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石首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0840次, 编辑日期:2022年7月27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石首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情况的报告

——2022 年 7 月 26 日在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 4 次常委会上

 市教育局局长  周兴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 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关于 石首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情况的报告》 。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支 持与监督下,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教育系统“双优化” 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 展各项要求,团结带领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 师,凝神聚气,锐意进取, 推进重点、攻克难点、 化解热点,各项工作稳中有序、序中提质、质中 求新,有力的促进了石首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基本情况

( 一)学校布局 :全市共有中小学(园)  122 所,其中:小学 45 所 (城区小学 4 所,村小 及教学点 27 所) ,初中 18 所 (含民办及九年一 贯制学校) ,高中 3 所,特校 1 所。规范性幼儿 园 55 所 (公办幼儿园47 所,合格民办园8 所) 。

(二) 师资结构:全市教师编制数为 4133 名。在编在 岗教师 3967 人。其 中,学前教育 教师 284 人,小学段教师 1656 人,初中段教 师 1312 人,高中段教师 592 人,特校教师 19 人,局属二级单位 104 人。本科及以上学历教 师 2539 人,  占 比 64 %; 大 专 学 历 教 师 1343 人,  占 比 33.8 %。 高 级 职 称 教 师 544 人, 占 比 13.7 %;  中 级 职 称 教 师 1789 人,  占 比  45.1 %;  初 级 职 称 教 师 1630  人,  占 比 41.1 %, 工人 身份 4 人,  占 比 0.1 %。45岁 以 上 教 师 1592 人,  占 比 40 %;36—45 岁 教师 1288 人, 占比  32.5 %;35 岁以下教师 1087 人, 占比 27.4 %。

(三)学生在校:2022 年春季,全市现有中 小学生 (幼儿) 57135 人。其中:学前教育幼儿 10624 人 (公办园幼儿 8476 人,合格民办园幼儿 2148 人) ;小学生 25881 人 (城区 10061 人) , 初中生 11733 人(城区 4841 人) ,普高生 7759 人, 特校 185 人,民办学校 953 人。义务教育入学达 标率为 100 %。

(四)主要荣誉:市教育局荣获湖北省第 21 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市 文华小学、高基庙镇中学、横沟市镇中学荣获湖 北省第 21 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优胜单 位,其中 2 人获一等奖,9 人获二等奖,21 人获 三等奖。市教育局荣获第 36 届荆州市青少年科 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其中 1 人获一等奖, 3 人获二等奖,8 人获三等奖,3 人评为优秀辅导 教师。市教育局荣获荆州市第 24 届小太阳读书活 动优秀组织单位,其中4 人获一等奖,11 人获二 等奖,15 人获三等奖。市绣林小学、笔办锦洲小 学的德育案例入选湖北省 “一校一案”落实 《中 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市实验小学荣获 省 “小百花”少儿曲艺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 《星火传承万万年》作品入围优秀作品展。小河 口镇合兴小学被评为湖北省首批乡村温馨校园建 设典型案例学校。市一中徐四国、市绣林小学蔡隽、市文昌小学杨凤娇、横沟市镇中学周良华等 四名教师获湖北省第十一批特级教师称号。市实 验初中、市绣林小学等学校 8 位教师的学科教学 课例被评为湖北省“基础教育精品课”。

二、 主要工作措施

( 一) 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一是加大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实施 3 个“学 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每年争取中央、省 专项资金近 1000 万元用于学前教育建设,截止目 前,全市 15 个乡镇办区中心幼儿园已全部建成投 入使用,并成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 投入近 5500 万元,收购育才幼儿园改建成市第二 实验幼儿园。今年 9 月,总投资约9000 万元的市 实验幼儿园陈家湖园区将建成开园,投入近 3000 万元新建的 4 所乡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将建成开园。 今年争取中央专项资金 627 万元,维修改造 4 所 幼儿园。投入 220 万元完成 14 所乡镇幼儿园消防 安全隐患整改。大力开展幼儿教育领域招商引资 工作。先后引进调关调弦口、贝恩与新厂山隆三 家优质民办幼儿园,解决幼儿学位 600 余个。

