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全市长江及沿湖涵闸泵站建设与 运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0383次, 编辑日期:2022年7月28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全市长江及沿湖涵闸泵站建设与 运行情况的报告

——2022 年 7 月 26 日在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石首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  戴启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 我向本次人大常委会 会议报告我市长江及沿湖涵闸泵站建设与运行情 况,请予审议。

我市地处长江之滨,长江大动脉横贯东西, 藕池、调弦两河交织入洞庭湖,垸内湖泊密布,江、 河、湖水资源丰富。沿江 (湖) 泵站众多,据统 计,截至 2021 年底,全市拥有大中小型电力灌排 泵站 2494 座,总装机容量 7.48 万 kW,总灌排流 量 651.31m3/s。现有沿江 (湖) 一级泵站 72 座, 185 台,3.69 万 kW,总灌排水量 349.78m3/s,其 中市直沿江(湖) 一级泵站 10 座,乡镇管理的沿 江(湖) 一级泵站 62 座。这些水利工程构成了我 市灌、排、蓄水体系,为我市粮食安全、农业增产、 农民增收、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基本情况

( 一 )市直沿江 (湖)一级泵站基本情况

市 直 沿 江 (湖) 一 级 泵站 10 座,47 台, 总 装 机 容 量 2.0105 万 kW, 设计总 灌 排水 量 214.4m3/s。分别为冯家潭泵站、冯家潭第二泵站  (代管蛟子渊泵站) 、大港口泵站、上津湖泵站、 小湖口泵站(代管小湖口二站) 、陈币桥泵站(代 管管家铺泵站) 、周家剅泵站,泵站承担着全市 三分之二农田抗灾任务。根据石编办〔2021〕24 号文,冯家潭泵站、冯家潭第二泵站、大港口泵站、 上津湖泵站、小湖口泵站、陈币桥泵站现共有编 制 97 人,实际在编在岗85 人,面临退休 10 人,离岗退养 1 人,且平均年龄超过了 50 岁。

冯家潭泵站位于大垸支堤桩号 6+200 处, 装 机 3200kW (4×800kW) , 设计 流 量 32m3/s。 受 益区为新厂、横市、大垸、江陵县普济、秦市五 个乡镇, 承雨面积 145km2,受益农田 10.1 万亩, 属跨流域中型泵站。泵站编制 19 人,在编在岗 16 人, 目前面临退休 1 人。

冯家潭第二泵站位于新厂赵家湾人民大垸支 堤桩 号 25+592 处, 装机 3200kW (4×800kW) , 中型泵站。设计流量 32m3/s,受益区为新厂、横 市、大垸、天鹅洲经济开发区4 个乡镇 (区) , 承雨面积 273km2,受益农田 18.1 万亩。冯家潭 第二泵站(代管蛟子渊泵站)编制20 人,在编在 岗 18 人, 目前面临退休 4 人。

大港口泵站位于调关镇黄陵山村, 调弦河左 岸堤防桩号513+200处,装机3200kW(2×1600kW), 中 型 泵 站。 设 计 流量 40m3/s。 受 益 区 为 调 关、 桃花两镇及湖南华容的 5 个村, 承雨面积 199.9km2,受益农田8.7 万亩,属跨流域中型泵站。 泵站编制 19 人,在编在岗 14 人, 目前面临退休 2 人。

上津湖泵站位于蒋家冲村调弦河支堤桩号 1+116 处, 装机 3600kW (4×900kW) ,设计排水 量 32m3/s,中型泵站。受益区为沿上津湖乡镇, 承雨面积 333.10km2,受益农田 10.3 万亩。上津 湖泵站与小湖口泵站共有编制32 人,实有编制人 数 27 人,上津湖泵站实有在职人数 11 人, 目前面临退休2 人。

小湖口泵站(代管小湖口二站)位于荆南长 江干堤桩号 537+400 处, 装机 4320kW,设计流量 57.6m3/s,  (其中:一站装机 12×160kW,设计 流量 27.6m3/s;二站装机 3×800kW,设计流量 30m3/s) ,受益区为绣林、笔架、东升等乡镇, 承雨面积 333.1km2,受益农田 9.2 万亩,按现装 机规模为大 (2) 型泵站。目前泵站在职人数 9 人。

陈币桥泵站位于藕池河左岸,横堤垸支堤桩 号 2+350 处, 装机 1100kW (6×185kW) ,设计流 量 12m3/s,受益区为金平工业园区、 南口等乡镇, 承雨面积 47.51km2,受益农田 5.2 万亩。陈币桥 泵站(代管管家铺泵站)编制 13 人,在编在岗 11 人, 目前离岗退养 1 人,面临退休 1 人。

