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石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4739次, 编辑日期:2006年3月22日打印】【关闭窗口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精心编制和组织实施好我市“十一五”规划,对于稳步推进“工业兴市”战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十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五”时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经受住了入世过渡期的各种困难、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各种自然灾害和疫情的严峻考验,顺利实现了“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十五”时期的五年,是我市改革力度最大、基础设施投入最多、工商税收增长最快的五年;也是我市城乡面貌变化较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较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较快的五年。

(一)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2005年全市完成地方生产总值61亿元,与“九五”期末2000年比,年均递增8.8%。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达到11亿元、27.9亿元、22.1亿元,年均分别递增4%8.9%6%。完成财政收入2.8亿元,其中工商税收18267万元,年均分别递增2.1%11.9%。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200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39.4亿元、利税3.4亿元、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年均分别递增12.3%27.7%16.8%。以精细化工、木业森工、汽车配件、棉花纺织等为主导的特色支柱产业初步形成,楚源、吉象、万象、致源、银丰、裕丰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其中,2005年楚源集团实现销售25.3亿元、上交税金8358万元、出口创汇7209万美元,年均分别递增60%、64%、35.6%。先后成功开发了H酸、活性染料、石英晶体元器件等40多个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产品,被评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较快。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农村“三大战略”全面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迈出较大步伐,初步形成了优质粮棉油、速生丰产林、名特优水产品、优质三元猪等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种养基地;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中介组织得到长足发展,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全面启动,吉象、五湖、恒欣米业、星兴油脂等先后跻身全国、省和荆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商贸流通日趋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递增8.4%,以天鹅洲、桃花山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旅游业发展有了良好开端。

(二)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工业企业和粮食、棉花、供销等商贸企业改革步伐加快,国有资本在工商业经济中的比重大幅度下降,多元化的所有制结构和市场主体初步建立。到2005年底,国有集体企业改制面达90%以上,转换职工身份近3万人。农村税费改革扎实有效,农民负担得到减轻,农民种田积极性高涨,基本上实现了“三个确保”,自2002年起连续三年被省税费改革考核评估组评定为优秀等次,荣获“全省农村税费改革先进市”称号。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基本完成。市乡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撤并乡镇2个,精简乡镇工作机构56个,事业机构210个,精简乡镇行政、事业编制1721名,精简村组干部2421人;市直撤销了大办中间层次,精简各类机构18个,减少行政、事业编制335名,分流事业单位人员2124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十五”期间累计引进项目612个,引进到位资金14.4亿元,直接利用外资1.1亿美元,经济增长部分的60%、财政收入的50%来源于招商引资的贡献。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实行了“一区两园”的管理体制。外贸出口连年攀升,2005年完成外贸出口7350万美元,年均递增17%

(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200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十五”期间累计完成53.1亿元,年均递增6.7%。一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特别是总投资6.8亿元的四期平垸行洪移民建镇工程、总投资2.8亿元的荆南长江干堤加固工程、总投资1.5亿元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总投资3300万元的城网改造工程、总投资7300万元的国防战备公路、总投资3500万元的洞庭湖四河堤防加固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的上津湖泵站、总投资6000万元的市供水厂、总投资1400万元的绣林国家粮食储备库、总投资1300万元的江波渡大桥等相继完成,进一步增添了全市经济发展后劲。全市交通路网建设步伐加快,完成通乡、通村公路430公里,改造二级公路36.4公里,扩建港口泊位2个。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加大,加固堤防131公里,硬化干堤堤顶公路81公里,全市防洪抗灾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9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083元,年均分别递增7.9%8%。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39亿元,比2000年末增加21.2亿元,年均递增17%,累计办理贴现、再贴现、再贷款、承兑等15亿元,荣获全省首批“最佳金融信用市”称号。市人寿、财保分别完成保费收入3200万元、1200万元,年均分别递增12.2%8.8%。平安、太平洋、新华、泰康等大型保险公司相继在石首设立分支机构。市电信公司新建30多个光纤接入网,升级扩容宽带和数据通信网络,实现了村村通电话。建成基站51个,“十五”期间净增移动用户近4万户,全市移动用户普及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76个村开通了有线电视,有线电视入户率逐年提高。就业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累计安置城镇下岗失业人员15670人,进中心的下岗职工已全部顺利出中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社会养老、失业救济、医疗、工伤、生育保险面逐步扩大,“十五”期间累计新增扩面3.5万人,征收社会保险费2.15亿元,发放离退休养老保险金1.71亿元、医疗保险金3500万元、失业救济金1540万元,社会发放率达100%。将1.6万多名城镇居民纳入了低保范围,发放低保资金2564万元。28.5万农民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收缴合作医疗资金535万元,缓解了农民群众看不起病、看病难问题。通过采取农村扶贫、对口帮扶等措施,建立农村特困群众救济救助体系,农村低收入和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解决。

