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全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 及省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0764次, 编辑日期:2022年7月27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全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 及省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

——2022 年 7 月 26 日在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 4 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付华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了推进我市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 小企业促进法》和《湖北省实施 < 中华人民共和 国中小企业促进法 > 办法》  (以下简称 “一法一 办法”)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以下简称促进工 作) ,市人大财经委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剑、 副主任李晓军带领下,于 7 月 12 日至 13 日组织 市人大财经委及联系财经委的市人大代表,对我 市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进行了执法检查,采 取看、听、议的方式,察看了 5 家企业,听取了 17 个责任单位、3 家银行、 1 个律师事务所和 12 家企业负责人的汇报,检查组进行了座谈讨论。 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 对我市促进工作的基本评价

( 一) 从责任单位履职情况看,促进工作基 本落实

1.法律学习宣传形式多样。全市各单位将“一 法一办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通过 实地集中学习、座谈讨论、标语横幅等方式,微 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广泛开展了宣传 活动。

2. 加强中小企业经济运行调度。市政府加强 了对全市中小企业运行调度力度,每季度召开运 行分析会,主要经济指标调度排名,对综合排名 靠后的单位督促提醒,连续多次排名靠后的予以 红黄牌警告。

3. 努力为中小企业争资减负。 一方面做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 评审和拨付工作。 另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国家、省各类中小 企业扶持资金,帮助企业争取上级的资金扶持。 2021 年,争取各类农业项目资金 2.8 亿元,争取 省级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 2318 万元,争取外经贸 发展专项资金、品牌建设、技术改造升级等项目 资金 802.09 万元。2022 年,市财政预算安排支 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8200 万元,2022 年,为卓 宝科技有限公司争取省节能专项资金 300 万元, 为石首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争取生态文明 建设专项中央预算资金 1778 万元,争取第一批省 级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 415 万元,争取商贸类项 目资金 126 万元。2022 年上半年,我市中小企业 累计享受缓缴税款 5408.9 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 327.25 万元,“六税两费”减免税额 645.25 万元; 为小微企业留抵退税 9065.97 万元。市兴业担保 公司 2021 年保费由之前的 1.5% 降至 1%,2021 年 累计减免保费 142 万元,2022 年上半年为企业让 利 78 万元。

(二) 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看,促进工作初 见成效

我市中小企业形成了农产品加工、化工建材、 智能装备及先进制造业、 光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 发展格局。

截止 2021 年 12 月,全市登记注册的各类中 小企业户数 5289 户 , 中小企业从业人员37030 人。 今年 1 ~ 6 月,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完成产值 114.9 亿元,同比增长 14.3%;中小在库建 筑业企业完成产值 7.38 亿元,同比增长 5.4%; 中小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 10284 亿元 (1-5 月) ,同比增长 38.1%;中小限上贸易企业完成 营业额 32.83 亿元,同比增长 10.7%;农林牧渔 业企业完成产值 26.46 亿元,同比增长 18.66%。

目前,工业投资增速虽有所回落,但总量规 模继续扩大,增长动力充足,呈现出逐月增长的 良好态势。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工业产值、增加值、 用电量等指标稳步增长。总体来看,我市中小企 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 我市促进工作存在的问题

1. 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对法律的知晓率不 高,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有些部门对 “一法一 办法”学习不深入,理解不透彻,服务意识、管 理理念与促进工作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有些部 门对中小企业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认识不足, 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不高,工作中存在只重视抓大 企业、大项目,轻中小企业的倾向;有些企业对“一 法一办法”不了解,对各级扶持企业的政策措施 了解不全面,不清楚申请条件和程序,致使有些 扶持政策难以落实到位。

2. 全方位帮助企业的程度不高,企业家对部 门服务方式与服务质量不满意。 有的部门习惯用 行政手段管理企业,主动帮助企业攻坚克难的服 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 缺乏勇于创新、 敢于担 当的精神;有的部门强调自身利益较多,在落实 扶持企业政策上打折扣,部门之间相互配合的合 力不强; 有些部门在促进工作中没有直接责任, 对企业家的诉求只讲原则不讲担当;有些干部缺 乏企业知识,不知道企业急什么,迫切需要解决 哪些问题,联系企业帮助企业流于形式。

3. 金融部门帮助企业融资的积极性不高,化 解企业融资难成效不显著。企业直接融资的能力 弱,过度依赖银行贷款,其他金融产品偏少,而 商业银行权衡投入、风险与收益,“贪大”的经 营理念不同程度存在,在调整信贷结构、拓展中 小企业贷款等方面,与企业的发展需求不合拍,


在贷款抵押物上重有形资产,轻无形资产,对企 业贷款扶持力度偏小。

三、 对推进我市促进工作的建议

( 一) 进一步加强对 “一法一办法”学习宣 传的力度

要把 “一法一办法”纳入年度学习计划,组 织各级政府和部门干部集中培训,提升党员干部 对“一法一办法”的理解和执行能力。组织企业 干部培训,提高企业管理者学法、 懂法、 守法经 营的意识,用法律武器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 用抓招商引资的力度抓促进工作

2022 年是石首全力推进“三城三化三翻番”, 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的开局起步 之年,没有企业大发展,就不可能实现这个战略 目标。我市企业规模除了“楚源”一家独大,其 他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 主体,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用抓招商引资的力 度抓促进工作。

1. 建立健全促进工作协调机制。招商引资的 目的是为了培植税源,增加地方政府财力,扩大 社会就业,而把现有企业培育优强, 在增税收稳 就业上能够立竿见影。要象重视招商引资一样重 视促进工作,成立市政府抓中小企业促进工作领 导小组, 落实中小企业促进工作责任制,把贯彻 执行“一法一办法”细化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科经局要履行主体责任,对其他责任单位贯彻落 实“一法一办法”进行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和监 督检查,其他责任单位要提高法治意识和大局观 念,积极支持市科经局在促进工作上牵头管总, 市政府分管领导定期召开促进工作协调会,解决 部门之间互通互补不够、政策措施相对孤立、项 目和资金安排分散等问题,形成促进工作的强大 合力。

2. 建立促进工作考核结账机制。要把贯彻执 行“一法一办法”工作细化,考核结账钢化,聘 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企业家对部门服务企业满意度 调查,把考核结账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 重要指标,直接与个人年底绩效奖励奖金挂钩。

3. 建立书记市长定期接待企业家制度。与企 业家面对面交流,减少传话的中间环节,节省时 间,提高效率。

(三)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和 成效

1. 统筹帮扶企业的政策和下基层的频次。整 合各部门扶持企业的优惠政策,做到精准施策。 结合各自的职能优势,为企业家提供公共交通、 文体健身等公共服务 VIP 待遇,提高企业家获得 感和荣耀感。要带着问题走访企业,避免发生事 务性你来我往企业应接不暇的现象,千方百计解 决问题,  “要为办成想办法,不为不办找理由”。

2. 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切 实解决影响企业运转的问题,不在不痛不痒的问 题上去作秀。当前,企业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 融资难和人才引进难,要在解决这两难上下功夫: 一是做大做强市兴业担保公司,探索设立产业发 展基金,政府投资为主体,鼓励企业自愿投资入 股,把产业发展基金投入担保公司提升融资担保 能力,对诚信经营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为企业 解决融资难办实事。二是解决企业高管和专业技 术人才在事业编制、租房、子女入园入学等方面 的需求,为企业解决人才问题动真格。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