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33597次, 编辑日期:2020年6月26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6月22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市扶贫办主任   刘正良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全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荆州市委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我市建档立卡之初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913户、45993人,省级贫困村4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5个)。经过历年动态调整,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538户、42740人。其中,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占比58.7%;因残致贫占比13.5%;因学致贫占比2.8%;缺劳力占比6.3%;缺技术占比8.5%;其它原因致贫占比9.9%。截止2019年底,全市已累计脱贫出列贫困村41个,脱贫人口43010人,现有未脱贫存量人口22户,62人(2019年新识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8.9%降至0.012%。
(一)建立健全攻坚体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牢、抓实。一是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各种专题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扶贫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扎实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各地各部门研究部署扶贫工作较之前力度更大、部署更全面。二是优化脱贫攻坚专班力量。成立了由市分管领导挂帅,组建产业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义务教育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就业扶贫、扶贫资金监管、社会保障兜底、整村推进、驻村帮扶、作风整治、百企帮百村等13个工作专班,分别由相关政策部门牵头负责,定人定责,统一指挥。定期召开行业部门联席会,统一政策标准,确保全市扶贫工作“一盘棋”。按照“全脱产、硬抽人、抽硬人”原则,共选派驻村工作队228个,驻村工作人员430人,实现村级驻村帮扶全覆盖。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干部6668人,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三是建立脱贫攻坚监测机制。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经排查,将全市177户494人脱贫监测户,233户661人边缘户纳入重点监测,重点帮扶。现有24户73人脱贫监测户返贫风险点已消除,49户111人边缘户致贫风险点已消除。
(二)着力强化攻坚保障。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逐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自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85473.769万元,优先保障精准扶贫资金需求,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地。一是有效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09.81万元,为2673户贫困户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建立应急饮水保障机制,保障季节性缺水、突发性缺水。二是有序推进教育资助。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0429人次,资助资金4346.34325万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学生32110人次,资助资金2065.191万元。资助中、高等职业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242人次,发放补助资金748.5万元,贫困家庭子女参加雨露计划覆盖率达100%。三是持续夯实医疗保障。全市贫困人口住院、普通门诊、大病、门诊慢性病累计报销179787人次,报销总费用33208.41万元。四是扎实推进住房保障。累计为4314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发放补助资金8303.97万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29户845人,涉及3个乡镇29个村,除86户无房户,6户连体户外,完成拆旧237户,易迁户搬迁入住率100%。完成复垦复绿面积29.0835亩,复垦复绿率100%。五是全面落实兜底保障。累计为33504名建档立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补助金10023万元,为2785名建档立卡五保对象,发放五保补助金2630.112万元。
(三)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针对今年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我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攻坚任务,持续发力克服疫情影响。多渠道拓展就业扶贫。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截至目前外出务工贫困人口14752人,占去年底外出务工贫困人口总数的103.8%。对接首家扶贫工厂美奂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残疾贫困人口91人。开发环卫保洁、巡查值守、管路管水、扶贫项目管理等公益性岗位,人社部门拟新增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540个,利用光伏扶贫收益设置贫困户公益岗位229个。纵深推进产业扶贫。实施年度产业发展计划,投入奖补资金4988万元,较2019年提增51.2%,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和带贫主体的生产奖补力度和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充分挖掘龙头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带贫减贫潜力,特色产业带动率和经营主体带动率分别达97.51%和85.98%。落实好小额信贷政策。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415户、1.466亿元。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规范项目调整、招投标、公告公示等程序,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强化项目督办。全市共确定实施扶贫项目121个,其中乡镇89个,资金总规模19622.09万元。截至6月16日,乡镇扶贫项目已开工79个,开工率88.76%,完工率67.42%。积极实施消费扶贫。加强社会扶贫网电商平台建设,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在省、荆州和石首三级消费平台认证82家市场主体、123个扶贫产品,遴选出帝曼得电子、两湖优选两家承办主体助力销售本地扶贫产品。疫情期间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112万公斤,金额达500万元。扎实开展问题整改。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召开整改业务培训会,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2019年国家对湖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自查发现的问题、脱贫攻坚大排查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检视问题以及各级各类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整改。经逐项查摆,全市共梳理15类41个问题。目前己完成整改20个,正在整改2个,己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19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扶贫压力较大。一是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市外出务工总需求约1.4万人,较去年有所增加,需外出务工或已外出贫困人口中有部分因“湖北籍务工人员标签”受到用工单位歧视,原岗位面临被顶替的现象。截止6月16日摸底统计,我市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后返乡259人,其中返乡后再就业41人,未就业218人,后期还在陆续返回中。还有部分已外出务工贫困人口处于待就业状态,贫困人口就业安置压力较大。二是贫困人口务工收入下降。今年市内务工总时长缩短近2个月,预计全年降约15%;省外务工人员务工时长缩短幅度更大,年收入影响也更大。
