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关于办理市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27954次, 编辑日期:2007年2月12日打印】【关闭窗口

——2007114日在石首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石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小清

 

各位代表:

现将办理市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称建议)的情况向市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报告,请予审议。

三年来,市政府共承办市六届人大代表建议267件(其中议案转建议120件),建议所涉及内容:属财政经济方面的49件,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97件,农村工作方面的28件,科教文卫工作方面的20件,政法工作方面的11件,其它方面62件。三年来,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部门的指导监督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和支持下,所有建议都已办理完毕,并按要求回复了代表,办复率为100%。其中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10件,占787%;正在解决或争取上级部门列入规划解决的有38件,占142%;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或国家政策及法律已有明确规定、不能解决,已向代表作解释说明的有19件,占71%。在市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工作中,我们主要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群众关注的热点为主线,着力抓好重点建议的办理落实

市六届人大代表共提出了267件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这些建议中从不同侧面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的35件列为重点建议,要求市政府重点办理、重点落实。市政府在办理过程中,将这35件重点建议的建议内容、承办单位、领导批示打印成表格,分发到各位分管市长手中,各分管领导均作了批示。同时,每年都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石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通知》,明确了各承办单位的责任和义务,规定了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为重点建议的督办责任人,承办科局一把手为直接责任人。由于加大了工作力度,强化了工作措施,较好地保证了重点建议的落实。

(一)2004年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2004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12件重点建议,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有10件,因与政策法规不符,难以办理的有2件。如办理江敏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把广播电视传播中心与乡镇联网的建议》时,市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市委书记(原市长)钟鸣主持召开相关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就此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形成了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目前,各乡镇已与城区成功联网,乡镇有线电视用户已发展到28000多户,信息传播质量均符合国颁标准;对李玲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磷肥厂污染问题,搬迁工厂刻不容缓的建议》,市委书记(原市长)钟鸣、原副市长邓勇、袁丹青在经贸局对此事进行了专题研究。中实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在张城垸开发区新建了10万吨磷肥、15万吨硫酸车间,废除了工业大道中实公司厂区的磷肥、硫酸生产装置,解决了污染问题。

(二)2005年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2005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11件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建议,已全部和基本解决。市政府领导对有些重点建议亲自督办落实。如在办理南口代表团陈沙生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修建南口东汊河防洪桥的建议》时,市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把它列为2005年市政府七件实事之一,每月进行一次督办,每两个月通报一次进展情况,市长张善彩多次到实地进行调研,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南口东汊河防洪安全转移通道桥已于2006年上半年竣工通车。在办理新厂代表团吴建国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江北中心法庭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时,原副市长袁丹青高度重视,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并对法庭建设所需要的5亩土地采取国家划拨的方式征用。投资80多万元的江北中心法庭于200511日正式动工兴建,于20069月竣工,交付使用。

(三)2006年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2006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12件重点建议,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有8件,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4件。如对团山代表团刘厚学等10人提出的《关于要求将团山电力排灌站优先列入第一批沿江泵站维修改造投资项目的建议》,按照20057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召开的中部四省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工程会议精神,我市没有一处泵站符合中央投资更新改造条件。经市政府、市水利局积极争取,上级已将我市4大排区泵站捆扎成堆,纳入了中央大型泵站更新改造计划。目前,我们已成立了“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工作专班,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现已完成了地质钻探、混凝土安全检测、金属结构安全检测、机电设备安全检测,完成了联合垸排区泵站工程设备现状调查分析报告,预计“十一五”末期全市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可全面启动。

在办理小河代表团邓芝望等10人提出的《关于要求尽快修建横小公路的建议》时,市交通局积极向上争取计划。横小公路共15公里,2005年已修建6公里,2006年修建了2公里,其余工程已纳入“十一五”通乡公路建设计划。通过交通部门努力,现已提前启动并完成了开发区至麋鹿保护区路段建设,后续段争取纳入2007年建设计划。

在办理东升代表团陈清代表提出的《关于启动沿江大道工程,封闭朝天口路的建议》时,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张善彩主持召开了由城建、规划、交通、教育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协调会。会议决定,封闭朝天口路,把朝天口路作为一中校园路,交由一中建设。同时,另外规划建设一条沿江路。目前,该工程正在抓紧实施。

