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七五”普法工作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253次, 编辑日期:2017年12月22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七五”普法工作的报告

——2017年12月22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司法局局长  吴银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就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前段工作主要举措及成效

“七五”普法工作自2016年启动以来,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和监督下,我们严格按上级关于普法工作的新要求,坚持“精心谋划、抓好关键、凝聚合力、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以“法律六进”为抓手,以提升公民法律意识和素质为重点,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落实新举措,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精心启动,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七五”普法工作正式启动。一是我们在启动前广泛深入调研。市普法办制发了《关于“七五”普法工作调研的通知》,向全市发放“七五”普法依法治理问卷调查3000多份,征集“七五”普法规划意见和建议100多条,调研文章20多篇,全面梳理总结了“六五”普法工作的经验和问题,开阔了“七五”普法工作思路,奠定了一个较好的工作基础。二是启动中我们以“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活动为契机大张旗鼓进行宣传。组织全市100多家单位,设立15个宣传点,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七五”普法宣传活动,共悬挂条幅、横幅100多条,摆放宣传展板300多块,开展法治讲座2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资料20000多份,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并通过电视台、手机报、公众微信平台进行了集中一周的宣传,大大提升全市群众对“七五”普法工作知晓率、参与率。三是启动后我们认真履行指导、督办职责。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详细分解工作任务,分乡镇、市直单位两个层次制定了考评细则。并通过经常性专项检查督办,将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的工作任务逐项落到实处。在我们高质量调研、高氛围宣传、高密度督办下,全市“七五”普法启动可以说是起步稳、开局好。

(二)争取领导,抓关键快推进

任何工作领导都是关键。一方面,积极争取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市委、市政府文件转发了《石首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并将普法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了全市绩考共性目标,将法律知识纳入了市委、市政府中心组和市委党校学习内容。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7次会议,副市长唐剑华同志代表市政府作了《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又高规格召开了全市“六五”普法表彰及“七五”普法工作推进大会。会上,市委书记刘忠诚同志、市长石必成同志分别对全市“七五”普法作了具体要求。另一方面,着力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在全市普遍推行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落实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学法用法考试考核等制度,不断提升了各级领导法律意识。刘书记、石市长多次要求各级干部学法用法,用法治思维解决在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今年年初市人大组织全市换届选举后42家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活动,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有了一个巨大的促动。10月,市委政法委在市公安局五楼会议室举办了法治宣讲活动,特邀武汉大学法学院伍华军副教授作了《以党内法规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主题报告,全市政法系统13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讲座。通过各级领导对“七五”普法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快速在全市掀起了一轮“七五”普法高潮。

(三)齐抓共管,同发力聚合力

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参与,其重点就在于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一是普法专班坚持做好典范。市普法办下发《关于成立“七五”普法讲师团的通知》,成立了由17名法律专业人士组成的市普法讲师团,有计划、有重点,针对性深入各地各单位开展普法宣讲;投资近2万元拍摄了普法微电影《守护》,通过公众微信平台进行广泛传播;组织全市2713名公职人员参加了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参与率和通过率均居荆州第二名。同时,结合市人社局农民工招聘“春风”和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结合“精准扶贫”中心工作,深入农村广泛开展了“三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结合法律顾问全覆盖,促进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二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等部门先后联合市普法办下发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的通知》等文件。市妇联联合市普法办成立了“建设法治石首?巾帼在行动”法治宣讲团,开展了“菜单式”送法下乡活动,一年送法下乡20多场次。市综治办结合全市“查隐患、治顽疾、保平安”专项整治活动,成立了国家安全法宣传讲师团。市教育局要求在全市中小学普遍开展“小手拉大手”、“法治校园”、“法治副校长”等活动。三是各地各单位认真落实普法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活动。市工商局、公安局、质监局、安监局、环保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5”国际环保日、“6.26”禁毒日等时机,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开展普法惠民活动。东升、高基庙等乡镇创新“普法六小”(小报纸、小广播、小书屋、小教员、小专栏、小讲坛),年印发普法小报10000多份。笔架、绣林、东升、调关、小河、团山、新厂、大垸等乡镇加大“法律进村、社区”力度,一年开展法治进村巡回宣讲200多场次。在各地各单位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协调推进下,现全市已基本形成了强大的普法合力。