6 座国营泵站在岗85 人,市财政每年应拨付 的人员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其他的津贴 补贴为 1091.00 万元,实际拨付 804.84 万元,其 他的公用经费、住房公积金、奖项工资由单位自 筹,每年经费缺口约 285.32 万元。

以冯家潭泵站为例,编制 19 人,在岗 16 人, 市财政 2021 年应拨付人员工资和养老保险、医 疗保险和其他的津贴补贴为 160.3 万元,实际拨 付 143.07 万元,  自筹津补贴 10.33 万元及其他 的公用经费 23.42 万元、住房公积金及奖励性工 资 17.59 万元,当年三项经费缺口为 51.34 万元; 冯家潭第二泵站年经费缺口约 60.87 万元;大港 口泵站年经费缺口 63.09 万元;上津湖泵站、小 湖口泵站年经费缺口约 77.95 万元;陈币桥泵站 年经费缺口为 32.07 万元。

(二) 乡镇管理的沿江 ( 湖 )一级泵站基本 情况

根据《泵站运行管理规程》  (DB33/T2248— 2020) 规定,设计流量小于 10m3/s 的泵站规模为 小型泵站。乡镇管理的沿江 (湖) 一级小型电力 灌排泵站 62 座,140 台,总装机容量 1.6745 万 kW,设计总灌排流量 135.48m3/s。分布在 14 个 乡镇办区:小河镇 8 座,20 台,装机 2669kW,设 计流量 22.05m3/s;团山寺镇 5 座,17 台,装机1960kW,设计流量 19.14m3/s;久合垸 7 座,19 台,装机 2430kW,设计流量 22.52m3/s;高陵镇 10 座,23 台,装机 2760kW,设计流量 26.05m3/ s;笔办 2 座,4 台,装机 470kW,设计流量 2.8m3/ s;南口镇 13 座,17 台,装机 1740kW,设计流量 14.3m3/s; 大垸镇 4 座,12 台, 装机 1125kW, 设计流量 6.05m3/s; 新 厂镇 1 座,5 台, 装机 925kW,设计流量 6m3/s;开发区 3 座,6 台,装 机 440kW,设计流量 3.3m3/s;调关镇 3 座,5 台, 装机 566kW,设计流量 3.1m3/s;桃花山镇 1 座, 2 台,装机 220kW,设计流量 1.5m3/s;东升镇 2 座, 5 台,装机 1060kW,设计流量6m3/s;高基庙镇2座, 3 台,装机 230kW,设计流量 1.7m3/s;农业局丢 家垸 1 座,2 台,装机 150kW,设计流量 0.42m3/s。

乡镇泵站未纳入财政预算, 为自收自支单位, 运行人员和技术人员由本乡镇安排,管理及维修 费用由乡镇政府负担。市政府每年通过大湖区转 移支付渠道安排部分资金,平均分配到各个乡镇 弥补资金不足,2019 年安排了 247 万元,2020 年 安排了 267 万元,2021 年安排了 253 万元。

二、 主要做法和成效

( 一) 以党建引领抓泵站建设与管理

一是抓好党建出成效,推动工作谋发展。我 局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提 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 促进泵站管理上新台阶。二是创新性把支部建在 项目上,加强项目建设与管理。2018 年 12 月 6 日, 小湖口二站新建工程党支部成立,为项目建设提 质增效注入“红色生产力” 。三是廉政建设常抓 不懈。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制度 建设,用制度管权、管人、 管事。

(二) 认真做好防汛抗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抓泵站冬修工作。根据泵站运行情况, 按照轻重缓急制定泵站维修计划,将有限的维修 费用在刀刃上,保泵站安全运行。二是开展汛前 检查,及时消除泵站隐患。汛前及时多次开展全 市排涝工程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重点督 查、 重点监控,确保泵站机组正常运行。三是抓防汛预案和防汛责任落实。为了强化防汛工作责 任,确保我市中小泵站安全度汛,不断修改完善 度汛预案,并按度汛预案落实防汛行政责任人和 技术责任人。四是及时收报水雨情信息。进入主 汛期后,安排专人收报全市内湖水情、气象、雨情、 泵站运行等信息,为全市防汛排涝抗旱决策提供 依据。

