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代表工作
  代表公示
  议案建议
  代表风采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代表风采  
立足岗位履职 带领群众致富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29403次, 编辑日期:2013年4月1日打印】【关闭窗口
立足岗位履职 带领群众致富
市人大代表 刘丁梅

我叫刘丁梅,现任小河口镇杨苗洲村支部委员、村委委员,石首市第八届人大代表。杨苗洲村共有人口1094人,耕地面积1080亩,人均耕地不足一亩,2011年被评为荆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自去年“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开展以来,本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发展网箱养鳝产业作为实践“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的切入点,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现将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和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一、响应号召促壮腰,带头壮大养鳝规模
1、立志争当称职代表。我是一名普通的农民,15年前,我走上了村干部岗位,从那时起,为民服务、为民解难成为了我的重要心愿。当上代表后,我更是默默告诫自己,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竭尽全力替人民谋福,帮人民做事,不然这个代表就白当。近几年,为了生存,我镇不少群众纷纷外出打工,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大部分打工群众在外不适应,只得返乡创业,因缺少门路、缺少技术、缺少资金,致富无门。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发誓要为困难群众助一份力。
2、带头钻研养鳝技术。几年前,我在新闻媒体上看到监利靠网箱养鳝致富的报道,深受启发,决定发展网箱养鳝。民间流传“夏吃一条鳝,冬吃一枝参”的说法,这是因为黄鳝不但有独特的药用价值,而且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黄鳝的价值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而市场上黄鳝却是供不应求,而野生黄鳝因过度捕捉已越来越少,人工养殖大有作为。既然认准了发展项目,我说干就干,没有资金向亲朋好友借,没有技术我就坐摩托车往返百多里到监利找师傅虚心求教。为了省钱,买来网片自己做网箱,大雨后到田头路边拾蚯蚓、捕小鱼喂养黄鳝。通过一年的实践摸索,终于掌握了鱼种选择、饲料投喂、防治鱼病等网箱养鳝技术。
3、逐步壮大养殖规模。天道酬勤,心血和汗水没有白费。两年后,我的第一批黄鳝破网出箱上市,卖了27万多元,除去成本赚了近12万元,养殖规模达到50口网箱。2011年,为让群众看到网箱养鳝产业的发展前途,我筹措资金将规模扩大到了500口,年产值从10万元到现在达到100万元,利润由第一年的5万元,达到了现在的40万元。
二、投身实践促壮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1、成立专合组织强管理。一人富裕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初战告捷,我没有沾沾自喜,更没有固步自封。怎样将黄鳝养殖这“钱途”无限的产业做大做强,帮助周围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这个艰巨的重任摆在了我的面前。在村党支部、镇人大的指导和帮助下,找到了一条帮助群众共同致富的办法,在我的带头下,2011年成立了石首市杨苗洲黄鳝养殖专业合作社,改变过去由传统的分散经营到集约化经营,做到了专业化运作和管理,这样既扩大了养殖规模,又减少了养殖成本。
2、解决养殖困难树信心。为了消除部分群众的疑虑和担心,我和村党支部成员一道组织群众到公安、监利参观学习。没有技术,我亲自到养殖现场手把手的教养殖技术;对资金有困难的农户我主动借资,并无偿提供有关设备,用真情实意来帮助入社的群众。为了将养鳝产业做大做强,不断提高黄鳝品质,合作社聘请长江大学水产系教授苏红兵为合作社技术顾问,常年为养殖户定期授课。为加强养殖技术的学习和运用,我多次请专家到养殖基地现场解决各种疑难问题。
3、加大养殖投入促增收。2012年,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合作社又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标准化的黄鳝养殖池。目前,合作社建立起了800亩水面的黄鳝养殖基地,投入资金2000万元,参合群众达400人,养殖网箱达20000多口,年产成鳝100万多斤,产品远销上海、江浙等地,可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实现利润800万元,群众人平增收4000多元。合作社社员全和平高兴地说:“养殖黄鳝网箱一口,相当于种植棉花一亩”。
三、认真履职促壮腰,争创双岗新业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两年来,我的努力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我每年的养鳝收入不断增加,更加可喜的是左邻右舍迅速脱贫致富了,盖起了小洋楼,家中存款数字逐年大幅攀升。今后,我将立足代表岗位,履行代表职责,深入群众走访,搜集民意;谋划黄鳝养殖合作社新的更大的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遵纪守法,注意言行举止,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争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