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2017年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暨贯彻执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情况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601次, 编辑日期:2018年4月24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我市2017年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暨贯彻执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情况报告

——2018年4月23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陈向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我市2017年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暨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请予审议。

2017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和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荆州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指示精神,以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抓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务实重行,积极作为,全市环保工作荣获省环保厅目标考核优胜单位;荆州市目标考核优胜单位。

一、2017年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

2017年共有358个有效监测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9天,优良率为77.9%。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17微克/立方米、23微克/立方米、85微克/立方米、56微克/立方米。中心城区环境质量好于2016年。

长江干流石首段水质良好,全市9处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总量减排任务完成,全年主要污染物削减量为:化学需氧量210.62吨、氨氮18.57吨、二氧化硫44.13吨、氮氧化物11.59吨,主要从煤改气、农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三个方面完成减排任务。全年化学需氧量超额完成140%、氨氮完成100%、二氧化硫超额完成146%、氮氧化物超额完成141%,圆满完成2017年荆州市下达的总量减排工作任务。

获批省级生态镇1个,省级生态村7个。

(二)主要措施。

1、认真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全市上下管环保、强责任,抓整改、促销号的氛围空前浓厚,大员上阵,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各类问题整改。省和荆州市共交办我市95件突出环境问题,全部按序时进度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11件已完成10件,杨波坦长江故道栏网养殖问题正在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下沉荆州交办8件全部上报销号;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共35件全部上报销号;省级交办16件全部上报销号;荆州市交办25件全部上报销号)。特别是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成效明显,全市9个(1个县级集中式、8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已基本完善或规范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保护界标、警示牌、宣传牌、交通警示标识等设施和应急预案,全面加强了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群众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中,全市没有1人因为环保问题整改不力被荆州市级以上追责问责。

2、扎实推进河湖长令暨污染防治攻坚“十大战役”。认真落实《石首市落实1号河湖长令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十大战役”实施方案》,通过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克难奋进,取得阶段性胜利。一是基本完成水葫芦、水花生歼灭战。全市3条江河、44个湖泊、18座水库清除任务基本完成。垸内渠道清除完成总长11200.1千米、占总计划的98%,其中1米以上的1011条、长2273.71千米渠道清除任务基本完成,农毛渠完成长8927千米、占长度计划97%。二是加速推进黑臭水体消灭战。2017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任务3公里。中心城区的山底湖、蔡家潭、廖家渊等三个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正在进行,其中截污、清淤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开展公园建设。三是基本完成城乡植树造林战。2017年,全市完成通道绿化3.1万亩、门户镇绿化1.5万亩、村庄绿化8.2万亩洲滩造林4.2万亩、建设环湖林带2000亩、建成6个林业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创新林业造林9500亩、建设城郊小森林1000亩、栽植乔灌木210万株。四是启动水环境生物治污战。我市城市公共水体生物治理方案已开始编制。五是打好扬尘污染治理战。通过城市道路洒水保洁、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工业污染治理、燃煤锅炉淘汰、黄标车淘汰、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等一系列措施综合推进,建立扬尘防治长效机制,全市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六是基本完成还湖还湿生态恢复战。全市市、乡(镇、办、区)、村三级河长制已建立,44个湖泊全部实现人放天养,清水养殖。小河口镇郑家湖退田、退垸还湖工程已基本完成,久合垸乡獾皮湖退田、退垸还湖工程已完成70%。笔架湾和杨波坦水域围栏、网箱等已全部拆除。七是基本完成长江沿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整治战。中心城区15家砂石码头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的经营性码头已关停,对3家未完善手续的危货码头依法关停查封,自然保护区内的29家码头已严格按照省、荆州市的“四断四到位”要求落实。湖北首能建材有限公司、调关、五码口、新厂、大垸、小河等6处过渡性砂石集并点的经营规模和堆放标准均严格按要求落实。八是大力推进油气回收及地下油罐改造治理战。全市所有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改造工作已完成。全市26个加油站有16个完成了地下油罐双层罐或单层罐防渗漏改造工作,完成率61%。九是完成黄标车淘汰战。经过市公安局、商务局、财政局、环保局等部门联动,采取宣传引导、摸排督办、落实补贴等措施,圆满完成荆州市下达我市的年度淘汰353辆黄标车任务。十是完成园林式单位创建战。目前我市已完成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但还要持续保持,大力宣传绿色城市理念,全民参与,打造城市小森林。