(五)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城镇建设步伐加快,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12.2平方公里,小城镇建成区面积48.3平方公里,城镇人口25.6万人,人均绿地面积由2000年的9.8平方米提高到12.4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8.7%,城镇化水平由2000年的38.5%提升到42%,先后获得“湖北省卫生城市”、“湖北省文明城市”、“湖北省园林城市”称号,2002年、2005年两夺湖北省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竞赛“楚天杯”。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建立了农业科技示范园、楚源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建了楚源、致源、万向等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9%,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建立了“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一次性解决了民师问题,实行了教师基本工资财政统发,公办教师全员参加养老保险,“普九”成果进一步巩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稳步推进了高中学校扩建增容,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为普通高校输送学生万余名。积极推进卫生改革与发展,构建和完善了市、乡、村三级卫生预防保健网络,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覆盖率达100%,晚血病人得到救治,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荣获“全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先进市”称号。农村五保福星工程、福利院、殡仪馆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居全省县市前列,城镇退役士兵货币化安置改革初见成效。民政工作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五保福星工程先进市”、“全省老龄工作先进市”、“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全市人口继续保持“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人口年出生率7.97‰,自然增长率3.06‰,符合政策生育率99.48%,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单位”、“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博物馆、体育训练馆等相继建成,文化体育设施逐步完善,各种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深入开展严打整治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多次被评为全省先进县市和荆州市第一名,市法院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模范法院”称号。狠抓安全生产,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组织网络,保持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好转。

在充分肯定“十五”时期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较为低下,骨干企业偏少,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没有形成合理的梯级企业结构,发展后劲不足;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农业产业化纵深推进不够,特别是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是“短腿”;三产业布局不合理,新的经营业态发育不充分,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够。二是基础设施不配套。交通“瓶颈”制约经济发展日趋明显,城镇化水平不高,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小城镇、中心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亟待加强,农民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三是城乡群众收入分配差距拉大,部分弱势群体生活还十分困难,居住条件较差。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压力较大,社会保障、社会救济救助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经济发展软环境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政府职能转变相对滞后,市民文明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公德和诚信意识等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十一五”时期认真对待,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一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及发展目标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石首必须紧紧抓住这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中部崛起”的背景下,克难攻坚,乘势而上,不断增强综合经济实力,提升在湘鄂边地区的竞争优势。

“十一五”时期,石首面临四大机遇:一是政策与投资机遇。国家在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同时,启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将逐步增加对中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加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机遇,采取得力措施,优先发展,把我市培育成吸纳资源、资金、人才的洼地。二是加快工业发展的机遇。石首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基本完成,日趋成熟的产业格局有利于支柱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特别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在全国开发区的清理整顿中得以保留,为我市的工业经济发展壮大搭建了坚实的平台和载体。三是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机遇。石首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棉油生产基地,农产品资源丰富。围绕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各类农村市场主体,推进农产品市场建设,重构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对农业总产值的倍率,做长做实产业链。四是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已进入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的新阶段,正在进行新一轮的结构调整,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将逐步向内地转移,为我市承接资本和产业、技术创造了良好的契机。石首可以围绕现有支柱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构造产业集群。

战略机遇期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只有不断解决与缓和矛盾,才能实现“黄金发展”。“十一五”时期,石首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交通瓶颈制约。石首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境内无机场、无铁路、无高速公路,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二是资源约束加剧。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资源消耗强度也必然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我市资源较为匮乏,主要工业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经济发展的资源瓶颈制约必然影响经济的整体质量。三是国家投入减少。石首既没有国家投资的大型企业,也没有国家大型投资项目。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国家投资将重点转向扶持发展循环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给我市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带来了一定难度。为此,“十一五”时期,全市上下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占据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走“一主三化”的发展道路,加快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体制与科技创新,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增强发展活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把石首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城市、重要港口城市、山水园林城市。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紧密联系石首实际,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在经济发展上合理布局,统筹兼顾,努力使经济、政治、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各个环节协调推进。

