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主任会议>>六届人大主任会议
主任会议
  六届人大主任会议
  八届人大主任会议
  十届人大主任会议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招商三组招商引资调...
· 石首市领导到农投公司东双...
· 石首市领导带队指导新厂镇...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六届人大主任会议  
石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8次主任会议纪要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6290次, 编辑日期:2006年8月3日打印】【关闭窗口

 

724,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8次主任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肖启群主持,副主任陈建设、朱忠湘、姜谟声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局长潘选雄、副局长史履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雷光波、副局长王冰清,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揭瑞萍及市人大常委会各办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教育局局长潘选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雷光波分别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教工委主任李佳玲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贯彻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截至今年7月,全市经过批准的职业(培训)学校19所,其中:公办学校7所,即市职业高中、市技工学校(湖北省荆州市机电技术学院)、市职业技术学校、市电大(今年7月份已停招)、市卫校(2004年已停招),市农校(一部分教师在技工学校)、市汽校(农机局组织开办的);民办职校12所,即蓝星职业学校、蓝天职业学校、新阳光职业中专学校、育才职业高中、方园职业学校、新时代服装设计培训学校、鑫雅职业培训学校(东升)、万捷电脑培训学校、新东方职业培训学校、鼎天电脑学校、今日电脑培训学校、市平安驾校。各类职校现有在校学生6000多人,年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4000人,毕业学生就业安置率达90%以上。会议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职业教育法》)自1996年颁布实施以来,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联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其主要特点:1、加大《职业教育法》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对职业教育的认识。通过广泛宣传,初步形成了“抓教育必须抓职教,抓职教就是抓经济”,“今天的职教就是明天的经济”的共识。2、规范管理,职校规模不断扩大。市教育、劳动等主管部门和各职业学校认真贯彻《职业教育法》和《湖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管理规范》,加大教育教学改革,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逐步提高了中职学校办学档次。采取引导、管理、评价、督查,以及有选择的扶持等多种措施,对具有一定办学基础和规模、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的学校和专业,积极引导申报国家、省、市级重点。3、立足就业,提高职教教学质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与企业联合,实行“订单式”教育,多数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市技工学校、蓝天职业学校、新阳光职业学校等均建立了庞大的就业关系网络,关系遍及广东、深圳、上海、苏州、武汉、北京等地。市机电职业中专学校的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加工、机电一体化,市蓝天职业学校的机械制造,市蓝星职业学校与新阳光职业学校的计算机等专业先后获得省市荣誉称号。4、狠抓培训,劳动力资源实现了有序转移。围绕转移农村劳动力,发展非农产业和“打工经济”,加强农村职业技术教育,促进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县域经济的发展。职业学校及培训基地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4616人,其中就业前培训1198人,再就业培训2977人,创业培训191人,企业在岗培训3206人,农村劳动力培训6975人,培训新技师69人,组织职业技能鉴定2625人,颁发各类职业等级资格证书1562本。

会议指出,虽然我市职教事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存在着“三重”“三轻”的思想,即重普教,轻职教;重学历教育,轻技能教育;重引进人才,轻本地人才。二是政府统筹协调不够。存在条块分割、分散办学、重复建设、布局不合理、规模效益低的情况。三是经费投入难以满足需求。四是职教教学管理有待加强。职教师资队伍比例失衡,专业课和文化课教师结构不合理,“双师型”师资队伍比例太小;教学改革没有针对性,忽视教学评估,在教学评估的手段、方式、内容上没有一套完备的评估方案。五是劳动预备制度、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难以完全落实到位。“先培训、后就业”、持证上岗、就业准入等政策无法全面推行。

会议要求:1、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教育法》、国务院《决定》和国家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宣传、学习,提高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度和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劳动者的需要来统一认识,克服“三重”“三轻”的思想。2、各级政府要认真研究职教事业的发展。要通过多种渠道,多方筹措资金,改善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鼓励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社会公民捐赠、助学;政府对职教事业的投入应逐年有所增加,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提出的“城市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15%”的规定;鼓励金融机构利用信贷手段扶持发展职业教育;要把职业教师的两个待遇,教师的培训、培养工作纳入议事日程。3、加强领导,营造良好的职教环境。要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尽快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划与优惠政策文件。成立由主管教育的政府领导、教育、劳动保障部门及其他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职教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配置资源,坚持一手抓普教,一手抓职教,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