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全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39833次, 编辑日期:2020年6月26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全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情况的报告》

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石首市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各位常委:

现在,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报告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一、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一)改善人才培育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广开渠道招纳贤能,加大名师引进力度。积极贯彻落实“我选湖北建功石首”人才计划,积极争取人才引进计划,引进省内外的优秀人才。深入推进人才强教、人才强校、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面向社会择优招聘应往届“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普通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优秀毕业生2019年7人。2020年引进计划数达22人,岗位申报共9大学科,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2.建立教师补充机制。利用市人社局公开招聘教师平台,经过严密的组织报名、资格审查、专业能力测试、笔试、面试、体检等程序和办法,2019年招录教师4人,2020年市招计划数12人,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

3.合理实施教师流动。通过组织笔试、面试、考核的办法,在全市高中学校公开遴选一批优秀教师到市一中和市南岳高中任教,其中市一中10人、市南岳高中5人,试用期为三年,试用期满,经用人单位考核合格后,正式调入现工作单位,以此逐步解决市一中、市南岳高中教师结构性缺编的突出问题。

4.政策保障留住人才。市委对引进的人才,在最低5年服务期内除正常工资津补贴外,还享受5年共5万元安家补助,每年6000元人才津贴、租房补贴8000元,以及配偶工作、子女上学等方面也都能享受在同类县市中最优惠的政策。

(二)加大高中学校投入,切实提高保障水平

1.加大硬件建设力度。市政府投入400万元,已完成对市一中实验室的设备添置;投入6000千万元的市南岳高中改扩建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议市财政将高中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的专项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保障。

2.强化教师待遇保障。当前,市教育局正在向市政府积极建议和争取,将高中学校生均1000元的公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市人社部门尽快将高中教师的绩效工资标准按2.5倍进行审批,将高中教师的人员经费参照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进行保障。

3.积极消除安全隐患。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列支专项资金对校园安防“三个100%”建设进行整改,全市4所高中学校和1个职教中心视频监控和“一键式”报警装置均与公安部门联网,聘请专职保安45名,人员工资由每人每年2万元调整至3万元。当前,各高中学校正在谋划将校园内教学区与生活区进行物理隔离。石首一中因城关路升级改造,导致北门暂时关闭而引起东门交通拥堵问题已基本解决,城关路升级改造已经完成,并在北门修建近100个停车位方便学生家长停车。关于市一中学校周边有流动早餐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学校多次开展饮食安全教育,阐述流动摊点饮食的危害。并联合城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专项执法,对流动摊点进行突击检查与劝导,有一定效果,但长效监管机制还不够完善。市城南高中已争取项目资金对全校进行改扩建,高三学生已安排到市实验初级中学上课。

(三)强化教育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引导高中教师模范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把师德教育课程作为高中新教师入职、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的必修课程,把教师行为准则、职业理想、学术规范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师管理全过程。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把师德表现与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挂钩。

2.实施教师全员培训。严格落实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规定,创新培训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大力开展高中教师培训“互联网+”行动,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加强高中教师培训需求诊断,科学设计培训课程,丰富和优化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新高考改革和教育教学一线实际,提高教师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使教师静心钻研教学,切实提升教学水平。实行定期注册制度,探索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和保障制度。

3.积极落实政策倾斜。高中教师高级岗位设置比例为正高级岗位5%,副高级岗位30%,极大调动高中教师工作积极性。2019年石首市教师正高级职称指标2人全部分配到高中;高级指标39人,其中高中分配12人,占比30.8%;市一中分配一级教师职称指标7人,占比11.7%!2019年上报荆州市名师工作室2个,市一中徐四国生物名师工作室被命名为荆州市名师工作室!