二是示范引领提升办园质量。充分发挥省、 荆州市级示范幼儿园和中心幼儿园的示范辐射引 领作用,将优质幼儿教育资源向农村幼儿园辐射 与拓展,采取分片、分辖区方式,由省、 荆州市 示范园分片帮扶各乡镇办区中心幼儿园,各中心 幼儿园帮扶辖区内附属幼儿园,通过召开现场会、 送教下乡、现场研讨、活动展示等,推动城乡幼 儿教育均衡发展。扎实开展“去小学化”系列活 动“空气字操 (舞) ”、   “游戏走向户外”和全 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 等主 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幼儿教师的业务水平。今年, 市财政列支 20 万元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予以补 助,以此提高民办幼儿园办园水平。

三是专项整治优化办园行为。认真指导各 地对取得办园许可民办园的招生、收费、安全、 一 日常规等工作进行监管。 每年对取得办园许可 民办园进行办园行为督办检查,并逐一列出问题 整改清单,要求及时整改到位。认真组织开展无证民办园的专项治理工作。今年春季开园初,关 停 16 家不合格民办幼儿园、 托幼机构。5 月,对 绣笔两办己关停或转型的无证幼儿园再次进行了 “回头望”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后续将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持续开展无证民办 幼儿园清理整顿。

(二)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22 年,我市中考教学质量预估位居荆州市 县市第二位,依然处于荆州市第一方阵行列。 认 真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行动和能力提升计 划。近五年来,累计争取中央、省专项资金 2 亿 多元用于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安全 隐患整改、校舍维修、信息化建设,有力促进城 乡教育均衡发展。今年,利用中央、省资金 2300 万元,地方配套 1300 万元,用于校舍建设、维修、 设施设备添置,完成 7 个学校操场塑胶化建设, 新建 3 个学校食堂,改造 3 个学校食堂。

一是持续强化五育并举。利用电子显示屏、 校园广播、宣传专栏、黑板报、 手抄报,以及发 放“学雷锋”倡议书、“在国旗下讲话”等方式 广泛宣传和学习,形成“学雷锋”浓厚氛围。利 用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学生到革命教育基地 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传播革命精神。利用烈士纪 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大节庆和纪念日,组织青 少年开展网上祭祀和到革命战争纪念地、烈士陵 园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等方式礼敬先烈、致敬英 雄。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 “新时代好少年” 评选活动,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把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 社会各方面,实现知行合一。桃花山镇红军学校、 团山寺镇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并获省教育厅 命名。市实验小学 2022 年 4 月荣获“湖北省科普 教育学校”称号。市实验中学建成青少年科技馆。 市文昌小学编程教育、机器人、 3D 打印、电脑绘 画、创客制作等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市文昌小学 雷梓铭同学的创客作品《快捷洗车》获得湖北省 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创客项目一等奖。

二是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 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通知》,出台 《关于提高教 育教学质量 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实施意见》  《关 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 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作业和考试管理 保障学生 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开 展“五校同创”活动,即“作业管理示范校”“课 后服务先进校”“课堂提质样板校”“五育并举 特色校”“家校共育示范校”创建评选活动。目前, 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展“5+2”课后托管, 全面落实“作业、 手机、睡眠、读物、体质”五 项管理。利用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节点,把中 心城区作为巡查重点,主要对隐形变异学科类培 训进行查处。 目前,全市无一家学科类培训机构, 但零星存在“点对点”培训情况。我们将联合相 关部门加大巡查打击力度。

三是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养。常态化开展“名 师讲座”  “校长论坛”  “班主任沙龙”,创建 “名师工作室”,深化教研教改,提升教师队伍 整体素质。今年针对新课标,分片分学科组织开 展全员教师培训。开展了新教师职业素养培训, 全员参加荆州市校长培训。印发《石首市中小学 有偿补课和教师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方案》  《石首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幼 儿园) 师德师风大整治活动的通知》,实行排查 月报制度,严查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在外兼职情 况。在全市中小学校长中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 德师风经验交流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以“守初 心、弘师德、铸师魂”为主题的全市教师师德师 风报告会。开展 “寻找身边的好教师”活动,筹 建名师一条街。以“名师领雁、骨干成长、青年 护航”的层级安排,开展了第三届全市教学大比 武活动。

