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制度建设
自身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大事记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制度建设  
人大宣传大有文章可作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082次, 编辑日期:2005年11月22日打印】【关闭窗口

高基庙镇人大副主席刘传美

我是乡镇人大的一名干部,也是热衷于人大宣传的通讯员。三年来,我积极向各级报刊,主要是人大的各级报刊和简报投稿,取得了一定的收效。特别是去年,我投稿31篇,被采用30篇。其中《石首人大工作》用稿6篇,《荆州人大工作》用稿3篇,《石首报》用稿10篇,《荆州日报》、《荆州晚报》用稿7篇,《楚天主人》用稿1篇,《人民代表报》用稿3篇。除此之外,我积极组织本镇各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活动。去年,在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人大知识竞赛活动中,我组织全镇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68人参赛,共有26人获奖。其中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纪念奖22名。9个大奖我们获了4个,50个纪念奖我们获了22个,我个人获得了二等奖。年底,被市人大常委会和《人民代表报》表彰为优秀通讯员。

三年的工作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随着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进程加快,人大工作的地位与作用已越来越重要,从事人大宣传工作更是任重而道远,英雄大有用武之地。下面从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人大工作丰富多彩,宣传素材取之不尽

我之所以热衷于人大宣传工作,是因为我从实践中发现,人大工作并不象以往少数人所说的那样无所事事,可有可无,而是位高不显露,权重而清廉,丰富又精彩。她有写不尽的素材,唱不完的赞歌,值得大书特书。

一是人大有地位,应该写。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作为人大工作者,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人民群众。我们所说的话,代表着群众的心声;我们所办的事,代表着群众的意愿;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大的特定性质,使我们人大工作的地位不树自威,所以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如我镇人大在督办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的工作中,通过采取“报告、督办、整改、回复、登记”五步工作法,就很快使人大代表的意见件件落到了实处。去年,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共提建议和意见17条,除1条属政策规定无法处理外,其余16条都得到了完美的处理和答复。未处理的一件就是拆去高基庙收费站的意见。虽然未拆站,但收费站还是晓得了有个镇人大,现在很多问题可以通融了。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人大工作是有地位的。乡镇人大尚能如此,上级人大的绝对权威就可想而知了。

二是人大工作丰富多彩,乐于写。人大工作并不仅仅局限于开开会、举举手。她的工作内容丰富,范围宽广,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息息相关。就我们乡镇人大来说,只要你肯动,几乎天天有做不完的工作,干不完的事,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一项就有应接不暇之感。若是组织二、三次大型活动就会忙得不亦乐乎。为了营造宽松环境,发展地方经济,我镇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组织召开了全镇执法单位负责人和企业主双向承诺会,双方代表登台承诺,签订承诺书,这一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镇经济的发展。通过双承诺会,执法单位和企业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企业效益和国家税收大幅度增涨。镇供电所支持铸造厂上炼钢项目,仅购买和安装变压器一项,就为该厂节省资金5万元(低压电0.14元,低0.31元/月,省5万元)。国税分局在会后迅速行动,为了搞活市场,他们对一些小商品销售户给予一定时期的免税,实行起征点税制,对月收入达不到1500元的工商户不予征税,从而稳定了物价,搞活了市场。双承诺会收到了立竿见影的好效果。我以“独辟蹊径辟财源,别树一帜谋发展”为题,对这一工作进行了报道。由于形式新颖、内容充实,这篇报道很快被《石首人大工作》采用。还有代表小组活动的情况、代表履职档案等均为人大宣传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而且这些工作非常有意义,所以我乐于写。

三是人大工作见效快,值得写。人大工作是一项光荣的工作、神圣的工作,也是行动快、见效快的工作。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大工作,离不开人大代表的贡献。群众的很多意愿,如环境治理、福星工程等等,就是通过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变成现实的。我镇马家垸村党支部书记、连任三届的市人大代表彭绍国同志不辱使命,为民代言,为地方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为了农村的发展,为了党的教育事业,他多次向镇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建议和意见,使当地的落后面貌得到了改变。村级小学合并后,马家垸和邻近的保贞堂两村小学合二为一,保贞堂村的学生全部转到马家垸上学。但两村之间有一条精养渔池围沟,宽10多米,沟上架了一座木桥,只有米把宽,且年长日久,桥面上有的木板已经腐朽折断,形成一个个窟窿。经过小桥,要又蹦又跳才能过去,给行人安全,特别是小学生的生命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在他的积极建议下,镇政府拿出5万元资金,新建了一座面宽3米的水泥钢筋桥,给两村的群众带来了方便,确保了学生的生命安全。后来,当地群众把这座桥取名“爱心桥”。除此之外,他所提修建绣马公路的意见也被镇政府采纳,目前,这条路的土建工程已经开工。马家垸的群众说,还是人大代表说话灵,我们下届还要选他当代表。象这样认真履行代表职务,为民代言,为民办事而见效快,收效好的事情,在我镇不胜枚举。似这样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崇高精神不值得我们大书特书吗?人大工作不是养老院,更不是第二线,而是依法治国第一线,民主法制建设第一线,为民排忧解难第一线。

