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制度建设
自身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大事记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制度建设  
扎实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努力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调关镇人大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385次, 编辑日期:2005年11月22日打印】【关闭窗口
我镇现有人大代表82名,其中省人大代表1名,本市人大代表15名,镇人大代表66名(其中7名双重代表)。今年来,我们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镇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探索乡镇人大工作的新路子,为促进我镇“三个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的做法与体会是:

大胆探索代表履职课题,科学制定工作实施方案

人大代表当得怎么样,其作用如何发挥?是当前摆在人大工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镇人大主席团多次反复地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亮”在选民面前,让选民评点,以此来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行代表职务,更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为了切实抓好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我镇从指导思想、述职范围、述职内容,述职方式、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制定了述职评议工作制度,并报请镇党委批准,以调发〔2004〕20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意见》,使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实施方案做到了“四个明确”:一是明确指导思想。我镇的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代表法》为依据,围绕提高代表素质、促进代表履职的要求进行。二是明确述职对象。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分年度向所在选区选民述职。三是明确述职内容。述职的内容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参加人代会的情况;联系选民、反映民声,帮助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人民服务的情况;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遵守法纪法规的情况;紧扣发展主题,带头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参加活动,加强政治法律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情况。四是明确评议标准与方式。述职评议的标准是根据上述五项内容,确定了三个等次:即“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满意”等次的标准是:能够加强学习、遵纪守法;能够积极工作,完成工作任务;能够联系选民,助民解困;能够带头带领群众致富;能够积极参加活动,建言献策。“不满意”等次主要是:无正当理由概不参加代表活动(会议),不履行代表职务的。评议的方式主要是召开选民会议,在会上采取面对面的评议和无计名投票测评的方式进行。

严格把握各项关键环节,扎实开展代表述职评议

述职评议效果如何,能否取得实效?我们抓住代表述职评议的关键环节,争取领导支持、做好述职前期准备、推选优秀选民代表、对照内容开展述职,稳步推进,有序操作,确保了评议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积极争取领导支持。为了抓好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我们主动向镇主要领导汇报工作,积极争取镇主要领导的支持。在我们的努力下,镇党委高度重视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周承华为组长的述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调关镇人大述职评议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八名成员责任到人,分选区抓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周承华同志亲自到城区、农村的第六、第八两大选区参加述职评议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忠经常过问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工作,努力帮助我们解决人员、经费等方面的困难。由于领导重视,组织精细,每次的述职评议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收到了实效。

二是做好述职前期准备。我们把全镇82名代表,按选区分年度安排进行述职评议,15名市人大代表分为8个选区,62名镇代表分为33个选区。为了能使代表更好地履行职务,发挥作用,镇人大为代表履职积极创造条件。我们在年初制定了《人大代表视察走访活动计划》,就视察走访的对象、内容、要求以及人员分组作出具体安排,特别是在人大代表分组上我们按其工作职务情况编为六大视察、检查组,对全镇工作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进行视察检查,使代表们履职时有事可做,让代表们在述职时有话可讲。今年元至八月,我们共组织大小视察查、部门评议等活动11次,参加人数150人(次)。与此同时,我们提前发出会议通知,将述职的对象、评议要求等用书面形式详告参会人员。述职时,要求述职代表必须用书面形式,在会上向选民述职。由于准备充分,代表述职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三是推选优秀选民代表。述职评议会开得是否成功,能否取得实效,参加评议的选民素质是关键。因此,我们在推选选民代表上严格把握住两点,即选民代表应具有广泛性和先进性。选民代表要涉及面广、各行各业、各个区域、各个选区都要有人参加,规模在50人左右。选民代表要思想素质高,坚持原则,敢于讲话,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开展评议。我们在第六选区(槎港、章华、北湖三个村)召开述职评议会时,会场设在槎港村学校操场,原以为只有50名推选的代表参加,最后到会的有200多人,会场气氛紧凑热烈,述者情真意切,评者客观实在,听者屏气凝声,章华村年纪最大的刘爹说:“我活了80岁,看到过批斗地主的场面,现在评代表评而不斗,议而不骂,评出了差距,评出了干劲,这形式好啊!”

