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情况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的调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295次, 编辑日期:2018年6月26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情况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的调查报告

 

——2018年6月25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  汤玉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5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芳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对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以下简称《森林法》)情况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以下简称“创森”)工作进行了调查。调查组先后深入到乡镇村组、林业企业等地实地查看了植树造林、项目实施、森林生态建设等情况,听取了市林业局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近几年来,市政府及林业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森林法》,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林业产业、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实施“绿满石首”行动和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林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止目前,全市林地面积60.3万亩,森林蓄积量22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8.2%。我市林业工作居荆州之首,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多项荣誉称号。其主要做法是:
(一)加大对涉林法律法规的宣传。自2009年《森林法》修订实施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市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林业法制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一是加大对涉林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结合“植树节”“爱鸟周”等节假日,广泛开展《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利用创森的良好机遇,助推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实施。以“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主题,利用市民活动比较集中的广场、公园、车站等场所,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图片展、“万人签名”等活动,大力宣传《森林法》和创森的相关知识;同时,通过问卷调查、设立创森专栏、电子显示屏、科普基地等形式的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市民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创森意识,营造了“人人关心、个个支持、全民参与”共创森林城市的良好氛围。
(二)着力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一是加强林地管理。严格执行林地管理的规定,依法办理林地征占用手续,对批准征占用林地的建设项目进行全程监管,防止少批多占、未批先占等违法用地行为发生。二是严控林木采伐。严格实行采伐“一支笔”审批制度和限额采伐、持证采伐制度,全市凭证采伐率达99.9%。去年,全市采伐林木12.5万m3,办理采伐证400份,整个采伐量控制在省下达的限额之内。三是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认真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全市无公害防治率达90%,苗木产地检疫率达100%,监测覆盖率达87%,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四是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了“长江生态大保护林业专项行动”“天网行动”等专项行动,2017年,共查处各类案件24宗。五是强化湿地保护。科学编制了全市湿地保护规划,加速推进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湿地类型示范区、三菱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山底湖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助推我市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
(三)以创森为抓手加速推进国土绿化。我市以“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石首”为主题,以推进绿满石首行动为抓手,以创建森林城市为目标,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一是积极申报。市政府将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并积极向上申报,争取上级支持;同时,编制了《石首市创建“湖北省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并通过评审,围绕《规划》制定分年度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了详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措施。二是出台政策。市政府下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造林绿化的意见》文件,积极引导、吸收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投入林业生态建设,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多渠道、多层次造林绿化投入机制。三是落实责任。把森林城市建设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将创森工作各项建设指标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行年度考核。四是提升整体绿化水平。突出以“片林为点、通道绿化为线、村庄绿化为面”精心打造重点创森景观:实施整镇绿化推进工程,建成省级森林城镇2个,省级绿色示范乡村60个;江南高速绿色景观长廊、省道绿色景观通道(S220、S221、S436、S480)、绣南洲滩造林示范基地、美丽乡村样板示范带、白莲湖村庄绿化示范片、西南创新林业示范平台、牛皇庙新品种示范基地等一批创森景观全面建成。五是加大投入。在积极争取上级扶持的基础上,近年来,全市财政投入城镇、乡村绿化资金达2.74亿元;同时,要求各乡镇办区配套适量造林和创森资金,市直部门投入驻点联系村的绿化资金不少于2万元。据统计,2015-2017年,全市完成造林面积20.4万亩;2018年,初步统计完成造林面积9.6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12平方米。
