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监督工作  
关于 2021 年度市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5540次, 编辑日期:2022年10月25日打印】【关闭窗口

关于 2021 年度市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 年 9 月 23 日在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袁道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 报告 2021 年度市级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市审计委 员会工作安排,以及市人大提出的相关审计工作 意见 , 市审计局依法对 2021 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对市级预算 执行、 部门预算执行、 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政府 投资项目、乡镇政府债务、国有企业等开展了审 计,充分发挥了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和服务 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积极作用。

从审计情况看,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 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 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 府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下,统 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 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2021 年预算 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障经济平稳运 行。一是助企脱困,为发展增动能。2021 年为进 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支持实体经 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 业减负 4.22 亿元。全年安排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7,200 万元,减免国有承租房租金 420 万元,承 兑企业汇票 690 万元,落实财政贴息 109 万元。 二是向上争取资金 , 为发展拓来源。抓住中央、 省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衔接等政策机遇,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 22.95 亿元。三是统筹各 类财政资金 2.36 亿元,支持财源建设和经济发展。

——加大民生资金投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2021 年,全市民生支出 271,409 万元, 占总支出 的 77.62%。其中 : 社会保障支出 62,085 万元, 占总支出的 17.75%;教育支出 52,820 万元, 占 总支出的 15.1%;卫生健康支出 47,523 万元, 占 总支出的 13.59%。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待遇发放、 困难人员生活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全 力支持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等,为实现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提供 了有力保障。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 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稳步推进预算一体化管理,不断完善绩效目 标管理、 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 用等各环节的管理和流程。二是加大预算执行动 态监控系统建设,严防各种违规操作和“突击花 钱”行为,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三是盘活 17 处闲置资产 , 移交给乡镇合理使用,充分发挥闲 置资产作用。四是组织清收专班,收回财政借款 2,088.9 万元。五是规范举债行为,防范政府债 务风险。

一、 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21 年财政总决算反映,一般公共预算总 收入执行数 429,001 万元,支出执行数 429,001 万元,当年收支平衡。政府性基金收入执行数 217,732 万元,支出执行数 217,732 万元 , 当年收支平衡。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执行数 97,094 万 元,支出执行数 70,237 万元 , 当年基金收支结余 26,857 万元 , 滚存结余 110,658 万元 (企业养老 保险省级统筹,医疗保险荆州市级统筹,收支余 不在本级反映)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数 13,489 万元,支出执行数 13,062 万元,国有资 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 23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 算年终结余 197 万元。审计结果表明,2021 年市 财政在收支压力大的情况下,通过多措并举筹集 资金,保障了经济平稳运行,但在部分项目预算 编制与执行、 部门预算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 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

( 一 )一般公共预算编制与执行审计情况

1. 预算编制方面。有 179 家预算单位 2020 年结转结余资金游离于预算之外,未纳入部门预 算编制,涉及金额 56,705.88 万元。

2. 预算收入执行方面。

一是部分预算收入未及时入库,涉及金额 7,557.12 万元。

二是各乡、镇人民政府,天鹅洲经济开发区 管委会 2021 年度生活污水处理费征收总体效果欠 佳。审计抽查 5 个乡镇, 存在应收未收和未及时 上缴非税收入的问题,涉及金额 13.41 万元。

3. 预算支出执行方面。

一是部分资金支出未纳入预算调整计划,而 是采用新增借款的形式解决单位资金缺口 , 涉及 金额 3,455.32 万元。主要是:长江河道管理局石 首分局借款 691 万元,用于崩岸抢险工程;石首 市洲滩管护中心借款 906.42 万元,用于上缴养老 保险和企业年金;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借款 1,365 万元,用于 2020 年造林绿化奖补支出等。

二是近两年有 42 个项目资金未及时拨付, 执行进度缓慢,涉及金额 17,966.32 万元。其中 :

(1)2020 年有 11 个项目资金执行进度缓慢, 涉及金额 2,814.24 万元。其中:4 个教育补助项 目资金 107.86 万元、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资金 783 万元、4 个水利专项资金 1,766.38 万元、3 个农业专项资金 157 万元。

(2)2021 年有 31 个项 目执行效果差,涉及 金额 15,152.08 万元。7 个项目未执行,涉及金 额 3,902.9 万元;24 个项目执行率低,涉及金额 11,249.18 万元。

