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社区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30450次, 编辑日期:2015年7月13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我市社区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2013年10月28日在石首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3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郑  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社区组织是适应城镇化发展要求,承担一定区域相当规模人口的社会基础管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行政事务等职能的重要基层组织,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的安排,9月23日至30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定海的带领下,由部分常委会委员组成调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开座谈会、查看资料、实地察看、调查走访等形式,详细了解我市社区建设的情况。现就调查的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经批准的社区有36个,其中,中心城区18个,乡镇18个。近年来,市政府、民政局、各乡镇办区充分发挥社区在社会生活中的基础性作用,以阵地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以服务城乡居民为落脚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主要表现在:

1、组织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市政府成立了社区建设管理办公室,笔架山办事处“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小组建到楼栋里”,绣林办事处对社区干部强化培训、严格考核等举措,使我市中心城区社区组织机构健全,党建力度加大,干部素质不断提高,为社区超负荷运转提供了组织保障。

2、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按照“便于服务、自治、发展和有利于社区资源合理配置”的原则,市民政局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绣林、笔架山办事处加大资金扶持,中心城区各社区基本配备了办公室、综合服务大厅、警务室、文体室、卫生室、老年活动室、计生服务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为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3、社区服务功能向下延伸。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将财政补贴、民政优抚、劳动保障、医疗保险、计生服务、养老保险、综治调解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逐步向社区延伸,开启了“一站式”的公共管理服务,为群众提供了较为优质的服务。

4、财力保障机制初步建立。市政府在社区(乡镇社区除外)建设上采取财政投入、集体出资、单位帮扶、市场运作等办法,初步建立了多元化社区保障资金投入机制。市政府逐年增加对社区的投入,特别是今年对城区每个社区预算增加到6万元,让社区干部职工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5、参与中心工作当排头兵。近年来,随着我市“工业兴市”战略的大力推进,工业用地的需求量成倍增长。广大的社区干部在办事处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始了“天下第一难”的征地拆迁工作,他们想尽了千方百计,道尽了千言万语,历尽了千辛万苦,征来了成千上万亩的土地,为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社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新型城镇化对社区建设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望相比,还有很多困难与不足:

1、思想认识还不尽一致。有些领导和部分单位对新型社区组织的定位、功能、作用认识不足,有的还停留在以往老街道居委会的功能上,使社区建设工作处于应付状态,缺少真正抓落实的力度和举措。社区工作缺乏浓厚的社会氛围,部分居民对社区工作认同感不高,致使工作中出现不支持、不配合的情况。

2、社区管理体制不够顺畅。现有的社区管理体制工作职责不明确,条块关系不顺畅,责、权、利不配套,一些部门对社区是 “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群众性自治组织的认识比较模糊,把社区当成政府的延伸机构,许多具体工作进社区没有建立准入机制,出现“社区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的尴尬局面,社区工作“行政化”倾向非常明显。

3、部门联动机制尚未健全。社区建设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围绕目标、齐抓共管、协调推进。虽然相关单位都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职责,但由于缺乏综合有力协调,内外关系未完全理顺,部门之间尚未真正形成相互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客观存在着过分依赖民政局唱“独角戏”,其它部门配合不够、社会各界参与热情不高等问题。

4、社区保障机制亟需完善。我市社区基本实现零收费以后,虽然社区经费已纳入市级财政预算,但资金严重不足是制约我市社区发展的一道“瓶颈”。由于社区资源有限,“造血”功能不足,服务性收费机制尚未形成,绝大部分部门都没有做到“费随事转”,致使部分社区运转极其困难,甚至负债运行。

5、社区服务层次还比较低。社区服务内容和手段单一,主要以政府部门安排的工作内容为主,在引导非营利性组织、社会团体、协会等各类民间组织和市场力量发挥作用方面缺乏政策扶持,在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还有许多不足,新型社区服务业尚未形成。

6、乡镇社区建设极其堪忧。乡镇社区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其状况比城区社区更差,基本处于“三无”境地,即无办公场所、无财力保障、无项目支持,社区工作人员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队伍不稳定,工作积极性不高,勉强充当了“维持会长”的角色。

三、 几点建议

1、深化认识,加强领导。社区建设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工作,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化对社区组织功能、定位、作用的思想认识,充分认清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把社区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府要迅速研究出台社区建设的实施办法,保证我市社区建设的科学可持续发展。要成立名副其实的社区建设领导机构,做到定责定编定岗,切实加强社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定期研究社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协调和解决社区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检查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社区职责,真正形成“党委政府领导、社区管理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我市社区建设创作良好的工作氛围。

2、明确职责,理顺体制。社区组织是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群众性自治组织,其职能是协助政府开展工作,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其主要任务是服务居民。要完善工作体制,理顺条块关系,明确社区职责,体现自治导向。要明确政府职能部门与街道的责任。政府职能部门要负责做好社区建设规划、相关政策制定和业务指导工作,街道要负责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具体指导社区开展各项工作;要理顺部门与社区的关系。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尊重社区自治的法律地位,社区不能成为政府的执行机构,对确需社区协助完成的行政工作和群团工作任务,应建立准入制度,防止社区工作“行政化”倾向;要理顺街道与社区的关系。街道要指导、支持社区发挥自治功能,帮助指导社区开展工作。

3、创新机制,突破瓶颈。社区建设与管理是我市城镇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狠抓落实,花大力气解决目前制约我市社区工作的“瓶颈”问题。要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在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中要充分考虑到社区服务的需要,将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公共设施配套建设规划,新开发房地产项目必须无条件提供给社区相应配套公用设施。要加强对社区内房地产开发后的居民管理。房产部门、办事处和社区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使社区和小区物业管理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解决社区管理小区居民这个“老大难”问题。

4、多元筹资,保障有力。要多渠道筹集社区资金,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社区单位扶持、社会各界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要进一步拓宽社区建设资金筹集渠道,继续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扶持,加大市场化运作步伐,着力引进一批民营资本参与社区建设,鼓励创业成功的企业家投资捐助社区公益事业。要将乡镇社区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适当增加中心城区社区财政预算的额度,并做到逐年提高。各职能部门在社区内开展的警务、卫生、社保、文化、体育等工作所需经费,应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由对口业务部门负责协调解决。

5、完善功能,强化服务。要进一步加强社区组织和队伍建设,抓好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社区服务管理水平。要充分发挥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实行集行政管理、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管理模式。要在完善社区劳保、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的同时,制定出台鼓励社区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社区兴办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项目,切实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使社区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居民的幸福乐园。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