——坚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加快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所有制结构调整步伐,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保护,抓好资源综合利用。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展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扩大就业,增加人民收入,健全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构建民主法治、公正公平、诚信友爱、协调发展的“和谐石首”。

——坚持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贯彻实施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加强执法监督,实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

(三)发展目标。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十一五”时期,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0%左右,三次产业的比重由“十五”期末的1845.736.3调整为1450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17%左右,五年累计投资达1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递增10%左右;外贸出口年均递增20%左右;到2010年全市财政收入突破5亿元,年均递增12%左右。

——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十一五”时期,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递增7%、6%左右。到2010年,中心城区人口达到18.5万人,建成区面积达17平方公里,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24.5平方米,城镇化水平达到50%。社会保障、社会救济救助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积极促进就业,“十一五”期间累计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9%以上。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信息网络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加快农村“三改一建”步伐,高标准完成5000户“三改一建”任务。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大面积铺开,力争覆盖60%以上的农村,新增农村安全饮水受益人口10万人;实现有线电视“村村通”,开通数字电视。

——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增强。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5平方米。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50%以上。基本建立防洪减灾、水资源供给、水环境保护三大保障体系,合理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加强基本农田土地整理工作,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得到较大改变,资源利用率稳步提高,单位地方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下降20%左右。

三、“十一五”时期的发展重点及保障措施

“十一五”时期,全市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287个,总投资157亿元,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190个。

(一)深入推进“工业兴市”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进一步突出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在继续培植壮大化学、机械、纺织、轻工建材等四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培育合理的梯级企业结构,重点实施好“410”工程,即新培植10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荆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税收过1000万元的重点骨干企业、10家出口创汇型中小企业,使全市支柱产业形成特色、骨干企业形成龙头、中小企业形成群体。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完善领导带头招商、单位和部门责任招商、企业主体招商的工作格局。立足我市的主导产业、优势产品、存量资产,扩大招商引资视野,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采取项目招商、以商招商、活动招商、回归招商、驻点招商等形式,力争招商引资额年均递增20%以上,增强工业经济的发展后劲。贯彻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培养和造就一批外贸骨干企业,调整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加强“一园两区”及东升、新厂两个乡镇工业园建设,力争园区总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税收总额超过3亿元。提高园区资源利用效率,实行园区共建共享,引导各类招商项目向园区集中,以集中布局实现集约发展。创新园区管理模式,对园区实行零干扰,以最少的经济管制、最少的政府垄断来保障企业的自由权利与市场的公平竞争。“十一五”时期,全市工业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69个,投资73.8亿元,占全市项目总投资的47%,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53个。

1、化学工业。“十一五”时期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20个,投资32.2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43.6%,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17个。以楚源集团为依托,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扩大生产规模,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染料及中间体、高分子材料等高新技术产品。一是建成全国综合实力和整体规模最大的活性染料基地。扩大活性染料的生产规模,从5万吨增加到7万吨,染料助剂和颜料氧化铁系列产品生产能力分别达到3万吨、4万吨,进一步扩大染料中间体系列产品生产能力。二是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完善生产工艺,增强检测手段,使产品由食用级提高到医用级,由原料发展成原药。改进氨基酸生产工艺,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酶法生产氨基酸技术,开发谷胱甘肽、鸟氨酸加压素系列、治疗血吸虫病和风湿性关节炎的新药。三是紧紧依靠科研机构开发新型材料和产品,开发特种工程塑料系列,年产达到5000吨,配套产品抗氧化剂达到年产4万吨的能力。开发新型纳米材料产品,年产能力达到9000吨。四是合理配置公用系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搞好综合治理。新建5万千瓦的发电站一座,扩改1.5万吨/天装置、新建2万吨/天装置的污水处理项目。油漆化工企业重点发展瓷漆、货车油漆。荆江选矿药剂公司在巩固扩大现有黄药、丁胺黑药生产的基础上,开发高分子黄药,针对不同矿山开发研制非金属、稀有金属新产品。到2010年,化学工业产值达100亿元,年均递增28%左右。

2、机械工业。“十一五”时期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14个,投资4.9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6.6%,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重点支持万向、四联、同博、扬子江、金驰等机械企业发展,积极开发汽车刮水器、制动阀、车身、储气筒、多级泵、渣浆泵、农用机械等产品,促进低水平的传统制造向现代工业方向发展,全面提高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推进机电一体化,不断提高传统产品的技术含量。以万向公司为重点,紧紧抓住国家汽车工业主要发展轻、微、轿、客、特系列车的机遇,依托东汽市场,扩大国内配套,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十一五”期末,主导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即雨刮器、制动阀产品分别达到200万套、200万只。大力发展各类储气筒总成,逐步形成制动总成的规模。到2010年,机械工业产值达到18亿元,年均递增18%左右,年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

