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石首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7695次, 编辑日期:2019年9月3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石首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9月2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上

石首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胡先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报告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亲临石首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围绕市委“五个第一”理念,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87亿元,可比增长9.5%,增速位居荆州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300元和7957元,分别增长10.2%和9.8%。
      (一)经济运行稳健有力。
      ——工业经济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3%,增速位居荆州第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5%,增幅位居荆州第二;规模企业入库税金1.39亿元,同比增长5.16%。工业用电量增长11.3%。深入实施成长工程。上半年,企业入规4家,其中小进规3家,新进规1家。去年以来新增规模企业成为新的增长点,其中荣辰建材、长兴中天、乘风汽配、保江建材、宁兴纺织、卓运纺织分别完成税收262万元、158万元、110万元、95万元、53万元、49万元,增幅都在90%以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入实施“工业振兴四大工程”,扎实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110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7家,“新三板”“四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51家,全市拥有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达6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强奖补政策宣传,修改《石首市2019年工业减负政策条款汇编》并免费印发给相关单位和企业;持续开展减负活动,协调组织钱潮、德永盛、霖坤、能特、绿城5家企业申报自购电,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继续停征专利登记费、公告印刷费等。
      ——农村经济稳中有进。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上半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0.2亿元,增长3.8%。一是种植业相对平稳。今年夏收油菜面积20.1万亩、亩平单产173公斤、总产3.5万吨,与上年比面积增3.4万亩、单产持平;小麦收获面积16万亩、亩平单产208公斤、总产3.3万吨,与上年面积持平、单产增14公斤。目前在田棉花面积8.4万亩,预计秋粮面积76万亩,其中水稻面积59万亩、大豆面积13.5万亩、玉米3.5万亩。二是畜牧业基本持平。全市生猪存栏达28.6万头,家禽存笼471.6万羽,出栏生猪18.1万头,牛、羊等出栏0.7万头(只)。禽蛋与肉类总产量达到2.2万吨、2.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3%、2.6%。上半年全市畜牧业总产值达9.7亿元。三是水产业增长较快。稳定精养鱼池面积10.7万亩,增殖渔业面积13.6万亩。稻虾综合种养面积31万亩,同比增长58%。鱼种投放量1.4万吨,同比增长4.2%。完成水产品产量5.1万吨,同比增长20.5%,其中小龙虾产量3.4万吨,同比增长42.7%。实现水产品产值15.1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小龙虾产值11.9亿元,同比增长47.6%。四是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培植吉象木业等荆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2家,鑫盛农牧、天字号农业合作社等企业进入全省农产品供应链企业储备库。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9个,数量居荆州第一。成功举办“湖北石首第四届西瓜节”,我市被授予“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专家工作站”称号。
      ——第三产业增速明显。围绕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特色文旅、健康养老等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扩规模、提速度、上水平,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4亿元,增长8.4%,占地区生产总值39.6%。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7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限上零售额完成18.7亿元,可比增长16%。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988.9万美元,同比增79.6%,其中外贸出口4667.8万美元,同比增长83.2%,增幅和出口绝对额分别在荆州市排名第2位、第3位。各类电商主体发展达1000余家,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 9.8亿元,同比增长20%。加强与鄂旅投合作,加快天鹅洲、走马岭、桃花山等核心景区景点建设。
      (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重点项目推进有力。今年确定95个市重点项目。截止六月底,建成项目1个,在建项目69个,其中卓宝防水、万向钱潮扩能、网瞳物联、上沃钢构、博润生物、赛为木业、格林斯柏体育、盟多体育等项目快速推进;吉特能源、中材建筑产业园、秦克湖面源污染治理、桃源小镇、才知广场、解放西路棚户区、走马岭遗址等项目有序推进;钰程欢乐园、阿兹博兰酒店、原麻纺厂三期、绣林砂石集并中心、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妇幼保健院搬迁、南岳高中改扩建等项目正在准备前期工作。上半年,争取石首市实验初级中学改扩建、小湖口二站、长江防护林等项目资金共计约18亿元。