3、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由环保、质监等部门组成执法工作专班,开展禁燃工作。经联合执法,全市56台锅炉已基本完成淘汰工作,其中已换新16台,现场注销登记2台,改造1台,停产8台,采取拆除安全阀、计量表等措施现场封存29台。坚持严管重罚,疏堵结合,始终保持禁烧的高压态势,秸秆禁烧工作经验受到荆州禁烧办充分肯定。大力开展城区道路扬尘治理,整治建设工地和运输车辆,洁净城区空气。

4、严格实施环境执法。2017年,全市共核定征收排污费1400万元左右,超额完成排污费征收任务800万元。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年办理环境违法案件18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2份,处罚金额合计160余万元,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1件;实施查封、扣押案件7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1件;实施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起;移送涉嫌污染犯罪案件1起。

5、有序开展生态创建。制定了《石首市生态建设实施考评方案》,明确了相关单位生态创建工作的责任、验收程序和考核标准。组织56个村、镇开展湖北省和荆州市的生态创建工作,我市2个乡镇、41个村的生态创建工作获得荆州市级表彰。上报团山寺镇、东升镇等13个单位参加湖北省级生态镇、村的创建工作。目前我市荆州市市级以上生态村128个,占全市行政村的80 %以上。编制了《石首市创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规划》、《石首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石首市水环境功能区划》,向省环保厅递交了创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申请,第二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已建设完工。 

6、认真落实总量减排任务。2017年我市主要污染物削减量为:化学需氧量1346.11吨,完成率169%;氨氮88.92吨,完成率121%;二氧化硫266.66吨,完成率144%;氮氧化物36.46吨,完成率138%,均已超额完成2017年荆州市下达的总量减排工作任务

二、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2017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总量35.4万吨,较2016年减少2.3万吨,减幅4.1%。其中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31万吨(处置量)、贮存量4.4万吨。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排名前五位的企业为:湖北楚源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5.5万吨;湖北华丽染料工业有限公司7.6万吨;浙江方正(湖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3.4万吨;湖北钱潮精密件有限公司3万吨;湖北吉象人造林制品有限公司 2.6万吨。

2、工业危险废物处置。2017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通过物联网上报产生量19191.57吨,因2016年楚源环保问题停产,2017年工业危险废物较2016年增加16070.47吨,增520%。其中,综合利用量为13015.2吨,处置量为5270吨,贮存量906.44吨。主要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排名前五位的企业: 湖北楚源高新产生萘残渣、废矿物油、染料废物和有机溶剂废物18154.44吨;湖北华丽产生的染料废物、废矿物油955.66吨;能特科技(石首)产生的医药废物、废有机溶液32.53吨;浙江方正(湖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产生的含铬废物、废酸22.18吨;钱潮精密件有限公司产生的废矿物油、含矿物油废物18.71吨。

3、城市污泥处置。城区污水处理厂产生污泥量为2600吨(含水量 33%),前期污水处理厂污泥均运送到环卫局进行填埋处理,目前,我局要求运到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4、医疗废物处置。我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29家,其中:市直医疗机构5 家,乡镇卫生院15家,城区个体诊所44家,乡镇个体诊所4家,村卫生室及医务室261家。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医疗机构每年产生的医疗废物约300吨。全市各类医疗机构均取消了自设焚烧炉对医疗废物进行焚烧的处置方式,由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置,即与荆州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进行集中回收处置。该公司采取高温蒸汽灭菌的技术工艺对医疗废物进行集中处置,通过高温蒸汽灭菌,在134度的高温状态下的持续45分钟,对医疗废物进行高温灭菌处理,再经提升破碎装置对医疗废物进

