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全市就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5219次, 编辑日期:2022年7月29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全市就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22 年 7 月 26 日在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 4 次会议上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  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 向本次常委会议报告我 市就业工作开展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保  民生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冲击, 打出了减负稳岗、扩就业保民生政策组合拳,为  企业送上 “及时雨”, 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  行。2020 年以来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 19506 人, 为企业招录员工 8001 人,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  控制在 5.5% 以内。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被省政府授予“就业创业先进集体”,市创新创  业中心创业学院获评 2021 年度湖北省创业学院,  湖北省工业自动化技师学院创业园被省人社厅认  定为湖北省第三批返乡创业示范园,  “石首建筑  防水工”在全国劳务品牌展中获评“我最关注的  劳务品牌”,荆州市仁人虾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  被省人社厅认定为湖北省第三批返乡创业示范项  目,笔架鱼肚在第五届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  赛湖北省选拔赛暨 2022 年度“才聚荆楚·创立方” 乡村振兴专项赛中荣获优秀奖,山水家庭农场和  湖北美奂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被荆州市评为返乡创  业示范项目。

二、 采取的主要措施

( 一) 强化统筹部署,提高就业认识。 一 是压实工作责任。全市召开保用工促就业工作专 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 荆州市就业工作有 关文件及领导批示精神,制定工作方案,责任落实到人,有力保障了就业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 严格奖惩办法。制定招工稳岗考核奖励办法,将招工和稳岗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办区并纳入年终考 核,有力地推动全市“稳就业”“保居民就业” 工作的开展与政策落实。二是强化政策宣传。 通 过村村通广播、疫情宣传车、电视台、手机短信 等常见宣传方式;“今日石首” “石首就业”微 信公众号、抖音、湖北公共招聘网等新媒体网络 平台开展多形式立体式就业宣传。 在各乡镇设立 企业招聘宣传专栏,走村入户进社区发布招聘信 息,倡议返乡人员在石首就近就地就业,推动形 成鼓励、支持就业的良好氛围。

(二) 搭建服务平台,扩大就业影响。一是 精准摸排信息。通过各乡镇人社所摸清辖区内劳 动力就业培训意向,掌握就业需求;开展 “人社 干部进千企”“就业专班服务重点企业发展”等 专项活动,进行用工调查,摸清企业的用人意向 和岗位技能要求。二是开展多形式的招聘活动。 2020 年来通过开展“保用工 促就业”、民营企 业招聘周、每周四常态招聘活动等线上线下 121 场招聘活动,为全市企业发布用工需求招聘信息。 组织用人单位赴武汉、荆州等地参加全国高校毕 业生巡回招聘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三是开展 “点对点”暖心服务。2020 年为做好外出务工人 员顺利返岗,组织“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累计 组织发车 611 趟次,参加返粤专列6 趟次,累计 运送 12222 人;2021 年“点对点”输送对接返岗 40 人;2022 年指导组织乡镇办区与企业对接,开展调关、 绣办等 37 场“点对点”企业用工对接服 务活动,搭建“送岗到人,送人到岗”的双向桥梁, 提高了应聘成功率。四是升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 实现招聘求职一体机、石首公共招聘网和石首就 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终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推进线上线下零工市场建设,促进灵活就业工作 开展。

(三) 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一是 企业在岗培训。鼓励企业开展职工岗前培训、岗 位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等,为 企业发展培育人才。二是组织特色培训。根据各 乡镇办区经济发展特点,采用 “技能 + 创业 + 扶 持”的培训模式,先后开办了火龙果种植、鸭蛙 稻、虾稻共作等特色培训班,助力乡村振兴。 三 是开展定向培训。根据我市企业用工需求情况, 有针对性的开展叉车工、电工、 建筑防水工等培 训,实现了培训与就业的无缝对接。同时,以劳 务品牌为载体,以返乡人员创业需求、企业用工 需求、个人技能提升需求为导向,加强劳务品牌 技能培训。2020 年以来共为社会培训各类技能人 才 12754 人,落实培训补贴 760.11 万元,发放培 训生活补贴 295.53 万元。