      ——财政金融增速平稳。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065万元,占目标任务的56.4%,同比增长9.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816万元,占目标任务的56%,同比增长7.6%,增速位居荆州第二。地方税收收入完成37118万元,占目标任务的55.8%,同比增长9.5%,增速位居荆州第三。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03.8亿元,比年初增加16.7亿元,同比增长7.8%;贷款余额131.7亿元,比年初增加12.6亿元,同比增长16.6%。金融机构存贷比为43.3%,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元至6月,我市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个,其中工业项目15个,商业项目7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签约合同投资额129.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投资额36.7亿元、商业项目投资额92.4亿元。今年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率32%,2018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率达78%;农业招商成果丰硕,引进重庆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建设博恩·石首系列特色水稻产业公园项目,即将签订投资协议;引进湘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投资2.2亿元、建设60万头牲猪屠宰冷链配送加工项目的意向;正在与深圳保康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洽谈投资项目。
      ——平台建设日趋完善。《金平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提交审核,《开发区总体规划》获批,《经济开发区发展总体设计》提交正式成果。张城垸化工园区达到《湖北省化工园区确认指导意见》合格园区要求。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金银路完成总工程量的61%,创业路西延伸段完成总工程量的88%,粟田大道东延伸段完成总工程量的60%,创新路西延伸段、高新路、兴业路等道路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三)城乡面貌品质提升。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一是完成了新建路、金平路的煞尾工程建设并通车。建宁大桥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5%以上,8月可建成通车。东岳山路、城关路等6条EPC道路的雨污管网铺设全面完成,正在进行路基工程建设及垫层摊铺。民族路、环城北路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9月全面启动工程建设。二是山底湖、蔡家潭、廖家渊3座公园全面建成并向市民开放,市民休闲娱乐场所不断完善。三是保障性住房工作进展顺利,收购了翰林公寓并正在进行维修改造;完成了公租房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山底湖东、西片区棚户区改造的立项审批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桩基建设。175户租赁补贴发放手续正在办理。
      ——城镇面貌明显改善。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大行动”,深入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农村厕所革命招投标全面展开,截止7月底,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882座,建成集镇公厕5座。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成运行,垃圾收运、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乡镇污水处理厂主管网埋设全面完成,入户完成形象进度的90%以上,团山寺镇污水处理厂通水试运行。城东污水处理厂的厂区建设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污水收集管网完成了工程总量的40%以上。健全通道景观林网络,完成通道绿化1.1万亩,通道绿化景观化改造76.5公里。实施造林绿化整村推进计划,完成村庄绿化1.8万亩,打造绿色示范乡村53个。开展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完成造林绿化任务10.75万亩,占规划的108.6%。其中,新造林7.02亩,占规划的108.5%;森林质量提升3.73万亩,占规划的109.7%。全国绿色防控新技术与示范区建设培训班、湖北省长江两岸造林绿化现场会等一批高规格会议在我市成功召开。
      ——交通网络更加完善。石首长江公路大桥累计完成投资72.8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96.8%。蒙华铁路累计完成投资10.2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98%,均将于今年国庆节建成通车。建宁大桥已完成工程总量95%以上,S220麻布拐至横沟市大修工程9月底可完工,S221改扩建工程推进顺利,调关至高家岭公路等荆州“建养一体”第三批项目有序推进。荆州市综合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以全省最高分通过验收,东升镇也通过省级示范乡镇验收。目前正全面启动天鹅洲滨湖大道、新港公路、箢子口至新堤公路、高陵至三兴公公路、调关至来家铺公路、肖家岭至喻家碑公路、天八线7个县乡公路项目建设。
      (四)生态治理有序推进。
      ——环境问题整改稳步推进。截止目前,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41件,已整改完成36件;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35件,已基本完成6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问题13件,已整改完成7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16件,中央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问题3件,现已制定整改方案初稿,待荆州市正式方案印发后,再制定我市正式整改方案;省委督查交办问题6件,整改完成5件;生态环境警示片自查问题42件,已整改完成20件。
      ——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3%,相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8%;PM2.5累计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增加2%;PM10累计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9%。我市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削减量已达到1495吨、99.8吨,均为重点工程减排量,已超额完成荆州市下达目标任务。
      ——河湖生态日益改善。明确分工、落实部门工作责任,加强协同督办,强力推进专项行动,全力做好长江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实了长江及支流岸线管理员巡查制度,发现并上报问题63个,已全部处置;开展 “清四乱”整治,完成堤防除杂271.8千米,清理河湖垃圾45处,清除渠道回笼、渔网280处,拆除洲滩围挽2处,恢复湿地1400亩。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办理非法采砂案件9起,扣押涉案船只3艘、青砂23万余吨。全面完善沿江防护林体系,建成滩岸防护林3.7万亩、规模防护林基地29个,高标准复绿码头38处、岸线9公里,建成沿江堤防生态廊道45公里。开展农田水利建设,2019年度全市实际完成年度建设总土方259.8万方,占年度计划的110%。疏洗骨干渠道83.4千米,捞草清障608.7千米,清理堰塘182个。
