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代表工作
  代表公示
  议案建议
  代表风采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代表风采  
砥砺奋进兴伯牙 致富路上带头人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3642次, 编辑日期:2013年8月1日打印】【关闭窗口
调关镇伯牙口村是荆州市“十面红旗村”,石首市“十强村”、安全文明村,村党支部被评为荆州市“先进党支部”、石首市“五好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村党支部书记傅家耀为核心的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近年来,全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人民收入逐年增加;村容更加整洁,群众生活更加舒适;村风更加文明,村民文体活动更加丰富。奋进中的伯牙口村,诠释了社会主义文明新村的深刻内涵和人大代表促壮腰活动成果的体现。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村党支部书记、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傅家耀同志的辛勤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一、抓党支部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干部”,傅家耀同志深刻认识到这一道理。在工作中,始终把党支部的建设作为工作的一根红线贯穿始终。该同志自2005年以来一直担任村支部书记,讲原则,有魄力,把伯牙口村治理得井井有条。在支部建设中,搞好支部一班人的团结是大事,“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团结就是力量。他始终坚持一视同仁,对干部不搞区别对待,要求党支部一班人全力维护好班子的团结,注意维护集体的权威,一件事情在没有经过集体讨论之前,从来不轻易表态,而经集体讨论后,一律按照集体的决定向群众做宣传,一个口径,一个调子。通过一段傅书记的努力,班子成员间和谐,战斗力明显增强,成了一支团结、奋进的村干部队伍。
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是稳定民心、凝聚人心的关键因素,傅家耀同志在这方面着实费了一番脑筋。他从村财务管理入手,严肃纪律,严格制度,制定了财务管理办法,规定村里的每一笔开支都必须经过村民议事会代表讨论通过,杜绝了以前“收入装入自己口袋,开支报销到村集体”的现象,理顺了村级财务。
二、认真履职办好事,凝聚民心造福百姓。
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这是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傅家耀同志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为此,傅书记做了几件大事。
一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兴建农田水利设施,对村涵管42处、沟渠5000进行彻底清洗,投资5万元对流水口水库安全隐患进行整治,确保旱涝保收。
二是努力创建文明卫生新村,村“两委” 先后开展沼气项目建设,全村修建50立方米容量沼气池5个,25立方容量沼池10个,10立方容量150个,改厕300户,修建污水处理沟8000余米,环保垃圾池40余口。
同时筹资32600元,创建创办党员学习电教室,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村民说事议事室,广播室,党务,村务公开栏,党员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各室设备完善,资料齐全,此项的建设大大提高了党员的思想建设,同时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三是盘活资产,通过招商引资壮大集体经济实力,造福一方群众现落户伯牙投资或承包业之20余家。四是修路,通过积极争取和广泛筹措,将水泥路修到每个组,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目前,全村的水泥路已达4公里。
三、抓经济建设,带领全村在致富路上前进。
为发展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傅家耀同志带领村“两委”班子利用荒山荒坡多、水域面积广的特点,组织村民展开了声势浩大挖荒山、除劣树、建渔池的改造工程,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加工业、生态养殖业以及文化旅游、农家乐等服务业。
种植加工业方面傅书记带头领导全村不断尝试,除了常见的水稻和棉花外,先后引进优质的水蜜桃、柑桔、蜜柚、桂花树,香樟、银杏、柏树、楠竹等果园、经济林2000余亩,每亩平均承包金额在200元以上,经济效益明显。伯牙蜜桃闻名湘鄂,伯牙香樟、银杏远销上海、武汉、南昌、杭州等大中城市。2009年,傅书记得知种植金银花效益好的信息后,亲自前去考察,充分进行认证,多方研究后,引进了经济效益高、观赏性强、市场前景看好的金银花苗种5000棵,栽植面积50亩,苗圃2万株。现己扩展300亩,在五年之内,可形成金银花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
水域养殖业也在傅家耀同志的引导下通过不断地改造升级,从单一的传统养鱼模式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养虾、养蟹、养鳝、养蛙、养鸭等多种特色养殖,每年创纯利20万元以上。
创办企业也是傅家耀同志为村集体做的一件有用尝试。现在伯牙口村已先后独资或合资创办自来水厂,矿泉水厂,枕芯厂等企业,经济规模还在逐渐扩大。同时,全村做起了“农家乐”旅游产业的文章,目前,由湖北星月装饰有限公司总投资700万元,伯牙度假村旅游产业以完成百分之七十基础工程,品农家饭,采农家果,赏农家景,享农家情,集观光、休闲、垂钓为一体的旅游产业,每年接待游客达万余人次以上。
四、抓社会文化建设,让村民精神生活也富起来。
“巍巍乎志在高山,洋洋乎志在流水。”春秋时期上大夫俞伯牙一曲高山流水遇知音,为伯牙口积淀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是傅家耀同志心里最大的“伯牙情结”。为开发这块文化资源,傅家耀同志广泛搜索、发掘民间故事、传说、人文典故等,聘请专业人士将一个个历史故事进行汇编成册,演绎成一处处景点,成为观光游览极好去处。同时还制作了《伯牙网》,网民还可以随时通过《伯牙网》浏览伯牙风光,了解伯牙风土人情。全村还引进了无线数字电视、宽带网络、露天舞厅、兴办农家书屋,全村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提高;建立了留守儿童爱心站、筹建了便民服务站,搭建服务平台,群众日常生活工作更加方便。全村文化活动也十分丰富,有象棋比赛、田间运动会、广场舞等群众文体活动,2013年5月伯牙口村广场舞代表队在荆州市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极大成果,引领了社会新风尚。
伯牙口村的发展是可喜的,但作为发展大戏的策划者、一名市人大代表、群众致富的带头人,傅家耀同志并不满足于目前取得的成绩,在他的心中,还有一幅更美好的“伯牙蓝图”已勾勒,正等着他带领全村村民去实现。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