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全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情况 调 查 报 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0059次, 编辑日期:2022年7月28日打印】【关闭窗口


全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情况 调 查 报告

——2022 年 7 月 26 日在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 4 次常委会上 

市人大常委会教工委主任  刘  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 2022 年度工作安排,5 月 中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剑、副主任肖生娥带 领部分荆州市人大代表、 部分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委员对全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情况进行了专 题调研。肖生娥副主任和教工委同志也全程参与 了今年 3 至 6 月我市开展的教育系统“双优化” 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督导工作。调研组深入到城区、 农村多所中小学(园) 和教育二级单位,查看校 容校貌,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市教育局、 各 学校、教育二级单位专题汇报,并主要围绕全面 了解我市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双减”任务、 丰 富课后托管服务、 加强教研队伍师资队伍建设、 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情况,征求了百余 名教师代表意见建议。现将调查的有关情况报告 如下:

一、 我市基础教育基本情况

(一)学校布局:全市共有中小学( 园 )122所。 其中:规范性幼儿园 55 所 (公办幼儿园47 所, 合格民办园8 所) ,小学 45 所 (城区小学 4 所, 村小及教学点 27 所) ,初中 18 所 (含民办及九 年一贯制学校) ,高中 3 所,特校 1 所。

( 二) 师资结构:全市教师编制数为 4133 名,在编在 岗教师 3967 人。 其 中:学前教育 教师 284 人,小学段教师 1656 人,初中段教 师 1312 人,高中段教师 592 人,特校教师 19人,局属二级单位 104 人。本科及以上学历教 师 2539 人,  占 比 64 %; 大 专 学 历 教 师 1343 人,  占 比 33.8 %。 高 级 职 称 教 师 544 人, 占 比 13.7 %;  中 级 职 称 教 师 1789 人,  占 比  45.1 %;  初 级 职 称 教 师 1630  人,  占 比 41.1 %,  工 人 身 份 4 人,  占 比 0.1 %。 45 岁 以上教师 1592 人,  占 比 40 %;36-45 岁 教师 1288 人, 占比  32.5 %;35 岁以下教师 1087 人, 占比 27.4 %。

(三) 学生在校: 2022 年春季,全市现有中 小学生( 幼儿 ) 57135 人。 其中:学前教育幼儿 10624 人 (公办园幼儿 8476 人,合格民办园幼儿 2148 人) ,小学生 25881 人 (城区 10061 人) , 初中生 11733 人(城区 4841 人) ,普高生 7759 人, 特校 185 人,民办学校 953 人。义务教育入学达 标率为 100 %。

二、 我市基础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 一 )市委市政府极度重视教育

1、强化政策顶层设计。2021 年 9 月 9 日,研究出台了《中共石首市委 石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  (石发【2021】13 号) 文件 , 对教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2021 年 10 月 25 日,出台了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通知》  (石办发【2021】10 号) 文件,明确要求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等。

2、市领导多次调研教育纾困解难。建立市“四 大家”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市委书记、市长、人 大常委会主任等市领导多次调研教育,指明教育 发展方向,为学校解决实际困难,研究印发市委 《关于支持高中教育发展的专题会议纪要》 等文 件。

3、开展我市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百日 攻坚行动。全市教育系统聚焦“九大”整治内容, 通过开展大学习、大整治、大走访、大督导、大 评比活动,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市委 市政府和各乡镇办区、 涉教职能部门倾力落实教 育各项保障,聚力改善教育发展环境。

(二) 全市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1、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一是加大投入改善 办园条件。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 市 15 个乡镇办区中心幼儿园已全覆盖,市实验幼 儿园陈家湖园区将于今年 9 月建成开园。今年将 新建 4 所幼儿园,维修改造 4 所幼儿园。新引进 3 家优质民办幼儿园。二是示范引领提升办园质 量。发挥示范幼儿园辐射引领作用,将优质幼儿 教育资源向农村幼儿园辐射拓展。三是专项整治 优化办园行为。加强对取得办园许可民办园监管, 开展对无证民办园专项治理。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坚持德育为先, 五育并举。 通过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传承红色 基因”、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生态文明主题、  “新时代好少年”宣传评选等系 列活动,培养中小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坚持劳动教育、科技教育、艺体协同培养,促进 少年儿童全面发展。二是落实“双减”政策。市 教育局配套出台关于“双减”的多个文件,确立“教 育质量提升”大整治 “十大行动” 。开展校外培 训机构治理,制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 法》 。三是提升教师队伍素养。开展师德师风专 题教育、教师培训、教学比武、教师有偿家教专 项整治等。