四是对照内客开展述职。我们严格依据《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紧紧围绕代表履职情况这一关键性问题进行,严格对照实施方案中的五大述职内容,认真自我剖析、自我检查,力求取得实效。今年以来,我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11次。共评议市镇两级人大代表29名,其中市人大代表3名,占市代表人数的20%,镇人大代表26名,占镇人大代表总数的40%,所评的29名市镇代表,群众满意的21人,占72%;基本满意的8人,占28%;没有不满意的。从述职评议结果上看,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是好的,市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又好于镇人大代表。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解决群众疑难问题

代表述职评议是形式,目的在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我镇在实施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中,不走形式,不图热闹,注重代表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一是宣传贯彻党的政策,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人大代表是群众的代言人,代表的是群众的利益。通过开展代表述职,被评议的29名代表,牢牢把握了这一根本原则,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没有发生一例违法法纪事件,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了工作的首位。例如:市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周承华同志,经常深入基层宣传国家政策,一家一户上门发放宣传单,一个组一个组召开户主大会,深受群众欢迎。人大代表、镇财政所所长张军同志,在今年执行“两补一降”税改政策中,带领财政所全体人员放弃节假日,向农民宣传国家的税改政策,把粮食直补和早稻良种补贴资金按政策足额发放到农户,并对全镇23个村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存在的个别问题督促整改到位。更多的是村里的市镇人大代表勇当政策宣传员,采取广播会、座谈会、户主会等多种形式,直接把政策交给广大群众,成为了群众切身利益的忠实维护者。

二是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被评议的29名代表在走访群众中收集建议和意见28条,并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例如市人大代表陈家胜走访章华、北湖、槎港等村群众,收集并向上反映群众的建议和意见3条,并定每月的10日作为自己的下访接待日。而市人大代表、北湖村党支部书记杨森林同志更是为全村群众办了五件大事,即投资10万元全面疏洗了排水主渠道东山渠;投资5万元修缮了村自来水厂;投资40万元新修了贯穿全村的水泥路;实施村务公开对企业公开发包,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推广优质三元猪养殖,户平增收350元左右等等。镇人大代表、镇电管站站长李维建同志,在春耕生产中,积极为群众架电拉线,想方设法为村民配置变压器,深受群众好评。还有市人大代表,指路碑村党支部书记付传红,针对群众反映的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集体负债沉重高达90多万元的实际情况,扎实开展村级化债工作。今年来全村共核对农户往来400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98个,核发两书340多份,换据立据率达95%,化解村级债务5万多元,村级财务状况得到了根本好转,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拥护。

三是争当行业模范表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在述职评议的代表中,一大批市镇人大代表不仅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而且带领群众致富的决心大,步伐快,有的还是我镇相关行业的先锋模范。例如市人大代表、斑竹岭村党支部书记李安华同志不仅自己带头办起了养猪厂,还手把手地传授养殖技术,带领群众发展养猪生产。今年该村养猪50头以上的有20户,其余农户户户养猪,形成了“养猪热”。市人大代表、指路碑村党支部书记付传红同志,利用前些年村民的弃田撂荒地,种南瓜发展露地蔬菜,使该村的蔬菜产业发展到了2000多亩。还有市人大代表、槎港村党支部书记陈家胜同志,积极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帮助群众发展水产养殖,使湖区80%的群众脱贫致富,使村里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全镇前列。

我镇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不仅极大地增强了代表的代表意识、人民意识、责任意识,极大地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极大地增强了主动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而且还评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评出了人大代表良好的精神风貌,探索出了我镇人大工作的新路子。虽然我们在乡镇人大工作中做了一些有益地探索,但是,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人大代表履职方面还存在着代表作用发挥不够、走访选民不够深入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和提高。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