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制度建设
自身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大事记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制度建设  
推行代表公示,增强工作实效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3973次, 编辑日期:2005年11月22日打印】【关闭窗口
为了让代表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石首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选民和代表的意见,在全省率先推行人大代表公示制度。通过实践,代表公示制度得到了各级代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在广大群众中反映强烈,受到普遍欢迎。

一、创新代表工作,适应时代需要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的重点。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要求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工作方法来满足选民对代表的要求。让代表联系选民便利,让选民熟悉代表。要求代表进行公示,就是代表将自己的姓名、职务、联系电话、照片等情况在本选区和公共场所予以公示。

(一)推行代表公示,是代表接受监督的需要。过去有些代表发挥作用,履行职责不够,被群众戏谑为“开开会、划划圈、吃吃饭”。由于缺少必要的监督,特别是缺少群众监督,加之有些代表放松学习,很难体现代表的先进性。有些表现甚至与“代表”的称呼极不相称。推行代表公示以后,选民方便及时对代表进行监督,同时也有效增强了代表履行职责的紧迫感。代表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多为选民办事,才能得到选民的支持与拥护。

(二)推行代表公示,是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的需要。〖HTF〗按照《代表法》要求,代表要主动听取和反映选民的建议和意见。如何落实这一要求,把工作由会上做到会下,由会期做到经常,就必须有方便选民反映建议意见的渠道和代表收集建议意见的途径,代表公示制较好的实现了这两个方面的结合。因此,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促进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是人大代表公示制的出发点。我市人大常委会重点落实了四项制度,确保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反映民情民意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一是落实代表定期接待日制度。确定单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一为代表接待日。接待日当天,代表必须到原选区接待选民,接受选民咨询,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填写《代表公示情况选民意见反馈单》,并作好记载,将选民意见及时反馈。二是落实代表定期走访日制度。确定双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一为代表走访日。走访日当天,代表必须到原选区走访选民,调查农村、企业、居委会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征求选民对代表自身及其本职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三是落实回复选民制度。对收集的意见要及时回复,代表当时能够予以解答和解决的,要当时予以解答回复。现场不能解答解决的,代表应及时上报市、乡两级人大,转政府或有关部门办理,市、乡两级人大将办理情况用书面形式回复代表,代表负责用书面形式回复选民。四是固定联系选民制度。要求所有公示对象必须有固定联系的选民,长期与之保持联系,并有针对性地为其解决实际问题。每位代表固定联系的选民不得少于5人。我市绣林办事处人大代表全面挂牌公示后,在石首城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公示牌挂出近3个月,人大代表共接到群众电话143人次,收集群众建议、意见、求助47条,内容涉及到城市规划、市政建设、社区管理、文化教育、经济环境等方面。通过公示,拓宽了代表听取社情民意的渠道,同时也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

(三)推行代表公示,是政府推进工作的需要。〖HTF〗推行代表公示制,有利于政府体察民情民意,集中民智,正确决策,推进政府工作,有利于借助人民的力量解决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推进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我市解放路社区卧蛋街全长581米、居住有近300户居民,建国50多年来道路一朝未修建,晴天污水流、雨天能行舟,居民意见很大。通过代表公示,市人大代表李大生收集整理了居民的意见多次向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在他的极力争取下,该路纳入了我市今年的支街小巷建设计划,多年积弊一朝解决,此举受到了全体居户的拍手称赞和热烈拥护,工程开工之日场面之盛令人感动,一些老居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二、不断完善方案,把握关键环节

推行代表公示制关键在于完善方案、抓住重点、大胆实践、循序渐进。我市探索性的开展代表公示制工作,并在几个乡镇进行试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摸索了一些经验。

(一)明确指导思想。认真履行宪法和代表法赋予代表的权力与职责,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让代表接受选民监督,提高代表综合素质,使代表做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代言,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二)安排公示对象。〖HTF〗按照试验示范,积累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原则。将省、荆州市人大代表、本市人大代表和部分乡镇人大代表作为公示对象。目前,已实行公示各级人大代表498名。

(三)统一公示内容。看代表是否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在自己从事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是否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看代表是否与原选区或者原选举单位的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并听取反映其意见和要求;看代表是否经常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回答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对代表和代表活动的询问。

(四)规范处理程序。每两月召开一次代表公示碰头会,汇总整理代表收集的意见,分门别类转政府或有关部门办理,重大问题提交党委讨论决定,并采取电话督办、会议督办、限期督办、跟踪督办、个别谈话督办等方式,负责督办落实。