3、纺织工业。“十一五”时期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6个,投资6.4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8.6%,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重点支持银丰、裕丰、德永盛、华源、新达等纺织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开发高支纱系列、竹节纱系列、高档织物面料系列、牛仔布及制衣系列等产品。在现有传统纺织工业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能力,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湖北银丰新上15万锭纺纱生产线;裕丰公司扩大纺纱能力及新上织布、制衣线,年新增7万锭、织布5万米、制衣2万件;德永盛新上5万锭棉纱生产线;市供销社棉花加工生产设备更新改造;华源引进日本簇绒机生产线,新增200万平方米高档地毯生产能力;新达扩大纺织布及印染能力生产规模,年新增色织布500万米。到2010年,纺织工业产值达到19亿元,年均递增28%左右,纺纱能力达到30万锭,地毯、高档织物面料年生产量分别达到450万平方米、1000万米,年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

4、轻工建材及食品工业。“十一五”时期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23个,投资22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30%,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重点支持吉象木业、八路家俱、恒欣米业、含芳酒业、鑫隆塑业、永佳、永隆等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开发中密度纤维板、印刷装饰板、家具及板材、钢塑模板、绿色食品、环保防水材料、新型墙体材料等产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吉象公司为龙头,扩大中密板产量,增加品种,提高印刷装饰板的比重及品质,重点建设新增10万立方米中密度纤维板项目,新建20万件薄板深加工、1万套家俱生产项目和20万吨林纸一体化生产线,加速开发定向结构板、家俱用板材及其他高档民用木制品。通过产业带动,加快次小薪材利用,开发应用广泛、替代传统木制品的绿色环保产品,将我市森工产业培育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林产品加工制造龙头企业,综合能力达到年产15万立方米。到2010年,轻工建材工业产值达到32亿元,年均递增19%左右。

5、其它工业。“十一五”时期,其它工业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6个,投资8.3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11.2%,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以致源公司为重点,积极发展基础材料和频率片,稳定发展元器件,使基础材料由年产40吨增加到100吨,产量居全国前列,频率片由1亿片增加到3亿片,达到同行业单企批量第一,适度开发元器件产品。新上秸杆发电项目,加快工业园区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到2010年,其它工业产值达到2亿元,年均递增16%左右。

(二)加快农业现代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始终把稳农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为重点,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突出抓好优质水稻、优质棉、“双低”油菜、速生丰产林、蔬菜、水产、三元猪和家禽等八大优势农产品板块建设,推进种植业向无害化、效益型调整,养殖业向规模化、名特优扩张,速生丰产林向林网化、生态型延伸。按照“发展龙头企业集群,提高农产品加工水平,突出农产品品牌建设,提高产业化经营带动作用”的要求,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重点培植1家年销售过10亿元,5家年销售过亿元的龙头企业,使80%以上的农产品通过订单销售。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和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每个产业组建1个规范运作的合作社(协会),每个村民小组培育1名农产品营销专业人员。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提高农民的非农收入。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每年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6000人左右,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积极拓展劳务市场,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逐步解决进城务工经商农民子女就学、公共卫生、文化生活、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以经济发展为核心,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民主法制为保障,以改善群众生活为目的,在着力办好文明新村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文明新村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继续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乡村道路建设,发展农村通讯,完善农村电网,逐步解决农村饮水困难和安全问题,力争到2010年,村村通水泥(柏油)路、90%以上的村通有线电视、60%的农户喝上安全卫生水、30%的农户用上沼气灶。倡导文明乡风,大力培养有道德、有文化、有技术、有特长的新型农民。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制,落实农业补贴等惠农政策,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化解村级债务。规范土地征用秩序,建立对被征地农户的合理补偿机制和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坚持以扶持贫困村和贫困群众为重点,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产条件改造,带动贫困地区和群众脱贫致富。“十一五”时期,全市农业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40个,投资9亿元,占全市项目总投资的5.7%,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28个。