(三)稳步推进泵站工程建设

为提高抗灾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和农村经济发展,水利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 对泵站进行更新改造。一是市直泵站更新改造。 从 2007 年到现在,国家分 3 批, 对大港口泵站、 冯家潭泵站、冯家潭第二泵站、小湖口泵站、陈 币桥泵站进行了更新改造,更新改造机电设备 1.4 万 kW,完成投资 1.26 亿元,排涝标准从 5 年一 遇提高到 10 年一遇。为了补齐城区排涝短板, 2018 年,国家投资 7720 万元新建小湖口二站, 装机容量 3×800kW,设计总灌排水量 30m3/s。二 是乡镇沿江一级泵站更新改造。2010 年争取联合 垸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对 4 个乡镇 12 座泵站打 捆进行更新改造,完成投资 6236 万元。2014 年 争取孟溪垸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对小河、南口等 5 座泵站更新改造,完成投资 1246 万元。争取三 峡后续农业灌溉工程项目,2015-2020 年新建沿 江灌溉泵站 10 座,完成投资 5437 万元。

(四)实施泵站规范化管理

为加强泵站规范化、 标准化、 制度化管理,  20 世纪 90 年代,我局按照《湖北省泵站管理“达  标”验收办法 (试行) 》的通知 (鄂水水〔89〕  375 号) 文件,对我市市直泵站进行了省级“达标” 泵站创建工作,先后有大港口泵站、冯家潭泵站、 冯家潭二站连续3年被省厅评为“星级达标”泵站, 我市的其他市直泵站排名均在全省前列, 使我市  的泵站管理在技术经济指标、职工管理、安全文  明生产、财务管理等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

后因我市财政困难,在泵站设备维修保养、 人员经费方面保障不足,泵站核心设备维修保养 受到影响,机电设备效率逐年下降,安全运行存在隐患,我市泵站日渐与荆州市其他泵站拉开差 距。

2020 年 9 月,为全面提升泵站管理水平,保 障大中型灌排泵站工程安全、高效、经济运行, 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局按照省水 利厅《湖北省大中型灌排泵站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实施细则 (试行) 》  (鄂水利函〔2020〕348 号) 文件精神,多方想办法筹措资金,进行泵站标准 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去年底,冯家潭第二泵 站、大港口泵站已经申报省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评比,正待省厅评比验收。

( 五 )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在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提出 关于涵闸泵站建设的建议有 4 件,分别为关于修 建血防闸减压闸、冯家潭一泵站扩容、规范天鹅 洲生态旅游经济开发区泵站管理、实施天心垸抗 旱站改造的建议。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我 局分管领导及责任单位及时与代表见面,现场了 解和沟通,听取意见, 认真办理。6 月 20 日前已 经形成了答复材料,7 月 15 日前与代表见面答复。

一是新建血防闸减压闸于 2022 年 3 月初开工,2022 年 5 月底竣工,现今已投入使用。

二是冯家潭泵站已经纳入《水利补短板强 功能三年建设任务责任分解方案》  (鄂水利函〔 2020〕391 号) 。2021 年 12 月 10 日,省水利厅 组织专家对冯家潭泵站改扩建工程可研究报告评 审, 目前正待省发展和改革委对可研的批复。

三是天鹅洲生态旅游经济开发区泵站变压器 需更换的问题,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协商,共同研 究解决方案。

四是 2020 年 8 月将天心垸抗旱站改造上报 省水利厅,积极争取纳入三峡后续工作规划项目 入库项目。

三、 存在的问题

( 一) 泵站运行陷入困境

1. 财政保障不到位。6 座国营泵站为纯服务 型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承担着全市排涝保丰收的 重任,按技术规范应配备编制 149 人,历年因财政按二类脱钩进行预算管理,而泵站无任何创收 渠道,公用经费、人员待遇无法得到保障,导致 技术人员大量流失, 目前在编在岗仅 85 人,且平 均年龄超过了 50 岁。泵站系统专业技术人员严重 缺乏,导致正常运转难以为继。恳请市委市政府 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分批次将我局公益一类事业 单位人员纳入一类脱钩财政保障,消除一线人员 后顾之忧。

2. 维修养护不到位。蛟子河、管家铺泵站代 管人员工资维修经费等均未纳入财政预算。 市直 国营泵站每年按定额应列维修养护资金 290 万元, 但目前财政仅预算 60 万元,每年资金缺口达 230 万元,导致泵站设备设施无法全面维修养护,老 化加剧,安全堪忧,风险隐患不断加大。恳请将 国营泵站维修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 适度增加专 项工作经费,持续提升水利事业发展水平。

(二) 管理机制不顺

冯家潭二站代管的蛟子泵站和陈币桥泵站 代管的管家铺泵站因维修保养及人员经费不足, 加重了泵站负担,使本就差额拨款的泵站雪上加 霜。小湖口泵站扩容后,泵站规模提升,总装机 4320kW,设计流量 57.6m3/s,达到了大 (2)型 泵站标准, 应设置专门管理机构,但因政策所限, 管理机构迟迟未成立,致使从各站抽调的人员技 术职称、岗设问题矛盾突出。请求成立小湖口泵 站,理顺泵站管理机制。

