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全市长江及沿湖涵闸泵站建设与运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9576次, 编辑日期:2022年7月28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全市长江及沿湖涵闸泵站建设与运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2022 年 7 月 26 日在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蔡国松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2022 年工作要点》 的安排,2022 年 6 月 27 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 视察调查组, 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剑、副主任 姚斌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部分市人大代 表,对我市长江及沿湖涵闸泵站建设与运行情况 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调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江 南的桃花闸泵站、大港口泵站、小湖口泵站、上 津湖泵站,江北的冯家潭泵站、天鹅洲泵站、大 垸血防闸和冯家潭二站等 8 个涵闸泵站。召开了 座谈会,听取市水利和湖泊局对全市长江及沿湖 涵闸泵站建设与运行情况的汇报,了解了全市涵 闸泵站建设、规模、运行、 管护等情况以及存在 的主要问题,视察调查组人员作了发言,提出了 相关意见和建议,现将视察调查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 我市长江及沿湖涵闸泵站建设与运行基 本情况

我市拥有大中小型灌排泵站2494 座,总装 机容量 7.48 万 kW,总灌排流量 651.31m3/s。其 中市直接管理的沿江(湖) 一级电力灌排泵站 10 座,乡镇管理的沿江(湖) 一级灌排泵站 62 座, 村级管理的泵站 2422 座。多年来,市政府水利部 门大力加强与国家投资规划对接,积极筹措资金, 新建泵站设施,更新改造老旧泵站,不断完善管 护机制,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确保了全市防 洪排涝和抗旱的需要,确保了全市群众生产生活 用水安全。

( 一) 争取国家投资,实施泵站更新改造。

市政府水利部门紧紧抓住国家对水利工程设 施进行更新改造的政策机遇,加大力度,努力争 资争项,争取国家投资 1.26 亿元,先后分 3 批对 大港口泵站、冯家潭泵站、冯家潭二站、小湖口 泵站、陈币桥泵站进行了更新改造,大大提升了 抗洪排涝能力,使排涝标准从 5 年一遇提高到 10 年一遇。争取国家投资 7720 万元,新建小湖口二 站,于 2022 年 4 月完工,彻底解决了民建渠流域 所辖乡镇办区的排涝问题。

(二)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泵站管理水平。

全市 10 座市直泵站(含代管) 为纯公益性 事业单位,承担着全市三分之二农田抗灾任务。 水利部门干部职工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尽职尽 责, 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 克服专业力量不够, 待遇保障不够,年龄偏大等因素影响,克难奋进, 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 泵站负责人身先士卒,带 领技术人员,泡在水中,检修设备,发挥了示范 带头作用。水利部门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各项管理 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圆满完成防汛抗旱调度任 务,成功应对了特殊年份的水旱自然灾害,发挥 了水利人应有的作用。在市直泵站还开展了省级 “达标”创建活动,大港口泵站、冯家潭泵站、冯 家潭二站连续 3 年被评为省“星级达标”泵站。冯 家潭二站、大港口泵站 2021 年又申报参加省级标 准化规范化管理评比,有效提升了泵站管理水平。

(三) 强化责任意识,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为了做好防汛抗灾工作,水利部门严格执行 泵站设施操作管理规范,汛前狠抓安全隐患排查, 落实维修养护计划,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强化防 汛工作责任,落实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 职责, 保障设备设施安全运行。抓好防汛预案的 制定和落实,在汛情会商、 巡查值守、预警预报、 应急响应等环节下功夫,汛期严格实行 24 小时值 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调度,科学决策,以高 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 四) 回应民生关切,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2021 年 11 月,在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涵闸泵站建设的建议 4 件, 其办理情况一并纳入视察调研内容。市水利局作 为市政府承办单位,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在代表 建议办理前主动走访建议人并听取具体意见, 办 理中邀请建议人到现场视察加强指导,得到了代 表和群众的认可。如大垸血防闸的建设,争取项 目资金 59 万元,2022 年 3 月初开工,5 月底竣工, 现已投入使用,办理情况代表和群众很满意。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查发现,我市长江及沿湖涵闸泵站建设与 运行情况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 在如下几个方面。

( 一) 安全运行存在隐患

由于老旧泵站设备设施更新改造不及时,设 备维修资金不够,导致泵站设备设施维修养护不 全面,特别是电子元件老化快,性能下降,进一 步增加了涵闸泵站设备安全运行的风险。如遇极 端灾害天气,将可能影响水利工程效益的发挥。

(二) 专业力量严重不足

泵站管理涉及水工、电工、电气、土木、水 力机械、金属结构、 自动化控制等专业,泵站现 有工作人员年龄老化,平均年龄 50 岁以上,技术 力量青黄不接,且流失严重,影响泵站正常运转。

(三) 经费保障缺口较大

市直国营泵站为纯服务型公益一类单位,市 财政采取差额拨款,拨款范围仅限于职工工资、 保险以及部分维修费,职工其他福利待遇、设备维修养护资金缺口较大。

三、 几点建议

( 一) 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搞好设备 更新改造

加大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投资政策,搞好市 直泵站设备更新改造,消除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 隐患;支持乡镇泵站更新改造挤进国家中、小型 泵站投资计划;科学论证,合理规划,积极谋划 一批水利设施项目,实行水利灌排设施全覆盖, 全面提高我市防洪排涝抗旱水平,增强农业抗灾 夺丰收能力。

(二) 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引进, 增强业务 技术力量。

大力营造尊重技术、 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在评先表彰、职级晋升等方面向一线技术人员倾 斜,调动技术人员积极性,增强责任感、荣誉感, 避免技术人员流失;发挥现有工程技术人员“传、 帮、带”作用,组织管理人员、年轻人学技术, 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壮大技术队伍;用好“三 支一扶”和“事业单位招考”政策,一定多年, 指定招录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定向培养;采取走 出去与请进来的办法,开展业务技术培训,逐步 解决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

( 三) 进一步加强科学调度管理,发挥水利 工程效益。

建立健全泵站运行管理规范,制定各类泵站 具体操作手册,加强标准化建设管理考核,努力 建设规范、高效的现代化泵站;科学调度开机启 排水位,协调相关乡镇和部门,明确责任,提高 效率,及时清除水草等阻水杂物,保障大沟大渠 畅通,解决开机启排后来水慢的问题,最大限度 发挥泵站工程效益。

( 四) 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保障,提升农业 抗灾能力。

按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标准, 逐步提高干部 职工待遇,调动积极性,消除职工后顾之忧;按 照有关标准, 逐步提高市直泵站维修养护资金预 算, 保障设备设施正常检修维护,提高设备性能, 确保“涝能排、旱能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 增收。 同时加强资金审计监督。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