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代表工作
  代表公示
  议案建议
  代表风采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代表风采  
生态扶贫“播种人”——石首市人大代表严斌的扶贫故事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47916次, 编辑日期:2018年6月28日打印】【关闭窗口

生态扶贫“播种人”

——石首市人大代表严斌的扶贫故事

清凉的晚风,带来了远处的蝉鸣。稻香在田野里弥漫,青蛙叫声绵绵不绝,好像在说着丰收年。仲夏时节,走进石首市团山寺镇,青蛙与鸭群在田间共生共长,充满生机;彩色的稻浪随风摇曳,湖光山色,阡陌纵横,鸡犬相闻,令人心旷神怡。走在田埂上,望着眼前千亩五彩鸭蛙稻沉甸甸的稻穗,严斌脸上乐开了花。

从自己种植水稻到创办金祥米业公司,从领办四生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到打造全省第一个五彩鸭蛙稻基地,从一个普通的农民成长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石首市人大代表。一路走来,严斌立志要当一名绿色发展的“排头兵”、产业扶贫的“播种人”,贫困群众的“代言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2014年,团山寺镇良好的生态条件,吸引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绿色发展研究团队的注意两次实地调研和评估,最终选择团山寺秦克湖周边约28平方公里闭合区域,列为团山寺镇绿色发展示范区。

绿色发展,产业先行,首推鸭蛙稻生态种养模式。当时,在江汉平原很多人都知道“虾稻”连作,而“鸭蛙稻”还是鲜为人知。在很多人还在观望的时候,严斌凭借着敏锐的市场眼光和过人的胆识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在示范区核心地带的过脉岭村流转土地1000亩,依托自己的大米加工企业,成立四生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全省第一个千亩五彩鸭蛙稻基地。

为保护、传承传统常规稻种,五彩鸭蛙稻选用紫香稻、紫糯稻、红米稻、黑米稻、余赤、玉珍香等传统常规稻。一次偶然的机会,严斌得知我国引进“稻鸭共作”技术第一人沈晓昆说,如将稻、鸭、蛙组合,实施“稻鸭蛙共作”,可能会产生更好的效果和效益。回来后,严斌开始摸索实验,逐步在基地设施,摸索出一套适合本地发展,具有石首特色的“鸭蛙稻”生态种养模式。

利用鸭子活泥除草,青蛙吃虫,辅助以性诱剂、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为鸭蛙稻生长保驾护航。整个水稻生态过程,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稻米品质得到保障。为增强消费者对鸭蛙稻品质的认同,严斌还在基地建设视频监控系统,让消费者通过手机能够随时随地察看水稻生产全过程。

一田多用,生物防控,粮禽双赢。产品品质的跃升,给严斌带来了丰厚收益。2017年,生态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种植的鸭蛙稻,“地头价”是普通稻谷的一倍以上。精加工的鸭蛙再生稻米,每斤售价在10元以上,是普通大米的两三倍。价格最高的五彩鸭蛙稻,卖到了30元一斤。生态鸭也卖出高价。

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游艾青严斌他们探索发展的鸭蛙稻共作模式意义重大,是化学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型变革的一个代表,是在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双重倒逼下,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产业扶贫的“播种人”

播下绿色种子,收获扶贫硕果。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在石首,鸭蛙稻无疑是一个绿色产业扶贫的样板,而严斌就是这样一名产业扶贫的“播种人”。

“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严斌时刻不忘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始终把村里的贫困户团结在自己打造的鸭蛙稻产业周围。

廖圣祥家是长安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丈夫常年患病,无法干重活,大儿子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小儿子刚刚步入社会,生活的担子全压在这个农村妇女瘦弱的肩膀上。去年,廖圣祥种植的鸭蛙稻通过合作社加工新米上市,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公司已经与长安村合作社签订40万斤大米包销合同,网上预售1斤8元。仅靠种植鸭蛙稻,廖圣祥一家就能比以前多增收近10000元。

和廖盛祥一样,过脉岭村二组农户李德红也跟着四生合作社种植了6.9亩鸭蛙稻,严斌无偿为他提供了优质种子和技术指导,还负责上门优质优价收购,这让他吃了定心丸,不仅不愁种、不愁收,而且种植效益有保证。“多亏了严社长,让我们一家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严斌的合作社为基地的贫苦户无偿提供优质价值的5000公斤稻种,带动本村19户贫困户种植鸭蛙稻,面积达100亩。在四生粮食合作社和长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下,长安村315户中的170多户(其中贫困户27户),种植鸭蛙再生稻2000亩;过脉岭村353户中的128户(其中19户贫困户),种植五彩鸭蛙稻1850亩,预计平均每亩纯收入增加600元。目前,石首鸭蛙稻种植面积已达8550亩,并形成了成熟的种养模式,“鸭蛙稻”已经成为石首市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贫困群众的“代言人”

“不仅是产业扶贫的播种人,还是群众的代言人!”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严斌把身边的每一名贫困户都当成自己的亲戚,而贫困户们也打心眼里钦佩他,把严斌当成自己的亲人。

该享受哪些扶贫政策?贫困户总是第一个找严斌咨询。家里有哪些实际困难?严斌总是第一知道。扶贫政策落实出了问题,严斌也能抢先发现、及时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廖盛祥说:“严代表对我们帮助太大了,不仅给我们讲政策、送农资、跑销售,家里的衣食住行方面的事情都帮我们想到了,我们信任他!”

群众的信任来之不易,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的。石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剑说,在石首市人大代表中,有一批像严斌一样的经济界人大代表,他们奔走在精准扶贫一线,和贫苦户贴得最近,对市场信息也最敏锐,给贫困户帮助最大,是贫困群众真正的“代言人”。

前不久,团山寺镇第十届人民代表会议第三小组“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第一次活动上,严斌建议要切实加大对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产业的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国家产业扶贫政策,规范产业扶贫政策行为。建议得到石首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目前石首市政府拟尽快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鸭蛙稻等扶贫产业和本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

人民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严斌说,他将始终和在石首的各级人大代表一起,始终冲锋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倾尽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帮助身边的贫困乡亲拔掉“穷根”,让鸭蛙唱响在扶贫攻坚主战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