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主任会议>>六届人大主任会议
主任会议
  六届人大主任会议
  八届人大主任会议
  十届人大主任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六届人大主任会议  
石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8次主任会议纪要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25869次, 编辑日期:2006年7月10日打印】【关闭窗口

 

830,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8次主任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主任肖启群主持,副主任陈建设、朱忠湘、邢贤发、姜谟声出席了会议。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聂祖美,市司法局局长崔学刚及市人大常委会各办委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司法局局长崔学刚关于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盛东关于“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会议认为:通过市政府及司法部门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进到了一个新阶段。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机制,实现了由普遍性普法向领导干部重点性普法及单一性普法向学习实践性普法的转变。突出的特点是认识上进一步深化,普法范围进一步扩大,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重点进一步突出,依法治市进一步推进,普法成效进一步明显。今年以宣传宪法和实施行政许可法为重点,狠抓了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编写了宪法宣传提纲1000余份印发各乡镇办区和市直部门;全市参加行政许可法学习培训人数达4000余人次;针对现在青少年犯罪呈上升趋势,突出抓了中小学生的普法,全市130所学校聘请了法制副校长,帮助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全市30%的村开展了民主示范村创建活动;组织了对乡镇办区“四五”普法的考核验收。通过普法学习,各级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增强,老百姓学会了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领导重视不够。有的部门、单位领导对普法工作不理解不重视不支持,缺乏法律意识、法制观念;二是普法教育的面不够。大多数农民接受普法知识存在困难,改制企业、下岗人员、外出打工人员的普法留有死角,少数学校抓得不够紧,流于形式;三是普法责任、职责落实不够;四是普法经费落实不够;五是普法依法治理的力度不够。个别执法人员素质比较低,经济发展环境有待于进一步改善。为切实抓好我市“四五”普法依法治理考核验收工作.

会议要求:l、要严格责任。一是要建立各级普法工作领导责任制,“一把手”要挂帅出征,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检查验收。二是市政府要建立健全目标考核责任制,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量化考核标准,严格奖惩措施;司法行政部门要各司其责,名符其实,进一步加强组织、指导、检查、协调和服务工作。2、要突出重点。一是要大力推进宪法的学习和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通过学习行政许可法,有效地规范政府部门的行政行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要下决心清理不适应行政许,可的文件,动真格实施行政许可,促进经济环境治理与改善,推进我市法制化建设;要求真务实,奖惩严明,注重实效。二是要大力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要通过学习培训活动和其它各种宣传形式,不断深入宣传法律法规,有效促进普法教育宣传的深化。三是要大力推进村务公开,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积极开展围绕:“四民主,三公开”为内容的“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3、要统筹协调。一是市政府和市普法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加强检查监督协调,加大对重点单位薄弱环节的工作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促进“四五”普法工作的平衡开展;二是要确保普法经费落实到位。各乡镇、各部门都要保证普法经费落实到位,并且学生普法的具体措施也应落实到位;三是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监督力度,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视察、检查活动。各乡镇办区人大要听取本地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要把它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来落实。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