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主任会议>>六届人大主任会议
主任会议
  六届人大主任会议
  八届人大主任会议
  十届人大主任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六届人大主任会议  
石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6次主任会议纪要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30048次, 编辑日期:2006年7月11日打印】【关闭窗口

 

519,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6次主任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肖启群主持,副主任陈建设、邢贤发、姜谟声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前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赵声贵,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袁哲,市编委办公室主任许明国,市人事局纪委书记李才辉,市人大常委会各办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事局局长赵声贵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立柏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贯彻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会议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以下简称《公务员法》)自颁布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事主管部门、各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1、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公务员法》实施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多次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公务员法》学习宣传活动,成立了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2、积极主动,《公务员法》学习宣传培训活动具有声势。有针对性地举办了《公务员法》学习培训班。人事主管部门采取读原文、听讲座、看光碟等形式带头学,并且组织工作骨干参加了荆州市组织的人事业务培训。各单位以会议、讲座、专栏等方式加大了宣传学习力度,加深了对该法律的理解认识,营造了较浓厚的学习氛围。3、完善基础,公务员管理工作有序进行。配合省、荆州市实施《公务员法》领导小组进行了调研。通过信息采集,公务员队伍管理基础数据较为详尽。4、控制编制,公务员队伍整体稳定。全市行政编制1523个,现实有公务员人数1682人(含2002年机构改革改为非领导职务的152人)。从行政编制的分配结构来看,全市分配整体结构基本合理。

会议指出:我市在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1、宣传贯彻执行力度不大。少数地方、单位、领导对公务员法的学习宣传重视不够,认识不够,干部职工对该法律的知晓面少,理解不深不透。2、公务员实名制登记难度很大。一是因各种原因造成了一部分机关有超编现象,而这部分超编人员本人身份既是公务员,又是组织经过正当程序调进来的;二是在一个机关中既有行政编制,又有事业编制,还有工勤编制,编制虽然明确,但过去在实际使用中绝大多数机关并没有予以明确区分到人。这是公务员实名制登记工作中的焦点问题。3、公务员队伍的流动机制不活。一是“出口”不畅。公务员队伍的“出口”基本上就是达到年龄退休。我市虽进行多次机构改革,采取的方法主要还是“改非”和机构撤并,实际上人员并没有得到“消肿”;二是“进口”虽然很严,但也在日渐扩大。由于提拔等原因,使得该进来的进来了,但该流出的没有流出,公务员总数不但没有减少,人数还逐年有所增加。4、部分机关混岗现象严重。一部分混岗人员在公务员岗位上工作,虽不具备公务员身份,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他们绝大多数是机关正常运转的中坚力量,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而一时无人取代。5、公务员队伍结构不够合理。一是文化层次偏低;二是年龄结构老化;三是职位结构不尽合理。6、公务员考核制度有待完善。存在轮流“坐庄”、考核流于形式和极端民主化等现象,影响了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的发挥。7、公务员工薪政策待遇落实不够。

会议要求:(一)市政府、各部门、全体公务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实施《公务员法》的认识。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的重要意义。《公务员法》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一部总章程,标志着我国公务员管理进入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各级各部门、全体公务员要站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要站在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的高度坚决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统一对《公务员法》的认识,忠于职守。公务员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广大公务员必须对人民负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深入扎实学习宣传《公务员法》。利用报刊、电视、专栏、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在全市广泛宣传《公务员法》,让全市所有公务员都熟悉和掌握《公务员法》。建立专门的公务员学习培训机构,组织全市公务员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实行分级分类培训。将公务员学习培训的成绩作为公务员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要给予培训机关、机构、公务员管理机构必要的经费,保障培训落到实处。(三)理顺关系,依法界定行政机关和公务员的职责。理顺工作单位、机构、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从实际出发研究切实可行的办法。严格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严把疏通公务员“入口关”、“出口关”。公务员管理机构要做到核编定编,对不适应在公务员岗位上工作的要畅通“出口”,另外对非领导职务的设置要慎重研究,做到科学合理。(四)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规范各类机关编制人员的范围。推进市、乡镇行政事业单位的配套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适应公务员队伍改革需要,明确公务员行政执法的权限,做到依法行政。规范具体的行政行为,真正把《公务员法》的贯彻实施抓好抓实。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