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制度建设
自身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
  制度建设
  大事记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制度建设  
做好信访工作维护人民利益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35464次, 编辑日期:2006年7月24日打印】【关闭窗口

 

人大信访工作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既是人大常委会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窗口,也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有效途径,更是宣传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的重要渠道。通过贯彻实施国务院新修订颁布的《信访条例》、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湖北省信访条例》和贯彻落实中央9号、省委19号文件以及全国、全省、荆州市人大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信访工作逐步走向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石首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分别受理、综合分析、统一交办、定期反馈、严格督查”的20字原则和“四个100%”(100%登记、100%阅卷接访、100%交办落实、100%反馈办理结果)的工作目标,认真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接访。2004年初至20066月底止,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任期近三年来,共收到人民群众来信来访435件,740人次。按照荆州市人大统计报表的要求分类,其中:建议批评类52件,占12%;检举控告类65件,占15%;申诉类76件,占17.5%;现实求决类150件,占34.5%;纠纷类87件,占20%;历史遗留5件,占1%。市人大常委会在规定期限内基本上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使一批信访事项得到了解决,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创造良好的信访工作环境

 

人大信访工作不仅是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维护大局稳定的重要窗口。近三年来,常委会加强了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大力创造良好的信访工作环境。一是常委会和办公室均明确一名副主任分管信访工作,并把信访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每一年两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定期和不定期经常开展对信访件的研究处理,及时解决信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重新修订了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实施办法。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历届人大常委会的基础上,根据全国、省、荆州市人大的要求,重新修订了信访工作办法,该办法更具有可操作性。三是坚持主任信访接待日制度。每月12日(遇双休日顺延),常委会各位主任轮流到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如因参加会议不能接待,也再三嘱咐信访科工作人员有问题及时汇报。主任们通过信访接待直接听取群众呼声,有利于处理和研究人大信访工作。四是加强人大信访工作机构建设。200511月经市编委研究,同意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科”更名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室”。配备了专职信访干部2人。20061月,信访科科长已明确为副科级干部。并且,改善了信访室的工作条件,添置了微机、空调和桌椅等设施,选定机关面积最大(26平方米)又方便出入的一楼一间独立的办公室作为信访室。此外,还设立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组,聘请资深法律专家作为顾问,解决信访中的重点疑点问题。

 

二、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群众信访反映的热点,是“一府两院”工作的难点,也是人大监督的重点。我们牢牢把握民意,围绕服务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充分开发利用群众来信来访中的民情民智,加大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落实力度。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既是人大信访工作的出发点,也是人大信访工作的落脚点。一是维护法律权威。20042月,大垸镇五大桥村9组何仁芝来人大机关上访,反映他与周围华、李清华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原大垸供销社房屋),经法院判决后得不到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忠湘邀请市法院、大垸法庭、信用联社及大垸供销社有关负责人到人大协商处理意见,最后达成协议。孙家拐村廖冬耳与调关血防站借款执行案、桥南居委会张红与人发生争执被打伤要求医药费赔偿案等均在有关工委(法工委)的督办下得到了解决。这样既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又保障了上访人的合法权益。二是落实国家政策。东升粮油公司退休职工于喜莲反映有关退休待遇得不到落实,主任接待后及时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并督办,于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落实。三是重视“三农”问题。20044月,调关指路碑村民付为松为其弟弟(患有脑膜炎后遗症)反映责任田被征用,没有得到任何补偿,姜谟声副主任当时就与调关镇联系,查问情况,事后几次督办,其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20055月,绣办太平坊村民来信,反映玻璃厂废气污染严重损害农民农田的情况,经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肖启群批示,由常委会办公室与农工委到太平坊村实地查看,调查了解信中反映的事实,还与玻璃厂负责人联系,基本达成赔偿及租种协议。四是关爱弱势群体。绣办桥南居委会居民曹柏荣曾来人大反映房屋被拆迁后的一些纠纷,不久发现身患肝癌,望社会救助。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知道情况后还与民政局联系,帮助其申请城乡贫困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取得一次性救助2000元。五是释疑惑作咨询。今年元月,部分公办教师对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这一举措提出异议。教工委与信访室到市教育局、劳动局调查,并将情况反馈给了上访者。2005年,市企业退休人员谢思校等12人向全国人大去信反映要求缩小行政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人员待遇的差异,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待遇。此件最后由荆州人大转下来,并明确要求1120前将办理情况回复,主任们非常重视,并及时送请常务副市长张泽民阅处,以便市政府领导了解情况,为落实政策提供依据。市水泵厂部分职工向全国人大反映水泵厂破产改制存在的问题,经市人大主要负责人督办,由国资局负责人落实办理。随后召集了国资局、经济局和部分职工座谈会,多方听取意见,向全国人大及时回复。市政府法制办和有关部门对市工商局等垂管部门行政复议管辖权案等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进行了请示并回复。

 

三、做好信访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是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思想基础。只有加深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重于一切,高于一切,才对群众的心声呼声能入耳,对老百姓的大事难事能上心,才会加大为群众办实事的力度,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二是领导重视和支持,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千难万难,领导出面就不难,到人大的信访,大多是已向有关部门反映没有落实的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涉及面较广,情况较复杂,没有领导亲自出面协调,很难奏效。解决问题,决定性因素在领导,只有领导重视,亲自过问亲自抓,处理落实才有力度。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前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定权,只有调查细、情况明,解决问题的办法才多、决心才大。四是开发利用信访资源与行使人大常委会职权有机结合,是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环节。信访所反映的一个时期社会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具有较高的灵敏性和真实性,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从信访中吸纳民意,集中民智,有利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把握人大工作的着力点,使信访工作切实为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服务,也只有把信访中的重大事项纳入人大监督事项,解决信访中的实际问题才有力度,有效果。五是各方配合、齐抓共管,是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因素。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解决这些问题法律性、政策性很强,仅靠信访专班是不行的,必须建立大信访的工作格局,尤其是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要有信访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各办委要将信访工作作为本职工作的一部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参与,主动配合,认真办理,齐抓共管,才能把信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们最深切地感受是:人大信访工作具有量大、面广、情况复杂、处理难,到人大来基本上都是到了上访的最后一站,同时,由于人大信访工作不直接处理具体问题,而主要依靠“一府两院”及其他有关部门办理,因此,只有主动加强协调、沟通、督办,形成合力,才能确保信访件的落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要始终做到信访工作与法律、政策的宣传相结合。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市、县、乡三级人大系统信访联络;加强与同级政府、法院、检察院之间的信访联系;加强人大机关内部之间的信访联动;加强信访件的分析及回复通告工作;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并以此作为加强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途径来推进人大信访工作。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