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2017年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暨贯彻执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209次, 编辑日期:2018年4月24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我市2017年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暨贯彻执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的调查报告

——2018年4月23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主任  廖红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人大工作要点》的安排, 3月19日-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先军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我市2017年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楚源公司、吉象木业、张城垸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高陵镇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及运营城明渣土公司旭茂建筑公司、碧桂工地文化小学工地、人民医院、中医院、新厂卫生院、保丰河、民建河、蛟子河、红旗河等21个现场查阅了相关资料,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环保局、经信局、住建局、卫计局、畜牧局、农业局、商务局、水利局、城管局等10家单位情况汇报,收集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度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2017年共有358个有效监测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9天,优良率为77.9%。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17微克/立方米、23微克/立方米、85微克/立方米、56微克/立方米,中心城区环境质量好于2016年。长江干流石首段水质良好,9处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总量减排任务完成,全年主要污染物削减量为:化学需氧量210.62吨、氨氮18.57吨、二氧化硫44.13吨、氮氧化物11.59吨,主要从煤改气、农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三个方面完成减排任务。全年化学需氧量超额完成140%、氨氮完成100%、二氧化硫超额完成146%、氮氧化物超额完成141%,圆满完成了2017年荆州市下达的总量减排工作任务。全市环保工作荣获省环保厅目标考核优胜单位,荆州市优胜目标考核居县市第一名。

二、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调研情况

(一)固体废弃物处置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及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克难攻坚,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工业固废处置情况。2017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总量35.4万吨,较2016年减少2.3万吨,减幅4.1%。其中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31万吨(处置量)、贮存量4.4万吨。2017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19191.57吨, 2017年工业危险废物较2016年增加16070.47吨,增520%,其中,综合利用量为13015.2,处置量为5270吨,贮存量906.44吨。

2、农业固废处置情况。一是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药瓶和包装袋)及残存地膜处置。据市农业部门统计,我市农业固体废弃物每年约910万个(瓶、袋)。2017年,市农业局在高基庙、调关、桃花山等3个乡镇建立了10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出资8万元,累计回收18吨残留农膜和150多万个农药包装废弃物。二是畜禽粪便处置。2017年,全市共有畜禽规模养殖场478家,其中已建立粪污处理配套设施的278家,需要整改的200家,禁养区内还存在规模养殖场14家,针对200家粪污治理实施设备不全和无污染处理设施的规模养殖场,市畜牧部门严格按照“一控、二分、三配套”的原则,制定了污染治理标准,发出整改清单200份,目前478家规模养殖场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三是综合利用秸杆。全市每年产生棉杆、油菜、稻草等各类秸杆面积约60万亩,约24万吨。当前主要采取还田、加工和转运等三种方式处理,处理率约90%。四是全市重点沟渠内的水葫芦、水花生等水生植物长势汹猛,严重影响了沟渠水质及农业灌溉。2017年,市水利部门按照责任片区对水生植物进行全部清理填埋。

3、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我市共有各类登记许可经营的医疗机构329家,其中,市直医疗机构5家,乡镇卫生院15家,城区个体诊所44家,乡镇个体诊所4家,村卫生室及医务室261家。每年产生医疗废物300多吨,其中感染性废物占98.8%、损伤性废物占1%、病理性废物占0.2%。市直各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疗废物集中至乡镇卫生院)均与有医疗废物处理资质的荆州中环公司签订了处置合同,交由其处理。

4、城区建筑垃圾和扬尘治理及城乡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情况。一是加强渣土运输管理。市城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石首市渣土管理实施办法》,严格城区渣土运输事前审批,规范渣土运输监管,切实加强城区道路洒水降尘力度,有效遏制了建筑垃圾(渣土)无证运输、漏撒、车轮带泥等现象。二是加强工地扬尘管理。对各施工现场主要采取裸土覆盖、道路硬化、洒水降尘等办法;指派专人每天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进行检查。三是城乡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速度加快。全市15个乡镇办区、157个行政村,34个社区, 67万人口,每日产生活垃圾约400吨。全市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总体要求,”全市13个乡镇区(不含城区两办)中已有新厂、大垸、东升、调关、桃花山、久合垸、团山寺、高陵等8个乡镇已建成了垃圾中转站,横沟市、高基庙、南口、小河口、开发区等5个乡镇区垃圾中转站正在建设中。四是张城垸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于2017年12月投入使用,确保了城区和部分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办法

1、加强宣传。一是市政府及环保部门对《环境保护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进行大力宣传,在政府网站上公布我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情况,提高广大公众的知晓率,共同来参与监督。二是组织各企业及相关单位参加省市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专项知识培训,不断强化企业环保意识,切实履行环保责任。三是在每年“六·五”世界环境保护日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安排专家解答公众疑问,使广大民众了解固体废物防治情况,发挥广大群众监督作用。

