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制度建设
自身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大事记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制度建设  
加强代表阵地建设开展代表小组活动---高陵镇人大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960次, 编辑日期:2005年11月22日打印】【关闭窗口
高陵镇现有市、镇人大代表65名,近几年来,镇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正确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狠抓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继推行人大代表公示制之后,我们又以阵地建设规范化、代表学习制度化、开展活动经常化为目标,在营建代表活动阵地、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注重代表活动实效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为促进我镇的三个文明建设发挥了一定作用。

建设阵地强化素质构筑代表活动平台

代表小组活动一度是我镇人大工作的薄弱环节,这方面的工作往往是一纸文件分组,代表活动落空,小组活动根本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近几年来,我们狠抓代表阵地建设,强化代表素质,精心构筑代表的活动平台。

1、合理分组,营建阵地。为了便于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我们本着活动就近、工作便利、选民熟悉的原则,把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全镇共划分为5个活动小组,每组成员在10—12人之间,分别来自就近的四至五个行政村。每个小组各推选一名正副组长,负责代表小组的各项活动。同时,我们还将主席团所有成员分派到代表小组,参与、指导、联系、协调代表小组的各项活动。我们还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组长碰头会,汇报小组活动情况,交流小组活动经验,安排后段工作任务。

为便于代表小组集中开展活动,我们选择交通方便、经济基础较好、地域相对集中的村或单位为小组集中活动点,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室。过去,小组活动室也挂了牌,但大多数是与其它办公室合署办公,活动不是很便利。今年,我们的代表小组活动室从其它办公室分离出来,组建了专门的代表活动室,活动室做到了“七有”:即有活动室牌子,有全年活动计划,有学习资料,有代表的基本情况,有活动情况记录,有活动考勤记载,有情况反映登记等等。

代表活动室的建立,使代表们找到了“家”,代表们说:人大代表也有办公的地方了。代表行使权力,终于有了一个载体。

2、规范制度,强化素质。代表小组组建之初,开展活动随意性很大,全年活动没有一套完整的计划,活动内容一般是临时决定,各组活动情况也不太平衡,部分代表缺席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逐步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年初编制《代表小组活动计划》,一份计划管全年,各组活动按计划开展,克服了过去那种“活动无计划,工作不平衡”的现象;针对少数代表无故缺席的情况,制定《代表学习制度》,对代表学习的时间、内容作了明确规定,同时对代表学习的纪律也提出了具体要求;结合各代表小组的地域情况和代表们的职业特点,制定《代表活动制度》,使代表们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活动范围。促进了代表小组活动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代表履行职务的能力和水平。因此,我们十分注重提高代表自身素质,要求代表努力加强学习。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和考勤制度,每次代表小组活动主要以学习为主,其内容包括:各级人大会议的决议、决定;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农村实用科普知识等。我们还要求代表们作好学习笔记,写出学习心得。到目前为止,全镇5个代表小组60多名代表,共撰写学习笔记10万字,学习心得体会近60篇。在小组活动室里,我们还开辟了“代表之窗”专栏,从代表学习心得中选录部分内涵较深的篇目,张贴上墙,用于代表们学习、交流。这样,通过经常不断的学习活动,代表的自身素质不断得到了提高。

倾听呼声建言献策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

我镇代表小组活动基本上是每季度集中活动一次,代表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参与调查研究,不断加强与选民的联系。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倾听选民呼声,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人民群众排了忧,解了难。

1、察民情,解民忧,及时反映镇情民意。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的主要职责就是体察民情、分解民忧,及时向人大反映镇民意。通过代表小组活动,代表们以反映民意为己任,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藕狮公路高陵段目前正在建设之中。而在去年底土路基建设过程中,由于当时工程设计人员的疏忽,月堤拐附近埋设的穿路涵管口径较小,导致雨季流水不畅,而使部分农田受渍,当地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田道科代表综合群众的意见,及时通过镇人大反映了这个情况,引起了镇委、镇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组织工程设计人员,对全镇境内穿路涵管进一步科学设计,并投入资金3万元,对需要扩大口径的穿路涵管重新组织施工改造,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谢思棠代表是我市第四届、五届、六届人大代表,他还担任着高陵岗村的党支部书记职务,人们都称他为“谢代表”。谢代表十分注重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凡是群众反映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他都及时向镇人大反映,有的得到了较好地解决。高陵岗村离镇区较近,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架上有线电视,这一现状已不能适应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谢代表收集到群众的反映后,他前后十多次到镇政府反映情况,并向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与办法,引起了镇委、镇政府的重视。镇领导随即召集电视站等有关单位洽商该村有线电视入户问题,最后决定由镇政府和村委会共同筹资十万元,镇电视站负责有线电视入户工程施工。目前,该村三百多户农户中已有三分之二的农户能够收看到有线电视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代表们提交的各种建议与意见,无不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从我们汇总的情况看,其中较有价值的建议与意见11条,分别涵盖水利、电力、交通、经济发展等各个领域。这些建议提交镇政府后,都引起了镇委、镇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相继得到了圆满地解决。