行破碎后,交由环卫部门进行卫生填埋或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置。

5、秸杆综合利用。全市年产生棉杆、油菜、稻草等各类秸杆面积约60万亩,目前利用的方式主要是秸杆还田、秸杆加工利用和秸杆转运等。其中,秸杆加工利用约占40%,秸杆还田约占20%,秸杆转运约占20%。

6、生活垃圾处置。全市城乡日产生活垃圾约300吨。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总体要求,”做到了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四到位”。全市行政村按每一百户配备1名保洁员,共配备942名村级保洁员。全市13个乡镇(不含城区两办)一镇一站配套建设了垃圾转运站,目前已建设完成的有新厂、大垸、东升、调关、桃花山、久合垸、团山寺、高陵8个乡镇,横沟市、高基庙、南口、小河口、开发区5个乡镇正在建设,预计6月前可全部完工。以及配套了勾臂车、三轮车等各型垃圾收运车。张城垸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于2017年12月全部建设完工投入使用,确保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

7、建筑垃圾处置。按照《石首市渣土管理实施办法》规定核准渣土运输的企业共有5家,分别是城明、旭茂、骏眉、港口装卸运输车队、万泰渣土运输公司,共有标准车50台。渣土运输车辆在运输中必须遵循“标准车、装平车、全覆盖、禁带泥、不漏撒”五原则方可上路。2017年10月—12月全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渣土集中整治活动,整治中共查处违规渣土运输车辆300台次,其中整改230台次,处罚70台次,共处罚金10万元。通过规范渣土管理、加大处罚力度,城区渣土运输市场基本规范,渣土漏撒、车轮带泥得到了有效遏制,城区扬尘得到了有效治理。今年拟启动建筑垃圾消纳利用场建设,切实解决城区渣土无处可倒、随意倾倒的问题。

8、畜禽养殖废弃物治理。全市共有畜禽规模养殖场478家,其中禁养区内14家,7月30前对禁养区内14家规模养殖场全部进行了关停转迁,对200家粪污治理实施设备不全和无污染处理设施的规模养殖场,严格按照“一控、二分、三配套”的原则,确定整改技术路线,一场一单,不留空白,开出整改清单200份,对全市规模养殖场下发了700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通告》,制定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标准和整改技术规范。现478家规模场已按要求基本整改到位。引进了湖北正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养殖户所产生的粪肥集中收集并通过科学处理生产生物饲料饲养特种鱼类和生产有机肥,全年共收集畜禽粪肥近30万吨,特种养殖已投入生产,年处理畜禽粪肥能力达1000吨。全市共100余家规模养殖场与正旺公司进行对接并签订了鸡粪代处理协议,有效地推动了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2017年9月该公司又与深圳市沃尔奔达新能源股份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投资3.6亿元开展沼气发电项目建设。现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投产运行。

9、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我市农业固体废弃物每年约910万个(瓶、袋),2017年,全市积极推进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试点工作。在高基庙、调关、桃花山3个乡镇环中湖、上津湖等地选择相关农业销售点建立了10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通过现金兑换、农药置换等形式,鼓励农民捡拾、回收田间地头农药包装废弃物。累计出资8万余元回收18吨残存农膜、150万个农药包装废弃物(瓶、袋),减少农业固体废弃物对农田和湖泊的二次污染。

(二)主要措施。

1、依法依规,分类处置。为确保固体废物的规范化安全转移处置,全市所有产生固体废物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固体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制度,实行分类管理。一是油气行业所产生的固体废物均交给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处置;二是全市医疗废弃物全部统一由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进行回收处理;三是工业废碱、盐、废渣及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均建有无害化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四是城区生活垃圾全部运送至张城垸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五是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粪便实现无害化处置。

