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市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落实“一法一办法”服务中小型企业情况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9867次, 编辑日期:2022年7月27日打印】【关闭窗口



市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落实“一法一办法”服务中小型企业情况报告


                         ——2022 年 7 月 26 日在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 4 次会议上 

市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  肖  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  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市科经局全力推进《中华  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湖北省实施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 > 办法》贯彻落  实,大力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  “十问十帮” 温暖行动、漠视企业合理诉求专项治理等帮扶帮  办活动,全力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助力企业成长壮大。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主要工作情况

( 一) 广泛宣传, 营造中小企业成长的良好 氛围。

一是利用媒体加强宣传。 将 《中华人民共和 国中小企业促进法》 、《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 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 促进法〉办法》贯彻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通过 钉钉政务办公系统和“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工 作群转发,要求相关单位和企业帮扶单位广泛宣 传, 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抓好中小企业促进工作。 在政府网站和今日石首公众号上公开惠企政策。 督促财政、税务、 发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和 大数据管理、人社、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司法、 科经等部门在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各自惠企政 策,截至目前,10 个部门政府网站均有公开相关 惠企政策。7 月 1 日,根据市政府要求,市优化 办对全市惠企政策进行了再梳理,在《今日石首》公众号上公开了财政、税务、 科经等 9 家单位 72 条惠企政策。二是开展活动加强宣传。 依托“百 名干部进百企” “十问十帮”活动,建立惠企政 策宣传网络,实现对 139 家规上企业政策宣传全 覆盖,确保帮扶人员为企业提供 “一对一”服务。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 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 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  《国家和湖北省支持民 营及中小微企业政策简编(2022 年版) 》《省政 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纾困发展若干措施》(即:纾困13 条)等惠企政策, 督促各帮扶单位深入企业宣传, 做实惠企政策宣 传推送工作。三是编印资料加强宣传。 为加强惠 企政策宣传力度,翻印了 《国家和湖北省支持民 营及中小微企业政策简编(2022 年版) 》、《中央、 省、 荆州 2022 年正在执行的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政 策摘要》 ,梳理我市惠企政策,编印了 《石首市 2022 年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政策摘要》 。 目前我局 干部职工结合下基层活动要求,深入企业,免费 发放宣传。

(二) 结合实际,制定配套政策和落实措施。

2019 年以来,科经局分为四个产业专班组织 相关单位到企业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状况调研,列 出清单提交市委工业经济领导小组研判,通过系 统谋划,制定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措 施。一是制定配套政策。结合石首市工业实际, 对工业线 2010 年以来的 36 个文件进行了清理合并修订,并向市政府提出修改意见, 印发了石政  发〔2019〕8 号文件。先后组织制定出台《石首  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  发展的实施意见》  (石政发 ( 2021 ) 1 号)  《石  首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建设滨江工业城市 推进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石政发〔2021〕2 号)《关于印发支持新一轮企业技  术改造若干政策的通知》  《关于印发促进湖北高  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石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纾解全市中小微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若干措施的通知》(石政函 (2021)51 号)等若干惠企政策文件。二是制定  帮扶措施。为贯彻市委下基层活动要求,我局结  合企业发展状况和产业特点,全局系统机关干部  分行业包保联系 139 家规上企业,制定了 《市科  经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时间活  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我为企业破难题”行动、 “矛盾风险隐患”化解行动、“服务社区”行动、  党的政策宣传宣讲活动等 4 项“帮传带”工作,  切实帮扶企业发展壮大。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根  据“三定方案”市科经局承担我市减轻企业负担  工作。2022 年为切实做好企业帮办服务,结合省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  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解难题、稳增长、  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和荆州市“思想破冰引领  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大力开展漠视企业合理  诉求专项治理和“百名干部进百企” “十问十帮” 活动,汇总企业反响强烈的 10 大类问题,逐一发  至各责任单位限时整改。 目前,我市 33 位市“四  大家”领导帮扶 66 家规模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  全市 104 家行政事业单位帮扶 139 家规模企业和  重点培育企业,已实现领导干部全覆盖包保。 自  2 月份以来,市“双百”活动办公室累计送达 “四  大家”领导工作提示函 12 张,乡镇办区和市直部  门下达工作联络函、交办函、提醒函、督办函 27  张,印发活动报 3 次。共收集涉企问题 262 件, 已化解 245 件,化解率为 93.5%。