(四) 做好创业服务,拓展就业方式。一是 优化返乡创业公共服务。推进返乡创业示范园、 示范项目、示范乡镇、示范县建设,更好服务返 乡人员创业。二是完善创业政策体系。优化创业 环境,鼓励在外能人、大学生、务工人员等返乡 创业。三是加大创业金融支持。持续加大创业担 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宣传力度,特别是提高对小 微企业政策宣传的精准程度,帮助小微企业破解 资金瓶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733 笔 14827 万元。 四是组织开展创业活动。通过开展“创业对接会”、 “创业规划路演”、 创业沙龙、创业成功分享交 流会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2020 年以 来,实现新增返乡创业 1923 人,落实一次性创业 补贴 35.9 万元。

( 五 ) 抓实帮扶措施,确保就业实效。 一 是动态精准掌握数据。 加强与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对接,摸清底数, 精准掌握就业动态信息, 实现脱贫人员“五清”,即:基本情况清、劳动 力状况清、就业需求清、培训意愿清、帮扶措施 清, 为精准开展就业帮扶提供依据。 二是开展专 项活动。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 农民 工、 退捕渔民、 脱贫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 作,2020 年以来开展了 16 场乡村振兴、扶贫专 场招聘会,开发绿化、环卫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 置就业困难人员 3890 人,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 1742.77 万元;实现脱贫人员外出就业 16911 人, 落实交通补贴 1074.86 万元,帮助就业困难人员 实现就业。三是落实援助政策。继续对灵活就业 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扩大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社 保补贴范畴。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1563.99 万 元。四是加强公益性岗位监管。 每年组织专班对 全市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年检, 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 改。五是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工作。新 增家政服务员、 失能人员护理等专业,同时成立 “培训小分队”深入乡镇开展针对性的就业创业 培训服务,2020 年来开展精准扶贫对象、脱贫人 员职业技能培训 6248 人次,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

( 六 ) 加强政策联动,增添就业活力。 一是 全力支持企业减负稳岗。通过开展就业专班服务 重点企业发展,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 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2020 年来为企业发放 稳岗补贴 721.4 万元,落实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 项奖补资金 254 万元,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53.4 万元、就业见习补贴 11.9 万元;开展“迎 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活动,为 178 名外地 留石务工人员发放生活补贴 8.9 万元,稳定了就 业岗位。二是做好统筹结合文章。将失业保险与 就业服务相结合,通过对失业人员开展就业培训、 就业政策一对一服务、 创业服务等,促进失业人 员再就业。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 促就业”的功能作用,2020 年以来及时为我市失 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 591.88 万元,代缴医疗 保险 213.54 万元 , 失业补助金 71 万元。三是完善失业动态监测工作。组建专班专人,建立基础 数据库,每月按时上报企业用工、人员变化、企 业岗位增减情况,为采取预防和调控失业措施提 供依据。

三、 存在的问题

( 一 )政策宣传渠道不广。虽然在政策宣传 方面采取了一定措施,但依然存在群众对就业政 策知晓率覆盖率不高等问题。

(二) 基层平台覆盖不全。 因街道体制改革, 城区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街道一级缺乏有力抓手。 村 (社区) 一级就业工作职能弱化,无专人负责, 工作开展的实效有限。

( 三) 培训资源整合不力。 劳动力培训工作 分散在人社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科经局、 应急管理局、商务局、工青妇等部门和群团组织 中,急需加强统筹、提升效能。

( 四) 园区配套设施不优。 石首园区部分企 业不提供食宿,加之园区交通、生活、文化配套 设施短缺,造成就业成本高,对求职人员的吸引 力不足。

四、 今后工作打算

我们将 继 续 坚 持 稳字当头、 稳 中求进, 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 以实施 “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为引领,以落实落细就 业优先政策为抓手,聚焦重点、精准施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一是夯实就业平台。通过搭建优质高效的就 业供需平台,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平台,开展跨 地域、小规模、多频次、 分行业、 分岗位特色鲜 明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缓解企业招工难、就业 难问题。

二是落实就业政策。加大“稳就业、 保居民 就业”政策落实力度,开展就业专班进企业专项 活动,落实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服务,加速推进 就业补贴政策落地,扩大中小微企业的政策享受 覆盖面,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三是抓好就业帮扶。积极开展就业帮扶专项 行动,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积极落实各 项援助政策,扩大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 贴范畴,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

四是提升就业品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联合市扶贫办、市妇联、 乡镇, 依托乡镇开展送技能下乡活动。

五是擦亮就业品牌。深入实施劳务品牌促就 业行动。以劳务品牌为载体,通过开展建筑防水 高峰论坛、研讨会等形式,扩大劳务品牌影响力, 同时加强劳务品牌技能培训,促进劳务品牌带动 高质量就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