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代表工作
  代表公示
  议案建议
  代表风采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议案建议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市蔬菜生产与安全情况的审议意见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29510次, 编辑日期:2013年3月13日打印】【关闭窗口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市蔬菜生产与安全情况的审议意见

市人民政府:
石首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农业局局长刘勇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蔬菜生产与安全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蔬菜是人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随着城市人口不断增加,人们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对蔬菜的需求呈现出品种多样化、品质高档化的趋势。目前,我市蔬菜生产虽然基本能保障市民的生活需求,仍存在蔬菜基地发展相对滞后,蔬菜生产规模不大、品质不优、价格不廉等问题。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1.整合资源,加快蔬菜基地建设步伐。一是市财政要继续增加对蔬菜基地的资金投入,重点用于有生产积极性、基础好的蔬菜基地建设,通过基地建设来引导和助推产业发展。二是市政府要统筹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及其他涉农项目等资金,重点解决基地内水、电、路、渠、池、管网、温室大棚等配套设施建设。三是加快稳定商品蔬菜基地建设,尽快形成以南口、绣办、笔办为核心的万亩城郊设施蔬菜生产区,充分依托阳光培训、扶贫培训、就业培训、科技下乡等项目,免费为基地、菜农开展技术培训,为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大力提高蔬菜生产的科技含量。
2.搞活流通,确保城市蔬菜有效供应。加快推进农产品物流中心建设,“绿色通道”建设。在城区各农贸市场合理安排基地蔬菜直销点摊位或门店2-3个,在全市新建居民小区建立50-100平米的基地蔬菜直销网点,要让基地蔬菜进学校、企业、宾馆酒店。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现有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改善现有市场信息服务、采后处理等基础设施条件,鼓励配套建设冷藏保鲜和流通加工设施,实现采后快速预冷、商品化加工处理和上市旺季入库冷藏保鲜。切实加强交易环境整治,加强对市场管理人员培训和教育。
3.强化监管,提升产品质量监管水平。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大楼建设进程。由市农业局牵头,整合相关部门的检测技术、检测设备,财政要增加检测经费,建立健全全市蔬菜检验检测体系,城区蔬菜基地建立农药残余速测站,从源头把好入市蔬菜安全关。尽快出台蔬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质量追溯的规范性文件,建立质量追溯信息处理平台,在蔬菜产品生产企业、生产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中,建立完善的农产品全程质量追溯信息采集系统,逐步形成产地有准出、市场有准入、产品有标识、身份有证明和信息可靠、成本可算、风险可控的全程质量追溯体系。
4.加强领导,建立蔬菜产业发展新机制。成立以分管的副市长为组长,市农办、农业、发展和改革、财政、科技、国土资源、商务、住建、城乡规划、工商、质监、食品安全、物价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蔬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编制蔬菜产业保护与建设规划,研究蔬菜生产基地规划和集中建设项目的安排。市政府可将市蔬菜办定为副科级机构,配备人员编制和经费,各乡镇农技服务中心至少要配备一名蔬菜生产技术人员;要推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将蔬菜产业发展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在蔬菜生产和销售的水电价格、税收、服务性收费、政策性补贴、价格调节基金补贴、贷款贴息和农产品绿色通道等方面出台优惠的扶持政策;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中央、省、市有关蔬菜项目的申报力度,重点争取大型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化菜市场改造和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推进我市蔬菜产业发展步伐。
请将以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二0一二年六月二十日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