      (五)社会民生持续向好。
      ——民生实事着力推进。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406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24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50人;就业培训2283人,组织职业技能鉴定7个批次2073人次,发放职业资格证书2020本。截止6月,五项基本保险征收3.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71%,支付养老金4.3亿元,新增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2404人,参加职工医疗保险199人。全面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开发乡村环卫、绿化管理、巡湖巡渠员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就业。及时调整社会救助标准,实现农村五保和城市三无人员保障9280人次,临时救助764人。建立留守儿童台账,设立关爱留守儿童站26个,开展服务800多人次。
      ——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着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施“石首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开展职业教育改革、高考综合改革等5项改革任务。启动12所新样态试点学校建设,城区新建公办幼儿园完成选址,高陵镇小学完成整体搬迁,实验初级中学改扩建基本竣工。高考取得新突破,全市一线上线658人,本科录取1121人,同比增长7%。医疗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市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均已完成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联影影像中心投入运营,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加强。《中国影像方志--湖北石首篇》在央视播出,石首知名度不断提升。创卫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考核。
      ——社会治理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半年,共抓获各类涉黑对象113人,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基层巡防工作力度加强,24小时无缝对接,各类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成绩突出。东升镇王海村、新厂镇三元沟村被评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村(社区)。今年5月,荆州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应急管理不断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防范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调关伯牙口垃圾填埋场项目舆情总体可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我市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省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暨“安全生产楚天行”启动仪式在我市成功举办。
      ——脱贫攻坚推进有力。统筹资金1.15亿元,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设立产业扶贫奖补资金4000万元,全力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实施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全市贫困人口住院报销11422人次,报销金额6032.16万元,实际补偿率达94.5%;大病、门诊重症慢性病报销3175人次,报销金额460.28万元,实际补偿率达88%。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2019年全市确定农村危房改造1378户,已开工902户,竣工526户。在全市建立扶贫车间6家,为贫困人员开启“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就业新模式。
      总的来看,当前我市经济发展形势比预想的好,GDP、财税等主要经济指标均顺利实现“双过半”。但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问题仍然不少。主要表现在:一是投资增长后劲乏力。在库项目库存严重不足,六月底在库5000万以上项目只剩68.7亿元;房地产项目只剩19.7亿元;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率较低,上半年招商引资新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2个,开工率仅有33%;主要支撑乏力,工业投资方面,受经济下行、要素制约、转型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投资力度小,上半年增长缓慢;基础设施方面,后续缺乏重大基础设施支撑项目,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压力较大。二是产业体系不强。现阶段,我市工业经济无论从产业优势、企业规模、企业总数、产值总量,还是税收效益、行业优势等方面,都明显存在结构不优、规模不大、质效不高等问题。虽然制定了“3+X”产业发展规划,但聚焦主导产业招商定力不够,产业龙头企业运行质量不高,产业集群作用还未释放,融资、人才、土地等要素瓶颈制约依然存在。同时,受全国减税降费大环境影响,我市财政增收压力较大。三是项目前景堪忧。虽然近年来我们连续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开发区“半年大会战”等活动,实施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和“五位一体”帮办服务,促成了中材节能、华中体育产业园、防水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但真正落地投产的大项目、好项目、优质项目并不多,尤其是工业项目储备不足,一些项目虽然开了工,但推进速度、发展前景并不理想。
      二、下半年工作建议
      (一)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坚持经济运行一月一调度,确保任务时序进度。一是要算好任务账。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定期分析进度,进一步完善每月公布、季度通报、半年小结、年度考核等工作机制,以通报促进度,以进度促任务完成。二是要算好差距账。一方面算清横向差距,对标对表,比超嘉鱼县,加强经济指标调度,及时掌握县域经济指标动态,对滞后的指标,差多少,差在哪里,差的原因是什么,进一步加强预警和动态分析,对症下药、全面补火;另一方面补好缺口,对指标落后的部门和乡镇,严格落实“谁缺谁补”的责任,集中精力,迎头赶上。