1、种植业。由传统的“粮-经”作物生产“二元”结构向“粮--饲”作物生产“三元”结构转变,引导和鼓励农民增加市场适销的优质粮食、优质棉、优质油菜、无公害蔬菜生产,重点实施优质粮产业工程和高产粮田建设项目,推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推进水稻产业化经营,力争“十一五”期末,优质高产粮田面积达到25万亩,粮食订单面积和农户覆盖面达到50%。棉花坚持培育、调优品种,主攻单产和品质,提高棉花种植效益。油菜在巩固“双低”的基础上,尽快将产品目标向“双低+高含油量”转移,全面实行标准化、无害化生产。蔬菜坚持规模发展,无公害生产,重点建设城郊乡镇的蔬菜长廊。力争农产品优质率每年提高5%,“十一五”期末农产品优质率达85%

2、畜牧业。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核心,以加快生产方式转变、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强化动物卫生监督为重点,大力推进品种优质化、养殖规模化、布局区域化、经营产业化。在稳步发展猪、禽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草食家畜为主的节粮型畜牧业,到2010年草食畜禽比重达30%;园区化生产有新的突破,年出笼400万只的桃花山土鸡养殖小区、年出笼200万只的城郊肉鸡养殖小区、年饲养量50万只的上津湖蛋鸭养殖小区、年出栏15万头的东升镇三元猪养殖小区基本建成;加快培育畜牧市场主体,力争“十一五”期末产值过1000万元的畜牧业龙头企业达到5家;动物防疫工作得到加强,启动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和血吸虫病综合防治项目。到2010年,全市畜牧业产值达7亿元,年均递增9%左右。

3、水产业。按照优质农产品区域化布局和产业带建设要求,加快江北5万亩以银鱼养殖为主、鳜鱼和大口鲶网箱养殖为辅的长江故道渔业开发区,东南片10万亩以河蟹大湖放流为主、长吻鮠和河蚌育珠为辅的湖泊沼泽开发区,城郊1万亩以黄鳝、鳜鱼、珍珠为主的名特优养殖区,江南片10万亩鱼珠混养的珍珠板块养殖区等“四大名特优养殖区域”建设。以国家级老河四大家鱼原种场和国家级长吻鮠良种场为核心,重点做好国家级良种场的升级改造,搞好四大家鱼及名特优亲本的提纯复壮及苗种繁育。加快无公害水产品产地和水产品建设力度,使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达到15万亩,无公害水产品达到10个。大力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增加附加值。到2010年,全市渔业产值达6.3亿元,年均递增8%左右。

4、林业。以加快速生丰产林建设、拓展意杨深加工为重点,新建20万亩速生丰产林、15万亩兴林抑螺、10万亩长江防护林项目,建立1000亩意杨苗圃基地和2000亩花卉苗圃基地,实施平原绿化、绿色通道和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到2010年,全市林业用地面积达56万亩,森林总蓄积量达166m3,林业产值达15亿元,年均递增17.5%

5、农业机械化。进一步优化农业机械化服务结构,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到2010年,全市农机总动力29万千瓦,年均递增10%左右,农机具配套比由11.7提高到13,村级合作社达到15个,农机专业服务组织达到150个,农机户达到6000户。重点抓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机械化栽植、收割,保护性耕作、秸杆还田、粮食烘干等机械化技术;抓好设施农业机械化,搞好蔬菜和农产品加工、保鲜、储运机械化;抓好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主要油菜直播、油菜收割等;抓好畜牧、林业、水产养殖、加工机械化;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和堤防工程机械化。积极争取农业机具购置补贴、农田作业燃油补贴、国家优质粮产业工程现代化农机装备推进项目,认真做好血吸虫病综合治理以机代牛项目编制。

6、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土壤改良工程,开展覆盖保墒、推广测土施肥、扩大绿肥种植面积,提高耕地生产能力。推广各类以再生能源技术利用为纽带的生态农业模式,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实施土坯房改造,投资3000万元实施粮食深加工、成片珍珠养殖等产业化龙头项目2个,投资2000万元实施扶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一般产业化经营项目4个,投资2000万元扶持节水、长防林、水产养殖的部门项目8个,投资2000万元的水毁、核呆项目,使项目区达到田成方、树成行、渠成网、路相通的格局。大力开展小型农田基本建设,增强农业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

(三)突破性发展旅游经济,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坚持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为方向,以强化综合服务功能和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超常规发展旅游经济,力争把旅游业培育成为第三产业中最具活力的主导产业。运用现代经营方式改造商贸流通、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十一五”时期,全市三产业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16个,投资4.9亿元,占全市项目总投资的3.1%,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13个。