三是个别项目资金预算分配存在碎片化的现象,资金未形成合力,不能撬动项目。2021 年将 老区建设资金 120 万元,以公路改造升级或泵站 扩建名义,分配至各乡镇 15个村(社区)各8 万元, 资金量少,不能形成合力办实事。

4. 其他方面。

一是未通知预算单位及时对账,财政资金 607.9 万元滞留财政未拨付至相关单位。

二是资产信息更新不及时,14 家预算单位国 有资产出租出借信息未纳入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台 账管理。

(二) 社保基金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 年末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 1,346 万元 , 未及时转入社保基金专户。

(三) 审计查出问题未整改到位的情况

1. 截至 2022 年 4 月底,财 政 资金借款未 收 回 61,556.42 万元,其 中:石首市博雅城市 建设投资公司欠款 52,649 万元,19 家企业欠款 8,907.42 万元。

2. 截至 2022 年 6 月 , 机 关事业单位养 老 保 险基金 以前年度借企业基本养老保 险基金 16,037.78 万元仍未归还。

3. 将计提的廉租房资金 27.8 万元,未用于 保障性住房建设支出。

二、 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情况

今年重点对石首市卫生健康局、石首市退役 军人事务管理局、石首市融媒体中心等 3 家单位 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存在预算编制与 执行方面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 中予以改进。

( 一) 预算编制与执行方面

1. 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一是市卫生健康 局有 2 个类别的费用,预算编制费用偏高,年末 执行率低于 25%。二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 年度账面项目资金支出 3,933.58 万元,而退役军人 抚恤和生活补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 自主就业 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残疾军人医疗保障、 企业军转干部生活补助、春节和八一慰问等 6 个 特定目标项目,没有编制资金收支预算。

2. 部分支出超预算 49.31 万元。其中:市 融媒体中心 2021 年住房公积金支出超预算 9.2 万元;市卫生健康局机关公用经费支出超预算 40.11 万元。

3. 部分支出无预算 58.41 万元。市卫生健康 局无预算列支资本性支出、信息网络支出 35.16 万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无预算列支疫情防控、 共驻共建、百年华诞等 6 个项目支出 23.25 万元。

4. 挤占专项资金 160.58 万元,用于弥补行 政经费不足。其中:市融媒体中心挤占专项资 金 77.24 万元;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挤占专项 资金 66.47 万元;市卫生健康局挤占专项资金 16.57 万元,均用于弥补行政经费不足。

(二) 部门建设项目管理方面

项 目建设进度迟缓,资金使用缓慢。一是 市卫生健康局“健康石首”信息化建设项目投资 632 万元。截至 2021 年 12 月 , 已超合同约定时 间仍未完工,按项目进度已支付工程款 321.22 万 元。二是应在 2021 年 12 月完工的 16 个发热门诊 建设项目,仍有大垸卫生院、 东升卫生院、第二 人民医院 3 个项目未完工。

(三) 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市融媒体中心旧办公大楼至今闲置。经 审计调查了解,市融媒体中心于 2021 年 8 月整体 搬迁至新办公大楼,旧办公大楼至今闲置。二是 市融媒体中心现办公楼资产未与住建部门衔接进 行资产登记, 新建的演播大厅和消防设施未纳入 资产管理。三是市卫生健康局新增资产 3.63 万元 未登记入账。

三、 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 一) 2021 年地方储备粮管理专项审计情况

1. 市国家粮库粮食实际损失反映不实。市 国家粮库账面反映粮食损失 5.91 吨 , 实际损失80.34 吨,少反映损失 74.43 吨。

2. 地方储备粮轮出不规范。2018 年至 2020

年,金土地公司与九郡公司互相竞拍对方承储的 地储粮,2021 年潜江市一品香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竞拍金土地公司地储粮 (两家公司同一法人) , 企业从账面上将粮食相抵,且两家企业自制粮食 检斤单办理出库,但实际并未出库。

3. 企业未严格执行地储粮安全检验制度。 一是超检验报告有效期轮出地储粮 4494.98 吨。 二是金土地公司未严格执行粮食质量安全检验制 度。主要是金土地公司 2018 年至 2019 年轮换 2000 吨地储粮时,入库、出库验收报告不全;检 验报告内容缺少等级、生产日期、抽样基数、抽 样日期等信息,也无真菌毒素及其他有害物质污 染等检验内容。

