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2709次, 编辑日期:2019年9月3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9月2日在石首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上

石首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夏翎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近年来,市政府紧抓文物工作“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十六字方针,认真组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强力推进,使命必达,文物保护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下面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就全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工作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如下:
      一、全市文物现状
      我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的文物资源,全市范围内共有古遗址、古墓葬、石雕石刻、古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点29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6处、市级94处、一般文物保护单位192处。值得一提的是,石首作为早期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走出了九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是荆州市的将军县,革命遗址星罗棋布,点缀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市博物馆经过历年来的考古发掘,藏品丰富,馆藏文物总量达4000余件(套),上至走马岭新石器时代石器、陶器,下至商周、秦汉到明清时期以至革命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5件,二级文物54件,三级文物379件。2008年,石首市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是全省县级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先行者。无论馆舍建设规模,还是藏品数量,乃至文物等级均属全省县市馆前列。拥有两家从事文物保护的事业单位: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所和博物馆,从业人员30余人。其中,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21人。
      二、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进是文保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
      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文物保护,无论是政策扶持、资金投入都在荆州名列前茅。
      1、文物保护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17号)、《省文物局关于印发推行文物安全保护一处一策工作机制意见的通知》(鄂文物发〔2017〕19号)文件精神,2016年12月5日,市政府与全市15个乡镇签订了《石首市文物保护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乡镇主体责任。在此基础上,各乡镇也与所辖村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各自权利与职责。之后,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2、建立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制度。为及时掌握文物安全动态,协调解决文物保护工作,强化部门协作,构建文物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今年上半年,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市文旅局牵头协调,相关科局负责同志为成员,建立了全市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制度明确了所有成员单位的职责。市、乡镇、村重点文物单位三级保护网络基本形成。
      3、文物保护经费稳中有涨。先期列支近2000万元打造走马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7年,市政府拨付资金近2000万元,用于对走马岭遗址本体及考古工作站、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进行征地拆迁工作。去年底,走马岭保护加固与展示工程(一、二)正式启动,建成后的走马岭遗址公园将成为我市又一亮丽名片。投资210余万元对博物馆陈展及安全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一是安装中央空调系统,二是低压线路改造,三是购置珍贵文物丝织品保存恒温恒湿设备,三项工程均经过严格招投标。施工单位经过近五个月的设备采购及施工制作,6月28日中央空调系统安装调试到位,投入运行使用,大大改善博物馆的陈展环境。投资640余万元在全市293处文物保护点开展电子技防安装,目前工程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九月底可投入运行。届时,足不出户,全市不可移动文物安全情况可尽收眼底。2017年底,随着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所挂牌成立,市政府就每年列支50万元专项资金,与其它日常保护经费一起,成为我市文物保护的有力保障。
      三、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文物保护的能力与水平。
      配合全市重大工程建设,服务地方经济,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市文旅局积极主动配合上级文物部门对全市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如:长江大桥、蒙华铁路、江南高速、市人民医院、汽车客运站等工地的文物勘探、抢救性发掘工作,保证工程顺利开工和如期竣工。配合乡镇的农田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如:高陵长港村、黄陵公村土地平整、南口柳湖坝土地平整、民政局在高基庙的“两院两中心”建设等工地的文物保护区域内的勘探及抢救性发掘工作。预防了因建设施工而损毁文物以至失职、犯罪的事件发生。
      馆藏文物的安全,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博物馆两年来安装了电子安防门禁系统、消防广播、大厅天棚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添置微型消防站设施、购买了5条安防犬。新成立的走马岭管理所常年聘请专职文物保护员2名和安防犬2条,对库房文物进行日常巡查和守护。在途经走马岭遗址的主要交通路口、重点区域和管理所安装摄像头,全天监控。经常性地联合消防部门开展消防演练,真正做到文物保护工作人防、物防、技防、心防、犬防五防。
