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决议 决定>>决议决定
决议 决定
  决议决定
  决议决定议案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决议决定  
石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石首市 2022 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8349次, 编辑日期:2022年10月25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石首市 2022 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市人民政府:

2022 年 9 月 23 日,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 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石首 市 2022 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 况的报告》 。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坚决贯彻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 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 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力推进“三城三化三翻番”, 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抓紧抓实 稳住经济基本盘、产业培育、招商引资、项目推 进等重点工作,经济运行呈现承压行稳、稳中加 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全年保持经济社会 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 到,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环境 下,大部分企业运行艰难,技改投入严重缺乏, 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以及我市经济体量不大,发 展能耗、土地、环境容量、资金等要素保障趋紧 等影响经济发展不协调、 不平衡、不稳定的因素 依然存在,短期稳增长和长期调结构压力并存, 税源存在流失现象,财税收入增长困难,保持经 济平稳健康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会议要求,2022 年已行程过半,后面的任务 将更加艰巨。全市上下要围绕“以平稳健康的经 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风清气正的政治 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题主线, 紧盯 “打造门户、建设示范、抢占先机”这一更高目标,继续发扬“拼抢实”的顽强作风,重点 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精彩”,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此,提 出以下建议:

一、 聚焦工业兴市,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

全力以赴招商强产业。坚持招商引资三个不 动摇:一是以 “第一力度”狠抓招商引资 “一号 工程”,开展全员 “大招商、 招大商”的决心不 动摇;二是坚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差距, 深挖细找线索,坚定完成任务的信心不动摇;三 是坚持投资强度、税收额度、就业广度、科技高 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七度”标 准“招好商”的初心不动摇。坚持“请进来”与“走 出去”相结合,做好节会招商、 产业链招商工作, 持续引进一批有竞争力、有税收、有就业、 有带 动力的新产业、新项目,为经济发展引进新增量, 积蓄强大动能,赓续发展后劲。

精心培育企业强底盘。聚力解决企业土地、 能耗、融资、用工等实际困难,帮助原规模企业 发展得更好,  “四上”企业新增加成员更多,促 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做实“双百”活动, 持续深化 “十问十帮”温暖行动,全面落实各项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推动企业贷款与政府性融资 担保深度融合,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投入, 全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千方百计推动好企 业数量多起来、大企业链条长起来。着力培植骨 干企业 “进规”,不断壮大 “四上”企业规模, 提升发展质态, 固牢经济底盘,夯实稳增长的基础。

做实优势产业强链条。 围绕我市“1+2+1” 产业,重点打造农产品加工、 医药化工、 轻工建 材、智能装备及先进制造等 4 个百亿级产业和光 电子信息、新能源 2 个新兴产业集群。对产业链 上游项目“追根溯源”,对下游项目“顺藤摸瓜”, 健全完善产业体系,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推进产 业链集群化、 产业集群链条化,努力培育优势产 业群和核心企业群。

加快产业转型强实力。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 进程,依托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和可持续发展实验 区双平台建设,大力支持企业加快“专精特新” 转型升级, 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 产业链现代化 水平,把企业做大做强。 抢抓荆州建设国家级承 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紧盯大湾区、 长三角、 京津冀等区域产业转移态势,积极承接智能装备 及先进制造、化工建材、光电子信息等产业转移, 推动主导产业集约集聚,大力支持楚源集团、瀚 煜建材等企业转型升级, 推动万向钱潮、荆安汽 配等企业扩能创新,支持冠众通等企业争创高新 技术企业。

二、 深化改革创新,高层次转换发展动能

深化重大改革增动力。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市 场化改革,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 值增值。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增加农民收入、 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充分激活农村发展 内生动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速农业转移人 口市民化进程,力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 1.8 个百分点,推进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完善改革的 体制机制,争取更多富具含金量的试点项目落地 石首。

抓实要素保障储潜力。土地将是今后城市扩 容和工业发展最稀缺的资源,要提前谋划调规划, 量力“双征”保建设用地,为城市发展预留空间, 优先保障优质项目用地。抢抓“三区三线”调整 机遇,优化以金平工业园为主体的“一区多园” 建设,完善园区规划,改善基础设施,做好低效 落后企业清理退园工作,增强专业园区综合承载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强活力。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 荆州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 求,紧扣“荆州最优、全省一流”目标优化营商 环境,开展评价指标提升、流程再造、降成本、 “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法治化环境、 先行先 试创建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等“七大攻坚行动”, 精准对接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需求,以更大决心 破除贯彻落实有偏差、问题化解有时差、服务企 业有温差、先行先试有落差等营商环境顽瘴痼疾, 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 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三、 扩大有效投资,高强度支撑经济大盘

全面谋项目强库存。牢固树立“项目为王” 意识,做大做实项目库。抢抓宏观政策调整和产 业布局重构机遇期,把本地的项目需求研究透, 把上级的政策研究透,把党和国家主要领导关于 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透,紧 盯国家、省、 荆州市发展布局和 “十四五”专项 规划和“三城三化”、“两新一重”等领域,聚 焦“五个重大”,深挖细找,精准谋划,精心包 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硬核项目进入国家、省、 荆州市项目库。

全力争项目强后劲。全市各部门要全力以赴 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来扩大有效投资,紧 密保持与上级对口部门的对接衔接,抓准上级政 策扶持重点和资金分配时间节点,争分夺秒跑项 目,确保我市“三争”份额不低于全市人口、GDP 在全省占比。同时大力争取国家和省、 荆州规划 的重大项目、政策和重要资源更多惠及石首,把 石首发展的项目和产业底盘打得更加牢固,发展 后劲更足。积极抢抓国家支持基建投资适度超前 的重大机遇,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更多项 目获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支持, 力争基 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多渠道 解决项目资金难题。

