高国库集中收付效率。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认真贯彻《政府采购法》,全面推进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批复制度和政府采购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四是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进一步抓好收缴分离、罚缴分离和银行代收代缴工作,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政府性基金都要按规定全额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

(五)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税监督管理。要按照《预算法》、《税收征管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的规定,充分发挥财税监督职能作用,形成事前监督、事中检查、事后稽核相结合的约束机制。完善财税监督体系,建立多层次的监督网络。改进财政监督方式,加大对征收机关、执收执罚部门的监督管理。强化规范会计基础管理,努力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大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国债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社会保障资金和世行贷款等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化解财政风险。加强收费稽查,狠刹

“三乱”歪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今年财政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入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