1、旅游业。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通过综合开发利用旅游资源,进一步加大旅游开发和投入,建成三个旅游区,形成以天鹅洲湿地麋鹿、白鳍豚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为龙头,以走马岭古文化遗址、绣林城区历史文化旅游为重点,以桃花山、调关中湖自然风景旅游为支撑的三大旅游景区发展格局,把石首建成集生态旅游、仿古旅游、革命史迹追踪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为一体的区域性旅游中心。紧紧抓住天鹅洲生态旅游区被认定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的机遇,完善多元化的旅游投入机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开发麋鹿血酒、笔架鱼肚、银鱼等生态产品,发展旅游工艺品和纪念品生产,壮大一批旅游企业,培育一批旅游品牌,积极推进旅游促销,争取麋鹿、白鳍豚生态旅游区纳入武汉都市旅游圈、荆州旅游圈,共享旅游客源市场,构建完善5条区际客源线路:石首——岳阳南向旅游线;石首——荆州北向旅游线;石首——武汉东向旅游线;石首——宜昌西向旅游线;石首——张家界西南向旅游线。力争到2010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亿元。“十一五”时期,全市旅游业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7个,投资3.5亿元,占三产业项目总投资的71%,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7个。

2、现代物流业。紧紧围绕把我市建设成为鄂南湘北重要商贸物流中心的总体目标,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的优惠政策,创新经营业态,在城区新建一个投资过1000万元的大型超市,在各乡镇办区各规划建设一个购销市场,努力形成以城区为龙头、乡镇为骨干、村级为基础的商业流通网络。大力推行电子商务,积极筹建1个大型货物仓储配送中心。在改造升级现有商贸城、金盆山小商品市场、沿江水果批发市场等基础上,兴建汽车贸易市场、万头牲猪屠宰场、湘鄂农贸生资市场、再生物资交易市场,合理布局加油站点。“十一五”时期,全市商贸流通业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9个,投资1.4亿元,占三产业项目总投资的29%,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

3、金融保险业。以增强投融资能力、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强化信用建设为重点,构筑多元化、多功能、辐射力强、高效有序的金融保险服务体系。鼓励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与外资合资合作,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保险市场,推进金融机构的结构优化。继续加强对后备上市公司的培育,促进企业直接融资。加快开发和创新金融产品和保险险种,不断拓宽金融保险服务领域。努力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和服务水平,大力推进银行卡与市场卡一体化联网通用工程。积极探索企业和个人信用征贷制度建设,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强化信用意识,营造诚信环境。力争到2010年,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5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5亿元,分别比“十五”期末净增40亿元、6亿元,年均分别递增16.5%5.6%。五年累计办理贴现、再贴现、再贷款、承兑等90亿元。保险业务收入达到1.5亿元。

4、社区服务业。构建新的社区组织体系和服务网络,发展家政、维修、保安、环卫、护理等各类服务,积极开展就业咨询、职业指导、就业培训和推荐、组织就业等服务。健全社区卫生机构,积极开展疾病预防、健康教育、康复医疗、妇幼保健等服务。完善社区服务三级组织网络,建立社区服务信息网和社区信息管理系统,促进社区服务网络化、产业化。

5、房地产业。加强城市建设规划管理,发挥土地供应调控职能,合理安排房地产开发布局,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重点发展经济适用房,建设适应不同消费层次要求的商品房,加大中心城区危房改造力度,实施安居工程,力争“十一五”期末90%中低收入家庭能够入住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鼓励开发居民小区,积极推行农村宅基地统一规划,集中使用,连片建设。强化房地产工程质量管理和规范物业管理,落实住房货币化分配制度,扩大购房信贷业务。住宅建设要在信息化、智能化、生态型、节能型以及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所突破,努力提高房地产业科技含量。

6、中介服务业。积极推动为生产、生活服务的各类中介服务业的发展,加强中介组织自律,加快中介服务业的开放步伐,基本形成种类齐全、运作规范的现代中介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会计、律师、审计、资产评估、房产经纪、公证仲裁等市场性中介组织,提升专业化水平,促进服务方式和服务品种的创新。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人才、文艺、体育、旅游等事业性中介组织,完善和健全科教文体产业中介服务体系。

(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坚持“突出重点、适度超前、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强化规划的龙头地位,集中精力抓好一批重大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时期,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110个,投资62.7亿元,占全市项目总投资的40%,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75个。