二、工作中掌握,交流中了解,点滴中积累,都是取得信息的好途径

1、工作中掌握。人大工作任务繁重,千头万绪,工作量非常大,从中可以掌握大量的信息。如我们每年四季都要开展的代表小组活动,扶志帮困活动,定时召开的主席团会议,人民代表大会,不定时召开的代表培训会,经验交流会,下半年要进行的代表述职会,对部门测评会,还要组织代表调查、视察,参加人大竞赛活动等等。这些工作内容具体、实实在在,只要你用心,信息取之不尽。这几年我所写的报道中,90%的信息都是从上述工作中掌握的。只要认真找准一个点,在这一点上精雕细琢,一件事就是一份很好的材料。

2、交流中了解。交流的形式多、范围广,谈话、电话、书信、会议等都是交流的形式。我们的工作大部分都处在交流中,很多信息都可以从交流中获得。去年,我镇在市人大的指导下,为各级人大代表建立的代表履职档案,里面的很多内容就是通过小组活动、书信往来中发现的。履职档案分代表基本情况,会议期间履职情况,闭会期间活动情况三部分组成,档案将代表在任职期间所提议案、建议和意见的内容,被采纳落实的情况,所发挥的效益以及平时所做的代表工作全面真实地记载下来,并在小组活动上进行交流。这项工作极大地调动了人大代表建功立业的积极性。柑梓树村的女代表黎淑华去深圳打工也不忘执行代表职务,主动组织打工姐妹参加计划生育“三查”,还专门向镇人大写信反映民意,针对现状提出了许多合理的建议和意见。津南村的第五届市代表吴大林主动开展帮扶活动。去年,他帮扶本村8组贫困村民吴小中种田32亩,为吴小中借钱、供种、送技术,使吴小中一年脱贫,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俞家铺村一组女代表谭作田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怕苦、不怕难,身先士卒,为民谋利益的事迹也非常感人。这些信息为人大宣传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根据这些内容,我采写了《高基庙镇人大创建代表履职档案》一文,被《楚天主人》刊用。

3、点滴中积累。高山的雄伟,在于岩石的堆积,大河的奔腾,是因为百川的交融。几年的人大工作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创造性地开展乡镇人大工作,必须善于总结、善于积累,对人大倾注一片深情,用有血有肉的真挚感情,处理好人大同周边的各种关系。我所撰写的《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必须处理好六种关系》一文,就是取材于平时的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反复琢磨、点滴积累。我认为人大同周边的六种关系应该这样处理:第一,同乡镇党委的关系,争取领导,形成合力,营造兄弟情;第二,同上级人大的关系,密切联系,虚心学习,培养师生情;第三,同乡镇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关系,法律监督,工作支持,光大关爱情;第四,同各级人大代表的关系,加强联系,发挥作用,增强骨肉情;第五,同广大选民的关系,依靠选民,关心选民,建立鱼水情;第六,摆正个人关系,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树立公仆情。这篇文章发出后,得到了一些行家的好评。工作中掌握,交流中了解,点滴中积累,是我开展人大宣传工作信息的源泉。

三、勤写敢写,深挖细凿,是搞好人大宣传的良方

作为一名人大通讯员,如何搞好人大的宣传报道工作,使这项工作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我的体会就是勤写、敢写、善写。

所谓勤写,就是要做到手勤腿勤脑勤,杜绝等、靠、拖的现象。今天发生的事今天写,今天完成的工作今天写。不写隔夜事,不发隔夜稿。新闻的时效性很强,同一篇稿,今天是好新闻,明天可能就是一纸废稿。如大型会议,主要领导下来检查工作等,最好是当天写,当天发,发不出去的当天送。不然,时过境迁,纵然用上,观众也不愿看;稿子用不上,自己写稿的劳动白费,领导也不高兴,该给你支持的事他也懒得理你了。所以要快写快投,突出一个“新”字。

