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主任会议>>六届人大主任会议
主任会议
  六届人大主任会议
  八届人大主任会议
  十届人大主任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六届人大主任会议  
石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7次主任会议纪要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29879次, 编辑日期:2006年7月11日打印】【关闭窗口

 

620,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7次主任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肖启群主持,副主任陈建设、邢贤发、姜谟声出席会议。市经管局局长李云、副局长吴茂清,市政府办公室督办员湛学锋及市人大常委会各办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经管局局长李云关于全市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郑孝军关于全市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会议认为,我市各地根据省、荆州市关于依法完善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工作的一系列政策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方案,在办好试点的基础上平稳地推进了全市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开展延包工作的279个村、2658个组中,已全面完成延包工作的有213个村、2467个组;已完成部分工作、正在开展煞尾的有191个组,涉及63个村。全市已签订土地承包合同、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有10.13万户,占总户数的92.5%。其工作特点突出了“四抓”:1、抓宣传发动。各地始终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学习、宣传土地延包政策法律法规,全市层层召开了各类会议,印发了《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农村土地二轮延包政策摘录》、《农村土地二轮延包法律法规政策资料汇编》,充分运用电视、墙报、专栏、标语等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并贯穿于整个二轮延包工作的全过程。2、抓组织领导。市、乡、村三级都按照要求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市直从相关部门抽调12名干部,组成4个督查组分片对15个乡镇办区进行巡视检查督办。各乡镇办区抽调机关干部784人,组派了288个驻村工作组指导延包工作。各地制定了土地二轮延包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带片领导全力抓,分工负责的工作局面。3、抓规范管理。各乡镇办区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程序开展,重点严把“五关”,即:调查摸底关,在调查摸底过程中,重点把握人口、面积和存在的问题;纠纷调处关,做到一事一策、一组一法、一户一议;确权确地关,把确权确地作为整个二轮延包工作的落脚点,严格实行唱田到户,并制定完备的地块清册;严把文书填发关,按照摸底登记表、合同、权证“三对口、三相符”的要求,确保合同、权证填写规范;群众认可关,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民主协商的原则,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4、抓档案整理。本着资料收集齐全、分类科学合理、节约成本、便于查阅利用的原则,全市对所有二轮延包工作的资料进行统一装订整理,建立了农村土地承包信息化管理系统,统一配置了专用电脑,对已核发权证的乡镇村用微机录入了信息数据。

会议指出,虽然我市土地二轮延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群众也比较满意,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有少数地方的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主要领导对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工作未引起足够重视,精力不集中,专班不专,存在一拖而过的思想。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有少数村组的二轮延包工作没有完成,而且有的难度还很大;有些村的土地流转合同的签订没有全部到位;少数村组土地发包后没有到期,无法确权确地;签订合同、权证发放仍有“死角”。三是少数地方工作力度不够大。干部畏难情绪比较严重,工作严重滞后。四是土地流转手续不够完善,操作性不强。五是农村土地仲裁机构的职能不完备,有牌子,没机构,形同虚设。

会议要求:1、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农村土地承包法》是搞好农村土地延包工作的重要法律依据,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为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明了方向。要站在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高度,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扎扎实实做好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工作。2、进一步把握好政策。要严格把握、认真执行好二轮延包的有关政策,善始善终,不断督促检查政策落实情况,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3、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级政府要加强具体领导,摸清当前情况,研究解决新农村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始料未及的问题,做好上访群众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土地仲裁机构,要健全完善其职能。要突破难点,加大督办力度。要制定具体的措施,保证全市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工作在秋收前完成。要把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工作作为全面考核结帐的内容,与党政干部的年度考核、结帐、评先评优挂钩。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