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代表工作
  代表公示
  议案建议
  代表风采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议案建议  
人大代表建言获采纳 石首腾地8000亩实现人退鹿进
来源:石首市人大 , 阅读17077次, 编辑日期:2022年7月26日打印】【关闭窗口

人大代表建言获采纳

石首腾地8000亩实现人退鹿进

           本报综合消息(通讯员郭靖仁)“九曲回肠”的下荆江河段,长江自然裁弯取直留下了一个“几”形故道,名为天鹅洲,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坐落于此。

          洲滩纵横、林草丰茂,沼泽湿地中成群的麋鹿悠然觅食,从最初引进的64头,发展到目前的2500余头。可随着麋鹿种群不断扩大,保护区承载量不足,麋鹿活动空间受阻,“人鹿争地”矛盾日益突出。

         为给麋鹿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石首市人大代表、春风港村党总支书记晏小平提出扩大受损农田财政补偿规模的建议,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地方财政列支专项经费进行补偿。

         2017年,石首市启动保护区缓冲区土地征收划拨协调工作,计划流转8000亩江滩给保护区扩容,涉及700户3300人。石首天鹅洲开发区成立工作专班,与土地权属相关单位、农民协商流转土地问题。

         杨华承包了200亩农田,还有5年才到期。几年来,工作专班说政策、讲历史,多次劝导杨华,希望他为麋鹿保护“腾地”。杨华的思想工作虽然做通了,补偿款却一直“谈不拢”。

         今年4月,石首市人大代表、天鹅洲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余志强和工作专班与杨华面谈。“补偿金额我们进行了多次评估。”会议室里,余志强拿着第三方评估公司出具的补偿明细,一项项计算核实,为杨华算好“经济账”。最终,杨华认可了这份流转协议。

         目前,8000亩江滩全部流转,保护区还湖还湿还草面积超过万亩,东方白鹳、青头潜鸭等200多种珍稀濒危鸟类连年在此越冬。“麋鹿腾跃、鹭鸟群飞”成为石首生态之美的鲜明“符号”。

    沿着长江岸线巡查,晏小平说,“这一江碧水,来之不易”,“麋鹿偶尔歇歇脚,珍稀鸟类安了家”。晏小平细数村庄的变化:常年聘请2名岸线巡查员;江滩种上经济林;村集体富起来、村民生活美起来……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