(三) 部门联动,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一是推动“清、减、降”工作。2021 年,市  科经局牵头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降收费”工作任  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企业负担问卷调查,督促  市场监督局、 供电公司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行为, 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成本;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选派中小微企业“科技副总”;健全部门联动和  领导包联体系,做实“双百”活动,优化升级营  商环建设长效机制。二是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为解决企业对惠企政策“不知晓”“不理解”“不  会办”等难题,2022 年 3 月,我局根据市领导安排, 结合自身工业行业主管责任,充分征求各单位意  见后,拟定 《石首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  方案(送审稿) 》及《石首市惠企资金“免申即享” 拨付项目清单(送审稿) 》,并将拨付项目送市  财政局审核把关,积极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工作落实。三是督查惠企政策兑现。认真履行减  轻企业负担办公室工作,督促全市相关职能部门  落实中央、湖北省、 荆州各类惠企政策。截至目  前,市财政安排本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10700 万  元;全市减征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  险费 900.96 万元,惠企 1545 家;各项贷款余额  209.53 亿元,较年初增加 22.51 亿元,贷款增幅  为 12.03%,县域存贷比为 55.32%,普惠型小微企  业贷款余额 40.66 亿元,较年初增长 15.85%;减  免企业所得税 247.84 万元,为 2777 户符合享受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企业减免税额 473 万元,  为我市 72 户符合退税条件的小微企业办理留抵退  税,退税额 6597.5 万元,为 1013 户次制造业中  小微企业缓缴税费合计 4705 万元,提前为 31 家  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金额  6176.15 万元;全市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  税 8.4 万元;兑现减免房屋租金 316 户 482.87 万  元。2022 年全市工业经济大会奖励我市 2021 年  度企业成长工程、科技创新、技改扩能等奖项共  1303.54 万元。五是加大公司融资担保服务功能,  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我们积极对接协调市金  融办、市财政局,为兴业担保公司新增注资 3000  万元,其注册资金规模达 1.5亿元。先后出台了《石首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风险补偿、 保费补助和业务奖补机制实施方案》、  《石首市 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 保业务尽职免责暂行办法》 。2022 年,市兴业担 保公司将担保客户年担保费率由 1.5% 下降至 1%, 元至六月份,减免担保费达 85 万元。截至 6 月末, 全市在保企业 84 家,在保余额 2.8 亿元,同比持 平;纳入再担保业务在保金额 1.7 亿元,同增长 31%。

