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时讯>>公告栏
人大时讯
  人大信息
  公告栏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公告栏  
石首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30881次, 编辑日期:2012年1月11日打印】【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8日石首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石首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五年,是加快石首民主法制建设进程至关重要的五年。届内,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石首市委的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增强实效,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促进我市民主法制建设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
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动摇。要坚决维护好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要积极争取好市委的领导、重视和支持;要继续坚持好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点工作向市委请示汇报的制度;要通过法定程序使市委的主张与重大决策部署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决定重大事项,推动科学发展
常委会按照“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的重大事项运行机制,适时对事关石首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届内,常委会将重点对政府财政预决算、“六五”普法、城区蔬菜供给、社区建设与管理创新,城乡建设、社会保障、促进农业产业化等作出决议决定。
三、加强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
1、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届内将重点听取刑事案件审判、反贪污贿赂、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施、“六五”普法、基层派出所工作状况与警力服务基层、城乡低保、农村土地整理、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文化建设、职业教育发展、广播电视产业发展、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农村安全饮水、现代水产业发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专项资金扶持政策落实、政府组成部门 “三公经费”公开公示、个体工商户培育发展、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税收执法环境、高速公路结合部与工业综合码头二期工程建设、工业园区发展等工作情况的报告。
2、开展执法检查。届内将重点对《道路交通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城乡规划法》、《动物防疫法》、《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3、适时开展询问和质询活动。届内将开展询问和质询监督,重点对市卫生局关于开展血防综合治理、林业局关于深入推进林业产业化、公安局关于禁毒、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一山两湖”生态环境建设、财政局关于财政公共开支情况进行询问和质询。
4、适时开展工作评议。届内,对群众意见大、社会反响强烈的政府工作部门适时开展工作评议,加强监督整改。
5、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对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备案审查。
6、加强信访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信访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用,坚持主任信访接待日制度;认真做好信访件的登记、转交、督办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调查核实,依法秉公处理,发挥信访工作在常委会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7、加大督办落实力度,督促“一府两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
四、规范人事任免,强化任后监督
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与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的原则,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规范任免程序,进一步创新任后监督方式,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届内,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作供职发言、就职宣誓等制度;通过开展工作评议加强任后监督,增强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人大意识、责任意识。
五、创新工作机制,发挥代表作用
届内,常委会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培训1—2次,继续实施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专题调查、视察与执法检查等活动。及时交办督办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完善办理程序,落实办理责任,提高代表满意率,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坚持选择事关发展全局、社会普遍关注的议案和建议进行重点督办、跟踪督办、专题督办。坚持创造条件培养并发挥代表“双带”作用,提高代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坚持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条件和物质保障。密切与乡镇人大的联系指导,定期开展乡镇人大工作调研,深入推进代表公示,开展代表述职,强化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丰富代表活动内容,不断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
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
届内,常委会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代表,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针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审议质量;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合理安排走访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建设,继续开展创先争优、“三万活动”和五个基本建设活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七、注重宣传调研,扩大对外交流
届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充分利用各级媒体积极宣传代表履职活动,宣传代表风采,宣传人大工作动态,加强人大理论研究,服务于人大工作;继续办好《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公报》、《石首人大工作》等内部刊物;做好石首人大信息网站的升级维护,扩大石首人大工作宣传覆盖面。积极争取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支持,完成上级人大常委会部署的各项工作;积极发起筹建地方人大论坛工作,加强与外地人大常委会交流,学习借鉴各地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作法。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