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食品安全法》贯彻执行情况的调 查 报 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0087次, 编辑日期:2015年7月13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我市《食品安全法》贯彻执行情况的调 查 报 告

——2014年12月23日在石首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教工委主任  张凡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严厉打击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违法行为,有力推进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安排,人大常委会于11月上旬组成调查组,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组先后听取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汇报,深入到部分乡镇办开展实地调研,听取代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 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1、机构改革职能顺利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日益完善

    为落实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精神,我市于今年4月底完成了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组建,并成立了由食药监局、卫计局、教育局、畜牧局、农业局、水产局等三十多个部门为成员的“石首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明确了乡镇和部门的食品监管职责,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状,建立了政府负总责,部门各司其职,生产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市委、市政府对食品药品监督工作实行市委常委和分管市长双线领导,为贯彻执行好《食品安全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8月18日,市编委正式下文成立石首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明确该中心各项工作由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代管,为保障我市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外,食安委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督促及协调各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其监管职责;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范畴,把食品监管工作细化到项,责任到人,为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乡镇办均成立了乡镇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明确了食品安全专(兼)职工作人员,与人社部门联合聘请了村级协管员,每月报酬540元,进一步健全了市、乡(镇)、村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和保障机制。

    2、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关注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一是及时摸清底数,全面掌握监管对象的基本信息。机构体制改革人员到位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市食品流通1244家、食品生产223家、餐饮服务1267家监管对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摸底排查,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建好台账,逐步完善监管对象的诚信档案。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所有监管对象实行了分类管理,建好台账,并分别按示范守信单位、守信单位、失信单位、严重失信单位四类,建立诚信档案。三是简化程序,提高行政审批办事效率。今年来,所有涉及食品药品行政审批的事项都是在15天内完成,比行政服务中心要求的20天,提前了5天以上。四是加大投入,食品安全监管技术支撑初步形成。今年,市政府投入近200万元,对基层办公场所进行了维修改造,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U盘、快速检测箱等必要的办公设施,还为他们新批了8辆执法车和38台(套)便携式餐饮食品快速检测设备。

    3、加大宣传力度,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大幅提升。

    为使食品安全深入民心,市政府采取了多种形式加大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先后借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时机,利用广播、网络媒体、宣传专栏和宣传画册等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另外,还分行业组织从业人员进行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较好的提升了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4、突出重点抓整治,食品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今年来,市政府以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粮油制品、肉制品、豆制品、儿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农村和城市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各种节假日为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24项专项整治活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81人次,检查单位1521家,发现安全隐患196处,下达整改通知162份,责令停业整顿4处,收缴假冒伪劣物质1641公斤。其中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193起,收缴罚没款156万余元,罚没收入居全荆州市首位。有力的维护了全市人民的饮食消费安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有待完善。今年是全国食品药品监督体制改革之年,按照改革方案,卫生、质监、工商等部门对食品安全的部分监管职能划分到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原来由商务部门监管的牲畜屠宰划给畜牧部门。整合后监管职责已明确,但在履行监管职能上,交叉、重叠、缺失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监管缺位、错位、越位还时有发生。联合执法存在联而不合的问题,有执法权的无检测手段,有检测手段的无执法职能,因而自然影响整治效果。还有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既缺乏监管又缺乏衔接。像市政府每年投入数百万所建的蔬菜基地,市民反映很少享用。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尚待理顺,综合协调、联动机制亟需完善。

    2、食品安全监管仍有许多盲点。调查发现,我市的食品安全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一是菜市场监管处于放任状态。据代表反映,一些用药水泡制的菜品如土豆、芽菜、藕尖,还有药水泡制的肉皮、沥青烧制的头皮等,常常在市场出现。这些菜外观好看,实则对人体有害无益。我们在调查菜市场时看到有个卖腌制品的摊位,将腌制品放置在满是污渍的地板上,蚊蝇遍地,不忍目睹。所有这些,皆因无人管理所致。二是畜禽市场管理缺乏力度。像牛羊狗、鸡鸭鹅等畜禽从生产到销售均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据群众反映,注水牛肉充斥市场,且不注水的牛肉被几个销售注水牛肉的摊主禁止进入市场。一度垄断的生猪市场在遭遇政府整顿后,又出现了私屠滥宰泛滥之势。三是学校食堂整而乏治。学校食品安全涉及一个较大的重要群体,责任重大,相关责任单位对此付出了较大的努力。然而,专项整治,往往是诊断一下,下个“处方”。就近期对全市学校和托幼机构的食品安全检查来看,55家学校食堂、48家幼儿园食堂中,有服务许可证的34家,许可证过期的7家,无证的62家,大多数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或已到有效期,硬件不达标、管理不力、采购把关不严等问题依然存在,校园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四是酒类市场监管明显缺位。据反映,现在市面上的红酒基本上是假酒、散装酒大都是勾兑劣质酒。五是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馆等基本上属于无照经营,食品卫生大都处于无安全保障的状态。

