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716次, 编辑日期:2019年6月30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我市贯彻执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情况的报告

                                                                     —-2019625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

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沄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情况,请予审议。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成效

1、畜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生猪、家禽是我市畜牧业的主导产业,据统计:2018年全市生猪出栏48.6万头,比“十二五”期末增加9.11万头,增长18.7%。家禽出笼625.82万只,比“十二五”期末增加115.62万只,增长18.4%。2018年全市肉类产量5.7578万吨、禽蛋产量2.1917万吨;牛出栏1.31万头,羊出栏1.15万只,畜牧业产值16.03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23.6%。为全省现代畜牧业(蛋鸡)示范区,2014-2016连续三年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省级切块序列。

2、畜牧业发展方式快速转变。一是建成了优质种源供应体系。湖北圣迪乐禽业有限公司30万套蛋种鸡场年可提供合格蛋鸡苗2000万羽,为《全国蛋鸡遗传改良计划(2012—2020)》良种扩繁推广基地。二是畜禽标准化养殖水平不断提高。通过深入开展生猪调出大县、现代畜牧业示范区、畜禽标准化“四级联创”、畜产品安全示范等创建活动,全市畜禽规模化养殖率(生猪年出栏500头以上、蛋鸡存笼5000只以上)达到78%。三是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涌现了湖北圣迪乐、石首牧原、湖北鑫盛等一批有影响的农牧企业,同时加快品牌建设,全市畜产品“三品一标”达12个,其中无公害畜产品双认证企业10家,畜产品地理标志1个、湖北省著名商标和湖北名牌产品1个。四是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有畜牧家庭农场及合作社122家,昀农蜂蜜、合盛家禽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合作社为我市现代畜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3、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得力。坚持“外堵内清、消毒灭源”的措施,按照“六防六控”的要求,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生猪移动监管、严禁泔水养殖、加强流通市场管控与强化生猪散养户的管理等有效手段,自2018年8月国内报道首例非洲猪瘟以来共排查养殖场、屠宰场8772场次,排查生猪196.8万头次;采集生猪血样、脾脏样品200余份送检监测;处理22起生猪违规调运行为,无害化处理违法入境生猪88头。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建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实现了动物防疫检疫社会化服务全覆盖;开展动物血防综合治理,细化肉牛管控措施,制定牛羊“两治一查”计划,2018年共查病牛羊7742头(只),治疗和扩大化疗牛羊15484头(只)。六种重大动物疫病均做到了“应免尽免,不留空挡”,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畜禽群体免疫密度保持在90%以上,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动物疫情。

4、畜产品质量监管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提升行动,投入200万元完成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对全市392家规模养殖场及各屠宰场、交易市场的生产与经营行为进行全程监管;检疫申报受理率及规模养殖场监管率达到100%,屠宰行业管理“五本台账”规范管理达标率100%,禽流感、口蹄疫等6种重大动物疫病基础免疫密度达到100%,抗体效果检测水平均在80%以上。2018年9月份以全省最高96.6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湖北省畜牧兽医局的考核验收。连续多年国家、省、市抽检自检合格率均达到100%,全市未出现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5、资源化利用手段日渐成熟。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生态”的产业发展方向一是“全产业链、高附加值”综合利用模式。湖北正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中收集、处理畜禽养殖业粪污,对粪污进行厌氧发酵,将发酵产生的沼气做燃料,用于烘干粪污,将发酵产生的部分沼渣沼液作为液态有机肥。湖北正旺、石首稼宝、天源智兴等三家有机肥生产企业,全年可收集处理近300家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50万吨,生产优质有机肥8万吨。二是种养结合模式。石首牧原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厚发养殖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4000亩实行水产养殖与种植业,将猪粪进行厌氧发酵,沼渣、沼液作为有机肥,形成了猪---沼---菜(林、果)的生态养殖模式。三是清洁生产模式。湖北鑫盛农牧有限公司利用先进的实施设备建设开展智能化健康养殖,采用干清粪方式进行处理,养殖废弃物通过传输带直接进入密闭罐车运送到有机肥厂作为加工原料。我市现已完成相关建设的规模养殖场有52家,存笼蛋鸡达110万只。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并上报农业农村部组织推广

主要做法

1、深入贯彻学习《畜牧法》,增强依法兴牧意识

一是成立了学习宣传领导小组和普法专班。二是组织编写了《畜牧法》讲义材料,并积极组织参加全省《畜牧法》培训班,培养学习宣传骨干。三是结合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对《畜牧法》及相关畜牧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四是全方位开展培训。针对当前的焦点、难点问题对全市的畜禽养殖场(户)业主及其他从业人员进行轮训。

2、全面实施整县推进计划,加快绿色发展进程

一是科学制定畜禽养殖“三区”规划。从源头上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养殖区域、养殖品种和养殖规模,同时积极贯彻落实《石首市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分管理办法(试行)》,为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二是强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按照生态环保的具体要求,联合市环保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将综合治理的内容、标准与技术规范告知各规模养殖场(户),持续开展“清废行动”、“绿盾2018”等活动,完善了全市规模养殖场设施设备建设,实现了养殖废弃物的达标排放及资源化利用。全市禁养区内14家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了关停转迁工作;39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按照“一场一策”的原则,确定整改技术路线,提高了处理能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按照“分点收储、统一转运、集中处理”的办法,建立了“三位一体”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实行全天候、全覆盖收集,2018年共收集处理病死生猪28000头。