(四)创新载体,培特色铸品牌

重点在普法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深受普法教育。一是在各机关单位结合其自身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法治单位创建。通过建立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教育基地等方式,着力构建了以“法治、廉政、阳光”为核心内容的单位法治文化。现已在市检察院建成了“法治廉政文化超市”,在市文峰中学建设了禁毒法宣传教育基地。二是在各乡镇办区以“四个一”(镇有一条街、村有一条路、组有一面墙、户有一份卷)为核心,打造“一地一特”。2016年至今,全市共新建大小法治街道、广场、长廊7处,新增法治文化展牌500多块、临街大型法治宣传展板10块,更新法治宣传栏60多期,基层法治文化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涌现出了如新堤口村(东升)、杨苗洲村(小河)等一批普法示范点。三是抓好普法文化“龙头阵地”建设,新建了“两园一企”。即:陈家湖法治主题公园、调关沿江法治公园和西普体艺中心法治企业。陈家湖法治主题公园投资近40万元,是一座集法治文化、休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型公园,通过大量法治典故、格言、警句、漫画、图片、故事等形式,寓教于乐,让群众在休闲、娱乐、健身中感受法治氛围、提升法律意识。调关沿江法治公园修建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遗址”上,将红色文化、抗洪文化与法治文化有机结合,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西普体艺中心将4000多名会员发展成义务普法宣传员的先进经验,为法律进企业开辟了一条新模式。四是培育好群众普法志愿者典型。以刘克香、蔡德云等老人为代表的普法志愿者自费开始普法禁毒宣传后,我们一方面安排专人进行指导,另一方面在资金予以大力支持,协助其创建了“刘克香普法工作室”。2016年刘克香被评为“感动荆州”十大人物。今年6月,荆州市人大开展“七五”普法调研,对我市“七五”工作予以了高度肯定,对我们上述特色亮点予以了“震撼”的评价。

二、存在的问题

“七五”普法工作实施两年来,我们应该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落实还不够。有些地方和单位领导对普法工作还存在着说起来重要,行起来次要的现象,真正专题研究普法工作很少。少数行政执法部门重执法、轻普法。极个别单位根本没有普法意识,工作应付检查走形式。

二是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创新力度不够。单位之间、行业之间、乡镇与城区之间都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法律进企业从形式到内容都要进一步加强。由于受经费、人员、重视程度等各种因素的制约,普法的方式方法多是沿用过去的老办法,创新力度不够。

三是高层次、高档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多。除陈家湖、调关沿江公园外,大多数法治文化小区、法治文化机关、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文化村(社区)等都处于零星散建状态,没有形成规模,展现不出特色。

四是普法经费、人员投入不足。“七五”普法办公室虽然设在市司法局,但市里未安排专项普法工作经费和专职人员。大多数乡镇和单位普法工作经费实行实报实销,领导重视的单位组织了一些活动拿出了一定经费,领导不重视的单位就谈不上开展活动。各乡镇普法办一般设在司法所,而乡镇司法所大多为1人所,既要承担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又要进行普法依法治理指导,人少事多,难以应付。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市将迎来全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我们将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大普法力度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执行落实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在抓好常规工作落实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健全机制,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制定和完善普法责任清单,严格执行“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从政策、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升各级领导普法意识,加大普法经费和人员投入,推动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独唱式”向“全社会合唱式”转变。

二是丰富抓手,推动工作稳步平衡发展。“法律六进”为“法律多进”,进一步拓展工作抓手和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措施,编印不同普法教材(干部法律知识读本、企业法律知识读本、学生法律知识读本、村民法律知识读本),扎实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确保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按进度要求逐项落实。

三是创新载体,补齐工作短板。针对法律进企业等短板问题,抓住主管部门普法责任关键,将普法与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等法律惠民工作相结合,与人社、民政等部门的政策惠民和民生工作相结合,创新开展各类法治惠民活动,让群众真正通过普法、学法、用法得以实惠,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倒逼短板行业、单位普法工作快速发展。

四是巩固提高,打响石首普法品牌。进一步提升现有的文峰中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陈家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调关沿江法治公园等我市“龙头”法治文化公园的档次和宣传力度。制定全市统一的法治文化建设规划,统筹各地各单位法治文化文化建设,变零星为规模建设,提升我市法治文化建设整体层次。进一步发挥普法志愿者作用,将法治文化融入音乐、舞蹈、快板、小品等地方特色文化中,开展全市法治巡回文艺汇演。合力打造我市形式多样、层次鲜明、特色显著的法治文化品牌,并力争成功申报一批省级法治公园示范点,让石首特色走出荆州,以优异成绩迎接明年省、荆州市对我市的中期检查验收,争创全省一流。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