(三)在启排水位下,市直泵站频繁开机  市直泵站的启排水位是根据各排区承雨面积, 田湖结构和多年的水位资料科学制定的。 泵站开机由市防办根据水雨情统一调度,以降低 大沟大渠、湖泊水位为主,确保大沟大渠、湖泊 正常蓄水位以上不受淹。如果为部分低洼地、小 面积易涝田频繁开机排涝,将提高运行成本,投 入增加,收益降低,给市财政及泵站维修养护带 来极大的负担。 以上津湖泵站为例:开机 4 台 3600kW 运行 1 小时约 3600 度电,1 天大约 86400 度电,约 36288 元电费 (平均 0.42 元 / 度计) , 加上机组消耗及人工成本 1 天需 4 万多元。建议科学调度市直泵站开机启排,非特殊情况泵站未 达到起排水位不建议开机。

四、 今后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科学高效的泵站标 准化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泵站建设管理现代化进 程,不断提升泵站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 成“设施完好、工程安全、 运行节能、调度科学、 站区优美、管理高效”的现代化泵站。我们将狠抓工程落地实施, 以省、市水利 “十四五”为基础,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加大水利 投资政策,加大水利项目争资争项力度,高质量 谋划一批水利工程项目入库,将市直泵站设备更 新改造一批, 维修一批, 消除影响设备安全运行 的隐患,助力我市水利事业上一个新台阶。

( 一) 狠抓工程落地实施,消除泵站安全运 行隐患。

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水利补短板强功能 三年建设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 (鄂水利函〔2020〕391 号) 精神,市水利和湖泊局向国家 争取的项目2 个。

一是冯家潭泵站改扩建工程。冯家潭泵站改 扩建工程可研设计泵站总装机容量 7×800kW, 设 计 流 量 56m3/s,  其 中 改 造 原 站 装 机 容 量 4×800kW, 设计 流 量 32m3/s, 扩 建 装 机 容 量 3×800kW,设计流量 24m3/s。2021 年 9 月上旬设 计编制的可研估算资金为 1.1997 亿元,9 月 15 日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对可研进行了评审, 12 月 10 日对可研进行了复审, 2022 年 4 月省水利厅已将 可研报省发展和改革委。因冯家潭泵站改扩建工 程出水渠占生态红线,阻碍了该项目落地实施, 我们将利用中央扩内需政策,抢抓“三区三线” 调整政策机遇,争取该项目今年得到省发改委的 批复。彻底解决人大代表建议的冯家潭泵站提排 能力不足和机电设备安全隐患问题。

二是上津湖泵站更新改造工程。2022 年 4 月 11 日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上津湖泵站 更新改造工程进行了批复,批复工程概算总投资4283.82 万元,工程建设拟于今年年底动工,通 过对机电设备更新和建筑物的改造,彻底解决上 津湖泵站机电设备老化和提排能力下降的问题。

(二) 高质量谋划一批水利项目,解决灌溉用水需求、排涝抗灾和垸内生态补水改善水生态 水环境等问题。

一是拟建天星堡水源工程,在天星堡闸处新 建一座 40m3/s 引水泵站,搬大水解决冯家潭灌区 工农业生产用水问题。

二是拟在笔架山办事处陡坡闸外新建一座 2.9m3/s灌溉站,解决三峡工程建成后清水下泄 使长江河床下切,水位下降,陡坡闸无法引水的 问题,缓解笔架、东升工农业生产用水矛盾,并 兼顾向民建河生态补水, 改善水质及水生态环境。 三 是 陈 币桥泵站 改扩建工程,将现有 的

12m3/s 提排流量扩大至 24m3/s,解决金平工业 园在极端暴雨天气下渍水不能在短时间排出的问 题。

四是拟建一座 16m3/s 的天鹅洲排涝泵站, 解决天鹅湖水因长江汛期高水位顶托天鹅洲无法 自排的问题。

五是争取冯家潭灌区项目,整合冯家潭泵站 沟渠疏浚等配套工程,确保冯家潭泵站改扩建后, 冯家潭排区渍水能短时间内外排,将冯家潭排区 的排涝标准提高到 10 年一遇。

六是争取管家铺灌区项目,配套建设陈币桥 泵站改扩建工程,疏浚民建渠上游渠道,每逢暴 雨时及时将金平工业园渍水汇流到陈币桥泵站, 解决陈币桥泵站扩容后来水量不足的问题。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