在办理笔架代表团鄢侠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社区职能规范社区运作的建议》时,市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对社区经费适当安排并逐年增加。2004年全市每个社区安排工作经费1万元;2005年每个社区增列工作经费0.5万元,达到1.5万元;2006年每个社区再次增列0.5万元,达到2万元,全市13个社区安排工作经费26万元。同时,民政局对社区群众分期分批优先解决低保问题。

二、以狠抓落实为重点,着力解决建议中反映的问题

代表的建议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更是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要集中人力和财力,克服各种困难,切实抓好四个落实。

第一,有条件办到的立即落实。

2006年在办理张先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调整乡镇财政体制的建议》、范大云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贫困乡镇的财政资金扶持和政策倾斜的建议》、鄢侠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市政府给予笔架山办事处财政政策倾斜的建议》时,市财政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乡镇财政问题,并向市政府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市政府采纳了他们的建议,从两个方面着手缓解了乡镇困难问题:一方面在现行乡镇财政体制的基础上,对乡镇工业提供的税收分享比例进行调整,对乡镇超基数的主要税种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其超基数部分分享比例由10%15%15%调整为17%25%25%。另一方面对乡镇实行分类、分档补助。200415个乡镇办区政府人平补助1000元,全市共补助944万元,2005年按照一类、二类和三类乡镇人平分别补助1500元、2500元和3500元,2006年区别不同情况给予适当的转移支付补助153万元。三年来,市政府累计增加对乡镇补助资金达4567万元,远远超出了市级可用财力的增长幅度。又如,2005年在办理小河天鹅洲代表团周和平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天鹅洲旅游公路建设的建议》、南口代表团陈沙生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建石南公路的建议》,2006年在办理王忠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动工修建调鲁公路的建议》,张荣安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将周保公路列入通乡公路2006年建设计划的建议》,刘传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建高基庙街道路面的建议》等时,市交通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市政府也把通村、通乡公路建设列为2005年、2006年为民办的实事之一。三年来,全市共修建通村公路550公里,通乡公路875公里。

第二,涉及群众利益的优先落实。

我市农村合作医疗实施以来,许多群众反映医疗部门存在着乱收费、乱开药品的现象。针对2006年夏绪柏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规范农村合作医疗收费标准的建议》,市卫生局组织工作专班对农村合作医疗进行不定期检查督办,下发了《合作医疗服务项目结算标准》、《合作医疗手术项目结算标准》等文件,对市直、乡镇二级医院的各项收费标准进行了限制。从200631日起,全市医疗机构统一执行荆州市物价局收费标准,对所有收费项目和标准都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并进行了公示,同时对执行情况加大审核、监督力度,切实维护了参合农民利益。如在办理笔架代表团李玲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社区物业管理制度的建议》时,市房产局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鉴于目前我市旧居住小区和新开发住宅小区的实际情况,决定采取先规范新开发住宅小区、后治理旧居住小区的原则进行物业管理。从2006年开始,凡是在房产局办理房产开发审批手续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企业,必须与有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签订前期物业管理合同,并将合同中的有关事宜,如共用维修资金的征缴,物业管理用房和物业经营用房的面积,物业管理费收取的标准、时间、用途,开发企业、业主、物管企业间的责、权、利等都一一给予约定,从源头上理顺关系。对旧住宅区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大基础配套项目改造,主要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物业管理。市政府以石政发〔200631号文件下发了《石首市人民政府物业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如2004年在办理彭翠琴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区支街小巷整治建设的建议》,李大生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城中路的建议》,2005年,熊霞代表提出的《关于维护城区东方大道西端路面的建议》、魏传松代表提出的《关于兴建城区蔬菜批发市场的建议》时,市建设局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三年来,共投资7000多万元,对城区主干道、下水道、城市绿化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整治,投资2400多万元新建了徐家铺市场、青龙嘴市场、锦绣阁蔬菜超市。同时集中力量对城区脏乱差和乱搭乱建进行了综合整治。

第三,条件不成熟的想办法落实。

如在2004年办理吴建国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切实改善投资环境的建议》、胡德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高基庙镇企业发展环境的建议》,2005年,绣林代表团童园提出的《关于行政单位干预过多的建议》时,市政府认为这些建议都很好,但涉及面比较广,为此经过努力,加强了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工作,以市政府〔20051号文件下发了《石首市人民政府关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的意见》,对重点企业进行挂牌保护,2006年,成立了石首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简化办事手续,公开收费项目及标准,进一步规范政府及各部门的执法行为,优化了发展环境,促进了石首经济发展。

