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代表工作
  代表公示
  议案建议
  代表风采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议案建议  
石首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对血防工作进行专题询问的意见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29847次, 编辑日期:2013年3月13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对血防工作进行专题询问的意见

2012年7月27日,石首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针对全市血防工作情况召开了专题询问会,会议在听取了市卫生局局长、血防办主任周承华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石首市血防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后,对全市血防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会议认为,血吸虫病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也是全市疫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问题。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螺情得到有效控制,有螺面积和阳性钉螺处数大幅下降,人畜感染率明显降低,连续5年无急感病人,血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由于我市特殊的地理环境,加之责任不明、综合防治不力、人畜查治不同步等原因,全市血吸虫病传染源还没有得到完全有效控制,今后的血防工作还很复杂和艰巨。根据会议的询问发言,提出如下询问意见:
一、要进一步加强血防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全市上下对血防工作的认识。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血吸虫防治知识的宣传,学校要开设血防专业知识讲座,要让基层干部对于血防的认识得到明显提高,责任感得到明显加强,全市人民尤其是疫情较重地区群众、学生的血防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二、要进一步加大人畜查治病和钉螺控制处理力度。要严格按照人畜查治病技术规范,做好人畜查治病及扩大化疗工作,做到不漏查,不误诊;要进一步落实晚血病人救治政策,做到服务上更优,疗效上更好;要进一步加强钉螺控制特别是易感地带查灭螺及感染性螺点的处理力度,做到不误一地,不漏一处。
三、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血防综合治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量化考核,层层落实。市血防办作为血防综合协调部门,除了完成常规血防工作外,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相关部门建好议,同时制定科学的考核机制,加大督办考核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争取和落实好血防项目,要在血防上为全市疫区人民做出尽可能大的贡献;水利局要组织好河道整治及安全饮水。积极向上争取有螺渠道的硬化项目。同时,要组织协调各乡镇办区搞好秋季工程灭螺的规划、施工,保证质量,确保灭螺效果;农业局要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开展养鱼灭螺、建沼气池、水旱轮作等农业综合治理;农机局要加大以机代牛工作力度,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以机代牛实施方案,确保实施到位;畜牧局要积极开展耕牛查治病及化疗工作,加强动物血防的疫情监测和疫情控制力度,牵头负责洲滩禁牧;交通局要加强重疫区通村公路建设计划的争取申报工作,重点解决重疫区行路难的问题;林业局要大力推进兴林抑螺工程,改造我市疫区生态环境;国土局要加强土地血防项目的争取力度。教育局要将血防健康教育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小学校应将学生血防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各乡镇办区要切实担负好行政责任主体的职责,积极做好辖区内的血防工作,要严格落实“一村一策”,有效实施重点突破,要细化工作任务,实行落实目标倒计时,确保干堤、支堤内消灭阳性钉螺,确保全市2013年达到传播控制标准。
根据《监督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询问意见处理情况。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