2、加强监察,严格管理。定期开展环境执法检查,经常对危废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重点医疗机构进行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堆放不规范、处置不及时等问题,责令进行限期整改。重点企业重点监管,如楚源、能特、钱潮等企业,按照执法方案、执法频次、执法重点和危险废物经营(产生)规范化管理指标要求开展现场监管工作,督促危废企业从制度建设、识别标志、管理计划、申报登记、转移联单、应急预案、经营许可、贮存处置利用等方面进行加强,提升企业固体废物管理水平。

3、加强宣传,接受监督。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全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保证了广大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组织各企业参加省市固废专项培训,强化企业环保意识,履行环保责任;同时,利用每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平台组织大规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传单和安排专人解答公众对固体废物方面的疑难问题,使广大民众对固体废物防治状况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并积极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监督作用。

4、严格执法,倒逼整改。2014-2017年,我市共查处固体废物违法案件6件,分别是浙江方正(湖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所产生的废活性炭等危废未进行申报和及时处置,处以罚款5万元;湖北钱潮精密件有限公司标识标牌不规范,铁削泥未按规范化处置,处以罚款10万元;银海科技有限公司危废超期贮存、危废标识不全,管理制度未张贴等,处以罚款2万元;湖北志渊电子有限公司超期贮存废油砂和矿物油约200吨,标识标牌不规范,处以罚款2万元;荆江源中海药业有限公司未履行环境保护设施“三同时”验收手续,未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置危险废物,危险废物超期贮存,处以罚款5万元;石首市人民医院未执行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医废擅自转移,处以罚款8万元。

5、加强利用,变废为宝。秸杆转化利用不仅是环境保护的要求,也是减轻禁烧工作的压力根本出路。一是强化政府引导。大力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发展壮大,对于招商引资的秸秆利用企业,每年给予秸秆综合利用企业100万奖补资金扶持。二是促进秸杆还田。由农机局牵头,全面实行农作物收割机械准入制度,凡未安装切碎装置的机械一律不得下田作业,对外地作业机械没有加装切碎装置的,不予发放“跨区作业证”,本地机械鼓励加装切碎装置,并给予2000多元的补贴。三是帮助秸秆转运。以行政村为单位,规划建设了一批秸秆临时堆放点和若干集中收储场,督促各乡镇办区加紧建设秸秆收储转运站,并江陵发电厂等秸秆能源利用企业联系,帮助农户转运秸秆。积极发展秸秆基料栽培食用菌,统一收组织贮转运秸秆用于食用菌基料,带动周边农户的积极参与,政府还补贴10多万元为福友合作社购买打捆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涉及多个部门,但目前各部门之间仍缺之联动机制,没有成合力,导致有些问题未能及时处理

2、公众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危害的认识不高。在日常工作中,很少收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举报投诉。

3、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不足,分类回收水平不高,本市缺少处置危险废物的相关企业,处置成本较高。

4、养殖业畜禽粪便污染严重。目前,规模化养殖场采取多种措施推动畜禽粪便的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但小型养殖场以及面广量大的零散养殖户产生的畜禽粪便利用处置率很低。

5、家电等废旧垃圾回收监管做得不够,全市废旧家用电器产品(电器电子)回收的经营者未取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资格》,未到行业管理部门进行备案登记。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固废管理水平。健全固废管理的基础工作,抓住固废产生、转移、利用、处置等关键环节,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督查力度。严格依法规范危废的无害化处置,实行危废产生、运输、处置全过程的实时监控,确保危废产生、利用、经营、处置单位依法运营。

(二)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利用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日等活动加强对《固废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针对社会不同群体采取公益广告、知识讲座等分类宣传形式,面向全市居民开展系统全面的环保教育。同时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和监督作用,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建立环保、水利、农业、城管、卫生、畜牧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的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体联动,共同加强各类固废的管理。充分发挥司法联动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依法打击违法转移处置固废的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的固废污染源要责令限期整改,切实保障生态安全和人民健康。

  (四)着眼长远,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办法,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分开、有毒有害专用的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同时逐步配套垃圾分类处置基础设施研究相关的体制机制,通过宣传发动、政策激励、强化执法等多种措施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