三是全面实施整县推进工作计划。自2018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进行分类实施,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市所有畜禽规模养殖场完成提档升级,建立完善的资源化利用与处理工作体系,力争2020年全市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四是切实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自2017年以来,市农业农村部门组建专班开展中央及省级环保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对两大保护区的7家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了关停转迁,并完成了复垦复绿;对审计署反馈的涉及水污染防治28件意见全部完成了整改,达到了生态环保的要求;对禁养区的14规模养殖场及44家中小养殖户于2018年6月30日前全部关停。

五是逐步提升畜禽养殖标准化水平。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要求,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十二五”以来全市新增部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个、省级6个、市级64个。同时大力发展畜禽自动化、智能化、一体化养殖,鑫盛农牧20万只蛋鸡自动喂料、集蛋、洁蛋、分拣、包装、粪污收集处理全部实行自动化生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市现有52家蛋鸡养殖场完成了相关实施设备建设,存笼蛋鸡110万只。

3、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完善风险防范机制

一是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加快防疫职业化队伍建设,全市共组建防疫服务专业合作社14家,对社会散养畜禽代行免疫,对规模养殖场监督指导开展程序免疫,口蹄疫、禽流感等六大强制免疫病种做到了应免尽免,抗体合格率达到国家标准。

二是提升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高标准建成动物疫病兽医实验室,添置仪器设备30余台套,成为荆州市第一家达标的县级兽医实验室,为畜禽及其产品检疫出证和血防传播阻断达标提供了技术支撑。分区域在桃花山、高陵、大垸建立第三方动物疫病检测服务平台,引导全市39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与华中实验室签订了服务协议,2018年共检测H7亚型禽流感样品2243份,出具检测报告183份。

三是扎实开展布病净化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共开展布病筛查17742例,扑杀病羊608只。及时启动非洲猪瘟应急防控工作,按照外堵疫情、内强管理、科学处置、联防联控的要求,全市设置9个临时消毒检查点,共排查养殖场、屠宰场8772场次,排查生猪196.8万头次;采集生猪血样、脾脏样品200余份送检监测;处理22起生猪违规调运行为,无害化处理违法入境生猪88头。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4、全面提升畜产品监管能力,保障社会公共安全

一是搭建监管平台。启动动物卫生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投资200万元建立市级中心监管平台。构建动检智能系统,对畜禽及其产品生产经营流程实行全程监管、无缝隙监管。

二是强化监管手段。为287家蛋鸡规模养殖场配备手持式兽用抗生素残留检测仪,为105家生猪规模养殖场配备数字化瘦肉精自动检测仪,对11家屠宰场实行检疫人员驻场检疫,实现畜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对27名畜禽经营经纪人实行登记备案监督管理和定期约谈制度。高基庙动物检查站切实履行查证验物的职能作用,每年检查车辆1000余车次。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定点屠宰、“瘦肉精”、蛋品、肉品、兽药、饲料等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企业自检、市级抽检、省级飞检相结合,2018年开展瘦肉精检测4500批次、蛋品检测2000批次,收缴假劣兽药、饲料3.2吨,无害化处理病死生猪2.8万头,捣毁非法屠宰窝点3家,查办违法案件14起,上市畜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二、存在的问题

1、畜牧业发展不充分。一是发展空间小,由于“三区”管理办法的规定,交通干线升级及水资源和基本农田的保护,极力压缩了畜牧业的拓展空间,近三年,除牧原集团入驻石首外,没有新增加一家养殖企业;二是环保压力大。部分养殖场的确存在粪污处理设施简陋,现存的养殖业主在没有标准的前提下,盲目升级改造,脱离了畜禽污染资源化利用的主阵地;三是疫病风险大。近几年,一时禽流感,二时黄病毒,三时非洲猪瘟,对畜牧业造成了重创,同时,挫伤了社会资本进入畜牧业的信心。

2.行业监管水平不高。一是非规模养殖场污染监管力度不够,部门配合不到位,存在相互推诿现象。二是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量薄弱,技术手段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存在人手不足,方法落后等问题。三是现有动物疫病防控水平不高,主要表现在村级防疫队伍解散后实验室检测跟不上,无法预警。

3.系统遗留问题解决不彻底。自兽医乡镇体制改革以来,各乡镇办区的派驻人员只有13人,承担的工作任务极其复杂繁重,导致工作难以为继。同时由于改革期间大量人员分流,目前各类信访事件不断,一直没有很好的办法进行处理。

三、今后的工作打算

(一)开展畜牧业人力提升计划。打造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畜牧队伍,更好的服务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大计。

(二)实施畜牧业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畜牧业项目建设,确保石首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与荆州华沃正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顺利建成投产;扎实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按照“防疫、堵疫、消毒灭源”的工作措施,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严格实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有序实施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逐步完成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的设施设备改造,达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90%以上的目标;巩固动物血防综合治理成果,严格落实传染源管控措施,做好洲摊禁牧与肉牛管控工作;提升防疫检疫社会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各主流社会化服务机构的职能作用,全方位服务我市现代畜牧业进程。

(三)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大局。一是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活动,为全面建设“一个中心、三个城市、五个石首”作出畜牧产业应有的贡献。二是按照市扶贫攻坚指挥部的具体要求,开展畜牧业产业扶贫活动,做好扶志与扶智两篇文章。三是充分利用我市畜牧产业的优势,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完成畜禽及其产品屠宰加工等产业链建设,助推我市畜牧产业的提档升级。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