4.改善校长管理体制。实行校长年度工作综合目标考核和任期目标考核双轨制考核评价办法,突出教学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学业绩考核权重,把考核结果作为对校长确定奖励额度和下一轮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完善校长退出机制,高中学校校长因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务要求不符,年度考核、任期目标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或者连续两个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合格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组织调整。

5.明确高中发展定位。根据因校施策、分类统筹的原则,积极推动市一中和市南岳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一是巩固一中优势。按照突出精品、重点打造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市一中建设,使其稳定在荆州市优质普通高中第一方阵。二是擦亮南岳品牌。市南岳高中的实验班、美术班、日语班三大教育品牌初现成效,进一步给予市南岳高中人、财、物的政策倾斜,指导和帮助市南岳高中擦亮三大品牌,实现特色发展。指导市一中、市南岳高中全力以赴抓好新高考改革。加强对高中学校干部教师的培训,提高干部教师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指导能力和改革执行力。引导高中学校对照高校招生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新要求,落实湖北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发展学生能力。

(四)优化资源配置,启动普通高中学校布局调整

1.强化顶层设计。2020年4月20日下午,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家主要领导、分管教育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市四所普通高中学校进行了现场调研,并在市南岳苑会议中心小会议室召开了“石首市普通高中学校布局调整工作会”。会议一致认为要尽快启动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布局调整。

2.广泛征求意见。市教育局已于2020年5月18日向市政府提交了《石首市普通高中布局调整规划(建议草案)》。目前,《石首市普通高中布局调整规划(建议草案)》正在征求各方意见,6月9日,副市长肖生娥组织各高中校长、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召开了高中学校布局调整座谈会。在积极吸收各方好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着眼石首教育发展大局和现实需要,不断优化高中学校布局,整合高中优质资源,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办好高中教育。充分调动干部教师工作积极性,促进高中学校良性竞争、健康发展,提升名优生培养水平,为更多学生接受更好的高等教育打造更强平台。

3.把握时间节点。力争今年敲定高中布局调整方案并启动相应前期工作,2021年秋季开始实施高中布局调整,力求在2至3年内完成全市普通高中学校优化整合高中,推进石首普通高中教育战略性结构调整,加快提升我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的整体提升。

二、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高中经费保障仍然存在较大缺口。在经费保障上,各高中学校目前纳入市财政保障的项目仅有教师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养老工伤医疗生育保险等,公用经费、教师住房公积金、改革性津补贴及追补工资、教师早晚自习及双休补课费、档案达标及综合治理等政策范围内的奖励工资,均未列入财政预算。

(二)优质师资队伍引进仍然存在吸引力不够强。各高中学校虽然通过人才引进、校本培训等手段提高了教师队伍的素质,但整体上看教师队伍还不能适应新高考,不能适应新时代教育对教师的新要求。教师职业吸引力下降,工资待遇偏低等因素,导致各高中学校人才招不来、难留住。

(三)教师高中激励措施仍然存在机制性瓶颈。受教师待遇分配政策的影响,高中学校教师工作积极性激励措施上,存在激励单一、管理不新、动力不足、业务不精的问题。特别是高考资金列支无门,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力教师工作积极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快速推进普通高中学校布局调整。在充分吸收各方建议和意见的基础上,加快对普通高中进行撤并,集中财力物力建设优质普通高中保证教育资源利用率最大化。鼓励和发展民办普通高中,激活办学活力、破解教育困局、提振教学质量。

(二)多措并举强化普通高中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财政对高中教育的投入,确保各高中学校有充足的保运转、抓建设、促发展的经费。将教育发展基金列出专门资金,对高中学校教学设施设备进行更新维护。将高中学校作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予以保障,保障高中学校公用经费,保证高中教师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等基本待遇。

(三)引培结合促进普通高中师资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落实“外地在编教师回流计划”等,引进高水平人才。市教育局根据各高中学校师资缺口,牵头组织公开招聘,解决各高中学校“想招聘的进不来、进来的教不好”的问题。结合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破解高中教师良性流动和补充的政策障碍。全面核定各高中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制定聘用管理办法、培养培训计划、业绩考核和工资待遇方案,把待遇分配权下放到学校

主任、副主任、各位常委,上述报告,请予审议。我坚信,在市人大的监督、关心下,市政府会把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需求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坚持立德树人,促进优质均衡,在不忘初心中奋力赶超,在牢记使命中提升内涵,让全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更强、特色更鲜明、内涵更丰富、人民更满意!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