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制度建设
自身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大事记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制度建设  
抓好人大基础工作创新文档规范管理---高基庙镇人大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189次, 编辑日期:2005年11月22日打印】【关闭窗口
发展创新人大的各项基础工作,使之逐步走上规范化建设的轨道,这是近年来我镇人大一直努力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十几年来,虽经多次换届,但我们狠抓基础工作,主要是抓档案建设和制度建设这一主题始终不变。实践证明,抓好制度建设,创新文档规范管理,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人大工作才能得心应手,如虎添翼。抓好基础工作,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建时代特征的文书档案

人大档案是民主法制建设的产物和记录,代表活动的真实影像、人大发展的历史记载。我镇人大档案建于1987年,至今已有17年了。目前已有档案卷宗总数81卷,计8910页,平均每年4.7卷524页。档案收集了自建立乡镇人大以来我镇人大工作的所有大型原始资料。内容齐全,材料真实,反映了当代人大的时代特征。档案内容分为18类,包括人大换届选举文件、人大有关文件、人大工作简报、人大规章制度、主席团会议记录、镇长办公会记录、小组活动记载、大型活动记载、代表述职评议资料、部门测评工作资料、代表培训资料、代表典型材料,扶志帮困活动记载、代表履职档案、反映问题报告、报刊用稿剪辑、群众来信来访、上级人大有关资料等方方面面。重要会议和重要工作的内容一项不缺。如2002年我镇召开的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就收集了46个方面的资料。除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等大型材料外,会议的日程安排、分组讨论等一般材料全部进档,连会议通知、代表合影这些为会议服务的资料也一份不缺。大会结束后,我们及时将会议的所有资料收集整理,装订成册,把大会的每一个细节的发生、发展过程和成果真实、准确、详细地予以记载,见档案如同亲临会场,整个会议鲜活地展现在眼前。

档案的及时整理和原始记载,给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提供了便利。2002年8月19日,镇人大主席团向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俞正声同志写的《关于强烈要求撤去高基庙收费站的报告》,报告中要求撤站的理由有4条:①选址不合理;②影响了湖北省的形象;③制约了我镇经济的发展;④影响了党群关系。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经济的发展,这四个方面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广大干群要求撤站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8月,我镇党委书记刘永红同志点名调阅了这份原始资料。根据《报告》中所列举的事实,向有关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

高基庙镇人大档案的规范管理,受到了上级人大的充分肯定。2002年,省、荆州、石首市三级人大领导专程到我镇检查指导,对这一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立意新颖的规章制度,就没有与时俱进的工作效益。在制订人大的各项规章制度中,我们本着务实创新的原则,力求联系实际,不放空炮。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有些旧制度该废除的废除,该修改的修改,该重新制订的重新制订,使之更加完整、合理和规范。今年,我镇人大办公室已经上墙的制度有8项,分别是主席团会议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公示制度、人大代表履职制度、办理代表建议意见制度、扶志帮困制度,来信来访办理制度和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与此同时,各代表小组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这些制度由镇人大办公室统一内容、统一打印。小组制度有4项,即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扶志帮困制度、代表履职制度、学习考勤制度。四项制度内容各异,各具特色。如扶志帮困制度,我们根据农村工作的实际,提出了四个结合。即代表帮扶和小组帮扶相结合,科技指导和解囊济困相结合,长远规划和逐步实施相结合,言传和身教相结合。四个结合归纳性强,操作性强,激励性强,便于实施。在学习考勤制度中,我们制订了这样一条纪律,因故不能参加小组活动的,必须向小组组长请假;外出半年以上的,要向镇人大请假;长期不参加代表活动、不履行代表职务的,报代表大会给予通报批评,直至在选区罢免或取消其代表资格。以此促使全镇代表步调一致,上下统一。为了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在代表履职制度中规定,对在履行职务中成绩突出,贡献较大的人大代表,我们将他的业绩认真整理,记载于履职档案中,让他的功绩永载史册。这些行之有效,立意新颖的规章制度,是搞好人大工作不可替代和缺少的重要基础。

创令人振奋的工作效益

要开展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必须做好基础工作。近几年,我们运用这些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开展规范新颖的档案工作,有效地激发了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的热情,有些典型事例非常突出。我镇连续任职三届的人大代表、汪家荡渔场场长李兴贵在开展扶志帮困活动中就很具特色。为了渔场的发展,七年中,他以个人的名义,为本场渔民贷款35万元。自己贴旅差费,从外地购回平价饲料700万斤,购回优质鱼苗900万尾。自己出钱,同本场贫困渔民张勇超一道到武汉东湖学习特种养殖技术,购回科学养鳝碟片2盘,掌握了养鳝的技术难题。李兴贵当干部处处倒贴。七年来,他既是渔场场长,又是支部书记,还是场里的义务电工、义务贷款员、义务购货员、义务技术辅导员,更是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他爱场如家,事事以群众的利益为重,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需要他,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由于他的认真履职和不懈努力,渔场的资金、物质、科技、发展等各种问题迎刃而解,渔民生活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好势头。人均收入由建场时的1600元增加到4300元,95%以上的贫困户脱贫致富,60%以上的渔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无比信赖,展示了人大代表的无限风采。在我镇,似这样认真覆职的代表还有很多。没有规范的制度,没有激励的机制,是不可能出现这种好局面的。

抓好人大基础工作,使这项工作在科学、规范的轨道上运行,是加快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进程的当务之急。虽然这项工作我们作了几年,但目前我们仍处在摸索之中,有很多方面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这项工作尽管看不起眼,一时难以显示政绩与效益,但它是人大工作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将扬长避短,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创新人大基础工作。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