(三) 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

2022 年,我市高考一本上线 416 人,其中市 一中特殊招生 ( 一本) 上线 395 人;市南岳高中 文化类特殊招生 (一本) 上线 21 人。全市 600 分 以上 30 人,超武汉大学起分线 15 人,比去年净增 10 人。

一是高度重视大投入。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真 重视大投入。市委书记王敏同志两次率队调研我 市高中教育,对我市高中教育进一步进位提质提 出了“六高”要求,出台了 《市委市政府关于进 一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 高中教育发展的专题会议纪要》 ,建立了市 “四 大家”主要领导及市委常委联系学校制度。市委 常委会定期听取教育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困扰教 育的体制机制问题。市长付勇每到一地调研必到 学校,中心城区所有学校均已调研完毕,专门听 取并解决市实验中学欠款信访问题、市邓初民中 学历史遗留问题、市实验小学活动场地不足问题、 大垸镇中学学生住宿楼问题。市人大主任余剑多 次调研市建宁高中、 桃花山镇中学,为教育把脉 问诊,鼓劲提神。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题调研 学校课后服务收费问题。今年,教育系统“双优 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领导密集调 研教育,深入学校,走近师生, 帮助解决问题。 投入近 3000 万元用于原市城南高中和市新厂高中 合并后的市建宁高中改建和周边环境改善,投入 近 4000 万元完成市南岳高中第一期改扩建工程。 今年,争取中央专项资金 1256 万元,用于市南 岳高中教学条件改善、市建宁高中新建功能室。 市政府投入 2000 万元用于市一中维修改造,投入 1000 万元完成标准化考场、英语口语考场、计算 机等级考场建设。

二是关注焦点勤督查。市教育局多次召开专 题党组会,集中听取各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工 作汇报,群策群力研究高中质量提升发力措施。 组织召开全市强基保苗工作现场会,对市一中强 基培养对象进行跟踪管理。市教研室以开展联校 活动为抓手,形成了深入一线制、落实台账制、 定期反馈制三位一体的联校工作机制。

三是突出重点优举措。市一中强力实施强基 计划,指导学生按照时间节点申报清北两校强基 计划。以跟踪调查为抓手,予以精准指导,落实 限时训练,发掘临界生提分因子。市南岳高中每周开展教学检查,对教师的备教改辅考评各环节 跟踪管理。全面落实班主任到班管理,执行学校 查课与年级群自我报备结合的模式,鼓励班主任 全天候进班听课。每周召开高三学生集体会议, 选取学习进步大、 有动力的学生宣讲学习体会, 开展鼓劲宣誓活动。市建宁高中对优生实施个别 辅导。年级按照值班安排,认真开展督查学生到 班、老师授课等情况。每周周考按规定时间考试, 评讲有重点,分题型展开研究。

三、 存在的主要问题

( 一) 教育布局有待优化。 在城镇化趋势加 快、石首城区“东进南拓”、 倾力打造城东新区、 国家全面放开“三孩”政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放开县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的多重背景下,进城 务工、 购房人员大量涌入,城镇常住人口成倍增 加,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矛盾一年比 一年紧张。今年,中心城区就读小学一年级特别 紧张。

(二) 教学质量有待提升。近年来,小学教 育特色明显,中考评价名列荆州市前列。 但高中 教学质量一直处于低位状态, 这是社会关注的焦 点,也是教育发展的痛点,更是质量提升的难点。 我市高中教育质量在“清北”上难以突破,一本 录取在低位徘徊,领导和群众不满意, 社会议论 多、反响大。主观原因是高中学校班子战斗力不 强, 示范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学校管理和教育 教学理念滞后,应对新高考措施不多;教师钻研 业务不精,面对新形势能力明显不够。客观原因 一方面是生源少。全市参加高考人数不足 3000 人, 在荆州8 个县市区中仅比江陵多。另一方面是高 中掐尖招生。 荆州中学多年来在我市掐尖招生, 每年实际招生人数仅比监利少。今年荆州市教育 局又开放了沙市中学对县市区的招生, 多年来形 成了连锁效应,优质生源大量流失。