2、加大执法。一是环保部门加大了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近几年,我市分别查处了浙江方正、钱潮精密件、银海科技、志渊电子、荆江药业、市人民医院等企业和单位固体废物违法案件6件,处以罚款32万元。二是市城管部门对不按照规定进行渣土运输造成污染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从重从严处罚。对于造成的道路污染,由建设或承运方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清扫和冲洗,并承担相应的费用。联合市公路、交通、交警、公安等部门定期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查处无牌无证运输、超载超速行驶、渣土抛撒滴漏以及车轮带泥、随意倾倒等违法行为。三是市畜牧部门对全市禁养区内14家规模养殖场进行关停转迁。四是市水利部门对重点沟渠和堤段开展了执法检查,共清理渠道渔网、回笼628处、阻水设施86处,保障了沟渠畅通堤防整洁。

3、分类处置。全市所有产生固体废物的企业及单位严格执行固体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制度,实行分类管理。一是油汽行业所产生的固体废物均交给有资质的单位处理。二是全市医疗废弃物统一由荆州中环公司进行收运处理,其医疗单位不能擅自处理。三是工业废碱、盐、废渣及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均按技术标准和要求程序进行无害化处理;四是城区生活垃圾全部运送至张城垸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六是开展沟渠清理。去年末,市政府投入资金1200万元、机械200多台套、劳力5000多人次,对全市143条、长710千米重点沟渠内的水葫芦、水花生等水生植物及非法阻水设施全部清除,并对清理上来的水生物进行无公害处理。

4、重点管理。一是定期对重点企业、重点单位进行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责令其进行限期整改。二是对产生固体废弃物的重点环节加强监管。督促危废企业从固体废弃物的产生、收运、处置、利用等环节加强管理,做到了环环相扣,不脱节,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三是对重要时段加强监管。如春秋两季对秸秆禁烧工作加大督办检查力度。

5、提高利用。一是提高秸秆利用率。大力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发展壮大,对引进的企业,每年给予100万奖补资金。促进秸杆还田,全面实行农作物收割机械准入制度,凡未安装切碎装置的机械一律不得下田作业,对外地作业机械没有加装切碎装置的,不予发放“跨区作业证”, 鼓励本地机械加装切碎装置,并给2000元补贴。帮助秸秆转运至电厂发电,利用秸秆基料栽培食用菌等。二是提高粪肥处理效率。市政府及畜牧管理部门引进湖北正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集100余家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生产生物饲料和有机肥,全年共收集畜禽粪便近30万吨,现年处理畜禽粪肥能力达1000吨。2017年9月该公司又与深圳沃尔奔达新能源股份公司达成协议,投资3.6亿元进行沼气发电项目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

1、各自为防,不能形成监管合力。一是市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尚未形成,没有严格按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的要求,密切配合,整体联动,共同加强各类固废的管理。如渣土扬尘治理涉及城管、规划、住建、交通、公安等多个部门,由于联动机制未真正形成,各部门配合协作不密切。二是管理环节上还存在脱节,管理空间上还存真空,管理地域上还在死角的现象。如城区保洁面积为420万平方米,目前已做到350万平方米垃圾不落地,还有70万平方米尚未覆盖。家电拆解和进口废旧物回收管理还存职责不明、底数不清、去向不明的问题。部分镇管、村管的沟渠、湖泊内水生植物清除不到位等。

2、固体废物分布广,产量大,处理成本高,难度大。一是畜禽养殖粪便污染严重。目前,我市规模化养殖场已采取多种措施推动畜禽粪便的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但小型养殖场和零散养殖户分布广、数量大,产生的畜禽粪便利用处置率很低,给环境造成污染。二是农药包装、残留地膜废弃物和秸秆分布广,数量多,农民环保意识不高,收集处理十分困难。三是生活垃圾分类形同虚设生活垃圾分类探索了多年,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公众参与分类意识薄弱,一些居民区垃圾分类设施形同虚设基本上还是“混合倾倒、混合清运、混合堆放、混合处理”的状况,农村生活垃圾乱扔乱倒的现象依然很突出四是处理成本高。固体废物处理是一个集分类、收集、转运、处理的系统工程,成本高,效益低。污染者依法负责的各项制度落实仍不到位部分企业为谋求非法利益逃避环境监管,非法转移、倾倒和处置固体废物大量应由污染者承担的治理成本转嫁给政府。