1、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时期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37个,投资12.4亿元,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的19.8%,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24个。以城市资本营运为手段,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步伐,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供排水、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着力抓好城市绿化,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加快推进户籍、就业、社会保障和土地、市政建设、城镇管理等方面的改革,破除城乡分割的体制障碍,不断完善有利于城镇化的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积极引导培育一批有一定区位优势、产业依托、地方特色的中心镇,增强重点城镇的社会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形成以城区为中心,新厂、调关等重点镇为支撑,其他建制镇为依托,星罗棋布的小集镇和中心村庄为基础的“一点四级”城市一体化新格局。完成《石首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达到70%以上,全面完成乡镇所在地和中心村庄的规划编制。充分发挥城投公司投融资职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区道路硬化率达100%,中心城区供水率达100%。更新改造主管网36公里、支管网58公里、向乡镇延伸管网31.5公里;兴建排水管涵1.6万米,重点整治陈家湖、廖家渊,新增污水处理设施用地65亩,新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各1座、高标准公厕20座。加强陈家湖、马鞍山、南岳山、笔架山、道路绿化、公共绿化、庭院绿化建设,加快解放东路、原钢厂、肖家岭游乐场、水泵厂等房地产开发,建设原麻纺厂专业市场,完成公安至石首的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

2、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时期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23个,投资27.9亿元,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的44.4%,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15个。完成“一横三桥”重点公路建设(一横:江南一级公路公安至石首段45公里;三桥:东汊河大桥、天鹅洲大桥和团山河大桥),改造二级公路70.7公里,改建通乡公路188.4公里,修建通村公路660公里,建设5个乡镇客运站,每村修建一个候车棚,实现30%的村通三级公路,100%村通水泥路、油路。建成石首货物运输中心,石首港口,张城垸工业区综合码头,调关、新厂码头及天鹅洲旅游综合码头,完成公路渡改桥72处,建立起水陆并举、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新型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交通网络,初步实现公路客运快捷化、货运物流化、交通管理智能化,缓解交通运输矛盾,突破交通“瓶颈”制约。积极申报石首长江大桥、荆岳铁路等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建设规划。

3、狠抓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兴利除害结合,防洪抗旱并举,重点抓好堤防加固及河道整治、大型泵站维修改造、水土保持治理、湿地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十一五”时期全市水利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31个,投资18亿元,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的28.8%,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力争“十一五”期末,我市城市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标准;辖区水库全面升级,达到一类标准;实现有效灌溉面积占总灌溉面积95%的目标。坚持能源开发与环保节约并重,加快电力建设,优化能源结构,推广节能技术,积极发展绿色能源、新能源和农村能源。重点建设公安至笔架220KV线路工程,团山110KV输变电工程,汪桥至横市110KV线路工程,实施笔架山主变增容、肖家岭变电站增容、横市变电站增容工程,加大35KV配网、10KV及以下配网建设,力争到“十一五”末,全市用电总量达7亿千瓦小时以上。加速新一代高速宽带网建设与应用,升级固定电话为智能网,优化小灵通和村村通网络,引导数字化信息工程应用,提升通信应用水平。“十一五”时期,全市电力及通讯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19个,投资4.4亿元,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的7%,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11个。

(五)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效控制人口增长、生态恶化和环境质量下降的趋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形成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十一五”时期,将实施社会发展重点投资项目52个,投资6.6亿元,占全市项目总投资的4.2%,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21个。

1、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民政优抚安置工作。牢固树立“就业乃民生之本”的观念,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各类所有制的中小企业,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建立促进扩大就业的长效机制。以劳动力市场“新三化”建设为突破口,调整职业介绍体系结构和布局,全面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健全以石首技工学校、石首市就业培训中心为主,各民办培训机构为辅的职业培训体系,提高劳动力就业技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合理确定保障标准和方式,逐步实现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全覆盖。强化社保费征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金保工程建设步伐,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尽快做实养老保险个人帐户,规避基金风险。建立和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主体、临时救济为补充、社会互助和优惠政策相配套的城乡社会救助工作体系,保证城市低保、农村特困救助、城乡贫困群众大病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启动“星级福利院”创建活动,促进福利院规范管理和优质服务,使全市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90%以上。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村民议事、村务公开三项制度,落实“四个民主”,推进村民自治。大力抓好双拥优抚安置等政策的落实,加强婚姻登记和殡葬改革,促进社会文明。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妇女儿童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切实保障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权益。坚持不懈地抓好扶贫工作,基本解决极端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帮助低收入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十一五”时期,全市劳动保障和民政优抚安置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6个,投资9200万元,占社会发展项目总投资的16.4%,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

