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石首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2964次, 编辑日期:2007年2月12日打印】【关闭窗口

——2007114日在石首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石首市人民法院院长方兆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三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民法院在市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指针,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狠抓审判工作、队伍建设与法院改革“三件大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年来,我院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工作大局及市委提出的“工业兴市”的战略,充分发挥各项审判职能,全面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三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442件,结案4789件,结案率为88%。其中2006年受理1820件,结案1560件,结案率为86%

1、坚持“严打”方针,创建“平安石首”。我院积极参与“平安石首”创建活动,不断强化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三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01件,判处罪犯294人,结案率为100%。其中2006年受案6694人,已全部审结。在刑事审判中,我院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打击重点,维护社会稳定。重点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杀人、抢劫、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二是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案件质量。对每起案件,我院都坚持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石首”创建活动。通过公开审判、选择典型案例宣传报道等形式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三年共走访缓刑犯、管制犯、假释犯86人次,对36名青少年犯罪人员实施了帮教,还针对审判中发现的治安隐患和管理漏洞,提出司法建议12份,对预防和减少犯罪发挥了积极作用。

2、发挥调节职能,服务“工业兴市”。我院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调节、保护和规范经济活动与社会生活的职能,把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工业兴市”作为审判工作的宗旨。三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789件,审结3410件,结案率为90%,涉案标的6.2亿元。其中2006年受案1440件,审结1282件,结案率为89%。审理中主要突出了以下四个重点。第一,依法审理涉及企业改制和破产的案件,推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三年共审理企业破产、兼并、联营、承包租赁、转让等案件87件,涉案标的4.1亿元。为破产企业清收债权900万元,协助政府安置破产企业职工12000人。第二,依法审理涉农案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年共审理涉农案件154件。通过对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土地征用补偿纠纷、农资产品质量纠纷等涉农案件的审理,维护了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稳定了党在农村的政策,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繁荣与发展。第三,依法审理借贷、担保、存单、票据等金融纠纷案件,协助金融部门追收债权。三年来共审理此类案件880件,涉案标的1800万元,较好地维护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了地方金融风险。第四,依法审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传统民事案件,及时调节人际关系,平息纷争,化解矛盾,促进了社会安定团结和文明进步。在民商事案件审理中,我院始终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注重做好当事人的法制教育和思想疏导工作,加大调解力度。三年共调解结案2728件,调解率为72%。值得一提的是,20069月,我院在审理39个供货商诉原家家旺超市欠款纠纷集团诉讼案中,采取果断受理、灵活保全、调判并用、快速审结等措施,仅用20多天就将这39宗案件全部办理完毕。案件审结后,在了解到家家旺超市无意继续经营的情况下,办案法官又不辞辛劳,多方联系,最终促成其与东方超市达成了整体转让超市资产及经营权的协议,为“案结事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对该集团诉讼案的审理,不仅化解了原、被告间的纷争,还盘活了企业资产,解决了50多名超市员工继续就业及11户外柜承租商继续经营的问题,彻底消除了不稳定的因素,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最佳统一。

3、开展行政审判,推进“依法治市”。我院始终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依法治市”的高度,全面加强和深入推进行政审判与非诉行政执行工作的开展。一方面,经常深入行政机关讲解法律、法规,帮助他们规范行政行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另一方面,依法拓展行政审判领域,积极受理各种新型行政案件。在行政审判中,我院牢固树立裁判中立和保护弱者的观念,自觉排除来自各方的干扰,通过公正审判,积极做好疏导工作,协调“官民”关系。在注重审理好行政诉讼案件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非诉行政案件的执行力度,有力地支持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三年来我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82件,审结177件,结案率为97%。执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05件,执行标的415万元。其中2006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59件,审结54件,结案率为92%  。受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85件,执结66件,结案率为78%

