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落实“一法一办法”服务高新技术园区企业的情况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9159次, 编辑日期:2022年7月27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落实“一法一办法”服务高新技术园区企业的情况报告


                             ——2022 年 7 月 26 日在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 4 次会议上

                                  石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骆帮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石首经济开发区现有企业 110 家,其中规模 以上企业 67 家,2021 年上报产值 10 亿元以上企 业 2 家,5 亿元以上企业 5 家,1-5 亿元企业 14 家, 中小企业占据绝大多数。 因此,一直以来开发区 始终把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 续找准服务定位、演好服务角色、发挥服务效能。 现将我区为高新技术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情 况书面报告如下:

一、 主动作为, 在服务企业发展上取得新成 效

开发区对标“双优化”目标任务,持续加力、 发力,在服务企业发展上,角色定位更加清晰、 职能属性更加明确、工作开展更加有效、交往态 度更加热情。

(一) 强化涉企宣传,发挥政策效用。经济 开发区全方位、全渠道、全领域进行惠企政策宣 传, 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横幅 标语、显示屏等形式,多渠道宣传 《中华人民共 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湖北省实施 < 中华人 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 > 办法》 、  《国务院关 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扎实 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清单的通知 》等政 策文件。统筹线上与线下,提升企业政策知晓度, 最大化发挥政策效用。另一方面组织开发区机关 干部到各自联系企业走访、座谈,宣传 “一法一办法”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发放调查问卷, 搜集企业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

(二) 拓展服务功能,优化营商环境。 开发 区始终致力于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 在多层面、多角度优化涉企服务,为企业平稳发 展提供坚实保障。2017 年至今,协调解决 25 家 企业42 人企业高管子女就学问题;协同市住建局, 帮助企业解决外地员工公租房住房问题;贯彻落 实市委工业经济领导小组要求,明确每月 1-25 日 为 “企业安宁生产日”,除应急、环保部门外, 其他部门到企业需经市委工办审批, 再由开发区 陪同前往,减少行政干扰,让企业一心一意抓生 产;每季度聘请专业安全公司,为企业提供免费 安全服务,营造安全、 健康的发展环境。

(三)主动靠前发力,推进创新发展。积极 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升级改造,以技改提效能、以 创新促发展,帮助企业做好技改项目固定资产投 资入库申报,协调技改补贴发放。2021 年开发区 高新技术企业达 27 家,高新企业数量较上年净 增 10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45 家;科技成果转化 9 项,涉及 5 家企业。积极组织创新孵化器申报, 石首市创新创业中心于 2021 年 10 月 11 日经荆州 市科技局认定为“荆州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于 2022 年 1 月 11 日经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 北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夯实了科技创新平 台的 “四梁八柱”。

(四)深化项目服务,加快工程建设。 服务在建项目建设是开发区首要工作,我们在两方面  加力推进,一是做实做优帮办服务体系。持续优  化“五位一体”项目综合服务体系,突出 “一个  在建项目、一个开发区责任专班、一张问题清单” 的“三个一 ”作用,专项问题专班督、抢抓节点  快建设。今年上半年,滚动纳入在建项目服务共  39个,建成投产项目8个,即将全面建成项目9个。 二是加快推进园区“多评合一” 。对金平工业园、 张城垸工业园、 东升仙鹤工业园三个园区,开展  环境影响、水土保持、洪水影响等统一评价评估, 目前 24 项任务已完成 18 项。

二、 自我剖析,查找服务企业发展中的短板不足

服务企业没有终点,优化营商环境也永远在 路上。立足园区,自我剖析、客观评价、全面查找, 我们在服务企业发展中仍存在短板不足。

一是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园区主路网 已基本覆盖,但仍有几条道路施工未完成,影响 了项目进场。园区现状雨污管网存在错接混接问 题, 目前尚未彻底解决。

二是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突出。楚源集团是 经济开发区的支柱企业,但楚源与园区现存企业 间产业链紧密度低,上下游产品关联性弱,龙头 企业牵引力、带动力难以发挥。

三是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强。 2021 年园区 规模企业中,上缴税金不足 10 万元的有 8 家,上 缴税金 10-50 万元的有 17 家。缴税 50 万元以下 企业合计占规模企业总数的 48.08%。现存小微企 业普遍存在产业中低端、产品中低效的问题,市 场可替代性较高。

三、 合力奋进,在服务企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一) 统筹项目建设与园区建设。 对照 “办  事不出园区”目标,重点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审批  服务、企业开办与经营相关证照审批服务进园区, 通过园区服务“一窗办、帮代办、网上办、上门办” 等方式,着力优化投资创业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  活力。进一步补齐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短板,推进  水电路气网全覆盖,提高园区承载力与容纳量。  重点加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为产城融合发展夯  实基础。

( 二) 统筹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将招商 引资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突出产业链招商, 瞄准紧盯园区现存企业的相关联企业开展招商引 资,进一步提高产业关联度与产业链紧密度,打 造本地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在招 商引资的同时,进一步深化认识,将政策、资源、 服务向招才引智倾斜,以政策为基本导向,以资 源和服务为引力和核心,招引科创、营销、管理 等方面人才,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 统筹政策兑现与保障支持。系统、全  面梳理各级惠企政策文件,符合“免申即享”范  围的,依据规定协同相关单位直接兑现。持续强  化政策宣传力度,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用好用  活惠企政策,真正发挥助企发展的“催化剂”作用。 做实做强金开投资公司,破解企业“融资难”“融  资贵”难题;跟紧推进企业高管子女就学工作,  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严格落实“企业安宁日” 制度,真正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为企  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