2、建良言,献良策,积极谋划发展大计。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协调发展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在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时,代表们纷纷献计献策,为镇委、镇政府正确决策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其中有关招商引资、农网改造两条建议,被镇政府列为今年要完成的六大实事之一。

我镇是一个农业大镇,由于历史的原因,工业经济基础一直都比较脆弱,工商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十分低下。镇直代表小组的代表们充分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分析其原因是经济发展环境不理想,招商引资力度不大。为此,代表们提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镇域经济发展》的建议。镇委、镇政府对此建议非常重视,确立了“工业兴镇”的发展战略,成立了专班,制定了招商引资的措施和办法;镇人大积极参与,加强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全镇上下通力协作,工业化发展进程大大加快。今年以来,全镇共完成招商引资额2000万元,以骏业纺织、乘风汽配、鑫盛纸业等为主要规模企业的多家私营企业在我镇安家落户,为实施“工业兴镇”发展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镇农村电网中压线路因年久失修,设施老化,损毁十分严重。每遇大的抗旱排渍,中压线路不堪重负,跳闸停电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小组活动时,代表们就此提出建议,要求全面改造中压线路。镇委、镇政府十分重视代表的建议,立即着手规划方案,争取项目,筹措资金,组建专班,如今中压线路改造工程已经开始启动。工程竣工后,中压线路跳闸停电的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

围绕中心帮志解困注重代表小组活动实效

代表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看是不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因此,我们始终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大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这样,代表活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尊重,人大代表的地位才会凸现,代表小组活动才会取得一定的实效。

1、围绕中心实施监督。人大对政府工作实施监督,是法律赋予的职责。人大代表小组如何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切实发挥监督职能,推进各项工作正常开展,这是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时,十分注意围绕全镇经济发展这个主题,开展视察和检查,进一步推动了政府工作。今年是国家农村税改政策实施的关键年,国家关于对农村实施“两补一降”政策出台后,镇委、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实质性地进展。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镇人大组织对全镇的“两补一降”工作情况开展了一次视察。各代表小组对各村“两补”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向镇人大作了汇报。镇人大召集主席团会议,以书面形式向政府提出如何进一步加强“两补一降”工作的5条建议与意见。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迅速对“两补一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促进了国家税改政策在我镇的进一步落实。

2、扶志帮困共同致富。人大代表不仅自己要带头致富,而且还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因此,扶志帮困是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镇人大把扶志帮困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代表小组活动时,每个代表要汇报自己扶志帮困的情况,无帮扶能力的要汇报自己脱贫致富情况。镇人大每年对代表扶志帮困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评比。今年以来,镇人大在全镇所有代表中,挑选22名经济基础较好的代表,与22名帮扶对象结成对子,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帮扶目标。帮扶形式不拘一格,或帮资金,或帮技术,或帮信息,林林总总,形式多样。今年我镇多子桥代表小组的二季度活动就是在市代表徐上平的蔬菜大棚里开展的,徐上平代表曾经在市农广校脱产学习两年,又担任过镇菜科所所长,有着丰富的蔬菜种植经验,他靠着种植蔬菜发家致富,同时又把自己种植蔬菜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周围村民的蔬菜大棚如雨后春笋,如今多子桥一组的蔬菜大棚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正是他的热心帮扶, 已使该组4户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扶志帮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关系,推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产业化的进程。

客观地讲,我镇在如何加强代表阵地建设、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还相差甚远:一是代表素质参差不齐,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代表小组活动经费不足,制约了代表活动的正常开展;三是代表活动形式单一,缺乏一定的监督手段,代表监督略显乏力。如何进一步增强代表自身素质,经常性开展代表活动,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将是我们今后面临的新的课题。我们将紧紧依靠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进一步争取党委的重视与支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进一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力争我镇代表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