4、加大执行力度,实现裁判结果。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司法活动,是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权利义务得以实现的终极手段。我院认真贯彻中央(199911号文件和中央政法委(200552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执行职能,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努力实现裁判结果,维护司法权威。为破解“执行难”,我院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院自觉把执行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与人大的监督之下,坚持重大事项汇报制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外部执行环境。对重大案件的执行,分管院长始终做到组织领导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执行案件到一线,有效地推动了全院执行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改革执行体制。我院根据上级法院的指示,建立了由执行局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辖区内执行工作的新体制。三、创新执行方法。通过采取公开曝光、悬赏举报、财产审计、发放债权凭证等方式,消化了大量的执行难案。四、加大执行力度。对有能力履行义务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及时对其可供执行的财产采取查封、冻结、扣押等措施,对妨害抗拒执行的人员依法予以罚款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特别是对那些涉及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和影响社会安定的案件,我院明确要求执行部门统一安排,优先执行。五、清理执行积案。根据中央政法委和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去年我院开展了为期半年的集中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三年来我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471件,执行和部分执行1147件,执行标的2.6亿元,执结率为78%。其中2006年受理执行案件302件,执行和部分执行260件,执行标的8700万元,执结率为86%。另外清理执行积案388件,已执行和部分执行318件,执结率为81%。基本上实现了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

5、加强审判监督,确保司法公正。我院不断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以建立统一管理、归口接待、分级负责、协调督办的信访工作格局为重点,继续坚持实行涉诉上访案件的初访由原承办部门负责接待的制度,注重做好涉诉上访人员的息诉罢访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对可能确有错误的裁判,本着有错必纠的原则,严格按照审判监督程序予以再审,以提高裁判质量,确保司法公正。三年来共接待群众来访418人次,处理群众来信200件次。适用审判监督程序提起再审以及受理检察机关抗诉21件,其中维持13件,改判5件,调解和撤诉3件。同时我院还认真做好案件评查工作,三年共评查案件4653件,对不合格的案件均督促承办单位进行了整改。

(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加强法院队伍的革命化、职业化建设。

三年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及上级法院关于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手抓审判工作,一手抓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的治院方针,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等活动,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司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三年来共有34名干警15个单位分别受到省高院、荆州中院和市委有关部门的表彰。

1、加强班子建设,发挥表率作用。我院一贯注重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一是加强班子的组织建设。去年上半年,我院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和《法官法》的标准,从院内中层干部中提拔了两名年轻的副院长,从院外调进了两名优秀的年轻干部进党组,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和文化结构有了较大的改善。二是加强班子的作风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党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制度、议事决策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带头廉洁自律,在全院干警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三是加强班子的能力建设。我院党组明确要求全体成员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的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

2、开展教育整顿,改进审判作风。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是提高法院队伍政治素质、改进审判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三年来,我院根据中央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等专项教育整改活动。在各项活动中,我院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查找问题为重点,以改进工作为目标,教育全体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不断强化“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等五个方面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着力解决“为谁掌权、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的问题。通过教育整顿,广大干警的职业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工作纪律明显增强,审判作风明显改善,忘我工作、秉公办案的精神蔚然成风。

3、狠抓业务培训,提高司法水平。公正司法需要高素质的法官。为此,我们一是经常组织干警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广泛开展庭审观摩、法律适用研讨、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促进干警提高法学理论素养和审判业务技能。二是大力支持干警参加各种形式的学历教育,提升法院队伍的学历层次。三年来共有15名干警取得了法律本科文凭,2名干警获得法律硕士学位,还有4名干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现在全院干警本科以上文化已占60%以上。三是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业务培训。三年共选送干警参加省、市法院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152人次,完成了上级法院提出的整体轮训的目标。四是提倡鼓励干警开展调研,不断提高干警的法学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年来,我院共有88篇文章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有6篇论文获市级以上奖励。

4、推进反腐倡廉,预防司法腐败。三年来,我院本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做到反腐倡廉逢会必讲,警示教育常抓不懈,诫免谈话及时进行,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干警反腐保廉的自觉性。一是认真落实廉政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实行“一票否决”。二是严格约束干警的业外活动,强化对法官八小时内外的监督。三是积极拓展监督渠道,构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立体性廉政监督体系。四是充实纪检监察力量,加大对违法违纪人员的查处力度,决不护短姑息。三年来我院未发生干警重大违法违纪事件,投诉和反映干警违法违纪的问题逐年减少。