另外,节假日也是写稿的最佳时机,如“五一”写劳动者,“六一”写学生或老师,“七一”写党员、党组织,这些时候写稿的命中率都很高。有些人和事,你勤于总结,他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不写不投,他就默默无闻了。2001年,我联系广藤街村,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德智是镇人大代表,他的工作也还不错。“七一”前夕,我以《攻坚克难广藤街》为题,为他写了一篇通讯。正文分三个部分,分别写了三件事,解决了三个难题。三个小标题采用对仗的形式:一槽横贯东西,结束了全村的灌溉难;五年联系差组,解决了头痛的老大难;全面推行责任制,扭转了过去的管理难。这篇通讯被《石首组织工作》刊用,几乎是照登了我的全文。

所谓敢写,既要歌功颂德,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呐与喊;又要鞭挞邪恶,为民主法制的建设鼓与呼。有一件事我曾经犹豫过。那是2001年12月,我镇打鼓台村的小学生张小芳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成左胫骨骨折。入院后得知,肇事者的妻子是这家医院的护士。由于她的介入,在治疗过程中,医院过多地为肇事者着想,紧缩开支,药量不足。更为严重的是,经拍片检查确认为骨髓炎后,院方仍然对伤者全家隐瞒病情,办理了出院手续,人为地延误了诊治,使张小芳病情不断加重。2002年7月,张小芳在武汉治疗时,因无力支付医药费,治疗被迫中途停止。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该村市人大代表曾凡林奋笔上书。后在市人大常委会陈楚平主任的多次督办下,此案历经坎坷,于2003年4月终得结案,张小芳得到了应有的赔偿。这件事写不写,当时在我思想上曾经历过激烈的斗争。不写吧,义愤填膺,心潮难平;写吧,又怕得罪医院,招来麻烦。但最终还是勇敢战胜了懦弱。我采写的《人大主任,你是选民的天》这篇通讯,发稿不到十天,就被《人民代表报》采用。我用手中的笔,讴歌了人大代表和人大主任的崇高形象,鞭挞了少数单位和个人无视法律,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虽然得罪了少数人,但我心里踏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正义在弱者这边。不管,弱者只有含恨在心,埋怨政府;要管,可能就会对自己惹来麻烦。但作为人大通讯员,对这样的事,我们要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为民主法制的建设去鼓与呼。

所谓善写,就是要立意新颖,语言流畅,事例突出,不落俗套。善于发现典型,善于配合中心,善于把握角度。写一件事,不同的角度可能收到不同的效果。如《高基庙镇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文,我如果单从人大代表提了多少意见,解决了多少问题这方面去写,不一定被采用发表。但我变换角度,从采用五步工作法,督办人大代表的意见落实这个角度去写,立意较新,效果就不一样了。这篇报道很快被《石首报》在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在新闻写作上,要努力做到两点,一是要加强学习,努力使自己掌握、熟悉有关方面的知识,写作时仔细推敲,力求真实准确,不胡编滥造;二是注意掌握新闻的写作技巧。2003年第五期《楚天主人》上刊登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的文章,题目是《两次失败的教训》,很值得我们借鉴。文中介绍,第一次是94年换届选举,他与领导一同下乡了解情况,在一个选区的选民公布榜前,见到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站在那里看选民名单,他想,这么大年纪的老太太都能够关心换届选举的大事,关心自己的民主权利,专程来看榜上有没有自己的名字,这确实是公民民主意识增强,社会文明政治进步的体现,于是他把这个镜头拍了下来,此照片以《权力》之名登载于《楚天主人》杂志上。当年评选人大好新闻时,评委提出照片标题不准确,权力是对权力机关而言的,对于公民应是权利,于是这张照片落选了。第二次是2000年,县人大常委会邀请部分公民旁听会议,他想,这几位公民都是第一次走进权力机关的会议室,参加这样的会议,听权力机关议全县的大事,心中一定有些感受。散会后,他立即迎上前去采访他们,并写了《第一次走进人大常委会会议室》一文,署上作者的姓名,登于《楚天主人》杂志。2001年评选好新闻复评时,有专家指出,作者是人大常委会的干部,人大常委会的干部怎么是第一次走进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呢?这是不真实的,于是又一次落选了。对于新闻稿件,准确、真实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两件作品偏偏在这方面出了问题。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也是各位讴歌人大,大显身手的好时机。“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自磨砺出”,只要我们努力探索,勤奋笔耕,成功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