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石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2938次, 编辑日期:2007年2月12日打印】【关闭窗口

——2007114日在石首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石首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聂祖美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市人民检察院委托,向大会报告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三年检察工作的回顾

过去三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努力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和“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总体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察改革等各项工作互相促进,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年来,我院坚持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严重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保持了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244382人,依法批准逮捕206331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案件227347人,提起公诉176251人,移送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1727人。

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始终坚持“严打”方针,适时提前介入重特大刑事案件,针对各个时期突出的治安问题,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投入“打黑除恶”、禁毒、禁赌、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和专项斗争,共批准逮捕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案件137219人,提起公诉133194人,狠刹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制假售假、偷税骗税、走私贩私、金融诈骗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共批准逮捕上述各类犯罪案件1321人,提起公诉1217人,为经济发展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实行检察长接待日、巡回接访等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接待室”活动,三年共受理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15件次,妥善处理集体访、告急访和老上访户31件次;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提出检察建议、参与重点整治、创建“青少年维权岗”、向中小学校派驻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等项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平安创建活动。

(二)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认真履行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职责。通过整合侦查资源,提高侦查科技含量,有力地打击了职务犯罪。三年来,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405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集中力量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大案要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3243人。重点查办了发生在党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案件811人,如市水利局原副局长王某等人贪污案,市国土资源局新厂分局原局长陈某等人贪污案。

严肃查处渎职侵权犯罪。共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案件89人,其中玩忽职守案44人,滥用职权案45人。

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市委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决定》,我院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科,形成了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网络。深入市教育、建设、医疗等系统和楚源集团等市直骨干企业开展系统预防,帮助清理和完善有关制度30余项;针对发案单位在制度、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检察建议51件。

(三)加大诉讼监督力度,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尊严

大力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坚持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实体监督和程序监督并重。一是防止和纠正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的问题,认真履行刑事立案监督职能。三年来,共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1626人,通知公安机关立案1220人,已判处有期徒刑611人。在审查批捕、起诉案件中,对应当逮捕、起诉而未提请逮捕、未移送起诉的,依法追捕18人,追诉8人。二是维护司法公正,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审查批捕、起诉案件中,对不符合法定逮捕、起诉条件的,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10人,不起诉37人,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退回补充侦查35件次,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20余次。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得到了加强,三年来,我市监管场所无超期羁押现象。

积极开展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共立案审查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24件,提请抗诉17件,法院已改判5件。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3件。对当事人不服正确判决的36件申诉案,耐心做好息诉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维护了司法公正。

(四)创新监督机制,保障检察权的正确行使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的意见》,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建立定期报告、专项报告、邀请代表视察、日常工作信息报送等多种形式报告工作的制度。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认真及时地办理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事项以及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邀请人大代表视察、评议检察工作,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三年来,共走访各级人大代表140人次,邀请代表座谈6次,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5次。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每年都推出检务公开手册,向社会报告一年来的检察工作和介绍检察机关的职责。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向社会适时通报检察工作部署和重大案件办理情况。建立并完善了检风监督员、人民监督员等制度,先后从社会各界选聘了23名检风监督员和6名人民监督员。三年来,人民监督员依照规定的程序,对我院拟撤案、不起诉和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监督,共办理6件,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五)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综合素质

三年来,我们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检察业务培训,使检察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在干警中开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大讨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教活动,教育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陶冶“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检察职业情操,培养“自强、自律、自爱”的职业素养。三年来,我院有11个先进集体和21名先进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加强检察业务培训。以抓干警的学历教育、理论调研、业务技能培训、岗位练兵以及机关文化建设为重点,干警的综合素质有了提升。三年来,干警共撰写调研文章110篇,其中被市级以上刊物采用42篇次,国家级刊物采用8篇次。

三年来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年来的检察工作实践,为我院做好今后的检察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检察工作,不断更新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水平;必须坚持市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检察改革,创新检察工作机制,推动检察工作纵深发展;必须树立全局意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自觉提供法律服务;必须坚持从严治检,积极探索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检察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的力度还不够;法律监督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检察队伍的整体水平仍然还不适应检察工作发展的需要,检察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还有待于我们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和不懈努力,逐步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检察工作的基本思路及2007年工作措施

今后五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努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顺利实施我市“十一五”规划,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石首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牢固树立为第一要务服务的意识,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研究确定检察工作的重点和措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事后监督与主动监督、执行实体法与执行程序法、检察工作全局与局部的关系。

(二)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进一步健全批捕、起诉环节贯彻“严打”方针的经常性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严重犯罪活动。始终把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依法坚决查办大案要案和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强化诉讼监督,重点纠正人民群众关注的执法不严和司法不公的问题,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

(三)加强检察制度建设,确保检察工作依法运行

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深化和规范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确保外部监督落到实处。建立健全集执法岗位职责规范、业务工作运行规范、执法质量保障规范、业务考评规范等制度于一体的检察业务制度体系,把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纳入规范、有序的轨道。积极推动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相结合的检察管理机制的建立,努力实现检察机关的科学化管理。

(四)加大从严治检力度,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检察队伍,树立社会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对检察队伍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大培训力度,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激励干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007年检察工作按照市委提出的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服务大局能力、提高查办案件能力、提高创新工作能力、提高干警履职能力的要求,制定工作目标:刑事检察工作实现快捕快诉,无错捕漏捕,无错诉漏诉;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实现立案数上升,有罪判决率上升,查办大案要案取得新突破;诉讼监督工作实现从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从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转变,从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转变,从单一监督向协作监督转变;检察队伍实现“零违纪”。

围绕这一工作目标,我们将采取以下主要措施:一是坚持和完善提前介入制度,积极探索公诉引导侦查工作机制,稳、准、狠地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二是推进“侦查一体化”建设,倡导智慧办案、科技办案,切实提高突破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以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司法不公、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为突破口,认真开展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切实增强诉讼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四是继续实施零违纪、零事故、零错案工程;落实办案告知卡、办案自律卡、办案回访卡制度,加大对干警执法活动的监督力度。五是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为检察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各位代表,本次大会之后,我们将认真落实大会关于检察工作的决议,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努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石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