      (二)发展壮大三次产业。一是提升农业经济。加大农业生产力度,督促农产品加工企业全力开工。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擦亮我市“清水鱼、有机稻、放心菜”产业名片;深入开展特色农业示范创建,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申报“三品一标”,力争全年完成“三品一标”2个以上。进一步织密非洲猪瘟防控网,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二是稳定工业运行。以全年目标任务为指针,对工业总产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入规等考核指标实行逐月调度,做到任务落实到企业,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完成全面目标。加强与电力、税务、统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增强工业统计相关数据指标的匹配性,力求客观、真实反映我市工业增长的情况。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紧迫任务,严格落实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重点做好减税降费措施,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作用,积极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大商贸流通业招商力度,以引进电商企业和建设汽车综合市场为突破口,将电商企业和汽车综合市场逐步培育成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做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工作,督报每月联网直报数据,防止企业瞒报、漏报,确保时序进度。抢抓“个转企”机遇,深入开展新增限上单位的摸排申报和指导服务工作,积极帮助企业和大个体进行入限申报。协调解决好城市广场、达宝五金、百盟市场等大型专业市场“三新企业入统”,着力增强商贸服务业发展后劲。
      (三)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全力做好招商引资。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组建专班重点突破,按图索骥开展强链、补链、延链精准招商。通过加强与园区内企业的联系,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影响一批,带来一群”的联动效应。二是力推重点项目。利用“半年大会战”契机,加强对已签约项目的动态管理,围绕“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竣工项目抓兑现”,促成一批待建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在建项目建成运营。三是加快园区建设。全面完成开发区总体规划,认真策划金平工业园化工园区项目布点及基础设施配套,兑现政府“五通一平”的招商承诺。
      (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一是提升城市功能。完善数字城管指挥平台建设,全力以赴抓好“五城同创”,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功,进一步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积极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加大城市项目开发力度,增强中心城区向乡镇的辐射能力,全力拓展城市发展战略空间。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完成省道220麻布拐至横沟市大修工程,加快推进国道G234石首段全线及省道221一级公路建设。打造“四好农村路”循环达标示范公路建设、县乡公路和通村公路建设,推动农村交通条件的全面优化。三是强化环境治理。强化生态环境治理,集中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工作,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沿江非法采砂、非法排污、非法拦网、非法堆放垃圾、非法建设等破坏长江生态的违法行为。健全“河湖长制”长效机制,推行长江岸线“防洪、生态保护”双责任制度,明确监管地域,锁定责任人,确保每一处水面、每一米岸线都有人监管。
      (五)着力改善民生民本。一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切实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新机保”制度改革任务。大力促进老龄事业发展,着力推广社区居家养老和农村互助式养老,启动养老机构示范点建设。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工作,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建立完善长效治理欠薪机制,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及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全面梳理2019年精准扶贫对象资格,认真落实就业扶贫、社会养老扶贫、“两后生”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均等化、全覆盖、高效率的服务。二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以教育发展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全力推进教育内涵发展。稳步实施新高考改革,推动高中教育由普质办学向特色办学转变。推进南岳高中改扩建工程建设。坚持政府与市场联动,新建公办幼儿园,引导社会力量开办普惠性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学位有效供给,妥善解决“入园难”问题。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乡镇文化综合体建设力度,加快筹建杨溥廉政文化广场,加快推进走马岭考古遗址展示与修复工程建设,努力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强本土红色文化阵地建设,推进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和湘鄂西红军军事政治学校旧址提档升级,力争联合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组建紧密型医共体,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先手行动”,强化政治风险、金融风险、社会风险管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网络诈骗等违法活动,营造良好金融生态。严控政府债务,严格政府性基金管理,全面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融资担保等行为,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坚决遏制隐形债务风险。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及各类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坚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与市人大的有效监督下,紧盯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压实责任,定向施策,强化举措,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