第四,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努力落实。

建议中往往涉及到较多项目,需要中央和省、荆州市支持。各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不推不诿、真心实意去办,“跑部进省”去争取。如2006年张荣安等代表提出了《关于要求将大垸箢子口集镇水厂改造纳入全市安全饮水改造项目的建议》,市水利局得知国家把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当作水利建设的第一要务,决定用15年时间使全国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率达到80%以上的信息时,立即对全市农村安全饮水状况进行调查评估,编写了《村镇供水与农村改水2010年发展规划》、《石首市农村安全饮水现状调查评估报告》,并通过了荆州市及省水利厅组织的评审。目前,正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力争使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在2007年启动。

三、以代表满意为标准,着力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

建议办理工作做得好不好,重要的标准就是看代表满意不满意。为此,市政府在建议办理工作中以“代表满意”为标准,从四个方面着力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

第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领导重视是做好办理工作的保证。每年“两会”结束之后,市政府立即召开政府常务会议,贯彻“两会”精神,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部署。市长、常务副市长等市政府领导经常听取建议办理工作的专题汇报,并对建议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各位副市长对涉及自己分管工作内容的建议均能做到逐件阅看,亲自督促分管部门办理落实。市政府办公室每年都以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通知》,将“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建议分解到各承办部门和单位。随后市政府督办室利用一周的时间,将人大代表建议移交到各承办单位。交办以后,各承办部门迅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把关,办公室督促,承办科室办理,经办人员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确保了办理工作逐项落实。

第二、积极主动沟通,认真接受代表的监督、指导和支持。三年来,大多数承办单位都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座谈了解、信函咨询等多种方式,加强了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一是在办理前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深入了解每件建议提出的背景、意图,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具体意见和要求。对每一件建议提出的问题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二是在办理中及时协调沟通,主动邀请代表上门视察,对办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共同研究落实措施。三是在办理后走访代表,报告办理结果,征求对办理工作意见。

第三,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努力提高回复的质量。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必须有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来保证。几年来,政府在建立健全制度方面作了些工作,制定了一些好的制度。如交办制度、登记制度、办理责任制度、回复审批制度、见面沟通制度、检查通报制度等。市政府多次就办理工作对各承办单位提出了规范办理的明确意见,要求各承办单位将所有建议办理情况建档立案,统一管理;要求各承办单位严格按规定的格式答复人大代表,做到随时收集反馈信息,逐步将工作规范化。

第四,加强督办检查,促进办理工作的落实。市政府通过会议督查、情况通报、上门督办、现场督办、电话催办等形式,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力度,对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一是加大了行政督查力度。在市长办公会议上,历届市长、常务副市长都多次强调办理人大建议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办理结果代表不满意的建议,要逐件研究整改落实措施,要求相关承办部门再加力度,再添措施,重新落实,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市政府办公室每年都要召开二次建议办理工作督办会,由办公室负责人带队专项检查督办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回头望”情况,许多承办部门也加强了系统内部的督办检查工作。如市财政局、建设局、水利局、交通局、民政局、卫生局等部门均实行了定期督办和定期通报的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二是跟踪督办协调。市政府办公室坚持跟踪督办,勤于检查,积极协调,定期通报办理工作进度。三是加大法律和民主监督力度。市政府督查室积极主动加强与市人大代工委等工作部门的联系,邀请有关领导及人大代表一起到承办单位视察,到现场指导帮办,依法对办理工作进行监督。四是加大了舆论监督力度。通过石首政府网,将重点建议的建议内容、承办部门、办理情况等内容在网上进行了公布,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落实。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承办单位积极努力,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六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任务。但与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少数单位领导重视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影响了建议办理质量和进度。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一是要不断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高度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群众观念,在政府系统形成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认真抓好建议办理的工作机制。二是要坚持依法办理,依政策办理,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在提高落实率上下功夫。特别是注重优先解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三是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广泛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及政府其它工作的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改进政府工作。四是要完善和创新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办理活动。努力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共同为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