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制度建设
自身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大事记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制度建设  
我是怎样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3957次, 编辑日期:2006年3月17日打印】【关闭窗口

高基庙镇人大副主席——刘传美

去年,我向各级党报、人大报刊和各类简报投稿被采用了30篇。其中《石首人大工作》、《选举工作简报》用稿6篇《荆州人大工作简报》用稿3篇,《石首报》用稿10篇,《荆州日报》、《荆州晚报》用稿7篇,《楚天主人》用稿1篇《人民代表报》用稿3篇。在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人大知识竞赛活动中,我镇获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获德了一、二、三等奖共9个大奖中的4个和50个纪念奖中的 22个奖项,并且我个人获得二等奖。年底,市人大常委会和《人民代表报》表彰我为优秀通讯员。

我为什么热衷于宣传人大

我从事人大工作两年多时间了。通过实践,我认为人大工作有地位、有内容、有意义。有材料写,值得写!有地位。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作为人大工作者,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人民群众。我们所说的话,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心声;我们所办的事,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愿;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大的特定性质,使我们人大工作的地位不树自威,所以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如我镇人运用五步工作方法,全面督办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的工作,就能够说明这个问题。对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我们采取了报告、督办、整改、回复、登记五步工作法,使人大代表的意见件件落到了实处。去年,全镇各级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意见,大多得到了完美处理和答复,为群众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有内容。人大工作是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工作,并不仅仅局限于开开会、举举手。人大工作内容丰富,范围宽广,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息息相关。去年,我们组织了一次大型活动:为了营造宽松环境,发展地方经济,根据人大代表建议,组织了全镇执法单位负责人和企业主双向承诺会,这一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镇经济的发展。通过双承诺会,执法单位和企业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企业效益和国家税收大幅度增长。镇供电所支持铸造厂上炼钢项目,仅购买和安装变压器一项,就为该厂节约资金5万元,双承诺会收到了立竿见影的好效果。我以独辟蹊径辟财源,别树一帜谋发展为题,对这一工作进行了报道。由于形式新颖,内容充实,被《石首人大工作》采用。有意义。人大工作是一项光荣的工作、神圣的工作、有意义的工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人大工作,离不开人大代表的贡献。我镇连任三届的市人大代表彭绍国不辱使命,为民代言,他多次向镇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建议和意见,使当地的落后面貌得到改变。他建议为方便学生新修的爱心桥已经竣工,提出修建绣马路的意见被镇政府采纳。群众说,还是人大代表为人民,下届还要选他当代表。所以,我认为人大工作是有意义的工作。为了有效地激励人大代表的工作热情,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把人大工作做得更新、更好、更有意义。去年,我们为全镇78名各级人大代表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档案将代表在会议期间、闭会期间所提建议和议案的内容,被采纳落实的情况,所发挥的效益以及平常所做的代表工作全面真实地记载下来,并在小组活动上进行交流。这项工作极大地调动了人大代表建功立业的积极性。柑梓树村女代表黎淑华去深圳打工也不忘执行代表职务,主动组织打工姐妹参加计划生育三查,还专门向人大写信,针对现状提出了许多合理的建议和意见。履职档案为人大工作增添了新内容。这些工作的开展,都为人大宣传提供了很好的素材。采写的《高基庙镇人大创建代表履职档案》一文被《楚天主人》刊用。

我是怎样开展人大宣传报道的

怎样才能搞好人大宣传报道工作?我的体会就是:勤写、敢写、善写。勤写。做到手勤、腿勤、脑勤,杜绝等、靠、拖的现象。今天发生的事今天写,今天完成的工作今天写。不写隔夜事,不发隔夜稿。新闻的时效性很强。同一篇稿,今天是好新闻,明天可能就是一纸废稿。所以要快写、快投,突出一个宇。敢写。写新闻,既要歌功颂德,为社会经济发展呐与喊,又要鞭挞邪恶,为民主法制建设鼓与呼。有一件事我曾经犹豫过。那是200112月,我镇打鼓台村小学生张小芳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成左胫骨骨折。入院后得知,肇事者的妻子是这家医院的护士。在治疗过程中,该医院因护士的介入,过多地为肇事者着想,紧缩开支,药量不足,更为严重的是经骨科专家拍片检查确认为骨髓炎后,院方仍然对伤者全家隐瞒病情,办理了出院手续,人为地延误了诊治,使张小芳病情不断加重。20027月,张小芳到武汉治疗,因无力支付医药费,治疗被迫中途停止。为了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该村的市人大代表曾凡林奋笔上书市人大常委会。在陈楚平主任多次督办下,此事历经坎坷,于20034月终得结案,张小芳得到了应有的赔偿。这件事写不写,当时在我思想上经历过激烈的斗争。不写,义愤填膺,心潮难平;写吧,怕得罪医院,招来麻烦。但最终还是勇敢战胜了懦弱。《人大主任,你是选民的天》这篇通讯,发稿不到十天,就被《人民代表报》采用了。我用手中的笔鞭挞了少数单位和个人无视法律、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也讴歌了人大形象。虽然触及了某些单位与个人利益,但我心里踏实。善写。一篇好的材料,我认为要做到:立意新颖,语言流畅,事例突出,不落俗套。要善于发现典型、善于配合中心,善于把握角度。写一件事,不同的角度可能收到不同的效果。如《高基庙镇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文,如果仅从人大代表提了多少意见,解决了多少问题这方面去写,不一定能采用。但我变换角度,从采用五步工作法、全面督办落实人大代表意见这个角度去写,立意较新,效果就不一样了。这篇报道很快被《石首报》采用,并刊发在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