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石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4378次, 编辑日期:2018年10月26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石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的报告


——2018年10月25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石首市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我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荆州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及“探索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的要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的总要求,本着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的原则,在荆州市率先高标准编制完成了《石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团山寺镇过脉岭村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建设规划》、《桃花山镇李花山村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建设规划》,为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起好步、开好局提供了科学依据。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编制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市落地开花,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元月份召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座谈会,超前谋划研究部署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明确由市委农办牵头分两个层级完成编制任务,即石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过脉岭、李花山两个重点示范村的精品村设计规划。
      (二)借助外脑,高标编制。为编制对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长远指导作用的规划,市委农办借助“外脑”智力,先后主动与中国美院、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多家规划编制团队进行沟通交流,最终聘请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进行具体编制,该团队曾经于2008年成功编制完成《浙江安吉“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并指导实施,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首创者。该研究院成立了石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小组,而且针对全市产业状况、基础设施等方面多次进行实地调研踏勘、调查摸底、与镇村代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力求高质量、高水平地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三)部门协作,密切配合。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后,各乡镇办区、部门单位根据石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组的工作要求,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对应各自职责,及时、准确提拱了各种专项规划、指标数据等资料;并明确专人与编制组保持联络,及时回应反馈对各个阶段编制成果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相互之间形成的联动效应,为我市率先在荆州市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四)多次论证,成果已定。自规划编制组1月份启动工作以来,经过多次反复磋商、修改、完善,直至9月21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其中1月---3月编制组到15个乡镇办区、各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座谈、收集资料。4月19日组织召开初步思路汇报会,分管市领导、相关部门与编制组进行深入交流沟通;5月24日举行初步成果交流会,部分四大家领导、各部门、各乡镇听取编制组汇报并提出修改意见;6月11---15日,编制组专程赴各乡镇办进行补充调研、对接意见;7月中旬,编制组将修改形成的评审初稿再次寄送到各乡镇、各单位征求修改意见;8月下旬,完成形成评审稿,9月21日召开专家评审会并通过评审,本月可根据专家及部门提出意见修改后形成定稿,上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即可予以指导实施。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主题定位。《石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立足“一个中心、三个城市、五个石首”的建设方针,以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抓手,以地处两湖平源(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地理中心的“百湖之城”环境特征及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特色资源为主亮点,发挥利用产业、文化、生态、党建等多种乡村要素,推进“五兴五美”(质量兴乡、绿色兴乡、文化兴乡、善治兴乡、人才兴乡;产业壮美、生态秀美、民风淳美、社会和美、生活富美),盘活人、地、钱各方资源,着力打造实施“绿色产业”与“生态旅游”双驱发力的石首乡村振兴“双驱动模式”。
      (二)发展目标。《石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围绕“九曲泽畔、首望乡村”的理念(意即能守望石首乡村的全面振兴)进行编制。分别规划了近期2018年---2020年形成“一带一路、一核五线”初步格局,基本建成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的战略目标,其中2018年重点推进新农乡愁精品示范带及李花山、过脉岭9个示范村的创建;中期2021年---2027年形成“一带一路、双核三片、六长线”的总体格局,在建设“东南文农旅居、西南田园休闲、江北生态观光”三大片区的基础上,努力打造湖北省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远期2028年---2035年进一步深化建设,使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目标。