(四)多措并举拓展林业产业发展。市林业局通过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加快林产品原料基地建设等措施,扶持林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壮大发展,湖北吉象、万顺木业增产扩能项目稳步推进;林下经济方兴未艾,林粮、林油、林棉、林瓜及绿化树下套种绿化苗木等发展面积达到15万亩。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拓展、延伸林产品加工业产业链条,总投资2亿元的康睿木业成功入驻工业园区;总投资3000万元的桃花山付家竹酒开发项目建成投产。去年,全市林业生产总值达50亿元。
(五)加快林业科研创新步伐。全市以杨树研究所为依托,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快新品种研发和推广,建设绿化示范基地、杨树示范基地、无公害防治示范基地2.3万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石1号、华石2号等杨树优良品种2个,楸丰1号、楸丰2号、楸丰3号等楸树优良品种3个;推广中林2025、南林3412、中潜3号、中嘉8号等杨树优良品种达22个;杨树研究所与中国林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省林科院等单位紧密联系、协作攻关,相继建立了250.05亩我国最大的美洲黑杨种质资源库,50亩楸树和柳树等珍贵树种、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库;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开展了30多项课题研究;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推广奖6项,专利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7项。
二、存在的问题
(一)宣传的力度有待加大。市政府及林业部门虽然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了对《森林法》和创森工作的宣传,但是宣传的广度和深入还不够,还有盲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创森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还有待提高。
(二)造林绿化有待完善。目前,我市的植树任务已由造林向造景转变,要求也由绿化向美化转变。为顺应植树任务的转变,我市的造林绿化工作还有待完善:一是村庄绿化水平不高,亮点不多。虽然有的乡镇有选择性的建了一些房前屋后绿化试点,但是树种单一、结构不合理,而且仅有试点,与提倡环境美好、生态优良的新农村建设还不相适应;少数乡镇还没有进行统筹安排。二是农田林网建设规划不尽合理。由于我市对农田林网建设的宣传不够,规划不尽完善,加之群众对此项工作的不理解,土地流转难度较大。据调查反映,有的乡镇农田林网绿化建设耗费大量财力、物力,群众意见大。三是采伐林地还林不及时。受林木种植周期长、木材价格低、收益不高等因素影响,有的造林地采伐后没有及时还林;行政推动造林力度有所削弱。
(三)创森工作有薄弱环节。一方面是我市的市树市花还没有确定。为促进我市森工产业的发展,2001年2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将杨树定为石首市市树的决议》,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杨树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减小,市树名称的确定有待完善;市花到目前也还没有予以公布。另一方面是湿地保护推进力度不大。三菱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推进缓慢;部分湖泊湿地周边退耕还湿、退渔还湿还没有破冰;湿地规范化保护体系和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全民湿地保护意识不浓,社会参与度不高。
三、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法制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市政府及林业部门要将宣传贯彻《森林法》及涉林法律法规作为“七五”普法的内容,并作为普法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在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果,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生态保护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森林法》及涉林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林业发展理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林水平。同时,要广泛宣传林业建设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和创森意识,为我市生态保护和创建森林城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加强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创森进程。一是尽早确定市树市花。市树市花是城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重要象征,是现代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名片,也是森林城市创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建议尽早确定并早日向社会公布,在全市大力推广使用。二是加快绿化建设步伐。全面推进通道宽带林、洲滩长防林、环湖纵深林、城郊小森林、村庄致富林、全域景观林等工程建设,在做好项目工程建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已建成工程后期运行管护工作的落实,有效巩固创森成果,努力提升工程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加强湿地保护。要加快湿地保护与修复进程,重塑湿地生态。在已完成国有湖泊承包经营权回收的基础上,加大管控力度,禁止在湖泊内投肥养鱼,改善和恢复湖泊水体水质;同时,强力推进退垸还湖、退田还湖,确保全市44个湖泊水体范围恢复到退垸前的状态。
(三)强化林政管理,提高生态保护综合效益。市政府及林业部门要科学编制宜林地建设与保护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分类指导,锁定宜林造林的每一块地;庭院绿化建设规划、农田林网绿化建设规划要与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结合文章,做到房前屋后、路肩沟坡、田间地头能栽尽栽、宜绿尽绿,变“见缝插绿”为“找缝插绿”。要建立健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调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保护森林资源、参与林业生产建设的积极性。要进一步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打破单一树种的局面,以避免病虫草害的发生及蔓延。市政府要加大村庄绿化奖补额度,正确引导农民利用房前屋后和四旁、荒山、隙地植树增绿。要健全完善森林防火、病害防治和防止乱砍滥伐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森林在生态安全上的屏障作用,确保林业“双增”目标长效实现。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市政府要重视林业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要大力推进林业干部队伍管理的改革创新,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绩效考核、奖优罚劣的干部管理体制,切实提高林业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围绕中央、省级林业项目,加大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的力度,进一步落实惠林惠民政策。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依法加强林木市场的监管,严格木材采伐指标的使用管理;要加大对乱砍滥伐、盗伐林木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