( 二 ) 农业保险保险费财政补贴资金专项审 计情况

1. 财政 资金管理方面。一是 2021 年 育肥 猪保险费本级配套资金未到位 204.76 万元。二 是 2021 年应拨未拨农业保险保 险费补贴 资金 1,012.71 万元 (审计期间已整改) 。

2. 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方面。一是审核投 保人信息不够严格,2021 年为已死亡人员承保共 578 人次,多申报财政补助资金 10.86 万元 (审 计期间已经整改退回财政资金 9.33 万元) 。二 是保险公司现场验标面积不准确,虚增承保面积 12,439.39亩,多申报财政补助资金44.43万元(审 计期间已经整改退回财政资金 42.33 万元) 。三 是保险公司农作物受灾面积现场验标不准确,存 在虚报受灾面积理赔的现象。

四、 重点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重点对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建筑 工程、城市市政道路、公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 等 17 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进审总金 额为 72,956.88 万元,共审减工程价款 7,883.39 万元,审减率为 10.81%。

审计结果表明:各有关部门总体上较好的 执行国家建设标准和招投标程序等项目管理规定,不断加强建设管理,规范工程财务核算。 但 审计发现:一是所有项 目均存在着违规多计工 程价款的问题。如 : 石首市绣林办事处中小企 业孵化园一期建设项目审减 1,730.89 万元;石 首市 2017 年城区道路沿线重要建筑夜景照明工 程审减 403.06 万元;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审减 368.77 万元;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截止目前审 减 4,601.24 万元。二是部分建设项目依然存在项 目法人不明确、先施工后补办相关手续、未及时 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未严格履行履约保证金制度 问题。三是部分项目存在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 及招投标,合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四是部分建 设项目存在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 质等级的相关单位,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 未严格执行相关标准等问题。五是部分建设项目 未在同一账簿核算和管理等问题。对审计发现的 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作出处理或处罚,并提出 整改建议,相关责任单位已积极采取措施,认真 加以纠正和整改。

五、其他审计情况

( 一) 乡镇政府债务审计调查情况

截至 2021 年 11 月 30 日 , 审计认定乡镇政 府性债务余额 40,159.02 万元。其 中 : 大垸镇 1,016.5 万元、绣林街道办事处 8,698.24 万元、 调关 镇 1,741.8 万元、新 厂 镇 1,499.2 万元、 高陵镇 57 万元、南口镇 35.2 万元、横沟市镇 2,503.88 万元、久合垸乡 651.55 万元、 团山寺 镇 1,536.93 万元、高基庙镇 1,769 万元、桃花山 镇 13,124.18 万元、笔架山街道办事处 1,247.34 万元、小河口镇 1,884.91 万元、天鹅洲开发区 4,393.29 万元。

按 债 务 形 成 的 方 式 分 类: 应 付 工 程 款 32,444.63 万元, 占总债务的 80.79%; 向财政及 其他部门借款 3,081 万元,  占总债务的 7.67%; 向 市城 投 公 司借 款 2,036.95 万元,  占总债务 的 5.07%; 银行贷款 92.2 万元和其他应付款项 2,504.24 万元 , 占总债务的 6.47%。

 按 债 务 形 成 的 时间 分类:2019 年及 以 前年度形成的债务 13,869.55 万元,  占总债务的 34.54%;2020 年度以后形成的债务 26,289.46 万 元,占总债务的 65.46%。

本次审计重点对天鹅洲经济开发管委会债务 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审计调查, 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 未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盲目 推进或扩大项目建设,涉及金额 225.66 万元。天 鹅洲开发区管委会机关食堂、宿舍等安心工程项 目等共有7个项目,财政预算仅 37.5 万元,实际工程合同金额 495.66 万元,而天鹅洲开发区管委会自筹资金能力弱,形成债务225.66 万元。

2. 挪用项目资金 1,040.96 万元。主要是挪 用旅游公路征地补偿款 563.26 万元、麋鹿缓冲区 土地流转款 317 万元、滨湖大道工程款 160 万元。