(二)产业扶贫难度增大。一是农产品滞销难题。部分贫困户和带贫市场主体生产的季节性农产品,因一时找不到销售渠道,农产品面临积压和受损风险,严重影响增收。二是产业发展信心难题。因疫情影响,部分致富带头人发展特色产业和部分密集型加工企业短期内无法达到最优产能,导致带贫能力会有所减弱。另一方面,因目前市场条件的不稳定性和生产成本的增加,部分贫困户会有怕担风险的想法,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信心有所下降。三是产业扶贫项目效益不高。部分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高素质劳动力短缺,带贫益贫稳定性不足,导致村集体收入来源匮乏,自身“造血”功能不强。
(三)扶贫项目进度变缓。今年扶贫项目开工复工较往年启动较晚,严重影响了后期项目实施进度。扶贫资金拨付率不高。精准扶贫年初计划统筹资金17340.46万元,已拨付资金7851万元,其中:乡镇5111万元,市直2740万元,资金拨付率45.3%。
(四)“三保障”中还有部分存量任务。一是住房保障未完全落实。经排查比对,全市“非四类重点对象”鉴定危房468户,目前受政策和资金限制,暂未启动改建工作。二是基本医疗未完全落实。贫困人口慢病、残疾鉴定还不全。部分签约服务医生未做到主动服务,群众满意度不高,乡村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五)巩固脱贫成果难度较大。目前我市剩下的未脱贫贫困人口存量虽不大,但主要以老年人、病人、残疾人等三类特殊贫困群体为主,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除落实基本的保障兜底政策外,通过产业、就业等方式带动脱贫的难度较大、成本较高,内生动力激发较困难,贫困户稳定脱贫压力较大。
(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带领群众致富无思路,履职能力有待提升。部分村副职干部平均年龄偏大,影响整体工作效率。
三、今后的工作打算
(一)抓好就业扶贫。一是千方百计支持贫困劳力就业。持续做好贫困人口就业跟踪服务,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做好待就业贫困人口与对口企业、扶贫车间、市场主体有效对接,继续落实好“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切实解决就业难题。二是大力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全面用好就业扶贫政策和光伏电站收益,根据贫困户自身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结合疫情影响和全市各村实际,大力开发保洁、保绿、消杀防疫、道路维护等社会化服务公益性岗位,优先就近安置剩余劳动力,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每户1人稳定就业。三是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统筹人社、扶贫、农业、科技、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培训资源,积极组织贫困户、致富带头人等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等,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
(二)强化产业扶贫。一是强化产业扶贫规划引领。落实《石首市农业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9-2020年)》,通过两年行动,培育打造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能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建成符合贫困村发展实际的产业体系。二是坚持主体带动。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有实力的市场经营主体、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通过政策支持,以奖代补等措施,扶持发展一批示范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集体经济项目。三是落实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指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推动产业扶贫与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对接。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和金融扶贫政策,增强产业发展信心,确保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四是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实用技术培训力度,提升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
(三)巩固脱贫成果。一是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开展扶贫产品“八进”活动,积极搭建产销平台,着力解决贫困村(户)农副产品滞销等问题。二是加快扶贫项目建设和易迁后扶措施落实,改善村级基础设施。三是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再整改,确保6月底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
(四)构建长效机制。对已脱贫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期间内,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积极探索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健全动态监测预警机制。重点对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建立分类动态监测台账和跟踪问效机制,因人因户及时帮扶,防止返贫。健全政策衔接机制。科学制定“十四五”脱贫攻坚巩固规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协调发展,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成果。健全防贫保障机制。全面总结推广全市5个乡镇“返贫保”试点工作的先进经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切实解决过渡期内因病致贫户的后续帮扶问题。统筹落实好养老、医疗、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五)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继续落实“三级书记”抓扶贫,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纳入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村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使用,重点从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本村致富能手中选配。全面落实贫困村“两委”联席会议、“四议两公开”和村务监督等工作制度。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对不适应的及时召回调整。积极推进“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充实一线干部队伍。
(六)坚持扶志扶智教育。突出典型示范引领,开展励志贫困户、致富带头人等先进脱贫典型宣传表彰活动和“6611”活动,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积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加大整治“政策养懒汉”、“子女不赡养父母”等不良现象。针对贫困村(户)实际制定长、中、短期脱贫措施和巩固脱贫规划,定期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能力。
(七)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组建宣讲团,重点宣传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和各地各部门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先进典型案例和好的经验做法。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励志贫困户等评选表彰活动,讲好石首扶贫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