    3、各监管部门的检验监测资源作用发挥不大。由于食品安全监管涉及的部门较多,不少部门都是单独设立的检测机构,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而必需的高端设备却无力投入,许多产品质量的检测只能送到省、荆州市检测中心检测,现场快速检验能力有限,且不能作为执法处罚依据。加之各个检测机构在技术力量上明显缺乏,日常检验检测的投入也是明显不足,检测设施每年用于检测的次数有限,食品检测的作用发挥不大。几家检验检测机构除卫计部门的疾控中心有一定检测资质外,其他几家包括市检验检测中心均没有检验检测资质。

    4、食品安全监管力量较为薄弱。食品市场不但主体众多,品种繁杂,而且制假售假的手段和表现形式更趋隐蔽,而我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监管力量相对不足,力量薄弱。作为市食品监督主管部门的市食药监局,仅有人员64人,分布到全市15个乡镇办区,人力明显不足,且存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技术人员相对紧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极为缺乏。加之检测设施不完备,检测技术水平落后,缺乏技术保障。还有经费保障不力的问题更是让该部门在监管力量上大打折扣。据了解,新食药监局整合时,从工商划转了29名、质监部门划转了22名人员到新组建的食药监局,这部分人员的部分工资和工作经费没有列入本年度财政预算。

    三、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

    食品安全涉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近年来,毒奶粉、毒生姜、勾兑酒、地沟油、瘦肉精、速成鸡等骇人听闻的新鲜词语不时出现在人们视线。据卫生部门透露,近年来,消化道疾病人数明显增多,儿童性早熟的问题更是严重影响后代的身心健康。从上述我们调查发现的问题来看,我市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是不容乐观。可见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时不我待!为此对我市的食品安全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联合执法的频率和力度,切实解决好联而不合的问题。按照改革后的职能,不少执法、执罚和专项整治都靠联合,整合职能方能起到整治和解决问题的效果。像不少食品的管理都必须从生产环节管理入手,而且生产环节的管理还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目前检验检测职能还没有整合到位的情况下,尤其需要联合执法。要加大联合执法的频率,才能多发现和解决问题。要解决联合执法联而不合的问题,领导要重视,要多过问,多参与,要通过领导的重视和健全联合执法机制,解决牵头单位牵头乏力和联合执法效果不佳的问题。那种要牵头单位出车出钱请相关部门配合的现象只会使联合执法的力度大打折扣。

    2、大力整合提升检验检测机构,切实解决技术保障不力的问题。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是一项公益性事业。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检测检验,是加强安全监督管理的重要措施,也是政府相关部门有效履行工作职能的重要保障。没有强有力的检验检测能力,势必影响执法执罚的效果。因此,政府要加大对食品安全质量检测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投入,努力在整合现有检验检测资源的基础上建立完善我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完善检测检验项目,提升检验测检能力,扩大安检覆盖范围,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食品安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投入。要在充实执法力量、引进专业人才、优化队伍结构等方面,取得积极的进展,为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把握重点抓好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监管盲点的问题。一是菜市场的整治。建议每个菜市场都要成立联合监管小组,由市场中心、药监、农业、畜禽、水产等部门配合,配备速检设备,设立放心菜区域和摊位,引导菜贩自觉接受检验检测。二是学校尤其是民办幼儿园的整治。切实解决好硬件投入不足、从业人员健康标准不高、采购和保管不够规范等问题。三是红酒和散装酒的整治。解决好假冒伪劣充斥市场的问题。四是蔬菜基地的整治。解决好基地与市场对接不力的问题。五是畜禽市场的整治。实行生产与销售环节同管同治,切实解决监管漏洞的问题。

    4、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法》的宣传,切实提高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食品安全是一项关乎民生、保障民安的重要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宣传教育阵地,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宣传的力度,提高执法主体、生产经营实体和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要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等各类活动,让食品安全知识进入千家万户;要大力开展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提升学生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要切实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意识;要及时曝光各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布重大典型案件的查处结果;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消费者协会和中介机构的自律和维权作用,发动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群防群治,形成全社会关心和共同监管的良好局面。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