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关于石首市200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2785次, 编辑日期:2007年2月12日打印】【关闭窗口

——2007年1月13在石首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石首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0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0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6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财政支出保证了政权运转、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等公共支出的基本需要,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

2006年全市完成财政收入32252万元,为预算30520万元的105.7%,比上年实际完成增长15.2%。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669万元,为预算14466万元的101.4%;上划省级收入完成2663万元,为预算2483万元的107.2%;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3600万元,为预算12871万元的105.7%;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20万元,为预算700万元的188.6%

按征收部门分:国税局完成15753万元,为预算14600万元的107.9%,超收1153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增收3777万元,增长31.5%;地税局完成7347万元,为预算的100.1%,比上年实际完成增收956万元,增长15%;财政局完成9152万元,为预算的106.7%

财政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全年完成工商各税22985万元,为预算21565万元的106.6%,比上年增收4718万元,增长25.8%。完成耕地占用税和契税115万元,为预算的30.7%,比上年增长15%。完成政府非税收入9152万元,为预算的106.7%,比上年下降5%,其中:完成专项收入169万元,为预算的71.9%,比上年增长18.2%;完成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4493万元,为预算的93.7%,比上年下降25.1%;完成国有资产经营收益200万元,为预算的66.7%,与上年持平;完成罚没收入2200万元,为预算的129.4%,比上年增长8.3%;完成基金收入1320万元,为预算的188.6%,比上年增长91.9%

2006年全市财政总支出56031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53075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320万元,上解支出1636万元。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是:

农业支出2256万元,为预算的121%,比上年增长7.8%;林业支出245万元,为预算的111.4%,比上年增长6.5%;水利支出650万元,为预算的126.2%,比上年增长6.6%;城市维护费支出990万元,为预算的108.4%,比上年增长9.4%;文体广播事业费支出1430万元,为预算的127.3%,比上年增长5.1%;医疗卫生支出2380万元,为预算的118.1%,比上年增长6.7%;教育事业费支出9430万元,为预算的119.3%,比上年增长5.4%;科学事业费支出205万元,为预算的107.9%,比上年增长7.9%;抚恤和社会救济支出998万元,为预算的116%,比上年增长5.9%;行政管理费支出3235万元,为预算的113.5%,比上年增长5.9%;公检法司支出2835万元,为预算的115.2%,比上年增长6.8%;其他部门事业费支出1295万元,为预算的105.5%,比上年增长8.2%;社会保障补助支出766万元,为预算的100.4%,比上年增长9.4%;企业挖潜改造支出1017万元,为预算的84.8%,比上年下降10.2%

全年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全市财政资金来源56047万元,其中地方收入15989万元,中央税收返还收入3888万元,调整财政体制核定基数返还收入1700万元,省专款收入12895万元,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9272万元,调入资金850万元,上年结余及省结算补助收入1453万元;全市财政资金运用为56031万元。以上收支两抵净结余16万元。

2006年,为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按照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2006年财政预算报告决议精神,主要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实现应收尽收。

一是加强领导,严明责任。市乡两级高度重视财税工作,市委、市政府形成了规范的议财制度,经常会同国、地、财三家现场办公,解决财税工作中的困难,并深入征管第一线,了解市直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分析解决企业税收入库中存在的问题,狠抓财税收入入库。财税工作责任明确,财税目标任务全面分解到部门单位和乡镇,落实到岗到人。全市上下始终围绕财税工作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财税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落实措施,提高质量。财税部门严格税收征管,对偷逃欠税等不法行为开展严肃整治,着力抓好主体税种的及时入库。国税收入大幅度增长,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地税部门加大对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征缴和稽查力度,千方百计挖掘税收增长潜力;财政部门大力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收支两条线,将政府非税收入全额纳入财政管理,入库(户)率达100%;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完善了国有行政企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的考核评价机制,全年征收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及国有资产转让收入3830万元。全市收入征管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的良性发展轨道,为财政增收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

2006年,在全市经济稳步发展带动税收增长的同时,在支出预算执行中,我们力争做到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兼顾财力、适度从紧的原则,科学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增强保障能力。坚持公共财政的理财方向,突出资金效益最大化,确保了全市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确保了干部教师基本工资发放,确保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各项改革的支出,确保了企事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和低保对象的低保金按时足额拨付与发放,维护社会稳定。在各类资金调度上严格拨付程序,健全审核机制,增强预算支出的透明度。坚持以人为本的理财思想,坚决把保工资作为支出的第一顺序,克服财政收支硬缺口,通过预算专列、资金专户、直达个人、督办检查等措施,确保了干部教师的基本工资发放。2006年,全市筹措和配套社会保障补助资金2305万元,其中:国有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补助170万元、就业补助资金220万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170万元、优抚救济金190万元、医疗保险资金169万元、城镇退役士兵货币化安置金120万元、农村特困户救助20万元、农村特困医疗救助10万元、血防经费75万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补助1341万元,确保了困难弱势群体的基本利益。

(三)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管理水平。

加快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全面落实国家粮食两补及相关政策,严格按要求将两补资金1441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55万元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纵深推进财政综合改革。部门预算编制范围扩大到市直201家行政事业单位,一级预算单位编制面达到80%以上;收支两条线管理不断规范,收缴罚缴两分离率达到100%;政府采购工作稳步推进,共完成采购预算总额2815万元,节约资金272万元,节约率9.66%;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力度不断加大,市直61个一级预算单位、140个基层预算单位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平稳过渡,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积极开展非税收入管理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非税收入管理的相关制度,着手创新非税收入管理,为推进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发挥财政职能,积极争取资金。