3. 规划设计、论证等咨询服务类项目支出 过多,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经审计调查,近三 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天鹅洲开发区管委会规划 设计、勘查设计、论证、监理等服务类支出累 计 达 1,031.28 万元,其 中:  已 支付 294.02 万 元 (仅统计天鹅洲湿地恢复与保护项 目前期费 用) ,本次债务审计调查时天鹅洲开发区上报此 类费用合计 737.26 万元。具体情况为:一是湿 地恢复与保护项目老方案共 11 个合同,合同金 额合计 264.02 万元,已支付 264.02 万元。二是 湿地恢复与保护项目新方案 4 个合同,合同金额 合计 379 万元, 已支付 30 万元,未支付 349 万 元。三是其他类项目有 12 个合同,合同金额合计 388.26 万元,全部未支付。

(二) 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1. 石首市兴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审计情况

(1) 为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担保贷款。

一是为停产企业提供担保。本次审计抽查了 相关企业,发现部分企业早已停产,厂房、设备 已租赁给其他企业经营,依旧以厂房、设备为担 保进行融资贷款,造成贷款无法收回,涉及金额 3,126 万元。其中:湖北旭耀米业有限公司 948 万元、湖北诺喜商贸有限公司 570 万元、石首市兴源纺织有限公司 519 万元、荆州市菱电冷却设 备有限公司 399 万元、石首市声明纺织原料有限 公司 375 万元、湖北奉天门业有限公司 190 万元、 湖北遐迩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125 万元 (2022 年设 备变卖归还) 。

二是为外地注册登记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 湖北长江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已变更为 十堰市郧阳经济开发区天马大道特 69 号,注册资 本 19,541.96 万元。 以动产评估值 2,819.6 万元 作抵押贷款 800 万元(借新还旧后余额 760 万元) 。

三是为发生过追偿权纠纷和被法院查封的企 业继续提供贷款担保。如:2021 年 3 月 , 市兴业 担保公司因追偿权纠纷的问题向人民法院起诉湖 北南鑫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法院发出于 2021 年 3 月 3 日开庭的公告,2021 年 4 月 25 日,市兴业 担保公司继续为其提供担保,向湖北银行石首支 行贷款 355 万元。

四是为不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能力的分支机构 提供融资担保。中基公司石首分公司2010 年 9 月 注册登记, 分公司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为了取 得融资贷款资金,中基建设有限公司提供了一份 同意为石首分公司提供反担保的股东会决议,实 际是 2019 年 1 月与石首市宏达路桥有限公司签订 反担保合同,市兴业担保公司2019 年至 2020 年 期间,为其提供 3 次湖北银行的融资担保贷款, 贷款资金 440 万元、410 万元、380 万元 (展期) 。

(2)“借新还旧”融资担保业务不规范。

一是在保户企业“借新还旧”占比高,新增 用户少,存在一定的信贷风险。2020 年 12 月, 在保户合计 76 家企业,担保金额 29,001.63 万 元,其中 55 家企业借新还旧, 占在保户总数的 72.37%。2021 年 12 月,在保户合计 75 家企业, 担保金额 27,721.77 万元,其中 71 家企业借新 还旧,占在保户总数的 94.47%。2022 年 4 月末, 农商行在保客户 67 家,其中借新还旧 37 家、展 期 3 家, 占在保户总数 59.7%;湖北银行在保客 户 18 家,其中新增 3 家,借新还旧 15 家, 占在 保户总数 83.33%。

二是“借新还旧”融资担保,导致代偿额度 增加,存量风险上升。经审计抽查,发现三年以 上 14 家借新还旧企业由市兴业担保公司代偿利息 1,889.89 万元。如 : 兴源纺织有限公司 2019 年 9 月呆账核销 2015 年 4 月的贷款 435.94 万元 (新 厂区) ,2015 年 9 月、10 月分别贷款共计 519 万 元 (老厂区) ,在呆账核销没有收回的情况下, 继续为没有任何生产经营的企业进行借新还旧续 贷,产生代位追偿款 207.5 万元的损失。

(3) 表外资产管理不规范。

一是核销呆账资产清收不力。2019 年 9 月, 根据市分管领导审批, 市兴业担保公司核销呆账 1,434.57 万元,截至 2021 年实际收回 145.45 万 元 , 占比 10.13%;未收回 1,289.12 万元,  占比 89.86%。