      (三)基本框架。规划全文本分为11章。即基础现状分析、规划总则、战略规划、布局规划、首望兴业主题建设、首望村美主题建设、首望文明主题建设、首望和谐主题建设、首望共富主题建设、乡镇办区引导规划、分期建设、保障规划和评价体系等。五大首望主题建设分别提出了未来建设的内容、方式及重点项目工程。同时经过对全市镇村的人口分布、区位条件、产业特点等情况的实地调研,对每个乡镇分别从特色资源、总体定位、布局结构及发展思路等方面制定了引导规划,对全市154个行政村庄近期建设规划了分类引导,其中精品村17个、特色村37个、基础村100个。编制的评价体系根据“业兴、村美、文明、和谐、共富”五大类设置了54项硬性考核指标,为后期乡村振兴实施考核提供了科学指引。
      (四)整体评价。9月21日,聘请武大、华农等院校和单位的教授、专家型领导,并组织各乡镇办区、成员单位召开了石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专家评审会,与会人员一致同意通过该规划,并认为该规划调查研究详实,技术路线清晰,战略目标明确,规划布局合理,项目措施具体,总体上符合我市农业农村展实际,对我市未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也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
      (一)规划认识较模糊。部分镇村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认识理解较为模糊,只对村庄的基本现状思考了编制规划,但没有规划产业、生态的发展体系;也还少部分村存在用“产业实施方案”和“单个项目建设规划”代替战略规划的现象;极少部分村认为规划可有可无,即使在思考编制过程中也没有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对规划的统领作用认识不够。
      (二)编制进展不平衡。自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动员会以来,镇级层面仅有东升、桃花山、天鹅洲等乡镇已启动规划编制,大部分乡镇已纳入日程,正在筹备之中;村级层面也仅有李花山、过脉岭2个重点示范村完成规划设计,披甲湖、更名垸、三户街等少数村的规划正在编制之中,其他村的规划暂时还停留在思考当中。
      (三)规划之间欠衔接。乡村振兴涉及到产业发展、村庄规划、土地利用、文化旅游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多方面,涵盖面广,是一个系统性的战略规划。市级层面的总体规划已形成,可是部分镇村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时不能与市级总体规划上下对接,有的也没有与当地的中心村庄布局、土地调整、产业发展和道路、供电、污水管网铺设等公益设施配套等规划有效衔接。
      (四)编制经费略不足。2018年市政府对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过脉岭、李花山2个重点示范村的编制经费纳入了预算安排,但对其他镇村两级的规划编制经费暂没有考虑。目前镇村两级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编制规划,不仅工作量大、任务重、时间紧,而且聘请专业团队编制规划费用较高,仅仅依靠镇村两级财力,编制经费方面略显困难。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保障,形成工作合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是实施乡村全面振兴的总纲和蓝图,是一项系统工程,后段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保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专班力量,统筹协调规划编制实施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将统筹上级补助经费和财政资金,进一步合理安排镇村两级乡村振兴规划编制经费,根据镇村规划编制实际情况,明确编制要求、编制成本和编制费用,为提升规划编制质量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三是加强上下联动。根据各个镇村的经济状况及在总体规划中的发展定位,对示范重点镇村、特色镇村及普通镇村制定“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纲要及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发挥各部门、各镇村、各个编制团队的联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二)进一步科学编制,提升规划质量。将按照“政府主导、专家编制、多方参与”的方式进一步指导镇村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一是遵循因地制宜。组织专家团队对我市的重点村、特色村逐一把诊问脉、实地调研,认真解读镇村历史文化、体验人文风情、分析产业功能和梳理村庄布局,注重挖掘潜力、彰显村庄特色,因地制宜编制规划。二是发动群众参与。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让村民代表全过程的参与规划编制,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实现互动。同时综合社会各层面的意见,掌握村民意愿,总结规划急需解决的问题,实现有的放失,使镇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能充分体现村民生产、生活意愿。三是推进“多规合一”。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加强上下规划衔接和融合,从镇村所在位置和实际效果出发,做好与十三五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心村庄建设等规划的衔接,推行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等“多规合一”管理,真正实现“一个规划,一张蓝图,一干到底”。
      (三)进一步强化执行,增强规划刚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一旦制定,即管长远。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将严格依照规划既定的方案来推进各个项目建设。一是严格编制程序。建立初步设计会审、成果设计专家评审、最终完稿审批制度,对编制过程、评审论证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同时规划制定后进行公示公告,接受群众监督,采纳群众意见和建议。二是认真监管执行。认真做好石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成果纸质文本、电子版文本的管理工作,及时收集汇总保管各镇村的规划成果。严格监管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执行的全过程,做到每一个项目建设前有规划、建设中有监督、建设后有管理,确保后续的建设能按规落实、不走样,切实增强规划的刚性约束力。
      (四)进一步考核督查,助推规划落地。后期将按照《关于推进五兴五美加快石首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和《石首市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的要求,把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纳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相关单位配合,严格开展督查,不定期对各镇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进展及实施情况进行督办,助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全覆盖和落地实施,加快全市乡村振兴的推进步伐。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