2、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攻克一批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支持和引导各类企业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鼓励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技力量进入企业,实行产学研联合,全面提高科技整体实力和产业技术水平。以实施星火富民工程为重点,大力推广新品种、新型实用技术,研究新的耕作制度和推广新的种养模式,扩大设施栽培面积,建设50个星火富民示范村。加强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长江大学等高校的校地合作,广泛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发展科技咨询、评估、论证等中介机构,构建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公共科技服务三大平台,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系。力争到“十一五”期末,经济增长中科技进步因素所占比例达到6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8亿元,自主开发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达95%以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教育结构调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培育操作型、技能型紧缺人才,推广定单培育模式,加强职业教育与劳动就业的衔接。鼓励发展民办教育,有序开放普高教育和职业教育市场。加大教育投入,新建职业教育中心实训大楼和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各1座,寄宿制学校70所。加大中小学校危房改造,继续实施高中扩建。加快现代化教育工程建设,调整中小学校布局,重点加强装备技术建设,实现教育网络“班班通”。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十一五”时期,全市科技教育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10个,投资2.1亿元,占社会发展项目总投资的37.5%,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9个。

3、积极发展文化、卫生、体育和广播电视事业。坚持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相协调、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大胆开拓,勇于创新,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的职能和作用,加快乡镇文化经营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文化经营户,繁荣文化市场。以精品创作为重点,广泛发现和培养人才,加强文艺创作的基础队伍建设。搜集、整理荆河剧、跳三鼓等传统剧目,组建股份制专业演艺公司,弘扬荆楚文化。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抓好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等,实施农村电影“2131”工程。抓好走马岭遗址、高陵岗古墓群保护工程,建立走马岭遗址博物馆和杨溥纪念馆。深化卫生医疗体制改革,抓好重点疫病防治、新型合作医疗、大病医疗救助、妇幼保健工作,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开展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重大疾病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整顿药品市场秩序,认真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积极构建群众体育多元化服务体系,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实施全民健身工程,重点建设市体育馆、体育综合训练大楼和体育场。扩大广播电视覆盖面,形成大众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兼容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常态节目水平和精品创作能力,确立新闻宣传在区域内的绝对优势。以广播电视数字化为引领,实现广播电视技术事业的革命性转变,基本实现数字化。“十一五”时期,全市文化、卫生、体育和广播电视事业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21个,投资1.7亿元,占社会发展项目总投资的30.4%,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

4、认真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土地管理、环境保护工作。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纵深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切实加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力度,严格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面落实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扶助制度。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以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为重点,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实施土地整理项目,争取国家投资7000万元、省投资1800万元实施基本农田整理,省投资1000万元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力争“十一五”时期土地整理面积20万亩,净增耕地150公顷,确保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用途不改变。贯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方针,促进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全力推进清洁生产,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加强环境监管,实施总量控制、排污许可、环境影响评价及“三同时”制度。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中心城区环境质量,加强生态保护,保持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十一五”时期,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土地管理和环境保护将实施重点投资项目6个,投资1.3亿元,占社会发展项目总投资的19.7%,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

(六)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1、深化企业改革。引导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推进二次创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制衡、约束机制,培育市场主体。认真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个体、私营企业形成制度创新。按照健全网络、完善制度、落实职责的原则,加快建立授权监管体系、统计评估体系、业绩考核体系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完善防范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的法律监督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要求,把政府的主要职能转变到强化社会管理、加强公共服务、搞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重点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公共危机和风险的能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好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审批联办制,形成行政审批的“快速通道”。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快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步伐,深化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形成精简、高效的工作机制。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实行电子化、网络化办公,提高服务质量和行政效率,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大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坚持新闻发布制度,提高决策透明度。

3、深化财政和投资体制改革。以建立健全公共体制为目标,推行财政激励政策,规范转移支付制度,完善市乡财政体制。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改革,完善预算决策和绩效评价机制,集中财力办大事。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完善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制和备案制,真正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规范政府投资范围和行为,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提高政府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七)加强精神文明与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石首。

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干部和群众,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倡导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塑造文明石首形象。坚持诚信为本,重诺守信,逐步建立企业、个人信用评价体系,打造“信用石首”品牌。积极推进依法治市,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增强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和作用,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人民代表的意见与建议,调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继续推进政务、村务、厂务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监督权。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建立健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长效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建立严密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加强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减少工矿企业、交通和其它领域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灾害监测工作,完善灾害应对预案制度,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的市场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