二是代偿款追偿效果不佳。代偿追偿主要 依靠委托相关律师事务所代理起诉和清理催收, 市兴业担保公司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意向合同, 但无相关具体追偿事项的移交记录,律师事务 所最终以催收到账金额收取代理费和佣金。 以 2021 年为例,2021 年初应收代偿追偿款余额合计 4,206.36 万元,2021 年实际追回 785.15 万元, 占比 18.67%。

三是表外资产未有效管理。经审计,市兴业 担保公司在表外资产管理方面未建立台账信息, 包括清收情况、法院裁定、资产管理、 资产处置 及资金回收等情况。未收回资产,法院已判决, 资产已移交,但单位财务账面没有反映,造成实 际应收回资产无从考核。如:对石首市华林木业 有限公司的财务核销问题,法院已裁定其有部分 房屋资产属于市兴业担保公司,形成的表外资产 没有体现,导致财务不能准确核定实际损失,影 响市政府对融资担保的决策。

2、石首市汽车运输总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 计

(1) 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该收回的资金未及 时收回,涉及金额 106.44 万元。一是市汽运公 司应收未收借款、加油费共 79.51 万元。截至审计之日,市汽运公司应收未收关联公司——荆石 快客公司 2016 年 7 月至 2017 年 3 月期间发生借 款 53.55 万元、加油费 25.96 万元。二是市汽运 公司应收未收为承包车主代缴车辆保险费等税费 26.93 万元。

(2) 以借代支项目工程款 2,069.68 万元, 未办理结算手续。市汽运公司新长途客运站、检 测站、维修厂项目工程已于 2014 年 1 月 8 日投入 使用。2012 年至 2014 年期间市汽运公司以借款 形式支付中基建设有限公司工程款 2,069.68 万 元,截至审计之日 , 均未取得税务发票,未办理 结算手续。

六、审计建议

( 一)科学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约束。 进一步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科学合理地编 制收入预算, 增强预算的约束刚性。提高预算的 年初到位率,强化支出进度管理,避免资金在后 期集中下达。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 高预算编制精细化,及时足额下达预算资金,加 快项目执行进度,严格部门预算管理主体,督促 将全部收入和支出依法纳入预算,强化资金拨付、 管理和使用,维护预算的严肃性。

(二)建立健全有利于财政资金统筹的体制 机制,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增强公共财政统筹能 力,健全专项资金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压 缩资金分配中的自由裁量空间,将未及时使用和 长期结转无明确用途的资金收回预算统筹用于经 济社会发展等急需资金领域。

(三) 坚持量入为出、综合平衡的原则,严 控债务增量。项目支出实行项目库管理,对乡镇 政府新建的政府投资项目,在审核立项时,要兼顾地方财政承受能力,落实好各项建设条件;对 在建的政府投资项目要做好资金保障,有序推进 项目建设;对资金难以保障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议 暂缓推进 ; 对政府债务率超警戒线的乡镇, 政府 投资项目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要强化资金平衡 论证,资金不落实或资金来源不明确的,不予审 批可行性研究报告、 初步设计和投资概算 , 不得 开工建设 , 杜绝盲目、违规举债建设。

(四) 进一步加强担保公司的管理,防范担 保风险。一是按照《担保客户准入制度》,客观 真实地进行担保客户担保前的可行性调查和风险 评估,坚持审慎经营,建立担保第一责任人制度, 实行责权利严格结合,必须定期与不定期核查担 保物,建立担保物台账,监督担保物管理与使用, 确保反担保权力真实有效。二是建立长期稳定的 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机制和风险代偿补偿金 机制,扩宽资本金来源渠道,进一步优化资本结 构,从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建立健全代 偿追偿措施制定和代偿手段落实,对存量债务及 时开展追偿活动,定期召开代偿追偿工作推进专 题会议,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提高追偿效率。 加大资产处置力度,采取资产出售、租赁厂房与 设备等方式尽快盘活企业资产,化解担保风险, 收回代偿款。

(五) 加强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落实,重视以 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将重要问题整改纳入督查 督办事项,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依纪作出 处理,未能整改到位的,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管理。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