3、高中教育健康发展。市“四大家”领导密集调研高中教育,为高中教育把脉问诊。市教 育局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集中听取各高中学校 教育教学质量情况汇报。市一中强力实施强基计 划等。2022 年我市高考一本上线 416 人 ,600 分 以上 30 人。

三、调研中反馈的突出问题

( 一 ) 城区小学、幼儿园学位不足。 国家全 面二孩政策于 2016 年 1 月 1 日起正式实施,今年 是放开二胎升读小学的第一年,我市城区小学一 年级学位约2040 名,而据摸底城区幼儿园大班学 生约2700 人,小学一年级学位不足。部分城区中 小学班额超过 50 人。城区幼儿园学位严重不足, 目前全市城区有无证民办幼儿园30 所,在园幼儿 约 3700 人,因没有充足学位暂时无法完全取缔无 证民办幼儿园。

( 二)落实“双减”政策不平衡。各学校对“双 减”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 认识不一致、落实不平衡,存在理解窄化、 标准 矮化、 效果美化等现象,尤其部分农村学校理解 落实有偏差,教学质量在下降。

( 三 ) 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待完善。义务教育 阶段学生推行课后服务“5+2” (即每周 5 天、每 天至少 2 小时,课后服务内容以作业辅导、兴趣 小组及社团活动为主) 模式后,很多农村学校缺 少音体美专业教师,无法开足社团活动和艺体兴 趣小组课后托管。 个别农村小学午托混乱,学生 安全有隐患。荆州市对中小学校课后服务收费和 发放教师补助标准规定文件中,规定时长与实际 服务时长有差距,大部分学校每天托管时间已远 超 2 小时,且文件中未具体区分城区农村小学初 中午托晚托服务收费和发放教师补助标准。 目前 我市现状是:小学晚托可收费,高中早晚自习补 课费去年下半年已财政全额保障,初中午托晚托 无收费标准, 初中学校怎么办?学校、教师有怨 气。

( 四 ) 教师结构性缺员严重。学校反映教师 老龄化问题严重,年轻教师留不住,乡村教师留 不住。高中学校一线教师总量不足,在岗教师课业负担过重。数学、物理、化学、体育、音乐、 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紧缺。公办幼儿园在 编教师少、临聘教师多,经费负担过重。

( 五 )城区学校教师晋级难。市邓初民中学、 市文峰中学等几所城区学校教师对岗设问题意见 非常大,岗设问题已严重制约青年教师职称、工 资待遇、工作积极性等。

( 六 ) 组织教师培训不够。学校、教师培训 意愿强烈,反映新入职教师培训少、年轻教师培 训少、学科类培训少、新课改培训少、社团才艺 类培训少等。

( 七 ) 对新高考、新课程研究不深。 湖北省 高考改革从 2018 年入学的新生开始,今年已是参 加新高考的第二届,课程改革现是我市高中学校 的刚需。新高考、新中考,以及“双减”政策下 的新课程改革,都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教育教 研部门因客观因素制约对新课程研究不深,高中 学校对新高考课改开展不够。

( 八 )部分乡镇中小学校没有标准化操场。 部分乡镇中小学校没有标准化操场、篮球场等, 部分村小及教学点办学条件更差。出于安全考虑, 这些学校没法让学生在校开展篮球、跑步等体育 项目。

( 九 )农村运营校车数量不足。多个乡镇反 映运营校车数量不足,早晚要分 2 批次接送学生, 部分小学生早上 5 点多就开始等校车,早上 6 点 半前就有第一批学生到校,既影响孩子们休息, 又有安全隐患。乡镇政府与校车公司沟通,因运 营成本而未得到解决。