(三)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积极稳妥地推进法院的各项改革

三年来,我院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原则,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制订的《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和《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确立的目标,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结合本院的具体实际,与时俱进,勇于探索,积极稳妥地推进法院的各项工作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完善审判机制,优化诉讼资源。我院按照“大立案、精审判、强执行、重审监”的思路,对审判机构的设置和职能进行了调整,全面落实了立案与审判、审判与执行、审判与监督“三分立”,强化了内部的监督制约,实现了诉讼资源的优化配置,符合现代司法规律的审判工作运行机制已基本形成。推行“大立案”机制,运用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实行统一立案,并对案件审判、执行的不同环节进行全程动态监控。推行排期开庭制度,减少“抽屉案件”的发生。加强审限管理,建立审限预警、催办和通报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久拖不决,久执无果”的超审限问题。合理界定大民事审判格局下三个民事审判庭的职能范围,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审判秩序。积极尝试执行体制改革,初步实施了执行裁决权、执行实施权、执行异议审查权“三权分离”的制度。推行申诉听证制度,畅通再审渠道,确保当事人的申诉权和申请再审权。大力推进基层法庭建设,调整法庭的人员结构,开展巡回审理。加大对法庭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着力改善法庭办公、审判、交通、通讯条件。现在每个中心法庭均配备了警用车辆,新厂中心法庭的审判办公楼已建成交付使用,其他3个中心法庭的基建亦在紧张的筹备之中。

2、改革审判方式,确保公正高效。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对依法应当公开审判的案件一律公开审判,以公开促公正。全面推行以公开举证、质证、辩论、认证、裁判为主要内容的庭审方式改革,强化庭审功能。实行案件繁简分流,依法扩大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提高诉讼效率。规范和强化民事、行政案件当事人的举证责任,推行限期举证和诉讼风险告知制度。完善庭前准备程序,推行刑事案件庭前证据开示和证据交换制度。改革完善诉讼调解制度,建立民事案件调解、行政案件协调与执行案件和解机制,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建立院、庭长亲自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的制度,认真汲取中院鸳鸯判决的教训,不片面扩大法官个人与合议庭的审判职权,坚持实行判决、裁定由庭长审核,主管院长签发的制度。开展裁判文书改革,注重对证据的分析和适用法律的阐述,增强裁判文书的公开性与说理性。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全面落实案件陪审制度,三年来共有21名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各类案件83件。

3、创新法院管理,规范司法行为。加强法院管理,健全制度是根本。三年来,我院根据法院管理工作的规律与特点,不断创新管理方式,逐步建立起了涵盖审判工作、队伍建设与司法政务三大领域的管理制度框架体系。制订了《案件审判流程管理规则》,对案件办理的不同阶段和各个环节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实行全程跟踪。尤其是适用催办、督办、通报等制度较好地解决了超审限的问题。出台了《岗位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将法院的日常工作大都纳入了岗位目标管理与工作绩效评价的范围,考评结果同干警的年终奖金、评先表模等切身利益相挂钩,充分调动了广大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财务手续的完善,统一了有关补助和开支的标准,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科学、民主、透明。改革了诉讼费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改由银行代收诉讼费,从源头上防止了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积极探索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模式,营造了舒适的办公、办案和生活环境。加强对机关车辆、枪支、档案和财产的管理,三年未出现安全事故。健全司法救助制度,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实行缓交、减交或免交诉讼费用,使有理无钱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三年来共实行司法救助案件  66件,司法救助总金额52万元。

各位代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不断强化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意识。全院干警深刻认识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既是对法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也是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保证。三年来,我院通过认真负责地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评议和执法检查,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和旁听案件审理,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办案件的处理等方式,有力地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总之,三年以来,我院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的有效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及上级法院的具体指导。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法院工作!