3、政策激励不够,环保产业发展缓慢。一是镇乡垃圾收运设施建设运营相对滞后,目前全市还有5个垃圾转运站还在建设中,建设好了的中转站还在试营中。二是部分行政村保洁员配备不足。目前,仍有少数行政村未按要求配足专职保洁员,有的通村公路、沿村沟渠及公共场所保洁不到位。三是鼓励环保产业发展政策吸引力不强,引进企业少,固废处理规模和能力不够。四是畜禽粪肥综合利用产业链不完善,生物有机肥的使用量小,流通不畅,粪污设施改造扶持政策缺乏连续性,资金难以到位,支持环保企业发展力度不大。

4、没有统一的规划、标准,缺乏考核结帐。一是全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治理标准。二是缺乏统一监管信息平台。未能使用现代科技手段,对重点企业和单位固体废弃物处置情况做到动态和无缝隙监管,有的单位管理档案和台帐还存在不健全的问题。三是监管考核体系还不够完善。全市没有建立统一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考核办法,没有进行督办检查结帐。有些部门监管的,也没有很好地进行考核结帐。如镇乡垃圾收运未建立市、镇、村三级考核体系,没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结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效率还很低。

5、管理的有效机制有待加强。一是环保执法力度不大。对有少数未按标准处置固废的企业,为了照顾地方经济的发展,不能严格依照法律进行关、停、并、转,彻底根除污染源。二是源头管理不到位。有些固废从产生时就缺乏管理,如渣土运输,大型工地必须实行围档作业、硬化道路、建冲洗平台,但施工单位为追求商业利益的最大化,难以落实到位。对工业园区工地的围档作业、道路硬化、冲洗平台建设尚未作出硬性要求。三是污染者付费机制尚未有效建立。从了解的情况看,污染者依法负责的各项制度落实仍不到位。部分企业为谋求非法利益逃避环境监管,非法转移、倾倒和处置固体废物,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垃圾收费政策也存在征收范围有限、收费标准偏低、不能做到应收尽收等问题,难以覆盖全部治理成本,政府财政承担大量费用四是垃圾焚烧厂及乡镇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和运营滞后,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问题。

(四)工作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市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的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一是要加强对法律的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网站,要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宣传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与管理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不断提高企业、单位和公众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改变其不良行为和生活习惯。二是加强整体联动宣传。要整合力量,着力解决难点问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和措施,整合环保、城管、住建、农业、畜牧、商务、规划、水利、工商、公安等部门力量,切实解决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加大执法打击的宣传。要重点宣传打击非法处置转运固体废物造成严重污染的案件,宣传些游离于监管之外的危险废物纳入监管范围,严格依法依规处理的事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要制定统一规划,防治标准及措施,搞好跟踪监督。一是市政府及环保部门要行使综合协调职责,制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总体规划,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总规,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细化防治标准和措施,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二是要从固体废物产生、收集、利用、处置等环节进行全过程地监管,全力减少监管的盲区和盲点。要加强对家用电器拆解物和进口废弃物的管理,做到职责明确、有底有数、去向清晰、依法处置。三是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跟踪监督。建立电子信息平台,利用现代网络对固体废物进行监控管理,做到无缝对接。

3、要制定扶持政策,加大投入,鼓励环保产业发展。一是市环保局及相关部门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与管理的执法者,市政府要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二是市政府及环保部门要结《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制定固废污染防治综合性的扶持政策,提出约束性的制度要求。三是要加大政府财政预算额度,重点镇乡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垃圾焚烧厂、畜禽粪便处置、秸秆回收利用、农药包装废物治理等方面给予资金倾斜。四是要大力向上争取国家、省环保建设项目,借力推动我市环保产业的发展。

4、要加快乡镇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和垃圾焚烧厂的建设步伐。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要重点鼓励镇乡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垃圾焚烧厂、畜禽粪便处置利用企业的建设与发展。一是时间上要抓紧。对城乡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和焚烧厂的建设要制定时间表,加快建设步伐,落实主体责任,保质保量地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建设方式要灵活。除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对垃圾处理按类别和数量给予财政补贴还可以鼓励社会资金通过市场的办法参与建设。三是要加强质量监管。各项工程要从设计、施工、监理、试验检测等环节加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5、加强检查督办,启动问责追责机制,减少固废污染。一是要制定全市统一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考核结帐办法,实行末位问责追责。二是对那些含有放射性、毒性、腐蚀性和致病性的固体废物监管不力,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构成极大威胁发生污染事故,产生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启动问责追责机制,严肃进行处理三是对那些不能全面准确掌握企业产生废物类别数量,让危险废物游离于监管之外,其治理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实行严肃问责四是要建立有效污染者付费机制。对不能按标准处置废物的单位和企业要加大处罚力度,要求其承担污染治理的成本和损失,减少政府财政负担。对垃圾收费范围标准要进行科学考证,做到应收尽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