( 四 ) 建设平台,加快构建中小企业社会化 服务体系。

一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扎实推进全市银企 对接、新兴产业融资对接活动,收集掌握企业、 项目资金需求情况,积极向兴业担保公司、荆州 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推荐企业,协助企业办 理银行承兑汇票抵押借款。先后为绿城体育解决 原材料采购资金 500 万元;为汇源建材办理银行 承兑汇票抵押借款 450 万元,解决该公司流动资 金问题。二是搭建产业延链补链发展平台。积极 推动我市企业与省、 荆州优势企业开展对接与合 作,交流供需信息,开展对接洽谈,加强政策、 产业链、人才、资本 “四个联动” 。立足我市电 子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推进我市企业与荆州美的 公司充分对接交流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意向;组织 永瑞电子、大发汽配、九甲机械到公安县金彭车 业参加荆州企业物资供应产业链对接洽谈会,整 合本地电子、汽车配件等企业资源进行模块化生 产。同时,针对石首华中体育产业园、 防水产业 园等特色产业,仙鹤纸业项目等重大项目,积极 邀请荆州和兄弟县市企业来石进行调研交流,梳 理互补产业,开展联合招商,打造产业联动发展 新格局。四是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 “一 区多园”建设步伐。为做大做强我市智能装备及 先进制造产业,经市工业专班多次研究,拟利用 金平工业园陈币桥 2000 亩地,打造以铸造为主的 循环经济产业园,得到了省铸造协会的大力支持。 先后邀请省铸造协会、 循环经济协会、 东风规划 设计院实地勘察、 认证。聘请第三方机构东风规划设计院编制了 《石首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发展规 划》。后期拟聘请循环经济协会协助我市申报省 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示范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发 展方向主要依托荆安汽配的熔炼中心,发展以铸 造为基础的机械加工行业。主导产品主要有减速 机、机床、水泵、电机和注塑机,生产产业链长、 附加值高、 用途广、市场竞争力大的产品。力争 通过 3 至 5 年的努力,使循环经济产业园产值达 到 200 亿元。三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 载体的支撑作用。2020 年新增省级创新平台 1 个, 荆州市级创新平台8 个;2021 年新增省级星创天 地 1 家,荆州市市级星创天地 5 家,荆州市市级 科技孵化器 1 家,共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 项, 选派科技副总4 名分别与湖北德永盛纺织有限公 司、湖北霖坤红塬地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首兴 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海珥玛科技股份有限公 司签约;2022 年成功申报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 器,旨在围绕中小企业的成长需求,为科技型中 小企业提供创业场地、技术服务、 咨询服务等, 培育科技中小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 五 ) 创新发展, 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科经局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深入企业宣传政策,一对一开展帮扶指导,力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鼓励企业坚守细分领域,走“专精特新”发 展之路。分别建立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 “小巨 人”企业培育库。其中,国家级共有 13 家企业, 省级共有 11 家企业。2022 年,组织乘风汽配等 6 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二是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细分产品市场创新、 提 升产品质量。组织绿城体育、德永盛等 7 家企业 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单项冠军企业 (产品) 。三是 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做好争资争项工作。 2021 年为企业向上争取省级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 2318 万元,2022 年上半年争取第一批省级高质 量发展专项资金 415 万元。2022 年石首本级财政 对 2021 年首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 “小 巨人”企业称号的8 家企业奖励共 100 万元。四 是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开展自主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第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与高校、 科研单位协作联动,增强创新能力,解决技术瓶 颈。2020 年成功组织湖北钱潮精密件有限公司申 报国家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 2020”重点专项; 2021 年石首市天字号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申 报的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 ·湖北 专项”成功立项;2022 年上半年,石首长江明珠 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荻笋保鲜保质加工关键技术 研发与示范项目、湖北优鲵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与湖北工业大学合作的大鲵高值化精深加工关键 技术研发项目成功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 二,开展技术创新示范活动,引导农业龙头企业 组建产学研创新团队,加快农业新技术辐射推广。 2020 年,石首市天字号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 成功申报获批省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2021 年与长江大学合作开展高品质红瓤天然无籽 西瓜新品及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新品种已申请国 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 同时授权三项实用新 型专利; 2022 年,石首市金祥米业有限公司,成 功申报获批湖北省石首鸭蛙稻种养带动型乡村振 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将以此平台为基础持续开 展技术研发,促进相关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 六 ) 培育主体,加快中小企业壮大成长。

抓牢 “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引导企业加快 生产建设,早日达产达效、进规进限。一是强化 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健全完善全市中小企 业成长工程工作领导小组, 由分管工业的市委副 书记、副市长任正副组长,科经、统计、税务、 人社、供电、市场监管、经济开发区等相关单 位负责人为成员,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和决 定企业成长中的重要事项,协调解决工业企业运 行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二是抓好政策扶持, 增 强发展信心。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 《关于建设 滨江工业城市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 施》、《石首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支持中小微企 业共渡难关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惠企政策, 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工业企业奖励 5 万元,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三是加快项目建设,培植市场主体。围绕我市的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协 调相关职能部门支持, 开发区完善项目建设“五 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做好项目帮办服务,协 调解决在建项目证照办理、要素配套、矛盾调解 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早达规。四是强化培育调度,扩张企业规模。实 施企业成长工程,对全市各地投产企业进行全面 摸底,将 30 家企业纳入中小企业培育名录库,制 定重点企业进规时序表,每月跟踪查询企业生产 经营状况。组织税务、 供电、 统计、石首经济开 发区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开展规模企业培 育调研,上门为企业做好进规服务指导。每月召 开一次企业培育专题会议,开展规模企业培育“一 线冲刺会战”专项行动,实施 “一企一策”帮扶 措施 , 取得较好成效,今年新进规企业 25 家。