      对不可移动文物,采取动态的跟踪管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文物局成立了常年文物巡查专班,各乡镇文化站长负责本辖区内的文物安全。全市国保、省保单位共聘请了8名专职文物巡查员,每天进行巡查,并详细记载。重点文物单位乡镇安排专人巡查,确保无安全事故。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打造顶级文物保护品牌,力争国保单位有新的突破。走马岭纳入全国“十三五”期间大遗址保护名单以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16-2017年国家文物局分别对走马岭遗址保护加固与展示工程(一、二期)拨付专款1437万元。2019年,国家、省发改部门拨付给走马岭文物保护管理设施建设项目专项资金560万元。目前,该项目的规划设计、征地工作基本完成,土地变更、房屋拆迁等工程正在进行之中。焦山河军事政治学校修缮工程已通过专家评审,验收通过。2015年省文物局下拨军政学校修缮资金73万元。2018年11月28日修缮工程正式开工,2019年5月10日全面竣工。同年4月,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处委托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专家对工程进行了中期检验,并提出了整改建议。2019年7月5日,受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荆州文旅局组织古建筑专家,包括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整体工程进行了评审验收,专家一致同意通过。目前,正委托湖北省古建筑中心、湖北省博物馆专家做陈列布展方案。
      四、宣传与惩治相结合,不断提升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
      文物保护的终级意义不外乎传承遗产,守住精神家园。正面宣传开化心智,启迪灵魂,铁腕惩治则使人心存敬畏,不逾红线。
      1、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一是在所有省保以上单位设立宣传栏,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责任人及举报电话等。二是制作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等专题片,在博物馆大厅电子显示屏播放。三是租用电子显示屏流动车在全市范围内巡回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内容。四是在国际博物馆日、世界文化遗产日等特殊日子开展主题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五是利用阵地开展活动,博物馆作为全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会接待全市中小学生进行红色教育和文物知识宣传。
      2、树立文物保护标志。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要求,近几年,我们自筹资金,对国保、省保及部分市保单位,树立保护标志29处,公布保护范围、建控地带。计划3-4年时间完成全市剩余74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识任务,今年拟树立20块保护标志。
      3、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的要求,2016-2018年在全市开展了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法人违法七类案件(七类案件即破坏、损毁不可移动文物本体的案件;擅自迁移、拆除、修缮、原址重建不可移动文物的案件;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违法建设案件;擅自改变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用途的案件;开发建设活动造成不可移动文物大规模消失的案件;涉及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不可移动文物的案件)。文物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对田野文物相对密集的桃花山镇、调关镇、高陵镇、团山寺镇等地开展了专题调研和实地勘察,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及时进行了整改。配合公安机关对一批盗墓分子进行了严厉打击,依靠纪监委严肃查处了两起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内的违法案件。
      存在的问题:
      1、经费不足仍是阻碍我们前进的绊脚石。以博物馆为例,博物馆现有四个主题展厅,有三个还是2006年开馆时的样子,早已破旧不堪,因财力困难,还在勉强支撑。文物局和走马岭考古遗址管理所也面临同样困境。
      2、文物保护意识有待加强。因为工作关系,市文物局工作人员经常会接触乡镇的领导和村民,在部分领导的眼里,他们就是麻烦制造者,虽然这些人也配合,但内心深处是抵触的,不情愿的。而有些村民对身边的文物点漠不关心,认为那是公家的事,与己何干。更有一些村民,因自己田地处于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不能深耕,又得不到相应的补偿而心生怨气。在今年的“两会”上已有委员关注此事。
      3、队伍业务素质有待提升。文博事业专业性比较强,而全市专业人才奇缺,现有队伍业务素质整体不高,有些工作难以正常开展,或完成得不尽人意。因体制原因,正常渠道引进人才比较困难,因此,提升在职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刻不容缓。
      今后打算:
      1、市政府将设立石首市文物保护中心。因机构改革,须成立一家事业性质的文物保护单位——石首市文物保护中区。具体负责全市文物保护,编制5-8名,为副科级事业单位。拟设在市博物馆,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2、继续支持文物事业,加大资金投入。市博物馆消防设施老化,去年至今,消防部门两次下达整改通知,因经费紧张,至今无法按要求整改。受资金限制,有些乡镇必备的技防设施都无法到位,同样因经费困难,有些乡镇没有巡查员,巡查记录也就无从谈起。市政府将增加资金投入,列入部门预算。
      3、加紧与各乡镇签订《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尽快落实文物责任。上次签订责任书是在2017年,现在已是九月上旬,时间紧迫。
      4、责成东升镇人民政府尽快完成走马岭的征地拆迁工作。2018年市政府征地拆迁专项经费就已拨付东升镇,时至今日,涉及到征地拆迁的童子岗村的房屋拆迁(3幢楼房/2间平房)工作,以及村里的鱼塘、水塘(面积近20亩)的交付工作还未完成。责成东升镇政府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遗址保护加固与展示工程和文物保护设施建设项目工程顺利进行。
      5、增加编制,引进人才。人才和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培养自已人才的同时,计划增加5-8名文博事业编制,吸收新鲜血液,确保文物事业不竭的动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