(三)教师结构性缺员和素质提升有待解决。 近年来,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开展教师招聘工作, 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教师短缺的问题。但教 师招不进、 留不住,教师老龄化严重,教师年龄结构呈哑铃状,极不合理。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 一直存在,主要集中在数学、英语、物理、化学、 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特别是湖 北省即将全省统一组织中考,英语将实施口语考 试,作为县域学校在全省统一比拼,压力倍增。 由于报考教师人数少,每年都完成不了招录计划, 我们对教师报考放松条件,导致新招教师素质不 高,亟待提高教师素养和教学水平。高中学校应 对新高考不及时,高中教师普遍不适应新高考带 来的教学变化。国培、省培效果不佳,校本培训 水平不高。

( 四) 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需加快推进。 中 心城区学前教育学位严重不足。据统计,中心城 区有无证幼儿园 30 所,在园幼儿约 3700 人。据 此推算, 中心城区尚缺标准幼儿园 12 所,学位紧缺。

四、 下阶段努力的方向

( 一) 科学合理谋划学校布局和加大专项资 金争取。一是要加快推进市文星小学建设。二是 积极谋划城关路小学、城东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 建设。筹划技师学院搬迁后教育资源利用。三是 尽快启动市南岳高中二期改扩建工程,编制东方 小学、徐家铺小学、路家铺小学的改扩建方案。 四是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在 2023 年启动城区小 学与城郊小学联合办学改革工作。五是加大中、 省专项资金争取力度,每年争取资金不少于 5000 万元,用于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 计划用 3 年时间完成全市学校操场塑胶化。今年 已经完成市政府下达争取资金任务。

(二) 加快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推进科学保 教。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因材施 教,促进每名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推动幼儿园 和小学科学衔接,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 定基础。认真组织开展“五校同创”活动、研学 旅行社会实践活动,深化体教融合,促进学生健 康成长。小学阶段立足学生全面发展,聚焦学生 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双减”措施的转化落地, 实现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在校生活质量的提升。初中阶段着力学生能力发展,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的培养,通过课程改革和减负增效,让学生获得 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水平,尽快达到全省统一组织 中考的质量要求。高中阶段在做好初高中教学衔 接的过程中,将“清北”育苗保苗工作前置安排, 项目化打造。认真组织开展国、省、 荆州、石首、 学校五级教师培训,组织开展新课标、新教师、 新校长、新中考专项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和 教育教学水平。通过“走出去”,组织高中校长、 教师到省内外知名学校跟班学习,借鉴外地好的 教育教学管理经验。通过“请进来”,依托全国 知名教育集团,聘请一线经验丰富的专家亲临石 首,对我市高中教师开展全员集中培训,定学科、 定时间、定项目进行系统化业务培训,不断转变 教师教学观念,切实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建立各 类高中、 初中、小学与对标校的跟踪对比学习制 度,进一步完善县级层面的学校评价机制。

( 三) 多措并举开展教师招聘。一是内部挖 潜,合理控制非教学人员。加大检查督办力度, 持续压缩非教学人员比例,中小学在职在编专职 管理人员、 教辅人员、 后勤人员等非教学人员控 制在编制数的 8% 以内。二是建章立制,解决历史 遗留问题。建立在编教师选拔激励机制,通过区域内公开统一招聘考试选拔优秀教师到城区学校 任教,激发农村学校教师工作积极性。理顺中小 学教师人岗编关系,畅通教师进退渠道,化解系 统内教师借调的遗留问题。三是主动作为,大力 招聘紧缺学科教师。通过省招市招校招、人才引 进、 教师回流计划、与长江大学合作定向培养师 范生等渠道,解决中小学校紧缺科目的教师,向 编制部门申请将学校空编和当年退休教师数纳入 当年招聘计划。今年已经落实省招计划 184 个、 荆州市招计划 34 个,通过校园招聘签约 136 人, 人才引进 8 人,教师回归 7 人有意向,计划与长 江大学签约,定向培养教师 50 人。

( 四) 加快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由市 政府统一协调,市发改、资规、住建、城投、卫 健、市场监管、公安、 消防救援、编办、 财政、 教育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共同做好小区配 套幼儿园立项、规划、用地、设计、建设、验收、 移交、办园等环节的监管工作。督促当代显扬府、 御景首府、江南怡景配套幼儿园建成开园。督促 国樾府、长华玺悦、山底湖西棚改住宅区等小区 配套幼儿园尽快建成移交市政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