( 十) 留守儿童社会问题。教师们反映农村 留守儿童多,留守儿童学习问题多,缺少关爱, 缺乏监管, 需引起社会广泛关心关注。中小学校 心理健康课程未进课堂,没有心理辅导教师,没 有心理咨询室。

四、 相关建议

( 一 ) 优化教育布局。一是建议市政府在规 划城市发展中,坚持教育用地优先。二是建议市 政府加快谋划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整体布局。三是建议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 好我市中心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立项、规划、用 地、设计、建设、验收、移交、办园等环节监管 工作,督促相关小区配套幼儿园早日建成开园。

( 二 )切实开展“双减”提质增效行动。 一 是建议我市教育系统自上而下反复吃透把准“双 减”政策精神,狠抓课程体系设置、高效课堂、 作业管理等。二是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监管要 精准、经常、 精细。

( 三 ) 规范学校课后托管服务。 一是建议市 政府向荆州市汇报,亟待研究补充出台延时托管 服务的相关文件,切合学校实际,明确城区农村 中小学校午托晚托收费标准。 二是教育主管部门 规范全市中小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学校因地 制宜丰富课后托管服务内容形式。

( 四 )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建议市政府 办公室牵头协调编制部门、人社部门、教育主管 部门下大力气招聘紧缺学科、学段教师,通过省 招、市招、校招、人才引进、 教师回流计划、定 向培养师范生、城乡交流等多渠道补缺。二是协 调组织部门、人社部门、教育主管部门规范教师 系统外系统内借调行为,理顺中小学教师人岗编 关系,化解教师借调遗留问题。三是学校内挖潜 力,非教学人员严格控制在教职工编制数的 8% 以 内。四是教育主管部门统筹考虑各农村学校年轻 教师周转房问题,能否争取外地教师本市购房适 当安家补贴政策。学校也要关心年轻教师,妥善 解决年轻教师住宿等生活困难。五是教育主管部 门联合妇联、共青团、总工会等群团组织多开展 青年教师相亲联谊活动,帮助更多年轻教师安家 本市。

( 五 ) 积极破解教师岗设之忧,增添教育内 生动力。一是建议市政府早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 管校聘”管理改革,教育主管部门主动谋划,会 同编制部门、人社部门探索对教育系统实行编制、 岗位总量控制。二是教育主管部门加强教师管理, 探索评聘分离、动态式编制管理等教育改革。

( 六 ) 切实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一是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明确教育培训牵头单位,研究拟定 3 至5年长短期培训规划,统筹做好校长、教师国培、 省培、异地培训、市内培训、网络培训、校本培 训等工作,切实提高培训覆盖面、普及率、针对性、 实效性,并实行严格考核。二是教育主管部门统 筹开展教师社团才艺培训,集全市之力,或集中 培训,或分片教学,或成立各类教师才艺俱乐部 常年开展活动,逐年解决学校社团师资不足问题。

( 七 ) 深入实施新高考、新课程改革。教研 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一是建议 市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对教研部门人员、 经费予 以全力保障,助其化解遗留问题,督其履行研究、 指导等职责。 二是积极推行课程改革,对标名校, 发挥本地名师领雁作用,培养一批课程改革、学 科改薄的骨干攻坚教师。

(八)加大乡镇中小学校操场建设投入力度。 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摸清全市乡镇中小学校标准化 操场建设底数, 拟定分年度建设规划,积极争资争项,尽早实现乡镇中小学校标准化操场全覆盖。

( 九 )补足农村运营校车。建议教育主管部 门摸清全市农村中小学校运营校车现状,积极协 调各相关乡镇政府、校车公司等,能否适当补贴 校车运营成本,尽早补足农村运营校车。

( 十) 更多关心关注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需 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心关注。一是建议妇联、 共青团、关工委等群体群众组织更多关心关注留 守儿童社会问题。二是中小学校加快建设心理咨 询室,招聘配备培养心理辅导教师,开设心理健 康教育课程,及时对情绪焦虑、问题学生给予心 理疏导。

我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任重道远。 我们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着眼长远看教育,在市委市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关心支持下, 努力实现我市基础教育提质均衡向前发展,办人 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特此报告。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