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代表工作
  代表公示
  议案建议
  代表风采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代表风采  
狠抓代表述职评议 助推代表履行职务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28998次, 编辑日期:2013年6月17日打印】【关闭窗口
狠抓代表述职评议 助推代表履行职务
石首人大代表选举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

为了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促进代表认真履行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行职务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激发了广大代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了履行代表职责的责任感和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架起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提升了选民对人大代表的满意度。
  一、强化机制建设,夯实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基础
   1、抓阵地建设,建立健全代表活动小组。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换届后的实际,将市、乡镇人大代表以乡镇为单位,按照便于组织、规范活动的原则,建立了78个代表小组,由各乡镇人大主席负责组织辖区代表开展活动,全市形成了“上下协调、纵横联系、条块结合”的代表工作网络。同时,加强代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为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下拨专项资金1万元用于代表活动室建设,保障代表小组活动有阵地。
2、抓平台建设,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为了让代表有“职”可述,使选民有“事”可评,把代表履职与述职有机结合起来,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为代表述职搭建好平台。根据代表自身条件和专业特长,紧扣发展主题,围绕中心工作,周密策划并精心组织好代表视察、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邀请代表参加有关会议,组织代表走访联系选民,为代表履职提供平台,为代表述职打好基础。
3、抓试点建设,为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奠定基础。常委会对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组织搞好试点活动,积极探索代表述职评议的形式、方法。 市人大常委会确定在高基庙镇进行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试点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代工委负责人现场指导,组织各乡镇人大负责人现场观摩,试点活动很成功,反响很好,为在我市全面铺开展表述职评议工作奠定了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4、抓规范建设,促使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有序推进。为了规范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总结高基庙镇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代表述职评议工作要坚持“四性”。
—— 述职代表的普遍性
不论是老代表还是新代表,是领导身份还是费领导身份,市直代表还是农村代表,都要按规定向选民述职,不能搞特殊化,述职采取代表会议述职与书面述职两种形式,在总体安排上,明确提出每位代表在五年任期内,至少向选民述职一次,同时要求每位人大代表每年都要写书面述职报告,会议述职分期分批进行,依据履职实绩,工作岗位变动等因素,合理确定会议述职对象。
——述职报告的真实性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述职代表认真准备述职报告,述职内容紧扣三不说,即不说题外话,不说客套话,不说牢骚话,并做到有理有据,有观点有事实,汇报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态度诚恳,谈今后打算具体明确。
——选民代表的广泛性
代表述职的对象是原选区的选民,但要组织选区选民全部参加会议,不仅工作量大,也难以召集,市人大常委会采取选民代表参加代表述职评议大会的做法,选民代表一般为村组干部或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代表所在选区的部分一般选民,选民代表中既有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既有党员,也有非党员,还有一定数量的妇女代表。
——评议整改的公开性
代表述职评议和测评的结果都及时公开,并且年内将整改情况反馈给选民代表,接受选民监督。同时,各乡镇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把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做到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乡镇人大具体组织实施,结合实际制定市、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实施方案,使人大代表明确述职活动的具体安排,做到心中有数,尽早准备。
  二、突出关键环节,确保述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1、抓准备环节,做好述职评议大会前的相关工作。一是规定代表述职评议的内容。规定述职内容主要包括认真学习宣传宪法和法律,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情况;联系选民,反映和落实选民的意见与要求的情况;协助和推进政府工作,努力为人民服务的情况。述职即要讲成绩,也要讲不足,还要谈今后努力方向。二是要求述职代表做好述职前调研工作。乡镇人大组织述职大会前一个月书面通知述职对象,要求代表述职前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听取意见,形成述职报告初稿,在经所在乡镇人大组织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形成正式述职报告。做到真实具体,避免闭门造车,泛泛而谈。三是合理确定述职评议大会人员及规模。会议人员规模由各乡镇人大根据选区实际确定,少则60-70人,多的达100多人。
  2、抓评议环节,确保公开公正测评。为了确保代表述职评议的真实性和民主测评的准确性,在述职评议过程中,由被述职代表先述职,接着由选民代表对其履职情况进行评议。选民代表评议发言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既充分肯定被评议对象的工作成绩,又严肃认真地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地提出整改建议与希望。然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被评议对象进行民主测评,并公开测评结果。
  3、抓整改环节,建立跟踪督办机制。评议的目的是让代表接受选民的监督,促使代表依法履职。为此,我们不断探索建立评议意见建议跟踪督办机制。一是乡镇人大在代表述职评议时,安排专人记录整理评议意见,及时反馈给述职代表,便于在工作中及时整改。二是述职对象对照评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并要求在当年度内将整改情况以书面的形式报乡镇人大备案,然后由乡镇人大适时地反馈给选民代表。三是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组织有关人员对市人大代表的述职评议和整改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协调并跟踪督办,促使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切实做到履职尽责,促进各乡镇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平衡发展。
三、提升履职能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1、调动了代表加强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述职评议,人大代表普遍产生了学习充电的紧迫感和压力感,人大代表学习热情普遍高涨,自觉地学习法律、政策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为代表履职尽责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为当好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创造条件。
2、调动了代表履行职务的积极性。 在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后,代表普遍感受到,只参加会议期间的工作,不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或开展活动流于形式不可能得到广大选民的认可。为此,广大人大代表在工作中,自觉深入调研,加强与选民的联系,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积极获取政情民情,主动参与市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组织的调查、视察活动,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3、调动了代表为民说话的积极性。经过近年来的代表述职评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质量越来越高。久合垸乡赵晓华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修建殷家洲灌溉泵站》的建议,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泽民亲自主持召开调研协调会,水利局作为建议办理的主办单位,积极服务,主动作为。共投资137万元的殷家洲泵站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使久合垸南片8个村,17000亩农田受益,得到了基层群众普遍赞誉。
  四、注重统筹兼顾,确保代表工作取得新业绩
  1、党委重视是关键。市乡两级党委高度重视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市乡两级领导率先垂范,做出表率,把回选区述职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真正调动了全体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到原选区述职,有力地推动了我市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深入开展。各乡镇党委对代表述职评议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经常加以督促、指导,使述职评议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市乡联动是基础。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代表述职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每次活动时,由联系该乡镇的常委会领导带队指导。各乡镇人大积极履行组织职能,注重加强与常委会的联系,争取常委会领导的支持,对述职评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沟通协调,由于市乡人大的联动配合,确保了代表述职评议工作顺利进行。
  3、选民参与是前提。为让选民积极参与和支持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市乡两级人大积极营造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广泛深入地宣传相关法律和制度,加强对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和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切实提高广大选民的认识,最大限度地提高选民的知晓率,让选民从中了解到他们选出的人大代表,替他们做了什么,是否反映选民们的呼声,从而增强了选民对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4、代表履职是核心。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必须抓住代表履职这个核心。述职是载体,履职才是目的。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许多人大代表本身就担任着不同岗位的领导职务。通过述职,促使代表一方面必须认真履行代表职务,积极参加市乡人大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另一方面必须切实做好本职工作,想方设法为选民做好事、办实事,才能获得选民的信任。这样有利于在全市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爱岗敬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实现了述职活动形式与内容的统一。
  5、完善制度是保证。为使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有序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制度建设。建立了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和代表小组制度,切实加强与各代表小组的联系,指导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和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对各乡镇开展代表工作情况实行年度考核,总结评比,建立常态化机制,使之成为我市持之以恒地抓好代表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