二、 存在问题

(一) 产业层次不高, 经济效益整体不好。 我市多数企业属于传统产业,主要从事原材料初 加工,呈现产业层次、技术含量、产品附加值三 低特点,企业间关联度不大,重点发展的产业中 未形成大规模、全链条的产业集群,以目前产业 聚集度较高的防水产业为例,企业多数处于产业 链同一位置,产品基本同质化,未形成产业内企 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产业经济效益整体不好。

(二) 科技创新不足,转型升级热情不高。 多数企业技改以更换老旧淘汰设备、新建生产线 等被动式技改投入为主,科技研发基本为零,创 新投入严重不足,难以达到新旧动能转换、两化 融合示范的预期要求。企业多为家族式经营模式, 发展较为保守,容易满足现状,企业发展多从短 期家族利益出发,对企业转型升级热情不高。

(三) 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招工难、订单 少等问题。 因我市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中上游,既 容易受到原材料上涨导致企业越做越亏,也容易 因为下游需求减少而导致订单减少,企业抗风险 能力差,多数经营困难需要融资。受经济不景气 创业减少、外出务工增加,城镇人口大幅减少等 因素影响,招工难问题短期难以解决。

三、 下一步工作建议

( 一) 管理体系需要进一步明确。《促进法》 第四条明确规定: 省级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负责全 省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监 督检查。中小企业包括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业、工 业、 建筑业、 批发业、 零售业、 交通运输业等全 体国民经济主体。根据我市科经局和发改局三定 方案,市科经局仅负责工业领域企业运行服务发 展工作,发改局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 展工作。 目前,荆州市明确由发改委牵头负责, 为便于工作上下一致协调,建议《促进法》 协调 单位由市发改局牵头负责。

(二) 帮办服务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一是组 建企业法律援助专班。因我市多数企业为中小企 业,法律意识淡薄,容易造成法律纠纷,更容易 被其他资深企业侵权, 建议组建法律援助专班, 开展企业法律援助活动,帮助企业堵塞经营风险 漏洞,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法律纠纷问题。二是 组建专业招商专班,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 绕我市“1+2+1”产业,对产业链上游项目“追根 溯源”,对下游项目“顺藤摸瓜”,通过以商招商、 产业链招商的方式,补齐我市产业短板、延申发 展链条,做强做大我市主导产业。三是建立亩产 论英雄评价专班,做好园区企业“腾笼换鸟”工作。 摸清园区闲置地块和低效地块,建立园区企业亩产评价清单,结合市政府与企业签订合同,对于 超期未达产、长期效益不高的企业进行“腾笼换 鸟” 。四是建立企业发展服务专班,切实让企业 “少跑路”。针对目前影响企业发展的信用修复、 品牌认证、产品检测、人才引进、 招投标、融资 等,依托市民之家建立一窗受理申请帮扶工作机 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限时办结,切实让企业“少 跑路”、 专心发展经营。

( 三) 财税保障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大 政府投入,落实产业发展基金。设立产业发展基 金,通过政府引导,杠杆撬动企业主动投入,以 示范企业带动引领,加快我市企业创新投入,力 促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二是继续加强惠企 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加强税务、人社等与企业 生产经营关系密切单位的惠企政策宣传工作,重 点宣传政策申领条件、程序和已享受政策情况, 让惠企政策更加公开透明,减少企业猜疑和不满。 三是加强拖欠企业账款清理工作,切实减轻企业 经营负担。重点加强我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拖 欠中小企业账款信息摸排,建立账款审查和清理 工作机制,确保无争议欠款按计划清偿,杜绝政 府部门、事业单位随意开支、无预算开支导致欠 款久拖不决现象发生。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