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人大时讯 决议决定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基层人大 法律法规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专题专栏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人大要闻 更多>>
· 石首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 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 关于石首市2023年预算...
· 石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关于石首市2023年国民...
· 政府工作报告
专题报道 更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人...
·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大...
· 余剑率市科经局招商引资工...
· 王敏参加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石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
来源:石首人大 , 阅读47895次, 编辑日期:2009年5月15日打印】【关闭窗口

根据石首市委在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石首市人大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为了确保市人大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目标要求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工作基础上,认真分析人大机关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深入查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和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为下一阶段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等工作打下基础。
二、工作安排(5月11日——6月20日)
(一)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2009年5月11日——5月25日)
1.广泛征求意见(2009年5月11日——5月13日)
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上门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汇总,并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的剖析,找准其产生的根源,确定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2.认真查摆问题(2009年5月14日——5月19日)
机关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对照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联系实际,开展“五对照五查找”,即对照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要求,查找人大机关在发展发展思路、发展战略、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对照以人为本的要求,查找人大机关在强化执政为民意识、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对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查找人大机关在实施监督过程中,注重群众利益,注重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协调等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对照统筹兼顾的要求,查找人大机关在妥善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对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查找在加强理论武装、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机关党员干部在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工作作风,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等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3、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09年5月20日——5月25日)
一是开展谈心活动。民主生活会前,党员领导干部之间要分别谈心交心,还要与联系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谈心交心。谈心活动要做到深交心、真交心、交真心,坦诚相见,既要严于解剖自己,又要善于帮助同志。
二是撰写发言提纲。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联系工作和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及思想根源,写出具有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而又紧密联系实际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
三是精心组织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参会人员:人大党组成员、各工委负责人。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和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成员列席。
(二)形成人大党组分析检查报告(2009年5月26日——2009年6月9日)
1.系统梳理(2009年5月26日——5月31日)
起草分析检查报告前,对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找出产生问题的根源,总结经验教训,提交人大党组研究,针对人大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初步形成清晰的分析思路。
2.撰写分析检查报告(2009年6月1日——6月5日)
人大党组和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以深入实际、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深刻分析检查在发展理念、工作思路、体制机制、领导能力及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实反映客观情况,撰写有观点、有分析、有依据、针对性强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3.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2009年6月6日——6月9日)
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
(三)组织群众评议(2009年6月10日——2009年6月20日)
1.召开座谈会组织群众评议(2009年6月10日——2009年6月12日)
召开机关干部会议,邀请在石首的人大代表、离退休干部、企业界人士和其他群众代表,对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适当方式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2.通过新闻媒体接受社会评议(2009年6月15日——2009年6月18日)
分析检查报告逐步完善后,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石首人大网站、热线电话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各界评议。
3.转化运用群众评议成果(2009年6月19日——2009年6月20日)
根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对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完善。
(四)阶段小结及转段准备(2009年6月20日前)
1.阶段工作小结。(2009年6月12日——6月15日)
对照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对各个环节、各个步骤工作进行总结回顾,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形成阶段工作小结。
2.检查考核(2009年6月16日——6月17日)
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行检查。对检查分析阶段工作不落实、走过场、问题分析不深入、干部群众不满意的进行督查整改。
3.做好转段准备。(2009年6月18日——6月20日)
整理归类相关资料,形成阶段工作小结。将阶段工作小结,分析检查报告经指导检查组组长签字审阅后,报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做好转入“整改落实”阶段的准备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领导带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边学边查边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坚持边查边改。要把查找问题作为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重点,找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全面整改与个别整改相结合、平衡推进与重点整改相结合、立足长远整改与立竿见影整改相结合的措施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马上能改的,立即解决;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明确整改期限;一时难以解决的,进行专题研究,逐步解决。
(三)坚持督导检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检查分析阶段工作的督查指导,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落实。

版权所有: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13007041号
地址:石首市绣林大道42号 电话:0716-7299630

鄂公网安备 42108102000031号