2006年,财政部门继续发挥职能优势,会同有关部门努力争取转移支付和其他补助资金。除工调转移支付、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之外,还向上级争取各种财政资金9725万元;其中: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74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628万元;财政扶贫资金227万元;争取社会保障各种专项资金7796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472万元,再就业补助资金1613万元,民政城镇低保资金931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850万元);争取企业所得税当年基数800万元。这些资金为保干部教师基本工资发放、保党政机关正常运转、保社会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五)加大监管力度,规范财经秩序。

一是科学完善财政支出管理办法。牢固树立节支即增收的观念,准确把握支出的重点和关键。二是切实提高财政监督管理水平。完善和拓展财会集中核算和国库集中收付职能,规范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行为,抵制拒付各种违规支出,严厉查处挪用、套取财政资金行为。强化财政监督,建立财政资金跟踪问效机制,及时查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财务管理职能。加强社保、支农、教育、公检法等重点专项资金的财务监管,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努力建立内外兼顾、上下结合、收支并举、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的财政监督机制,开展财政内部审计,实行预算监督制衡措施,完善财政内部监督制约办法。

各位代表!2006年的财政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是财政各项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明显,是有目共睹的。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我市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可用财力增长乏力,财政收入质量不是很高;财政支出需求大,收支矛盾较为突出;需要财政兜底的到期或分期借款项目逐年增多,财政运行风险不容忽视;乡镇办区财力趋紧,乡镇财政收入增长不快。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我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在总收入逐年大幅上升的形势下缺乏增长后劲和上升空间。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保障能力较弱,吃饭财政现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共财政改革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7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2007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委七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准确把握稳健的财政政策导向,支持经济平稳协调快速发展;继续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致力于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切实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继续创新财政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理财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全市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需要与财力可能,2007年全市财政预算总体安排如下:财政收入安排36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1.6%。其中,工商税收安排27330万元,比上年增加4345万元,增长18.9%;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07年全市地方财政支出安排30070万元,比上年增长8%。由于全市财政预算收支明细数据正在测算之中,所以待预算明细正式编制出来之后,请本次人民代表大会授权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

三、务实创新,全面完成2007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

2007年,全市财政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全市十一五规划为蓝图,着力完善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支出体系,支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和谐石首;着力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着力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财政部门作风和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这一工作思路,为确保财政预算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07年财政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加大税费征管力度,开创财政收入征管的新局面。

一是完善财税考核。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指导财政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实现以考核财政收入为重点向以考核财源建设、增加地方可用财力为重点的转变,保证财政收入的真实性、来源的稳定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加强日常征管,增强均衡入库意识,确保收入按进度要求入库。二是严格依法治税。财税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下大力气清缴陈欠,杜绝新欠,防止收入的跑、冒、滴、漏,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行为,保证税收稳定增长。三是突出征管重点。依法开展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税收管理,加强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重点税种的征管,突出抓好重点行业的税收,确保财税收入及时入库,努力做好财政增收文章。

(二)加大财政改革力度,构建财政资金运行的新模式。

一是不断推进财政综合改革。扩大部门预算编制范围,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的效率;加快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步伐,在广度和深度上双向推进,将改革的级次不断延伸到基层预算单位,对所有预算内、预算外和专户资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力度,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财政直接支付比例;加快收支两条线改革,按管理规范做到非税收入全额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按预算规程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进一步抓好收缴分离、罚缴分离和银行代收代缴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建立较为完善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二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财政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管理机制,财政政务要更加公开。三是探索实施非税收入管理改革。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载体,按照《湖北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努力创新非税收入管理,全面构建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政府统筹的新型征管体系,通过强化银行代收制功能,将财政专户提高到准国库形式来管理,实现非税收入管理的新突破。

(三)加大公共财政建设力度,形成财政支出结构的新格局。

今年是我市财政改革深化年,在继续全面推进各项财政改革的同时,着力理顺政府间事权财权关系,认真落实中央、省两奖两补政策,使财力配置进一步向基层倾斜,不断提高市、乡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财力保障水平。在支出安排上,我们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一是明确支出重点,确保工资发放。继续加强工资专户管理,合理调度资金,保证工资及时到位。努力增收节支,在抓好财源建设和财税征管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工资保障程度和水平。维护党政机关正常运转,完善行政政法经费保障机制。二是注重社会公平,确保协调发展。继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确保中央、省、市委关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政策实实在在贯彻落实在财力安排上。要突出向困难群体倾斜,努力实现社会公平目标,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最大限度地惠及社会各个阶层。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保障力度,继续实行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两免一补政策,认真做好将农村义务教育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全面实施;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支持力度。做好城市低保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基本利益;加大对科技、文化、计生工作的保障力度,促进经济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大力支持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加快乡村道路、通讯、安全饮水和沼气等工程建设,着力支持改善农村的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加大农村劳动转移培训力度,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继续做好财政应急保障工作,健全预警和救援体系,不断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保障能力。

(四)加大财政队伍管理力度,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素质。

一是努力改进干部队伍作风。加强对财政经济的调查研究,主动听取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敏锐把握时代要求,主动履行财政职责,变事后出手提前介入,变被动付账主动买单,不断提升财政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业务能力,做到面对困难不畏首畏脚,推动发展不墨守成规,优化服务不流于形式,努力开创财政新风。二是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以开展两加三服务评议活动为契机,以干部培训为重点,以业务考试为手段,努力打造学习型财政。三是努力调动干部队伍活力。要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不断增强财政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打造一支素质较高、业务过硬、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财政干部队伍。四是努力增强干部队伍免疫力。坚持警钟长鸣,通过建章建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预防与惩处相结合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确保财政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落实今年的财政收支预算,确保各项财政改革顺利推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的监督,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今年财政工作任务,积极构建和谐石首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