三、多方参与配合,注重实际效果

代表公示制度实施以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单位大力支持,人大代表积极努力,有效地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了代表责任感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体现了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得到了广大选民的广泛认同和热心参与,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至2003年底,我市15个乡镇(办、区)参加公示的各级人大代表498名,接待选民1209人次,走访选民1461人次,收集建议、意见582条,解决落实240条,向上级反映49条。代表公示制度的实施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关注,2002年11月27日、29日,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别以《快车通道通百姓》,11月2日人民代表报以《代表“隐私”现橱窗,选民建言顺而畅》,9月2日湖北日报以《石首人大代表“走进公示栏”》,2003年6月17日湖北日报以《让人大代表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等文充分肯定了代表公示的做法。主要有五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前提。为把代表公示真正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代表公示制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督办协调工作。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亲自参与、亲自督办。2002年5月,阴雨连锦,我市高陵镇2万亩收获在即的油菜因灾减产已成必然趋势。该镇前期拟定了夏征占全年任务50%的征收方案。代表到各自选区接待、走访选民时,有不少选民反映油菜减产,完成任务压力较大,要求对征收任务调减。情况直接反馈到市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亲自到该镇调查了解,并与该镇党政领导进行分析,镇政府决定把夏征任务调减10%,并对油菜籽实行保护价收购。这一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群众完成任务的热情空前高涨,使得当年的夏征任务在短短十天内就全部完成。

(二)部门支持是动力。今年3月,我市久合垸等乡镇农电设施被盗案件频频发生,直接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群众对此意见十分强烈。市人大代表张凡斌接此反映后,直接向市人大常委会递交了《关于开展打击盗窃农电设施,净化用电环境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市公安局迅速办理。市公安局多次到久合垸等乡镇召开专题会议,并会同各镇供电所、派出所联合行动,提出了“严厉打击、多方联防”的整治措施,使此类案件在我市得到了有效控制。

(三)代表务实是关键。代表公示如果仅仅满足一般性号召,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公示制就会流于形式,时间一长,就会失去群众的参与与支持。因此,代表必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求真务实,扎实解决问题。2002年,我市高陵镇人大代表、水管所所长田方年通过公示后,选民张凡喜等人向他反映五座泵站机组老化,抗灾能力明显减弱,建议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对泵站机组全面检修到位。田方年代表收到反映之后,不辞辛劳,行程30多公里,到五座泵站实地查看情况,拿出一份十分详尽的方案和预算表,递交该镇人大,镇人大迅速转政府研究办理。镇政府十分重视,多方筹措资金,划拨泵站维修经费13万元,并迅速组织施工。在当年的四月下旬、五月上旬的降雨过程中,沿江泵站因维修到位,抢排及时,较大程度地缓解了灾情。

(四)加强联系是保障。代表公示以后,代表有固定联系的选民,有接待日、走访选民的日程。但这远远不够,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和选民还要进一步沟通,访贫问苦,扶志帮困,让代表和选民真正交上朋友,使二者的心贴得更近。公示的效果才会更加理想。市人大代表徐荣焕在固城湖村走访时,发现有五名学生因家庭困难,已经弃学,当即分别到五名学生家中,与家长逐一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当场掏出500元钱,为每位学生解决100元学杂费,终于使五名学生重返校园,群众纷纷称道:“人大代表就是不一样”。

(五)选民参与是基础。时代在发展,人们思想水平在不断的提高,自我保护和民主意识在不断增强,其参与社会、参与政治的热情越来越高,使得代表公示制一付诸实施就得到选民的热烈欢迎与积极参与。市人大代表、新厂居委会主任郑维鹏将公示牌挂在菜市场后,向他反映意见和情况的选民络绎不绝,尽管工作量很大,但他毫无怨言,一件件认真记载,向上反映,奔波落实,受到选民一致好评。

四、改进公示方法,明确发展方向

代表公示制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公示面还有待拓宽,制度、措施还有待完善,办理建议、意见的效率还有待提高。今后我们将注重在实效上作文章,不断完善。

(一)从改进公示的方式、内容入手,不断完善代表公示工作。对代表公示除在原选举单位挂牌公示外,还要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公示,扩大公示的知晓率。同时还要充实公示内容,要将人大代表的姓名、单位、地址、邮编、工作简历、联系方法等公示于广大选民。从而更方便于广大选民掌握,了解代表的具体情况,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创造群众表达意愿的机会;更便于增强人大代表对“人民赋予权力”的感受,增强责任意识;更便于将人大代表置身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促进代表履行职责。

(二)从注重代表自我形象建设入手,不断完善代表公示工作。通过挂牌公示,这仅仅是形式。要真正见实效,重要的是代表对自身形象的公示。一个人大代表,靠什么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就是靠他对人大代表责任的深刻认识,靠他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奉献精神,靠他当人大代表的自身崇高形象的公示。因此,市人大常委会要求,人大代表必须经常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经常到原选举单位、选区及更大范围的群众中间,公示自己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和形象,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联系,赢得人民的理解与信任。

(三)从完善代表公示机制入手,不断完善代表公示工作。代表公示要真正长远见实效,需要各方努力,形成和完善一种公示机制,并坚持下去。首先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公示的规章制度,使其不断科学规范;同时要认真培养典型,总结经验,使其有所创新、发展。广大选民应以“公示”为契机,主动接近代表,积极反映意见,支持监督代表履职。同时代表所在单位,也要以给时间、给方便等实际行动,为代表公示创造条件。各新闻媒体也要大力宣传代表公示中的先进典型,使代表公示更具实效,更有起色。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