三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正确处理审判工作与服务大局的关系,才能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可靠的司法保障;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将法院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正确处理依法独立审判与自觉接受监督的关系,才能有效地促进司法公正;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关系,才能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创新,正确处理审判工作、队伍建设、法院改革的关系,才能实现法院工作的全面发展;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办案,正确处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关系,才能不断提高司法水平。这些都是法院工作的宝贵经验,也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

三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主要是:少数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不高,超审限办案的问题依然存在,“执行难”问题仍较突出;干警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法官职业化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中、青年法官青黄不接与干警超编的问题较为严重,个别干警群众观念淡薄,责任意识不强,作风纪律松散,甚至存在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问题;法院管理相对滞后,一些改革的具体措施还没有落到实处,有些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办案经费不足,基层基础工作和物质装备落后,严重制约着审判工作的正常开展。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紧紧依靠市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予解决。

二、今后工作的基本思路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市“十一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也是《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实施的关键之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为人民法院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民法院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法院的发展要有新的思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五、六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指针,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继续实践“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力争审判工作有新的发展,队伍建设有新的提高,法院改革有新的突破,基层基础建设有新的进步,以公正、廉洁、高效、文明的司法活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石首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提供更加良好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一)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为中心,大力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

进一步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安全稳定。进一步改进民商事审判工作,加大调解力度,努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纠纷,引导和规范社会经济关系快速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行政审判工作,坚持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支持行政主体依法行政并重,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强化执行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执行难”。进一步重视立案和审判监督工作,努力解决立案、信访和申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以法官职业化建设为根本,进一步提高法院队伍的整体素质。

树立“人才立院”的思想,探索建立法官、执行员、书记员、司法警察与司法政务工作人员的分类管理制度。以法官职业化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法官职业化进程,严格职业准入,强化职业意识,培养职业道德,提高职业技能,树立职业形象,加强职业保障,完善职业监督,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司法公正的法官队伍。

(三)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目标,继续深化法院改革。

1、继续深化诉讼制度与审判方式改革。完善诉前准备程序,提高庭审效率;试行设立速裁机构,促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裁判文书审签制度,逐步建立合议庭与独任审判员审判负责制;加强诉讼调解,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改进执行管理体制和执行权运行机制,规范执行行为;探索审判委员会改革,突出其最高审判组织特征。

2、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根据“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改革完善用人机制,推行以岗定人、按能任职、轮岗交流、按绩晋升、末位淘汰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干警工作量化体系和绩效评价机制,确保用人公开、平等、竞争与择优。

3、继续深化法院管理改革。牢固树立“管理兴院”的思想,逐步建立起职责明确,分工合理,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审判管理与司法政务管理体系。继续完善以立案庭为核心的审判管理制度改革,突出审判工作的中心地位。设立窗口式、柜台式的立案大厅,方便群众诉讼;建立随机分案制度,根据分案的结果统一排定开庭日期;加强诉前调解,在立案庭尝试成立诉前调解与送达小组;进一步强化立案庭的审判流程管理职责,加大案件催办、督办力度,彻底解决目前审判流程管理流于形式、环节阻滞的问题。继续推进司法政务管理工作的改革,逐步实行司法行政事务管理的集中化、专门化,更好地为审判工作服务。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科学合理的部门预算方案,确保各部门协调有效地运转;规范公务用车行为,推行机关警用车辆集中统一管理的制度。

(四)以新一轮“人民满意”创建活动为动力,不断推进法院的基层基础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加快法院新审判综合楼的建设,力争年底前大楼主体工程竣工。进一步树立“科技强院”的观念,加快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的决定》和省委转发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全省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意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狠抓人民法庭的合理化、规模化、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巩固法院的前沿阵地。落实司法便民、为民、利民的措施,搞好法庭的合署办公与巡回审判点的设置工作,充分利用国债建设资金,争取在五年内全部完成各中心法庭的重建、改建工作。

各位代表,回首三年的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的发展,催人奋进!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将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法院工作的永恒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把人民法院的各项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实现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为全面完成本次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