全速建项目强支撑。严格落实“逢五调度”和红黄牌管理制度,狠抓项目落地与项目建设, 全力推进项目提速、投资增速,把发展成果体现 在实物工作量、实际产能上,充分发挥有效投资 支撑作用,切实稳住经济大盘。进一步加大对仙 鹤纸业、 瀚煜建材二期、海珥玛科技、 菲克体育 等一批重点项目的调度管理力度,及时协调解决 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排除项 目落地障碍,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力争 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尽快发挥效益,形成新的经 济增长点。

四、 狠抓统筹协调,高品质提升城乡形象

拓展提升城市品质。加速推进滨湖东路、东 一路、楚九路、东十路、解放东路东延伸段、楚 天大道南延伸段等道路建设。加快推进 50 个老旧 小区改造工程。加快明珠大道标准化农贸市场建 设。加强城市管理,巩固全国“卫生城市”省级“文 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快五湖生态修复及城区水 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使陈家湖、山底湖等湖 泊水质更优、 湖景更美。加强城区绿化美化亮化、 “口袋公园”、 滨江公园等美丽宜居环境建设, 把石首打造成江汉平原最美县城。

全面深化乡村振兴。 全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 建设,坚持规划先行,高质量完成全市所有 41 个 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坚持重点突破,以 点促线带面,高标准打造 S221 沿线人居环境整治 景观示范带。突出抓好产业振兴, 大力培育农业 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和农产品精深 加工业,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 固提升 “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成果,推 进久梅线公路改建工程开工建设。扎实推动巩固 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两 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力度,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项目建设。

持续攻坚环境整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 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大推进长江大保护力度, 提升长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确保长江石首 段水质优良。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城乡 骨干河道和黑臭水体治理,推动水环境持续向好。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和农村环 境综合整治,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坚 持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厉打击各 类环境违法行为。

五、坚持共享发展,高标准改善民生福祉

着力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强化对困难群体基 本生活保障,落实好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政策。 稳步提高城乡居民低保、基础养老金等标准。 进 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社会保障更高水平 全覆盖。建立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 统筹推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 群体就业创业。建立完善长效治理欠薪机制,实 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 力,着力打造服务更有温度、覆盖更有广度、保 障更有力度的养老服务体系。

促进公共事业均衡提质。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围绕岗位、学位等关键领域,抓好教育事业补短 板工作,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大力 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实施人民健康保障行动,加 快人民医院二期、妇幼保健院搬迁等项目建设, 强化三医联动改革,完善市镇村分级诊疗双向转 诊机制,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大力发展群众文化 事业,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加强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广大 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推进社会治理提档增效。广泛开展美好环境 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构建“纵向到底、横 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 切实有效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推 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 “八五”普法,加强法治石首建设。继续深化矛 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机制,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纠纷。加强大防控建设,持续统筹推进“雷火 2022”“找堵防 2022”专项行动,不断加强城乡 社区综合治理。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 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六、加强财税征管,高水平促进财力增长  强化任务观念。财税部门要加强税收征管工作,精心组织财税收入,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加 强组织收入形势研判和措施跟进,确保各项收入 按照时间、任务、进度等节点要求序时推进。财 政部门要抓紧非税收入催缴。税务部门要认真开展以工业税收清核、房地产建安税收清查、 土地 增值税清算、欠税清缴、征管薄弱环节清消、风 险评估清收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的“六清”行动, 进一步加强基础事项管理,促进组织税收收入, 确保完成全年财税任务。

深化综合治税。完善税收保障机制,财政、 税务部门要加强与市直政府职能部门、乡镇 (街 道) 、工业园区、上级财税部门的沟通协作,更 大范围实现收入协同和统筹协调。扎实推动财政 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提质扩面。充分 发挥综合治税平台的作用,加强对重点行业、区 域、企业的税源监控分析,强化源头管控,进一 步提高征管效率、堵塞征管漏洞,确保税收收入 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加强对税收征缴政策的 宣传力度,增强全市干部职工为石首税收做贡献 的意识,在开展工程建设、招商项目引进、 重大 奖励资金兑现时,统筹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长远利益与当前绩效合理衔接,在不违背市场经 济原则和公正、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前提下,充分考虑税收因素,尽最大努力增加本地税收收入。 在石首辖区内的建设工程,按照建安税缴纳政策 规定,石首本地注册的建筑装饰企业,税收全部 在石首缴纳。在本省内荆州市以外注册的企业, 建安税可以按照 2% 比例在石首预缴,也可以在注 册地缴纳。在荆州市域内其他地方注册的企业, 税收全部回注册地缴纳。例如湖北石首生态文化 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建设项目“桃源小镇”, 因施工企业是荆州市域内其他地方注册的企业, 该项目不仅没有在我市缴税,还自 2021 年 1 月至 今从我市税务局办理了留抵退税 668 万元。建议 各单位今后在工程建设招投标时,同等条件下优 先支持在石首本地注册的企业。在对招商引资拟 引进的企业进行评估时,把“税收额度”摆在重 要位置。比如前些年引进的“牧原”牲猪养殖项目, 至今税收全部在外地缴纳,而我市为其提供大量 土地资源,并承担生态环境风险。建议今后对类 似“零税收”企业是否引进要慎重考虑。

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 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 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坚决守住“三保”底线 , 保 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投入。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